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正法——我与无我之真义

第152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这单元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我们今天要讲的子题是“实践正法——我与无我之真义”。

真正的“我”和真正的“无我”,那到底是什么呢?佛法不是都说无我吗?那为什么还会说我呢?当知《大般涅槃经》已经说了:“我者即是佛义。”(《大般涅槃经》卷2)如果没有“我”,那到底修学一切所得是谁在受(谁在领受)呢?所以这一个“我”,就是要常住不坏、常住不灭,常住的心体来说我。所以“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大方广佛华严经》卷10),这是在《华严经》所说的;“心、佛”,既然心是佛,这一个是未来的佛果的心体,这个心一直可以延续到未来,然后成佛之后这个心体又不会灭失,那你不说这个心体是我,那你到底要说哪个心体是我?而且这个心体就是法身,祂拥有无量无边的功德,那你说这样具备所有的功德,你又不说祂是我,那你要说哪一个心体是我?而且这个心体从来不取于法,成佛后也不取于法,祂就任运自在能够出生一切诸法摄受众生;这样有广大的功德性,又不取于法的心体,你不说祂是我,那到底要取哪一个法作为我?所以这个“我”是不可思议我。

所以在《央掘魔罗经》有说“无我性”,要求一个无我性,就是我要找一个真正无我的这个法性,是不可得的。就是努力去找,看一切众生到底有没有无我性,有没有无如来藏,然后有没有无真实自性都不可得。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心体就是《华严经》刚刚所说的,祂就是与佛无差别的心体。既然与佛果常恒于未来,永远永远都不会变异的心体无差别,所以这个心体就叫作真如。只是这个心体(在因地的真如)祂一样含藏有染污的种子,虽然祂自体性是清净、无为无作,可是一样祂具备有其他的性自性,可以来出生一切诸法,所以才说这个心体非常难以思议,不是凡夫愚人所能够了解的。所以大乘义理,没有办法由二乘者来契入,就这道理,因为第一义的我与无我,是没有办法从一般人这样来思惟的。

所以“真非真恐迷”,到底你说这心体(因地的阿赖耶识心体)是不是真呢?你要是说祂真,那众生就说:“那好啊!反正就是这样啦!那我何必修行呢?”可是你又说祂不真,那穷尽于未来要再找一个这样的心体也不可得;所以祂就是真非真的道理,必须要透过大乘法中实证这心体的善知识,然后来与大众解说。所以从这样来说,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心体非常难以思议,不是从二乘法阴、界、入、无我这样可以来解释。因为世间法就是可以证、断,证世间法的无为性,然后知道有苦、空、无我、无常,然后来断世间法一切的有;所以这就二乘人所修的,所以他无人无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会灭一切诸有来得到涅槃。可是实际上他并没有得证涅槃啊!因为这涅槃性就是世间性,世间性就是涅槃性,这道理是愚人所不能理解的。

二乘之所以愚,在于说他执意要断灭一切诸法而入涅槃,却不知道世间一切诸法都具备涅槃性。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佛法要说明、点出世间一切法都是如来藏所生的,所以摄归于如来藏,那当然就是有涅槃性;因为如来藏就是寂静涅槃性。如来藏不取于法,然后犹如虚空,祂的体性不会有任何的受到染著,这第八识心体祂就是这样的清净;不论祂含藏了多么染污的种子,这个众生多么顽劣不灵,祂还是不会受到其污染,所以就是这个心体。这个心体到了佛地的时候,我们就称为我;那因此在因地中,你说祂是真和非真,就要透过善知识来解释;然后你要说我与无我也是要如此,不能够说只偏于世间法,说这样是无我而言不及义——不及大乘第一义。然后说一些相似佛法,乃至于来否定大乘法,说大乘经典是后人编造的,这样的话是自己造苦果。

