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戒慧直往菩萨”之说

第083集
由 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今天我们要评论的琅琊阁文章标题为〈正觉会萧平实胡诌的“戒慧直往”之说,骗了你多久?〉。

作者在文章中引用《大方广佛华严经》卷14〈金刚幢菩萨十回向品 第21之1〉的这一段经文:【净修一切诸禅定,智慧深妙难思议。十方一切世界中,具足修习清净行,智慧回向诸功德,以一切乐益众生。】由于以上经教中有“净修一切诸禅定”,因此作者作了第一点的结论:【萧平实毫无根据胡诌认为别教法门在三地之前不修禅定神通,这个完全是萧平实信口开河、自说自话、毫无根据的胡诌。】(〈正觉会萧平实胡诌的“戒慧直往”之说,骗了你多久?——对萧平实悖离经典编造“戒慧直往、戒定直往”二词的辨析〉,琅琊阁)因此,戒慧直往菩萨在三地以前不须修四禅八定是错误的。

接着,琅琊阁作者引用《成唯识论述记》卷第10:【一、本来自性至故名涅槃。……二、有余依至故名涅槃。……三、无余依至故名涅槃。……四、无住处涅槃至故名涅槃。……直往入地菩萨,有初及第四。无学回心入地菩萨,有初、二及第四。】作者因此作了第二点结论说:【成唯识论和成唯识论述记中根本不存在萧平实所说的别教中戒慧直往、从通教转别教的所谓戒定直往的法义说法;萧平实所谓的依据窥基法师《述记》之义而阐释之说,实属凭空编造;】(〈正觉会萧平实胡诌的“戒慧直往”之说,骗了你多久?——对萧平实悖离经典编造“戒慧直往、戒定直往”二词的辨析〉,琅琊阁)

关于作者的第一点结论:“萧平实毫无根据胡诌认为别教法门在三地之前不修禅定神通,这个完全是萧平实信口开河、自说自话、毫无根据的胡诌。”因此,戒慧直往菩萨在三地以前不须修四禅八定是错误的。以上这个我们来看看原来《灯影》第259页内容中,平实导师是如何说的:【入于三地心中,亦修三地应修之无生法忍等法,然后方修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等法;如是进修,不于三地之前具足修证四禅八定等法者,即是戒慧直往菩萨也!……要待三地中方才具足修证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等。】(《灯影─灯下黑》,佛教正觉同修会,页259。)以上这一段内容的意思,是“不于三地之前具足修证四禅八定”,是说“不完全具足”地修证四禅八定,而是修证其中的一部分;例如入地之前必须至少有初禅的证量,像阿罗汉一样永远降伏性障,这就是修证一部分禅定的例子。琅琊阁作者故意将“具足”两个字删除,变成“在三地之前不修禅定神通”,这是恶意扭曲《灯影》原作者的意思。

另外,关于四禅八定在哪一地修证,《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24〈十地品 第22之2〉中说:【菩萨以是十心得入第三地。菩萨住明地,能观一切有为法如实相;……菩萨如是则离欲,恶不善法,有觉有观,离生喜乐,入初禅;灭觉观,内清净,心一处,无觉无观,定生喜乐,入二禅;离喜,行舍,成就念慧,身受乐,诸贤圣能说能舍,常念受乐,入三禅;断弃苦乐,忧喜已灭,不苦不乐,行舍念净,入四禅。是菩萨过一切色相,灭一切有对相,不念一切别异相故,知无边虚空即入虚空无色定处;过一切虚空相,知无边识即入识无色定处;过一切识相,知无所有即入无所有无色定处;过一切无所有处,知非有想、非无想安隐,即入非有想非无想无色定处。】以上这一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在第三地的时候须具足完整地修证四禅八定。

