琅琊阁倒瓦见碎,谤志难成舍永泰(一)

第158集
由 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我们这一次几个单元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辩斥这一个张志成、还有琅琊阁的邪见一族。他们对于大乘佛经,包括《梵网经》《楞伽经》《楞严经》种种的诽谤;乃至诽谤禅宗所证不是阿赖耶识,诽谤阿赖耶识是念念生灭、不是常住法,如果有人执著阿赖耶识是常住法,那就是自性见。那因为他这些种种的问题归根究柢,那个远因还是出在于对于大乘佛经没有真实的净信。

所以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要针对“大乘是佛说”提出一些见解,以及一些经证、论证与理证。虽然这一个“大乘是佛说”的论证已经说过很多次,不过为了让这一次的单元比较完整,也建立菩萨们对于大乘经必定是 佛口亲说,而不是像印顺一类的狮子身中虫所说的,是后世论师、弟子论师们,甚至是像日本一些诽谤佛法的,所谓佛法的学术研究者所说的,是后世的所谓天才所写就的。对于这样子的邪知见,我们一定要破除,修学佛法才能够起决定信,要不然您连念佛是否能够往生,您都会兴起疑问:阿弥陀佛不是真实存在?观世音菩萨不是真实存在?因为大乘经才有 阿弥陀佛,才有 观世音菩萨。那这样的错误见解,会妨碍一切三乘菩提佛子,不管您入手哪一个法门而来作修学。

所以我们一开始先针对“大乘是佛说”,再来提出一些经证与论证及理证。好,我们在经证部分,阿罗汉里面清楚有慧解脱与俱解脱,这在(外道)《须深经》里面有讲到,细节部分我不讲,单单说有慧解脱、有俱解脱;可是同样都是阿罗汉,同样的,这就如同十大弟子里面有智慧、神足这种种的不同,那您也应该知道;从这里就理解了,同样是阿罗汉,如果阿罗汉就是佛,如果阿含所说就是成佛之道、是大乘法,可以让一切弟子成佛,那不应该会有慧解脱阿罗汉跟俱解脱阿罗汉的差别。那在《阿含经》乃至所谓的部派佛教诸论里面,包括《大毘婆沙论》《俱舍论》里面,也都有讲到思法阿罗汉、退法阿罗汉。那清楚记载的有《阿含经》里面的这一个六度证阿罗汉、六度证四果,可是六度退转于阿罗汉果,第七度证得之后怕退转了,于是干脆抹刀子自杀这样子的瞿低迦阿罗汉。除了这个自杀的阿罗汉摄属于思法、退法,细节的部分,我们以前提过,现在不提。

同样的,《阿含经》乃至律藏里面记载的,我们也都知道有莲花色尼阿罗汉被提婆达多(虽然是示现,可是为他)所害;还有目犍连尊者,这个神足第一的,被外道所杀;还有优陀夷,佛在俗世的时候(为太子的时候),他的一个类似家庭教师一样,他后来出家证阿罗汉,可是却横死于一个净信的施主家。这里莲花色比丘尼、目犍连和优陀夷、还有瞿低迦都是阿罗汉,不论男女都是阿罗汉,可是都是横死,都不是自然寿终,由此可见这一些都必定不是佛。因为 佛在《五分律》卷3清楚地有对诸比丘言,祂说:【佛告比丘:“若如来横死无有是处!世间五师须防护耳!我不须汝,各随所安,自护其心。”】(《弥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3)会横死的,就绝对不是佛,而有神足第一的目犍连尚且会横死。反证过来,这一些阿罗汉弟子绝对都不是佛,可是他们却都已经通透了小乘阿含所说的四圣谛、八正道、三十七菩提分,乃至十因缘、十二因缘,由此反证小乘经不是成佛之道。而 佛不可能吝于说法、不希望一切众生皆如同祂一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四阿含小乘的成就二乘无学之道之外,大乘经必定是 佛口亲说。因为世间没有任何的菩萨弟子,更别说是二乘弟子,能够说出如此胜妙的、能够让一切众生成就一切种智、成就四智圆明这样子的甚深微妙之法!