因为从《阿含经》里面就有说到“如来所依识”,就是如来一样有一个所依的心识,这是梵天他们以及他们的眷属想要找都找不到的。为什么?因为这些梵天他们有听过 如来有说这个如来藏第八阿赖耶识的法,所以他们也想要找到这个心识,然后成为明心证悟的菩萨,或是说不一定说是菩萨,而是只想要找到;可是这个心体不容易找,他必须要经过修学,必须要是菩萨,因为这是菩萨法,所以梵天他们没有那么容易来得证。所以这一段话就在说明,如来所依的这个心识是存在的,一切名色也是与这个“识”是同处同在的。因为这个“识”能流注这个名色的种子,不断刹那刹那生灭,所以称为这就是“无始时来界”,就是法界的根本因,界就是因的义理。那“一切法等依”,一切法都是依这个如来藏而得以存在的。不论日本批判佛敎怎么样来形容,如来藏还是法界的根本因,只是这个法容易被众生误会,所以 如来不是一开始就会来演述这个殊胜的第一义谛法,而是先由二乘法来说,因为这个是娑婆世界的众生根器差别的问题。

那我们继续来看经典怎么说?在《说无垢称经》里面说到:【复有菩萨名曰普密,作如是言:“有我、无我分别为二。若诸菩萨了知有我尚不可得,何况无我?见我、无我其性无二,是为悟入不二法门。”】(《说无垢称经》卷4)就是说不论世间人怎么分有我和无我,在名相上下功夫都不能够知道这真实;但是证入这个实义的菩萨,他所见是我和无我这个根本的体性、法性没有区别、没有差别,这是无二法。因为这个如来藏祂没有世间的我性,何况再去论述,既然连我都没有,何况再说无我?所以不应该像二乘人这样执取于无我,而一定要将灭止生,灭尽一切诸法。所以应当从世间去觅得菩提,世间虽然是一切生死,但是世间一切诸法,实际上从如来藏能够出生诸法来说,摄归于如来藏,就应当说世间一切诸法没有真实生灭可说。为什么呢?因为如来藏本自无生无灭,所以成就一切诸法,一切诸法摄归如来藏就是无生无灭、不生不灭;所以一切的诸法虽然没有真实自性,依于如来藏而说自性涅槃。不然如何说一切诸法是本来可以自性涅槃呢?所以这无二法就是属于世间、出世间无二,因为祂是一切诸法的平等所依,这个“祂”就是参禅人所要找的如来藏。

所以,今天如果有人说“如来藏是同于外道神我、梵我”,这样的论点、这样的说法,都是在诽谤大乘法、诽谤 如来的圣教。甚至还说“如来没有说过如来藏”,可是在第一转法轮的时候,这阿含部经典里面就有《央掘魔罗经》,如来有说如来藏——“如来之藏”;这样如何说 如来没有说如来藏?难道连第一转法轮经典也统统要诽谤不是 佛所说?那如果这样的话可以继续说,就像释印顺一样他认为《中阿含经》《长阿含经》《增壹阿含经》都不是当年所结集的;也就是说,他要这样来诬蔑大乘法,也要同时来诬蔑二乘法。他其心真的是没有办法特别来评议他,只能说四阿含本来就已经彰显大乘义理,也都是所有现存的一切经论史料都证明,还有律本也都证明这就是当年所结集的,因此 如来就是有说如来藏。

而且就算是可以摒弃《央掘魔罗经》好了,可是其他的四阿含经还是彰显出 如来所说的真如,如来所说的这一个本识;这个与名色同在的识,犹如“三聚芦”是同时俱转。所以我们应当来思惟,不应当如世间人来作种种的臆测,然后说无我,那就将如来藏否定;应当知道如来藏祂无我性是非常明显的,祂清净无为,不有世间我的任何一切诸法以及执取、我取种种。这些的话难道不是无我性吗?可是你不能因为祂真实,然后就把祂说这样就是我见,或是外道神我或种种。也可能琅琊阁不认为这样是我见,可是他认为这就是属于世间的种种不如理的法。不过不论如何,大乘法第一义谛就是基于如来藏,不论世间的人如何诬蔑或是谬解,这个法还是一样,就是一样是每一位有情有这个心体。