另外,《解深密经》卷第4说:【增上意乐清净,摄于初地;增上戒清净,摄第二地;增上心清净,摄第三地;增上慧清净,于后后地转胜妙故,当知能摄从第四地乃至佛地。】以上这一段经文所说第三地的增上心清净,就是增上定学,也就是四禅八定,是属于第三地要修证的内容。另外,《瑜伽师地论》卷第78中说:【由彼所得三摩地,及闻持陀罗尼,能为无量智光依止,是故第三名发光地。】也确认在第三地的时候会得到三摩地,也就是证得四禅八定。世亲菩萨《十地经论》卷5中也说:【是菩萨住此明地,因如说行故,即离诸欲恶不善法,有觉有观、离生喜乐,入初禅行。……是菩萨过一切无所有处,知非有想非无想安隐,即入非有想非无想处行。】这一段经文也说在明地(也就是第三地)须修证四禅八定。

关于琅琊阁作者的第一点结论,根据以上《灯影》及经教的内容证明,琅琊阁作者故意将 平实导师所说“不于三地之前‘具足’修证四禅八定”这一句话,删掉“具足”两个字,扭曲成“在三地之前不修禅定神通”。另外,根据以上经教的内容证明,作者所说在十回向位就一定必须修证四禅八定是错误的。十回向位修禅定是兼修,主修是功德回向;而在第三地的修行,则是因为必须有意生身,才能证得三地满心位犹如谷响的现观,也因此一定必须要具足修证四禅八定、五神通、四无量心等。因此,在第三地必须具足修证四禅八定这是有经教根据的,不是琅琊阁作者所说的毫无根据。

另外,关于作者的第二点结论:“成唯识论和成唯识论述记中根本不存在萧平实所说的别教中戒慧直往、从通教转别教的所谓戒定直往的法义说法;萧平实所谓的依据窥基法师《述记》之义而阐释之说,实属凭空编造。”我们先引用窥基菩萨的论述《成唯识论述记》卷第10中说:【一、本来自性至故名涅槃。……二、有余依至故名涅槃。……三、无余依至故名涅槃。……四、无住处涅槃至故名涅槃。……直往入地菩萨,有初及第四。无学回心入地菩萨,有初、二及第四。】以上论文中,窥基菩萨将入初地的菩萨分为两种:大乘直往菩萨及二乘无学阿罗汉回心大乘两种。

另外,在《解深密经》卷第1中说:【彼诸圣者于此事中,以圣智、圣见离名言故,现等正觉,即于如是离言法性,为欲令他现等觉故,假立名想:谓之有为,谓之无为。】这一段经文的意思是说,这些证悟如来藏有为性和无为性的圣者,以圣者的智慧和见地,能从这些离于名称和言语的法性中,获得正确的觉悟;之后他们为了让其他的人也获得同样正确的觉悟,因此假立施设了一些名称和言语,这些假立施设的名词就称作有为和无为。可见有慈悲心的圣者,在证悟了这些离于名称和言说的如来藏法性,为了让其他的人也同样证悟这些离于言说的如来藏法性,假立施设一些名称来让众生更容易了解悟入,这是非常正常的。

佛所开示的三藏十二部经教,所说的对象也是这个离于言说的如来藏,不也都是一些假立的名言施设吗?因此在《成唯识论述记》所说大乘直往菩萨当中,如果是依照以上《华严经》《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十地经论》等经教的内容次第修行,而在入地之前不具足修证四禅八定、五神通等的别教菩萨,平实导师就将这些菩萨称为戒慧直往菩萨;另外法无定法,如果有些菩萨在此之前又兼修了四禅八定、五神通等,那这些别教的菩萨,平实导师就称他们为戒定直往菩萨。佛法中根据众生的根器和因缘,本来就有许多不同的修行状况和进程。既然有这些差别的事实,用一些适当的名词来称呼这两种菩萨,本来就是理所当然;虽然经论中没有出现“戒慧直往”或是“戒定直往”这样的名词,但是这两种菩萨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以这两种菩萨在入地之前主修的内容差异来称呼他们,因此假立施设了“戒慧直往”或“戒定直往”两个名称,这是非常恰当的,其目的也是让其他的人一听就很容易了解和互相沟通;否则请问琅琊阁的作者:你们要如何称呼这两种不同修行进程的菩萨呢?

今天我们就说明到这里。非常谢谢大家的观赏!

敬祝各位菩萨: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