好,再来,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在《杂阿含》卷12最后两部经有记载了阿支罗迦叶,有说他是牧牛人,有说他是祼形外道,不过这不是重点。阿支罗迦叶跟玷牟留外道就在后面这部经所说的,这两个人都是一日之间,从凡夫乃至从外道而成就了小乘四阿含的声闻道的极果。佛都授他二人,授小乘的第一记——无学果。那玷牟留外道姑且不说,阿支罗迦叶一日证成之后,结果被护犊的这一个牸牛——就是母牛给撞死。现在问题来了,就如同前面说到莲花色比丘尼、目犍连、优陀夷这些横死的阿罗汉一样,被 佛授与第一记(就是小乘的无学果)的阿支罗迦叶,一日成就佛道姑且不论,这样子一日就成就佛道,佛道还有何稀奇?所以这个绝对只是一个小乘之法,不可能是一日能够成佛;佛所需要的福德、智慧两足尊,远远是超过如此的短劫之数。阿支罗迦叶也是横死,如果阿支罗迦叶就是阿罗汉,阿罗汉又是佛,那这样子横死的阿罗汉,有什么可尊贵之处?可是 佛明明已经授与他是二乘极果了,由此反证,小乘阿含必定不是成佛之道。而真正的成佛之道,也就是大乘经所说的二转法轮般若、三转法轮的唯识(如来藏)才是真正的 佛亲口演说的,为令一切众生皆能够依此实修、真正的证得佛果。

再来,《杂阿含》卷15的《申恕林经》佛有说到了:【我成等正觉,自所见法,为人定说者,如手中树叶。所以者何?彼法义饶益、法饶益、梵行饶益、明、慧、正觉、向于涅槃。如大林树叶,如我成等正觉,自知正法,所不说者,亦复如是。】这里的重点是:佛说祂已经说的四阿含的法,是如手中树叶,因为这些法对于二乘人来讲是有义的饶益、有法的饶益、有梵行的饶益,让他能够成就小乘的明、慧、正觉、向于小乘的无余涅槃;可是祂尚未说的法却如同整个大树林,整个申恕林这样的一个树叶、树木那么多。相比之下,那真的是如同萤火虫与满天的星光相比,这还是客气的一个比喻。可是 佛说这个大林树叶,祂所未说的是,祂自知是正法却不说,因为彼法非义饶益等等。因为小乘人如果是定性声闻人,他了知这一些法,对于他依于定性声闻而证入无余涅槃,并没有任何的饶益,所以 佛不说。

而《申恕林经》里面 佛所说的“自知正法,所不说者”,其实就是《杂阿含》卷5《阿㝹罗度经》里面,外道曾经问阿㝹罗度尊者这个阿罗汉说:“如来死后有耶?无耶?非有非无耶?”这其实就是十四无记法,小乘里面认为 佛所不说的十四无记法之中的一个问题。阿㝹罗度回答说:“佛对于这些十四无记法非不知不见。”甚至在其他经典里面阿难也说道:“佛世尊是明知明见。”阿㝹罗度回来问 佛,佛也认可说祂确实是明知明见,只是因为这是不可思议法。十四无记的世间有边、无边,佛死后有、死后无,众生的不可思议种种,都必须依于这一个不生不灭法——阿赖耶识——这一个名色依、名色本,这一个取阴俱识,这一个阿陀那识的如实演说,才能够来回答这些问题。

而小乘定性声闻人,如果他还停留在二乘阿含的阶段,他无心于大乘——佛演说这一些能够明知明见十四无记法的大林树叶所相对应的一切种智,这些一切种子识阿赖耶识这样子的不可思议法;因为我们说过不可思、不可议,因为言语道断所以不可议论,因为心行处灭所以不可思惟,合不可思、不可议为不可思议。凡说不可思议:众生不可思议、世界不可思议,佛土、佛的境界不可思议,乃至龙不可思议,这所有的不可思议,必定是依于这个涅槃心如来藏而才能够演说;而这一些不可思议法、十四无记法,对于定性声闻人是“非义”,是对于他们要来灭〔尽〕五阴、十二处、十八界,证入涅槃是无所益处的,所以 佛不说。