那我们再看下一部经典怎么说?《占察善恶业报经》有说:【如是一切法实不生灭者,则无一切境界差别之相,寂静一味,名为真如第一义谛,自性清净心。彼自性清净心,湛然圆满,以无分别相故。】(《占察善恶业报经》卷下)也就是说,一切诸法你要说它有生灭吗?实际上它并没有生灭可言,因为它都是如来藏所出生的。这个明心开悟者,他可以依慧眼所见人无我,到入地的时候可以证得法无我,然后可以证实;入地的菩萨可以知道说,从祂的自性(从他的这种观行)来说,一切法都是由他的这个自心心地所流出的,这自心心地就是他的自性清净心,就是这里所说的真如第一义谛自性清净心。

所以,这自性清净心就是如来藏、就是真如,祂就是第一义谛。如果离开了这个自性清净心如来藏,就根本也没有什么真如可以说了,也没有第一义谛可以说了,也没有一切诸法可以说,也没有一切诸法不生不灭可以说了,乃至于说一切境界差别的相貌也都不可得。因为一切法之所以能够出现,就是因为这个如来藏的心体,祂有七种性自性,其中有因性自性、缘性自性,然后构成这样的诸法因缘,能够作种种的鉴别,然后体性的种种这样发起的功德;以及成性自性成就诸法的功德,以及成就诸相的相性自性种种功德,以及成就四大种造这个器世间,这样的大种性自性的诸功德,以及这一个阿赖耶识如来藏,祂本身就有性自性的功德;所以有无量无边的功德,收归于七种性自性。

因此来说,有哪一个心识有这样的功德呢?并没有啊!而这个心识虽然是如此,祂还是寂静法,祂从以前到现在、到未来,祂还是一味寂静,不论这有情堕在哪一趣;或是将来可以修学圣道,证得声闻、缘觉无学果,乃至成就菩萨明心见性;乃至之后成就八地,然后可以更名为异熟识;或是说去掉阿赖耶识名,乃至最后成为无上正等正觉——大觉如来,祂还是寂静性。祂的寂静是难可思议,所以过一切众生意识所寻思的境界,不是六识的境界;不论是六识所知于的六尘,都不是这个世间所能够思惟啊!所以这个心体湛然圆满,祂无分别诸一切法。因为祂以这样的功德性,就是应着诸缘能够任运;就像一个镜子,到底镜子要显示什么呢?这镜子没有去作分别,祂就是应当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个人长什么样子就长什么样子,呈现在镜子里面,如来藏也是这样的心体。所以于无分别中,祂的功德可以广分别,所以才这样不思议;因为祂的分别性也不是世间所能想象,所以过于一切寻思所知。

好,我们继续再来看,在《占察善恶业报经》里面有直接说:【彼心名如来藏,所谓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无漏清净功德之业。】也就是说,这个自性清净的心已经非常难可思议,而且祂还可以受诸染污,还可以保持自己清净,更难可思议;这两个不可思议,这心体是什么?就是《胜鬘经》所说的如来藏心,而且这个心是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无漏清净功德。也就是说,祂具足这些无漏法,不论我们怎么样修学、或是怎么杂染,怎么样清净或污染,这无漏清净的功德法,祂一样具足;是从因地中就具足了,不是到果地的时候才具足,只是在因地的时候不能发起这样殊胜的功德之业而已。所以这些功德法,就是法身本来具足的,每一位众生都无有差别,所以如来藏又可以称为法身。

我们继续来看下一页。那世间人有一些多所误会,所以在《楞伽经》有说:【佛告大慧:“我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大慧!有时说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槃、离自性、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说如来藏已,……。”】(《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2)也就是说,不论世间的外道或是一些人来诽谤大乘法,如来知道,然后还是要这样种种来作这个说明。说因为这样的空性的心体,祂本身无愿、无相、无求,祂是无相法,祂没有愿求于世间一切哪一个法,因为祂不取于法;祂就是真如,如如而没有变异;祂就是法界的实际,一切的法性都归祂,所以法性就是祂;一切诸法所能够成就的,都依于这个法,所以祂是诸法真正的本体;所以称这个法为涅槃,因为这个法有不生不灭性;祂是实际法,祂是唯一的实相法,所以祂离开世间一切的自性,祂自性真实。因为祂有自己的自性,可离开世间一切凡夫所思惟的一切的自性,因为凡夫的思惟是颠倒,不能够契入这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的如来藏心体;如是不可思议,所以说这个“我”无我,祂不是世间所能懂的。

