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琅琊阁的建议

第104集
由 正明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系列视频弘法节目。

平实导师以弘扬正法来复兴佛教,这是今天大家都看得到的壮举,但是现在却遇到了阻碍,这个阻碍就是他的学生出来反对,说 导师把法讲错了。可是我们发现,不是 导师的法讲错,而是学生悟错了;悟错了就会诽谤正法而退转,这是很严重的事,必须赶快救护。救护众生是 导师的悲愿,佛法就是要救护众生,这个不必怀疑,叫我出来拉一把,我是乐意的,只是我的口气比较直白,希望琅琊阁听了不要生气。医生救人的时候,虽然眼看无望,也会给他一巴掌,看看能不能清醒而活过来;只要我们尽力了,他也会知道我们是要来救他的。琅琊阁这些反对正觉的人,怎么会说 导师把法讲错了呢?于是想要把正觉推翻,师生一场怎么变成了冤家?让很多人看了都摇头叹息,都说这种人无救。但 导师不认为是这样,如果是真正想学法的,把佛法研究清楚了,都会回归正法,除非他是被外道吸收利用、专门要来破坏正法的,那就会不肯回头。

正觉教团的工作就是在作救护众生回归佛教正法,而这种菩萨行常常是吃力不讨好,琅琊阁认为正觉的管理是白色恐怖、是魔教,正觉学员都是被洗脑的呆瓜,不会像琅琊阁一样跳出来反对正觉,实在有够傻。但是真的是这样吗?琅琊阁用这种方法来对付他的亲教师,这种行为是令当老师的心寒啊!如果真的是因为管理不好,那是人的事,跟佛法讲错了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管理不善如果是因为制度不合时宜、有不完善的地方,可以检讨改进;如果是人的因素,可以换人管理。佛法讲错了也可以改正,并非罪不可赦啊!为什么一定要推翻正觉?这是我的疑问。

学佛的人都知道善知识很重要,而自己是不是一块料也很重要,否则只会怪老师如何不行,却忘了自己是一块朽木。我学佛四十年才遇到真正善知识,因为我摸索了四十年,所以我知道什么叫作善知识。从前我(帮别人)看病都是自费的,但是四十年来对出家人都是免费的,因此全国的高僧都有我的患者,包括印顺法师、广化法师、圣印法师等等都是。我的想法是想从这些高僧身上去找到真正的佛法,可惜都没有找到,直到来正觉才发现真正的佛法。

有人说:“你在显教找不到佛法啦!应该到密宗去找。”法贤上师屈映光是党国元老,第一次来台中传法,我就跟他学,他去世后,我跟他的弟子如证法师学;如证法师往生时,把诺那上师传给法贤上师的一堆法宝都留给我——铃、杵、法器啦,还有每页都盖个印章的珍贵密宗法宝。像这样有没有学到密法?我认为没有,因为诺那上师说禅宗的“开悟明心之密”才是真正密法。于是我又跟华藏上师吴润江学,他去世后又跟法称上师韩同学;然而这些汉人的密法,西藏不承认,因此韩同去世后,我又找西藏上师,红教的、白教的,四大派的都有,一个死了又去找另一个。直到有一天,有人跟我说:“你不要再去灌顶密法了,你简直是上师的扫把星啊!你知道为你灌顶的上师死了多少人吗?”掐指一算,天啊!怎么这样?死了八个。他们不是有弥陀长寿法吗?怎么就死了?后来看完《狂密与真密》后就不再去学密法了。真正的佛法在正觉,密宗是喇嘛教,跟佛教是不一样的。

虽然我被误导了四十年,可是遇到正法的时候,我就回归正法了。那么我会不会对误导我的上师起瞋恨心?不会!为什么不会?因为我知道他们对我都是善心的,他们不是要害我,而是要教我佛法,可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被误导了。当我学到正法的时候,我每天都要回向给我过去的师父,老实说我也为他们流泪,他们也辛苦一生,却也被误导一生,因此没有学到真正的佛法。法学错了可以修正,不必去怪师父;如果师父的法并没有错,而你却说师父错了,那是诽谤师父,诽谤佛法后果是很严重的。因为很严重,所以 平实导师说要救护。

琅琊阁这些反对正觉的人,如果有十足的把握能够证明 平实导师的法说错了,大可以公开挑战,举办无遮大会;如果有神通也可以出来表演一下,一定有很多人爱看,但是我不会崇拜神通而跟他学佛,因为有神通不一定有佛法。有人说:“如果自己在无遮大会输了,那不是很没面子吗?”我说:“不会啦!怎么会没面子?他们只要回归正法,继续跟导师学习就会很有面子了,怕什么!”琅琊阁认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然而当他反对正觉的时候,是既不爱真理,又不爱吾师,问题不可谓不严重。为了反对 平实导师,就会扩大事相、扭曲真相,乃至无中生有去诽谤。