好,那再来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在《中阿含》卷11:【尊者欝毘罗迦叶止如意足已,为佛作礼白曰:“世尊!佛是我师,我是佛弟子!佛一切智,我无一切智!”世尊告曰:“如是!迦叶!如是!迦叶!我有一切智,汝无一切智!”】这个经典清楚地为我们验证了这个三迦叶兄弟里面的欝毘罗迦叶,因为回到故土之后,大家一看他年纪大,世尊年纪小,以为 世尊是弟子,他是师父。于是 佛陀就授意让他显现神足,显现神足之后再回来在大众之前禀白,告诉大众也来承认说:“佛有一切智,我没有一切智。佛是师,我是弟子。”其他的部分直接简略,我们就不提了。

再来,这《增壹阿含》卷36。同样的,我们用经文看看舍利弗智慧是如何跟 佛相比:【我弟子之中,智慧第一不出舍利弗智慧之上。计此舍利弗比丘, 遍满三千大千剎土,无空缺处,欲比如来之智慧,百倍、千倍、巨亿万倍不可以譬喻为比。如来智慧力者,其事如是。】请记得这是小乘阿含,不是大乘经,而小乘当中是记事三明六通大阿罗汉,又是通达缘觉法十因缘、十二因缘的大辟支佛的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佛清楚的在四阿含当中为大众演说,即使一切众生满三千大千的剎土,每一个智慧都如同舍利弗这样的智慧的总合,跟 佛相比还是微不足道;萤火虫比之于太阳的火焰都不如。那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尚且如此,由此可见阿含所说,只是成就二乘无学之道;而成佛之道必须在四阿含之外,佛亲口演说的二转法轮般若、三转法轮的唯识如来藏,才是真实的大乘成佛之道。由此可证,小乘的这一些阿罗汉绝对不是佛,虽然佛十号具足,如来、应供这个“应供”证实佛才是真正的、最上第一的大阿罗汉。

再来,我们引用一些其他的律藏的部分,也可以来证成同样的例子,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很简单的略过。大家都知道在五戒当中,佛之所以第一个制定这一个酒戒,祂是因为莎伽陀这个阿罗汉;他同样是一个三明六通阿罗汉,他能够为村民伏除这个恶龙,让村民免于牠的毒害。可是在伏除之后,他却因为这个信敬女以酒掺于水当中〔供养〕,他不疑有他,喝了之后回到这个精舍僧团的途中却醉倒于路上。佛故意明知而带领了阿难,在莎迦陀比丘醉倒于路旁的时候,说他莎迦陀比丘三明六通大阿罗汉,他能够有威德、有神通、有智慧制伏恶龙,也有智慧成就小乘的阿罗汉,可是却〔误〕喝了一点酒之后,现在醉倒在路旁,连蛤蟆或者说所谓的蟾蜍都难于降伏,因此而立下酒戒。菩萨们想一想,这样子的阿罗汉可能是佛吗?所以,阿罗汉绝对不是佛,虽然佛是阿罗汉。而小乘经典也绝对没有具足成佛之道,因为莎伽陀阿罗汉对于小乘经典阿含所说的二乘法,他也都已经是完全实修了。

好,最后我们再引用《成唯识论》里面卷3所说到的,圣 慈氏以七种因,证大乘经真是佛说:先不记、本俱行、非余境、应极成、有无有、能对治、义异文故。这是圣 慈氏以七种因证大乘经真是 佛说,那底下我们同样引用四阿含的经典,来证成这七种因当中前面两个:先不记跟本俱行。首先,“先不记”:我们引用《长阿含》还有《中阿含》,这个《大本经》还有《说本经》,来证成这个“先不记”。《长阿含》卷1《大本经》,请记得这是四阿含当中《长阿含》第1卷,而且是第一本经。佛为什么在第一本经讲到过去九十一劫以来,有 毘婆尸佛、有 尸弃佛、有 毘舍婆佛、有 拘楼孙佛、有 拘那含佛、有 迦叶佛,乃至祂自己——贤劫第四尊佛。这个九十一劫以来,已经是相当于以人类的寿命年月日来计算,绝对已经是百万亿年之上。佛知过去当然不只是九十一劫,可是我们姑且就以这样子的亿万年来计算,佛都知道,而且如实地讲到每一尊佛的祂的种姓、祂如何成佛、祂弟子如何、祂转法轮多久、当时人寿如何。