如来藏到了佛地的时候,你就可以称祂为真正的我啦!因为祂内外俱净,一切的染污杂染种子不再存在了,这时候就可以称为“我”。因为我就应该是整个清净的,有谁希望他的“我”是一直不清净的呢?然而离开这个如来藏,也没有其他的我可得啊!所以如来藏又称为“无我”,因为祂没有世间的我可说。因为 如来要这样来说我性,以免众生有种种的误会或是杂染,然后又重新堕回意识心来当作我,所以说如来藏是无我,而且如来藏本来也是无我性。所以世间的我与无我,世间人是颠倒的,因为不知道他要的我到底是什么?从来不知道他已经本来就有一个常恒不变的心体,这就是如来藏。所以,我们今天能够得到这个法就应该珍惜。

那我们来看这个经典要如何来作一个说明。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里面有提到,有十种事会让众生作种种增长他的痴闇,就是他:【近恶知识,造诸恶业增长无明。】(《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9)这就是目前许多的人他们做的;就像琅琊阁他亲近释印顺的邪说,所以他也认为释印顺所说的是有道理的,可是释印顺从来就不接受大乘法,他认为 佛陀如来不是常住的,他所说的与大乘法严重悖离了;而且他也没有办法完整来解释为什么《阿含经》中有含藏着大乘义理,所以最后释印顺干脆就把三部阿含把它说成这是第二次集结,要等到 世尊示现灭度后一百年后才出现的。所以,亲近于恶知识这样的过失,是大众应当避免,不应该像琅琊阁一样。

另外是:【我慢覆藏,虽遇善友不能咨问无上正法。】(《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9)就是他认为他自己很行,他认为他懂得这所有的法;或是说他自己有所憍慢,不论他是哪一种慢,他有慢心,所以他没办法来请问(低下请问)这样的真正的法是什么。那另外经典又说:【于大乘教微妙深理不能解悟,我慢自高,便生退屈。】(《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9)就像这样来说,他一看“这经典怎么这么深奥啊”!然后他不能够理解,他有时候就想:“这地方我就退掉,然后不要修学了。”或是说:“这地方,我就不要再去作解释了,跳过去,然后我把其他的法来说是怎样怎样。”那因此这样的话,他不问于善友,对于法宝又不愿意来深入,然后不能够亲近有智慧的人。

再下来,第九点和第十点说到:【攻乎异端诈谓知见,有所论难皆涉邪徒。】(《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9)也就是说,他用种种的异义,然后假诈他懂得这些法;然后他有所问难,他都涉于是邪知、邪见、邪徒所传播的道理。今天琅琊阁就是这样,他自己说他知道这义理,可是他对于《成唯识论》所说这样的种智,却以他自己凡夫僧然后言不及义的来说他懂得 如来这样的甚深的种智,这样的话是不可能的,可是他是这样的以轻慢心来看 如来的法。然后第十点:【于最上乘不生信乐,设有所闻,师心邪解。】(《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9)今天他不爱乐大乘法,所以当他觉得说,我还是要跟你辩论的时候,他就自己师心自用,然后来作种种邪谬的解释,自己以为他就是善知识;这就是经典所预告的,这种会让自己愚痴增长的学人。所以我们应当远离这样的过失,应当相信善知识,依从善知识的教诲,对于这最上乘应当生起喜乐;然后对于自己所不懂的法,应当时常亲近善知识来咨问,不应当自己遇到不能解悟的地方,然后来退却、退转,或是信受这些恶知识的说法。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