譬如他们说正觉的菩萨都不拜祖先、不敬神明;这是什么话?又不是一神教,中国人拜祖先就拜祖先,有谁说不可以?神明也是佛教护法神,菩萨可以问讯,不要顶礼归依,这是 佛有明训。这么简单的事,他也可以写一堆文字来诽谤正觉。琅琊阁对 平实导师这样的指控,又是许多莫须有的栽赃之一!早在正觉同修会回覆会外人士的《般若信箱》中,已有说明学佛者对于祖先牌位的态度:【菩萨道的行者面对世间法应有正确的知见与观念,若面对的世间习俗不是造作恶业违背正道的情形,通常应随顺众生的习俗而行,勿使众生因此而起诽谤三宝之缘。故祖先牌位的处理方式应以随顺风俗的角度去处理,只要家族和气随顺即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定。祭拜祖先的风俗,也只是各地众同分有情一个形式上面的施设,而佛弟子对于这个部分应有正确的观念与知见,除了随顺众生之外,自己在修行的过程中,以自身修行之功德具体的回向才是正途;然菩萨不坏世间法而证菩提,如法的回向乃是利益自己与利益祖先的最佳作法,其他事相上的部分,只要把握住善性及利益祖先与众生的原则即可,若符合了 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就可以随顺众生而行。】(《正觉电子报》第39期,台北市佛教正觉同修会,页104。)

平实导师在公开讲经说法中(如已出版的《优婆塞戒经讲记》中),都常强调“孝养父母、礼敬师长”等世间伦常,这些人天善法是学佛的基础;琅琊阁以不实的言论来攻击自己的师长,不知有何想法?其实有能力的话,超度祖先投生善处比每天祭拜更重要。如果有人说:“我出家了,礼拜父母犯菩萨戒。”那我去忏悔就好。因为告别式上礼仪师叫你拜,你就要拜,不能说我出家当和尚了不可以礼拜父母;这种无礼,搞不好有人会踹你一脚,世俗的礼仪还是要尊重,这是做人的道理。所以琅琊阁诽谤正觉不拜祖先是不能成立的。

在正觉学法,比有没有职位被重用更重要,没有职位正好自己用功,没有被重用就自己去努力,并不是说有职位就高高在上。有职位就会有权力,贪恋权力的话,被换掉了就会心生不满,抱怨就会怀恨而诽谤;所以有权力好不好,还要看他的心态。我当亲教师被停三年,就是被举报有使机锋泄露密意的嫌疑,于是就去公开忏悔;琅琊阁张志成也应该亲逢其事,听过我公开忏悔。若有过失犯戒,忏悔是唯一的路,所以 导师说忏悔是好事。诸位要知道,如果被举报泄露密意,不管有没有,就是赶快去忏悔,忏悔了就没事,千万不要心中不平,甚至口出怨言,说什么白色恐怖,那不但事情没有解决,对自己也没有帮助,而且就离题千里了。

广钦法师也是被冤枉偷乐捐箱的钱,他都如如不动,被冤枉就被冤枉,后来住持说出真相,这是故意要冤枉他的,看他能不能忍辱。菩萨来人间总要受点冤屈,顺便考一考,五浊恶世本来如此。从明心者来看,就算你不吭一声,早已经泄露密意了,冤枉什么?去忏悔就没事了。如果明心了没有被重用,那也没关系,表示人才济济,安住就好;不能安住就会心中有怨言,所以安住也是修行。修行路上法门可多了,修行到三果的人心地善良而能忍辱,他是不怕被打压的。被轻贱也是消恶业,这也是好事啊!

我看这些退转者都没有好友,如果琅琊阁有好友的话,应该会劝说琅琊阁:如果有任何问题,就应当要直接找 导师小参,不要自己在那边胡思乱想。譬如有人怀疑见道是不是就入初地?类似这样的事,从前就发生过了,当时想要退转的人后来也厘清楚了,就不再想要退出正觉了。刚明心就像考进大学,读大学就是明心后相见道的修行,毕业了就是通达位才算入初地;不可以说我考上大学了,就是大学毕业,所以刚明心是七住位,不可以说刚明心就已经是通达位的初地,这部分没有搞清楚,就会说 导师讲错了。至于举出窥基大师说见道就是入初地的说法,真正通达的人就知道窥基讲的是“见道的通达位”,是讲大学毕业,意思就是说入初地是整个见道位的完成;而 导师讲的“真见道”是考进大学,菩萨在第七住位时证悟明心,般若正观现在前是见道位的开始。佛法在菩萨修行阶位上是有前后差别的、是有次第性的。

琅琊阁到正法道场应该很欢喜才对,怎么对 平实导师一肚子怨气,更在网路〔网络〕上大力反对正觉、诽谤 平实导师,这是令人痛心的事。《梁皇宝忏》说:如华光比丘善说法要,有一弟子恒怀骄慢,和尚为他说法,他都不信受,诽谤和尚说:“大和尚空无智慧,愿我后生,不复乐见。”于是这位骄慢弟子颠倒说法,把法说成非法,把非法说是法。虽然也有受持禁戒,但是以谬解法义的缘故,命终之后,像射箭一般堕入阿鼻地狱八十亿劫,恒受大苦。所以,弟子怨恨老师不是好事,起一瞋心就会怨怼无量。因为对事相上心有不满,转而怀疑所学的法来,因此对师长的教诲都无信受、都无恭敬,恶骂丑言,不知忍辱是安乐行,对自己的师父起瞋恨心,怎么能够学到佛法?