紧接着《长阿含》卷1《大本经》之外,我们看一下《中阿含》卷13的《说本经》。在《中阿含》卷13《说本经》里面,佛清楚地预记在未来人寿八万岁的时候,弥勒菩萨就要成佛。有各种不同的算法,来计算 弥勒菩萨这个人寿八万的时候成佛,到底是距离现在多久。那种种的算法,至少、至少也有五亿六千万,乃至有五十六亿种种的。这一篇《中阿含》的《说本经》,乃至《长阿含》的《大本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姑且不论 佛知过去、现在、未来无量无边的无始乃至无终,单单以 佛能够知过去、现在的亿万年,佛还需要从古代的婆罗门教而来习得、来抄袭这一些轮回的道理吗?佛会不知道未来有一些外道论师,譬如说一些小乘的愚痴人所诽谤的,大乘经是邪人所说、是外道所说吗?如果是魔所说,如 佛之前之后,无量无边,乃至至少以这两部经文来讲,是百千万亿年,如果大乘经不是真实 佛口亲说,佛会不预先有这样子的记说来提醒弟子们,如同《佛说法灭尽经》里面所记载的吗?

好,“先不记”这样子,那我们看第二个“本俱行”。我们一样引用四阿含,四阿含的《增壹阿含经》卷18里面,经文如下:【舍利弗当知!如来有四不可思议事,非小乘所能知!云何为四?世不可思议,众生不可思议,龙不可思议,佛土境界不可思议!】从最后一个佛土境界不可思议,这包括了,严格讲是佛所证的境界,还有以三身佛摄受这样的佛土不可思议。从这个《增壹阿含》都已经讲到了,如来的佛土境界非小乘所能知、所可思议。您应该要知道了,绝对不是只有娑婆世界有佛,无量无边的世界都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众生,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佛,在各别的三千大千佛土里面演说这个三乘菩提,而让众生各依其根器而成就解脱。

那在《增壹阿含》也同时有记载着:【菩萨发意趣大乘,如来说此种种别。人尊说六度无极:布施持戒忍精进……契经一藏律二藏,阿毘昙经为三藏;方等大乘义玄邃,及诸契经为杂藏。】(《增壹阿含》卷1)这里就如同前面《增壹阿含》卷18所说,如来有四种不可思议事,非小乘能知。那同样的,《增壹阿含》这里告诉我们的,而且把菩萨这个名称、把大乘这个名称、把六度波罗蜜多这个名称、方等大乘这个名称,清清楚楚地都在所谓的小乘的《增壹阿含》卷1里面(其实是〈序品〉),阿难在结集之时,弥勒菩萨还有梵天第四禅天在一旁,就已经有作了这样的种种证明。由于四阿含当中这样的记载,清楚地知道小乘跟大乘本来就是俱行——同时就存在的,绝不可能是后世的论师衍生而出。

好,以上的一个简单演说,应该大致上已经让一些有净信的菩萨可以相信大乘经典必定是佛说。我们就是依于这样子的经证,再来说到底下的一个理证,时间的关系,我们只是非常简单地依于过去所说的,如何从道理上来证实大乘经必定是佛说呢?大乘与小乘的差别,其实最主要就只有这一个不生不灭法、这个阿赖耶识如来藏的有没有清楚地说出来,而让众生能够听闻、受持,依次实修而证得一切种子识——一切种智。这一个道理在《摄大乘论》卷1乃至《摄大乘论释》,不管是世亲菩萨所作的释,或是无性菩萨所作的释,都有清楚地解说到阿赖耶识是大王路,是大乘菩萨成就大乘之道之所依。

