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八识论

第029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讲的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 ”。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佛法是八识论”,这是根据琅琊阁他一篇文章,就是说〈佛系问答〉——“阿赖耶识等于如来藏等于真如”?然后他打一个问号,然后还说:“萧平实导师错在哪里?”他这样的说法,实际上让我们知道说他对于佛法是认识不清的,因为从佛法建立开始,于这个声闻法以及缘觉法,阿含期就已经说明了。这些四圣谛的法,以二乘四圣谛来说,以缘起法来说,都有一个特色:不异于如、不离于如;也就是说,你和这个“如”不能有所变易、有所差异,你不能离开这个“如”。所谓“如”,中国人翻译因为比较尚简——崇尚简易,有时候“如”就翻译成“真如”,然后有时候又翻译成叫“如如”种种。简单来说,翻译成“如、真如、如如”都是为了显示这个“如”。那什么叫“如”?“如”就是性不变易;那性不变易代表说:祂过去也是如、现在也是如、未来也是如,而且性是真实,所以叫“真如”,这是《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的定义。

不管今天谁要诽谤经典,这都没有意义,因为《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不是任何一位凡夫想要说而可以说明的,也不是他想要扭曲字义而可以达到的。那因此从这点回过来看二乘法,阿含部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声闻法的四圣谛,每一圣谛都是“不离于如、不异于如”,乃至缘起法说到这缘起生的时候也是这么说;也就是说,到底什么样是真实?什么样是不变易?为何祂必须要成为二乘法之所依?那到底二乘法在说的是什么?二乘法说四圣谛,到底核心是什么?四圣谛中说到灭谛,可是大乘法直接说,二乘人是不知道灭谛的、没有办法契入这个灭谛的。因为大乘法直接说了:实际上没有般涅槃者,所以二乘人没有真正地入涅槃;那就是说,有人如果反对这些说法,接下来可以马上回答:那到底阿罗汉是不是灭尽诸法?你只能说“是”,如果你说“不是”的话,就会有很多问题啊!就变成阿罗汉没有灭尽诸法,那他就不应该成为阿罗汉。

可是灭尽诸法到底是灭尽什么法?当然这个人还是不懂,那就要问啊!那既然他灭尽诸法,用哪一个法可以入涅槃?即使他再说有哪一个法入涅槃,都不对,因为那代表阿罗汉没有灭尽它;没有灭尽它,怎么让它偷偷地跑进涅槃里面呢?而且这个“入”也没有办法成就,为什么?因为涅槃的定义是什么?涅槃的真实是什么?涅槃叫“不出不入”,就是没有出者、没有入者,那谁还能够出入啊?所以这就代表说,二乘人他没有找到真正的涅槃妙心、涅槃实相之法。所以大乘法说,涅槃和世间是没有区别——没有少分别的究竟意义就是在这里。因为说到实相,涅槃实相和世间的实相是同一个啊!没有第二个实相。所以阿含所说的这个正义,就告诉我们说:要能够真实了解灭谛,阿罗汉是办不到,阿罗汉只有信受。阿罗汉真正的有正知正见,他们当然都相信有菩萨,他们不会刻意说没有菩萨,那因此这样的灭谛,到底实际内容又是什么?

接着又来了,在缘起法里面说有十缘起支;十缘起支来说明这样真实法,所以名色有因。因为当初阿难尊者他说这个缘起法,他觉得没有很困难,结果 世尊就遮止他说:“你不要再说了!”然后 世尊就把跟名色在一起的这个“识”说出来:“入胎要有这个‘识’,住胎也要有这个‘识’,出胎也要有这个‘识’,从少年一直到长大、到死亡,全部都有这个‘识’。”可是这个“识”不是名色七个识,如果大家算数这样一算,也应该知道祂就是第八﹝识﹞啦!因为祂是最后大家才知道的。实际上祂是法界的根本因,所以祂是名色因,而且祂是名色习(这个习就是习气的习);那到底什么意思呢?这在四圣谛的时候有说苦集灭道,也有人翻译成叫“苦习灭道”,那“习”就是代表说,这个习气是会长养的,那要有收藏起来种种;这代表说,能够收藏种子的就是这个识,这个识如果不收藏种子,祂就没有办法具足名色的因、名色的习。

