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論之生欲界天(四)

第064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這幾集我們講到了「生天之論」的部分。上一集我們說到 世尊在《楞嚴經》中,開示要往生欲界六天,在人間的人對於男女欲貪的差別相,已經說了四天王天的情況。

接下來是忉利天,佛說:【於己妻房婬愛微薄,於淨居時不得全味;命終之後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如是一類名忉利天。】(《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這是講欲界的第二天,超越了四天王天。四天王天的天人們,還是要男女根兩兩相會,如同人間一般;他們只是因為不流逸於邪淫之中,夫妻之間是互相忠貞而不邪淫的,所以才往生到四天王天中。但是想要往生六欲天中,都有一個共同的前提,就是都要修十善業,不是只有這幾段經文中所講的六種不同層次的貪欲減少的境界而已。這只是為了區別六欲天的層次差別,所以專就貪欲心境的不同而作說明,並不是不修十善業而只要符合這些狀況,就可以往生六欲天中。所以往生六欲天的前提是要修十善業,也就是身三、口四、心三的十種善業。若是不修十善業,單單是寡欲清心,還是不能往生六欲天中。持五戒而不修十善業,只能保住人身,不能往生六欲天中,所以在這裡還是要先說明這個前提。

回到經文來說,忉利天的天人也是要二根兩兩交會才能滿足淫欲的,而想要求生忉利天的人,不但是不邪淫,而且對於自己的配偶是「淫愛微薄」的。再來「淨居」,是說不邪淫而清淨居家,「不得全味」則是說不會每天都要,更不會像密宗追求初喜或第四喜那樣,想要獲得淫觸的具足享受。像這樣「淫愛微薄」的人命終之後,自己的身光開始出現,比四天王天的天人光明更亮一些。四天王天的天人身光,是似有光明而其實看不出來,所以只有「澄瑩」如同鏡面一般反射而生的光明;但能夠往生忉利天中的人們,他的身光確實已經發出來了,雖然不怎麼光亮。這樣的人捨命之後,往生到超過日月光明所照的地方;日月是在須彌山的周圍繞行,而他能夠生在須彌山的山頂而住,這就是忉利天。為什麼他能夠生在比四天王天的天眾高一些的處所呢?正是因為他的貪愛比較輕,就是夫妻間的貪愛淫愛都比較輕薄了。

忉利天的一天相當於人間一百年,同樣是一個月有三十天,每年有十二個月;而忉利天人的壽命是一千歲,身高是一由旬。由於淫欲淡一點,果報就更好一點。到這裡為止,雖然已經稱之為天了,從佛法中來看卻都還屬於人間,所以仍然是男女二根兩兩交會;交會結束時,於二根之中有風氣洩出,淫貪就獲得滿足。

忉利天分為三十三天,中天是天主釋提桓因所住,當中有善法堂,佛世時釋提桓因常率領天眾到人間聽 佛開示、擁護佛法,也常在善法堂中講說佛法。釋提桓因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玉皇上帝。中天的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八天,共有三十二位天主,都歸中天玉皇大帝管轄。中國道教所說的各種天帝、上帝,大都是在此三十三天的境界中。四天王常常遊行人間,他們會奉忉利天主之命,來人間案察善惡等等的事情,再回去向釋提桓因稟報;如果人間有國王以正法治國,或者是行善學佛的人多的國家,忉利天及四天王天都會來守護這些國家。因此,四王天及忉利天跟人間關係極為密切,天、人之間常有往來。

忉利天再上去是欲界第三天,叫夜摩天或須焰摩天。經文說:【逢欲暫交,去無思憶,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命終之後,於虛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這是說即將往生到欲界第三天的人,在人間時是「逢欲暫交」,平常不會想到夫妻之間的淫欲,只在適宜的情境出現時,才會偶爾夫妻交合;而且事情過去了,也不會再回想已經過去的境界,所以說「去無思憶」。而這一種人在人間生活時是「動少靜多」,不會到處攀緣,也不會每天都想要往外跑。

