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补巴的《山法了义海论》与“时轮金刚”双修法(上)

第117集
由 正子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本单元弘说内容,是针对退转前学员在网路〔网络〕上恶意抨击正觉教团以及 萧平实导师,并且乱说相似像法。本单元继续提出他们贴文的乱说失误之处,予以理性回应。

我们接续上集所说,琅写手质疑正觉参考《梵网经》,说很多戒条对现代人来说完全不切实际,也无法遵守。从成佛之道的角度来说,既然是大乘的菩萨戒不共二乘解脱道,而二乘人选择入涅槃,不能发挥金刚宝藏识的究竟功德,不能广泛地自利利他。于论典中 弥勒菩萨也特别提出大乘法、二乘法的修行差异处,说是若要能被称为是大乘菩萨的善友,是不能劝退菩萨对佛法的增上信受,以及对善法的爱乐;善友们还要鼓励菩萨众精进方便修学的种种功德;善友们更不能劝退菩萨转修下劣之行(论典中所谓下劣之行,就是转修二乘法),否则这些人都是非善友,应当算是菩萨们在佛法上的冤家。让我们恭读《瑜伽师地论》卷35的开示:【又诸菩萨所遇善友,终不劝舍增上信欲,受学精进方便功德,而复劝修下劣信欲,受学精进方便功德;所谓终不劝舍大乘劝修二乘。】弥勒菩萨开示总结而说,若要定义为菩萨的善友,终究是不能劝退菩萨舍弃大乘佛菩提的修行,而改为下劣二乘解脱的法。论中清楚使用“下劣”这两个字来形容二乘法道,这是从成佛之道的功德与角度来比对小乘解脱之法。

同时有另一部经文中,佛陀更详尽地明说有四种法是菩萨修行佛菩提道的冤家,应该远离不可同伴而行。《佛说大迦叶问大宝积正法经》:【佛告迦叶波:“有四种法,为菩萨怨而不可行。”……若行声闻乘,出家自利行;及彼辟支迦,证悟浅理行;耽著世间艺,伎术禁呪等;复用世智辩,虚集无利法,诳赚于众生,不到真实际。此四菩萨行,善根皆灭尽,冤家不同行,佛言宜远离。】(《佛说大迦叶问大宝积正法经》卷1)这部经中 佛陀开示,有四种法是菩萨佛菩提法道上的怨家,不可同行修学:第一种,是声闻乘的修行,解脱出三界只是利益了自己;第二种,还有辟支佛的修行,只证得粗浅的法理;第三种,那些随顺而且耽著于世间的呪术、伎艺等的修习;第四种,是使用世间智,聪明狡辩者的训练学习,徒然聚集世间虚妄、无益无利于众生之法,最终都是欺诳众生、赚财牟利,毕竟没有到达生命真实相的边际。菩萨如果行于这四种法的修行,那么佛菩提道法的善根将会全都消灭殆尽;这四种修行法门,都是菩萨佛菩提法道上的冤家,不能够同行,这是 佛陀说的是要远离。

好,综合 弥勒菩萨《瑜伽师地论》以及上述所引 佛陀经文开示的内容,经论中清楚定义了菩萨法道上的善友,是要鼓励道友们进修大乘佛菩提,而应该远离下劣二乘法——那是冤家法门。我们回头看看琅写手质疑《梵网经》的贴文内容:【《梵网经》将二乘修行人说为“二乘恶人”,将解脱道与外道邪见和俗典并列,是一种非常极端的教导,与《瑜伽师地论》等大乘经论的说法完全矛盾。】(〈《戒律篇》(7):《梵网经》的一些问题〉,琅琊阁。)请问琅写手:是您的说法完全矛盾、悖于经论的教导吧!任何人都可以经由CBETA查询经论内涵,而今写手们竟然公开贴文诽谤《梵网经》,真是睁眼瞎说、罔顾因果。再说,如果已经受持菩萨戒的戒子都很清楚,依据《梵网经》的内容表述都是很周全的,经文文句都会先说,“若佛子……,而反学邪见、二乘外道俗典……”的文字,是表示该佛子他先已经受持菩萨戒,愿意成为佛菩提道的佛子了,之后却反而颠倒、退转去学涅槃无生之法,不再利益众生,也就是去学下劣二乘、外道俗典。这本来就是颠倒其事啊!所以《梵网经》屡屡提醒菩萨戒子、护念佛子要注意、要谨慎;而琅写手却颠倒贴文,挑拨是非,大胆诽谤经论。

佛子们都知道,菩萨戒是佛子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萨道的护身符,是在调磨佛子的“心”,重点是持戒的精神,守护心的作意为首。所以菩萨戒之有犯、无犯,最重要是先审视“动机”作为裁定的准则,这是受戒佛子们都清楚的事实。借此琅写手的贴文因缘,我们正好进一步举出他们另一则蓄意颠倒是非的案例,具足“根本、方便、成已”的事实,大众更能清楚琅写手的动机就是存心误导大家偏离正法。琅写手贴文:〈萧平实为什么要翻译《山法了义海论》,推广“时轮金刚”的双身法?〉该贴文以红标凸显《山法》书中推广时轮金刚双修法的证据。针对本主题,还请观众能耐心看完本单元,琅写手竟然会有如此大胆抹黑的作略,只为了诬蔑当初指导自己佛法的上师。