名色的习就代表祂可以受到熏习、可以受到变易,但是这个识的自心、自体的种子可不会受到变易。如果还会受到变易的话,那每一尊佛果位、果地、果德应当不同,因为功德已经被变易掉了。然而,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不管怎么样,不管修学、不修学,怎么熏染造恶或是造善,或是趣入解脱种种,乃至学佛菩提道成就究竟无上正等正觉,这个法还是不会变易。所以如来藏 (第八识自体) 的功德法,这没有从这地方来作任何的损减,这就是因为这个第八识的自体种子,它有无量无边的功德,它不会受熏习、熏染改变。

那从这地方我们就可以知道说,原来二乘人是不知道灭谛的,而且二乘的缘起法没有像六识论想的那么简单,所以不管是广说、略说这因缘法,哪一个法可以出生果法?没有啊!一切法不自生、不他生,最后 龙树菩萨说“是故知无生”。也就是说,一定有个无生法才能够出生诸法,这无生法就是不生不灭,祂又叫涅槃。所以涅槃就是这个真实心的所显法,因为这个真实心才说有涅槃,不是因为有个涅槃界的存在来说有涅槃。所以,当然阿罗汉入不了这个涅槃界,因为阿罗汉的这个本心从来没有失去过,他又何需再入涅槃界呢?只能说他灭尽一切诸法的时候,他就只剩下第八识如来藏;所以,这时候只有在第八识如来藏独存的境界里面而已。

所以涅槃实际上,也不是世间所想的一个什么样的境界,也不是世间所想的如同三界区域以外的一个界;不是!这样是不如理的施设。只是可以依种种方便来说有二乘的这个涅槃,让喜欢想要进入涅槃的声闻种性的人可以得到涅槃,因为他们就想要在涅槃里面休歇,不想要再有种种的分段生死,因此有涅槃界种种。然而实际上,所谓的涅槃界就是如来藏界,离开了如来藏以外,没有任何的涅槃可说。因为涅槃就是依如来藏来说;这如来藏就是第八识。所以从阿含部开始,就在说这个第八识,乃至《央掘魔罗经》就说这个法是常恒不变,就是说祂永远是存在的;如来藏这个法,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有所变易,所以祂常恒就代表是不变的,所以常恒代表是真。

没有一个人想要一个假的、所以不长久的;然后我买的东西最好它越快坏越好,没有人会这样想;或是我得到这身体最好越快坏越好,没有。所以,这个常、这样的永久,乃至于说目前这个身体很好,那我希望它永恒,然后不会变异,永远青春、永远常住,所以不变异。所以众生要的是真如来当作是我,众生从来不要这个会生灭的法来当作是我,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只是说这真如,众生找不到,众生却以这种依他起性的法妄执遍计中认为蕴处界总是有他可以追寻到的,没有办法相信真实法是如来藏这种体性——无为无作,然后不会触及六尘——他不要这种法。所以这种真如心,然后无有能取和所取。所以要转依这样的真如,对于一个刚破参的七住位菩萨来说很困难,所以必须要诸佛菩萨、善知识不断来摄受他。但是如果有人,像琅琊阁这样,他认为你是恶知识,他对于善知识是倒过来想,那诸佛菩萨就再也没有办法帮助他了;因为他会认为他想的才是对的,他也不会认为世界上还有佛菩萨存在。像台北市有著名的龙山寺,是 观世音菩萨的道场,然后这样的古刹,他对你说你们去那里怎样、怎样的,全部都是迷信。如果他不认为迷信,他也会认为这些人不是正信。所以这样的人,不会认为真正有佛菩萨存在于世间的,他总是以自己的想像来当作是真理。