琅琊阁也许会说:因为没有得到佛法,所以对师父起瞋。但这种说法没道理,因为学佛就是要解脱、断烦恼,怎么自己找理由来烦恼?更何况 平实导师教的是大乘法——“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平实导师传授的是“无所得法”,请问琅琊阁要得到什么?【“如来于燃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燃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金刚经》说得很清楚,对正法怀疑的人,我们不知道他要得到什么?

有的人就是心性好、福德好,他于正法不怀疑,于他的师父也不怀疑,所以他得法非常快。六祖大师的开示,可以得法的条件是“遭难不退”,也就是说,想要证得这个法,必须要经过一再的刁难而不退失,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遇苦能忍”,俗话说:“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古时禅师会故意给你磨练。第三,“福德深厚”,福德即心得决定,师长教诲都无信受,那就学不到佛法。如果心中怀恨,【以怀恨故,更相是非,于恶道中多有怨怼,……起一恨心怨怼无量,所以经言:“今世恨意微相憎嫉,后世转剧至成大怨。”】(《慈悲道场忏法》卷5)对于诸师长起诸怨怼的话,这种怨怼是无有穷尽的,无形的怨怼无有年期、亦无劫数,当受苦时不可堪忍;所以菩萨要舍怨亲心、离怨亲想,以慈悲心平等摄受,这是非常重要的学佛态度。

琅琊阁这些人的退转,让我警觉到亲教师的责任重大,如果禅净班没有从无相念佛到断我见、断三缚结、四加行、三三昧到证初果,就帮助他开悟的话,是很容易被邪见误导而又退转的;其中的关键就是没有“无相念佛”的功夫,因此而心不得决定。会退转的人,我们可以断定他没有无相念佛的功夫,这个功夫就是问他拜的是假佛还是真佛?无相念佛是从假佛拜到真佛的训练跟体悟,木雕石刻明明是假佛,怎么会是真佛?很多人学佛却不知道真佛是什么,这是信位不具足就会退转。琅琊阁会反对正觉的教导,就是他找不到真佛,因此诽谤 导师,说 导师的法错误,其实是他自己走错了路才没有找到真佛。

真佛就是“真如佛性”,佛法所说的无上菩提就是佛子千辛万苦所追求的真如佛性。琅琊阁来正觉,导师帮他开悟,可是他却没有找到,因此诽谤正法,说 导师教的找到如来藏不是开悟;他把整个佛法,从 佛陀到历代祖师到 平实导师的正法全部推翻,原因就是他没有找到真如佛性。可能怪 平实导师没有给他一块金牌或一根头发,说他找到了。古时候以衣钵传法,而正觉没有;没有的原因,是真如佛性不是物质,佛菩提是无所得法。如果对于无所得不能安忍、不能接受,那他就是没有找到真如佛性,这样就会退转。真如佛性即是涅槃如来藏,否认如来藏当然找不到真如。所谓真佛即是涅槃如来藏,这个道理如果不懂,则他都是拜假佛。琅琊阁等这些退转的人能不能救回来,那就要看他们是不是真的想学佛,是不是真的要找真佛。如果是被外道利用,想渗透到正觉,以为爬到高层了就可以推翻正觉的法,那是妄想,这种人救不回来,因为他的本意不是真的想学佛。正法是无人可以推翻的,魔王波旬亲自出马也不可能推翻,这是可以确定的。

诸佛全都是因为“真如佛性”这个大事因缘而来人间演说正等正觉,可是等你成佛的时候,你会发觉无上正等正觉的境界中根本就没有所得。学佛最重要的是要有善知识的教导;但是虽然有善知识,若是没有好徒弟也是教不出来。自古以来到现在,很多人应该知道佛法是在讲什么,也应该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如果不知道大乘菩提是唯一佛乘,就是要学真如佛性,则禅师无论再如何的老婆,对你入泥入水,你终究还是不知禅师的所云,丝毫无法契入。如果你是真的仙陀客,既不需要 文殊下一槌,无师自通自己就能悟了,可以当人天师;怎么会说法主把法讲错了,怪罪法主说他不是善知识?法主“无法可说”,而听法者“无一法可闻”,如此胜妙法会怎么会去反对正觉?平实导师说:“如果我有一天老了,没力气说话,才刚上座就有人打云板说:‘萧老师说法完毕。’”他就可以下座休息了。那到底说法了没有?如果是上上根人,不等法主开口,早已经会了,怎么会怪法主把法讲错了?说法者无法可说是真说法,今天全世界你要到哪里去听真佛说法?只有到正觉同修会去了。

阿弥陀佛!


点击数: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