我们就先不再作细微的演说,我们只根据蕴、处、界,就道理上来证明一定有这个阿赖耶识、这个不生不灭法,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所以简单来讲,依尽所有性,以生灭法来讲尽所有性,五蕴只到五蕴,没有第六蕴;乃至十八界只到第十八界,没有第十九界。这里要特别重视的一点是,一些佛法学术研究者,乃至张志成、琅琊阁这一类的邪见一族,他们都没有注意到的一点,那就是:所有的蕴、处、界法,小乘里面所说的,全部都是指现行法;也就是现前运作、运行之法,它都是生灭法。讲意识、讲眼识,都是在讲现行眼识、现行意识,并不是在讲意识种子,在讲眼识种子,不是在讲这些色尘的种子,其实稍微聪明一点的菩萨就知道了。请问阿罗汉入无余涅槃,是灭十八界现行,还是灭十八界种子?如果入无余涅槃灭的,是蕴处界“生灭灭已,寂灭为乐”,是灭掉现行的六根、六尘、六识,是灭掉现行的五蕴、十八界,灭掉这些现行运作的生灭法,而不是灭掉生灭种子;那请问一下,在阿罗汉蕴处界永灭无余入无余涅槃之后,这些种子既然不灭,那请问是哪一法?当然绝对不是蕴、处、界法任何一个生灭法能够摄受这些种子。那请问一下,除了阿赖耶识,也就是阿陀那识,也就是一切种子识,在灭尽蕴处界之后,祂一样摄持十八界种子并不断灭,如果不是这样子,小乘怎么可能不是断灭?

好,那这里的话,虽然我们是理证,我们也无妨引用(虽然不多加细说)《大乘入楞伽经》卷7来作一个印证。佛说:【业住阿赖耶,离有无过失。色识虽转灭,而业不失坏。】清清楚楚的 佛金口所说,您所造作的业(这个业种)是被阿赖耶识所摄藏。也就是《八识规矩颂》里面所说的受熏持种;持业种,持种种“种”,乃至包括业种。佛说:“业住阿赖耶,离有无过失。”离有无是不是就是离生灭?是不是就是离断常?是不是就是离一异?离有无过失是不是就是中道?佛清楚地告诉大家“业住阿赖耶”,这个阿赖耶识能够持种,祂是离于祂所出生的蕴处界法而有这样子的持种功能;祂是“离有无过失”,就因为祂离有无过失,所以色蕴、识蕴,色、识虽转灭,可是业不失坏。好,从这里来讲我们就可以知道了,那这样子的理证证实了,当你我造作了善恶业,都不可能储存于现前运作的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任何一界这些现行生灭法当中;必定就如同十八界种子,是由阿赖耶识所摄持、所熏习。而这样子的所造就善恶业种,也如同这里的《大乘入楞伽经》卷7所说的,佛金口所说的“业住阿赖耶”,才能够“离有无过失”、才能够酬偿业果;才能够符合《说一切有部毘奈耶》卷6、卷9种种一共十个地方,乃至《大宝积经》卷57所说的:【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成就这样因缘果报的道理。世间流转道理,乃至三乘无学还灭的道理,都必定依于这个阿赖耶才能够成就。

那我们最后举一个例子来作为这个第一单元的总结。菩萨们应该都听过,无量劫前有一个人上山砍柴遇到老虎,为了逃命而爬上树的同时喊了一声:“南无佛!”就因为这样子无量劫前的一声“南无佛”!而在无量劫后的 释迦世尊现前弘法于世的时候,虽然这些弟子众们在 佛还没有回来精舍之前,以他的三明六通大阿罗汉的神通,遍观宿命都说他没有学佛的因缘而不允许他出家;可是 佛来了之后,却讲出了这一段的因缘。好,我们这里当然也可以证实了阿罗汉非佛,佛却是阿罗汉。小乘经绝对没有讲到一个大乘经的道理,可是这里更重要的是提醒了我们: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那请问这个业,除了是前面讲的业住阿赖耶之外,难道还能够寄存于这样子的经百劫、生生世世无量无边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这些现行法当中吗?当然不是。所以从这个理证,从这个尽所有性,我们证明了不可能离开五蕴、十二处、十八界这一切生灭法的范围之外,没有一个不生不灭法,而能够出生这些一切生灭法的藏识大海存在;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没有佛道可成了。

好,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先演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