接下来的三篇引文都是取材自琅写手贴网,保留网站贴文上的红标与观众们分享。他们所谓“时轮金刚双修法”的内容,我们先在此声明,本单元都不属于限制级,不限年龄可以一起了解,因为整本《山法》书中根本没有双修法的实质。【第34,35页:又因一切胜义本尊父与本尊母、(E.31)能住曼陀罗与所住曼陀罗—法性埃旺(evaṃ)、阿哈(ahaṃ)、……金刚莲花、金刚萨埵、金刚日月、……金刚空行、金刚大海等—皆是无差别之平等一味自身。】(〈《琅琊随笔》(67):萧平实为什么要翻译《山法了义海论》,推广“时轮金刚”的双身法?〉,琅琊阁。)《山法》这一段文字,白话的解释是:又因为一切胜义之本尊父与本尊母、能住之曼陀罗与所住之曼陀罗,以下的多种名称包含有:法性埃旺、金刚莲花、金刚空行、金刚大海……,这许多名称都是代表无差别平等一味的法性自身。前述这一段,《山法》书中列举了种种不同的名称来称呼平等一味的法性自身,而琅写手刻意以红标凸显,一连串的金刚大海、金刚萨埵等等都被框成红色;而前后文字清楚写着这些名相的义理,都是指向胜义自性、法性自身、无差别之平等一味自身。我们可以把整段文字的前后连贯起来阅读,就是说:一切胜义之本尊父与本尊母、能住之曼陀罗与所住之曼陀罗,也就是法性身埃旺、阿哈、金刚莲花、金刚萨埵……,都是“无差别之平等一味的自性法身”。好,请大家不要被红标凸显的文字误导,整段首尾念念看就懂意思了。

那我们再看另一篇琅写手选出来的贴文:【449页:……彼等现起之处,即是法源、佛土。彼为诸佛菩萨之住处——乐住处与生住处。血、尿及精液所现起之处非法源。于此轮回者之贪与无贪之土乃非如来﹝之土﹞。是故,法源具法界自性——时轮 (kālachakra)薄伽梵所拥抱之一切母(vishvamātā),远离诸障。】(〈《琅琊随笔》(67):萧平实为什么要翻译《山法了义海论》,推广“时轮金刚”的双身法?〉,琅琊阁。)上一段引文在《山法》书中正确的页码应该是第423页,不是琅写手贴文错误标示的449页。这一段解释说:祂们这些万法现起之处,就是法源、就是佛土。祂是诸佛菩萨所住之处——所乐安住之处与所出生之处。血、尿及精液所现起之处不是法源。于此轮回的有贪、无贪的有情所住之土都不是如来之土。是这样的缘故,法源本具法界诸法的自性——时轮(kālachakra)薄伽梵拥有出生一切法之母,远离诸障。

《山法》书中所说的诸佛本母、佛土等名相,都可以用“法源”一词代表之,代表祂是三界无自性种种有为法现起的根本源头。当时《山法》作者笃补巴为了摄受密宗所在地的有情,不得不以密宗的模样说法,而是将正确的法义带入密宗所修的法中,想要翻转密宗回到正法中来;但是又恐怕藏地众生因为看到文字,落入文字表相而误解所要表达的道理,紧接着特别提醒:万法能现起之处,并不是指血、尿及精液所产生之处,不是指器官部位,这不是万法的源头,这是重点解释。大众如果将前后文耐下心整段阅读,就已经了解引文的整体内涵所要表达的道理。接着请再次看看琅写手特意凸显某些字眼,以红标吸引,企图误导读者;然而,紧接着的三个字“非法源”,才是作者笃补巴对法义最重要的关键字,担心读者误会。现在经由琅写手蓄意红标凸显一些名相,来曲解《山法》这本书是推广时轮金刚双修法的证据,如此明显地刻意误导读者;请问:大众看见了吗?

或许有人会想查明真相,请阅读整段文字可以明了完整的意思,千万别被截头断尾的红标凸显所误导。网站的其他贴文,也请以同样的方式整小段慢慢阅读,或者请阅《山法》书籍,尝试自己看看。只是忍不住再三提醒琅写手们:目前不信如来藏的功德,持续造作诽谤经论、诽谤贤圣僧、诽谤胜义僧团的极重恶业,又不愿忏悔;然而,每位有情各自的因果酬偿,还是会如实呈现的,因为自己的金刚宝藏识具有真实与如如的自体性,未来一定会如实呈现善恶业的果报,绝对不会侥幸的。

这一单元,今天我们说明到此,下一集再继续和大家分享。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康泰、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


点击数: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