像這一類人命終之後「於虛空中朗然安住」,不依附於須彌山的物質世間而住,是超過須彌山而在虛空中住。這時所見的日月光明,已經在很低、很遠的地方,照不到他所住之處,所以「日月光明上照不及」,這就是須焰摩天。而且他們自己有強烈的身光,來照見一切,所以說「是諸人等自有光明」。須焰摩天的天人還是有淫欲的,但他們已經不必男女二根兩兩交會了;如果有欲心生起了,互相擁抱一段時間就滿足了。

須焰摩天的一天是人間二百年,一個月有三十天,一年有十二個月,天人的壽命是二千歲。當然這都是指具足壽算而不夭折的天人,因為生到天上的天人也有夭折的現象。而這裡天人的身量是二由旬。

那麼再上去是兜率陀天。經文說:【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如是一類名兜率陀天;】(《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這第四天可就很勝妙了,因為這是當來下生的 彌勒尊佛——現在的 彌勒菩薩正在弘法的地方,不過 彌勒菩薩是住在內院而不在外院。那要如何才能夠生到兜率陀天呢?這類人是在一切時間裡,都是安靜而不想動轉行欲的。在淫欲上面,如果配偶沒有在修行,有時有需要時,本於夫妻之間的同居義務,無法乖違而予以拒絕,於是「有應觸來未能違戾」,當然得要隨順配偶,那他也只好應觸而為了。

這類人「命終之後上昇精微」。既然是「精微」,當然是指兜率陀天的內院,而不是指外院;內院是一生補處菩薩所住的地方,每天都在講說佛法。因為外院是一般修行十善業的外道所能到,但他們不學佛,單有靜心的心境也不能與內院相應,於是不能「上昇精微」,只能生在外院中享受。換句話說,單單少欲仍然不可能出生在內院中,因此所生之地不是「精微」之處,只能生在兜率陀天的外院中。

到了第四天的內院,是「不接下界諸人天境」。如果是外院,還會接觸到欲界天的欲境,當然不能稱為「精微」。所以在人間學佛以後,清心寡欲而且有了正知正見,都不謗法、謗賢聖,並且還要修定而「一切時靜」,具足這四個條件才能生到彌勒內院中,並不是學佛持戒和發願求生就能如願往生的,所以彌勒內院是沒有男女欲存在的。但在外院不同,外院的男女若是生起欲想時,還是得要兩個人拉手一段時間,才能滿足欲心,所以和內院不同,當然不能稱之為「精微」,因為還有欲界天中的粗欲。所以兜率陀天只有內院是「精微」之地,外院眾生還是有欲的。

六欲天中的一切男女欲,在人間都是具足的,只是越上去就會越少。比如第一天四天王天,具足上五天的欲;第二天忉利天,具足上四天的欲;第三天須焰摩天,具足上三天的欲等等。但是這裡的經文是在說明每一層天的差別,所以每一小段經文中都只說一種。

兜率陀天的一天是人間的四百年,同樣是一個月有三十天,一年有十二個月,天人壽命為四千歲。兜率陀天還有一個名字,叫作知足天,因為他們不必擁抱,只要男女互相拉著手就滿足了,所以又叫作知足天。

說到這裡,也可以知道天界是有佛法的,不說這第四天的彌勒內院,即使在第二天,都有善法堂,讓釋提桓因可以演說佛法。此外,四禪天裡的色究竟天,報身佛 盧舍那佛也還正在那裡對地上菩薩們說法。所以要是有人主張天界沒有佛法,佛教只有人間才有,把佛教侷限在人間而主張「人間佛教」的人,顯然是完全不懂佛法的人。