所以,一切证悟者对他来说,都等于是几乎没有证悟,因为没有四禅,他就不认为你见道。那我们已经说过了,真正的见道不需要四禅,根据当来下生佛 弥勒菩萨所说,只要初禅前未到地定,就可以作为定力的基础。可是对他来说,他只差没有讲一句话:“那只是没有成佛的弥勒菩萨所说。”他可能不方便这么说。所以众生有百百种,但是谤法的人,他是一直存在的。这时候你再跟他讲《般若经》,说“真如虽生诸法”,那代表真如可以出生诸法,七转识都是被生的诸法;一切法不能自生,这七转识怎么可能自己生?然后不能自己生,一定要有一个“因”才能够生啊!可是他们凡夫的恐惧就永远在第一因上。反正你举出一个因,他就说:“你是第一因,你根本因就是第一因。”那你说:“那第一因又怎样?”“第一因就是外道。”那你说:“外道的第一因是依六识论来说有为有作、想要主宰一切的,这样为因啊!可是如来藏没有,如来藏没有我性啊!祂也没有想要主宰,祂也无为无作。”可是他就想:“那是你自己讲的,反正我又证不到如来藏。”反正这些人就是摆明着,他就不相信你所说的。

那因此依于第八识最后会成佛,然后他的解释也会千奇百怪,因为他又说如来藏不是第八识。那你跟他讲,《楞伽经》有讲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你不讲还好,一讲他就赶快来诽谤《楞伽经》。你如果是讲什么经,他就赶快来诽谤,他只差没有讲一句话:“我还有哪一部经没有诽谤,请你赶快告诉我,我赶快来诽谤一下。”差不多意思就是这样。所以我们举再多的经典,对他来说都没有用的原因是:他不相信经典。因为他不相信大乘法,所以他对于经典怎么说:离于能、所取,我说为真如。如来我在此郑重宣告说:这样就是真如,这样就是真如心体。乃至于窥基大师在记录 玄奘大师 (就是他师父 玄奘大师) 的时候有写,在《成唯识论述记》说:真如是心,乃至于真见道、相见道所要亲证的唯识性、唯识相;然后就直接在《述记》里面开宗明义就说:【识性、识相皆不离心。】(《成唯识论述记》卷1)也就是说一切的亲证,你都不能够离开这个心。

可是这个对琅琊阁来说没有用,因为他不相信有八识论,他不相信为什么要这么多个识,他觉得 (他可能觉得) 六个识就够了。那对于他来说“成佛”,他也是听听,因为成佛的话,只要如来是常恒不变、真实永远存在,就触挠他所认为的佛法。因为只要常恒不变,对他来说就是永久,然后对他来说这样就不是佛法;因为他以为的佛法,就是没有、没有、没有,一切都没有、没有、没有、没有,但是有涅槃。但是涅槃,他也说不出一个道理出来,所以你要根据他来质疑的时候:“涅槃说是真如啊!那不是真实永恒吗?这样的话,你的涅槃应该是一个心。”他说:“涅槃是一个法性。”那你说:“你这样是心外求法,是外道,因为你都可以离开一切心所有,进入了二乘涅槃以后没有心。”他说:“反正就是这样。”原来他无所谓;也就是说,他摆明了事实是外道也无所谓。

竟然世界上有人学佛,然后可以你为他指出:“你这样是让你自己陷入于外道见里面。”他还可以不用作任何一语一言,乃至一个字的更改,然后还会有人跟随他。那我们就想:跟随的人到底目的是要作什么?是要学外道法吗?那你就应该去阅读印顺的书籍,因为释印顺书籍它充满了外道见,那它是琅琊阁营养补给的来源。实际上琅琊阁许多的说法,都承袭了释印顺的见解,没有什么特别的见解,只是他和释印顺一样,他来解说所有大乘经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改变大乘经论的说法,或是在结论里面把外道见偷偷地放进去。

所以今天来说呢,佛法本来就八识论,因为真如必须是心才能够出生诸法;所有的心都一定是流注生、流注灭,能够修集、收集过去所造的这个业的业因,就已经是如此了;乃至于说能生诸法的,不是世间的一切诸法。七转识心从来没有这样的功德,祂们的一切体性不具备圆成实性,都是由第八识圆成实性才能够出生诸法,所以第八识就是法界的本因。本因再加上种子为因,所以最后有果法出现,所以这就是因灭果生——有种子因,然后有了现行果——种子因不断地刹那刹那生灭,所以有现行果不断地持续;乃至于众生的生老病死、乃至于山河大地的种种成住坏空、乃至于诸法的生住异灭,这都是如来藏、这都是第八识,这就是佛法的真实性。透过这样对于如来藏、第八识所含藏的一切种子功德能够一一亲证,就是具足一切种智,就能够成佛。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