兜率陀天再上去是第五天,叫化樂天,又叫樂變化天。經文說:【我無欲心,應汝行事,於橫陳時味如嚼蠟;命終之後生越化地,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這是說夫妻同居之間,自己並不想有淫行,只是因應配偶的需要而做這件事;而且當配偶身體橫陳於床上時,心中並不想領受其中的樂觸韻味,所以說「味如嚼蠟」。這一類人命終以後,將會出生在超越造化的境界中,可以自行變化所需要的用物,因此叫作「樂變化天」。這種人命終之後生於「越化地」。「越化」是超越了造化,不論想要什麼欲界天中的用物,只要心中知道有什麼用物,生起加行作意,就能變化出來給自己使用,所以稱為「化樂天」,或者「樂變化天」。

這一天的天人,比起下一天,身量又再加倍,壽命也再加倍;所以兜率天人壽命四千歲,化樂天人可就八千歲了;同樣是一年有十二個月,一個月有三十天,而化樂天的一天是人間的八百年。

再上去就是欲界中最高層次的天,叫他化自在天。這第六天境界,經文中說:【無世間心,同世行事,於行事交,了然超越;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無世間心,意思是他心中其實根本就不想要世間的男女欲了,但是既然出生在人間,人間的家庭規矩應該是這樣,他就只好這樣;所以儒家才講五倫,夫妻關係正是五倫之一。既然在家庭中不能單方片面廢除夫妻這一倫,所以得要「同世行事」而如同世間人一樣也做這件事。但是他「於行事交,了然超越」,他對於這樣的事情是清楚超越而沒有貪愛執著的。

但這絕不是藏密所有「法王」或喇嘛們所知的,因為他們根本都沒有超越人間的欲愛,而且是比世間人的層次還要低。必須越能離欲,才越能上生到欲界天的高層次中;越是想要獲得淫觸而貪著淫觸,便越會下墜,連上生欲界天都不可能;又因為貪求欲觸而與意識相應,連意識的我所都斷不了,更無法斷我見,當然也別提明心與見性了;還說他們可以成佛,都是癡人說夢!而且淫行是世間法,也是人間法或欲界法;必須超越人間法、欲界法,才能超越欲界境界,上生色界;即使能生到色界,也都還只是凡夫呢!何況密宗連欲界的人間法都超越不了,空言成佛,真是可笑!

回到經文,像這樣的人「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化境是說第五天化樂天的境界,因為那一天的天人能夠自己變化;無化境是指從四天王天到兜率陀天的境界,因為都不能自己變化。而第六天的天人,超越下一天的化樂天,所以「出超『化』境」;也超越第一天到第四天的境界,所以「出超『無化』境」,合起來叫作「出超『化、無化』境」。因此,他化自在天人都可以自己變化所需的用物,但他也可以不必自己變化,就把化樂天人所變化的用物直接取來受用,所以又名為「他化自在天」。

他化自在天人的壽命又加倍,而天界的時間也跟著加長;所以他化自在天的一天是人間的一千六百年,同樣三十天為一個月,一年有十二個月,天壽是一萬六千歲,身量又比化樂天人再加倍,欲心也不同,只有細的欲了。譬如第五天化樂天的天人如果起了欲心,就找到他所喜歡的天女,只要兩個人同在一起談話說笑,雙方就滿足了。他化自在天則不需要如此,他們只要互相在一起,可以互相看見對方一段時間就滿足了。

接著,佛對欲界六天做一個總結,說:【阿難!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自此已還,名為欲界。】(《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8)是說欲界六天的天人,其中縱使有人身形出離了淫行的動轉,然而心中還是會與男女欲交參涉入;由於這個緣故,從他化自在天開始往下的所有諸天境界,全都名為欲界——有男女欲的境界。畜生、餓鬼、修羅、地獄道也都在欲界中,只是所受的正報與環境不同,使他們有的連求生存以及求免除痛苦都很困難,而無法領受男女欲的境界;但他們仍然都是尚未斷欲的有情,也都不離欲界。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為各位說明到這裡。

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