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谛即是共相一切法空

第100集
由 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前面已经介绍所谓的一切法空,这一切法空其实是空相跟空性这两类法的共相,因为空性跟空相之间是有关系的。因为空相是属于我们生命的身心这个一切法的范围,诸法的范围这个部分它最后都会坏灭,因为它是生灭的,所以它最后是会成为一切法空了。因为一切法最后都会空、不见了,可是空性这个法,祂本身是不生不灭法,祂出生所有的生灭法,所以空性这个法祂本身是不生不灭法。这个不生不灭法——这个心体上面——祂不会有任何一个生灭法存在;所以说,在这个不生不灭的真心如来藏(阿赖耶识)这个心体上一切法也是空的,表示这个真实法上面不会有任何的生灭现象,不会有任何的生灭变异在这个心体上,所以一切法在这个心体也是空。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一切法空其实是空相跟空性的一个共相。所以,在般若上其实它以一切法空作为这两类法的共相。

可是,如果不了解这个道理的人,他就会误会说:“这个一切法空不就是蕴处界灭了吗?那就是什么都没有。因为你们大乘法也是这样讲,小乘法也是这样讲,那表示就是只有一切法最后灭掉这样子而已。”他们就忽略了说,其实这个不生不灭的空性——真心如来藏这个心体(祂的心体上)——的确是没有任何的生灭法的;因为这个缘故,也可以把这个心体称为一切法空,而这个一切法空就是灭谛的道理。换言之,灭谛所要说的,不是只有蕴处界灭尽而已,而是说有一个心体,如果你要证得祂——你要实证祂来发起般若智慧;那你也要把这个一切法灭尽的,表示这个心体上是灭尽一切法的。要有这个智慧,如果没有这样的智慧,表示他是不懂得灭谛的道理,所以灭谛也可以称为一切法空。而这个一切法空表彰了两类法:一类是蕴处界诸法,是属于众生流转,将来必灭的;祂也表征有一个心体,祂出生那一些可灭的诸法,可是祂的本体没有这些法,所以这个本体也是一切法空。所以灭谛表彰了两类法的共相,所以这个灭谛,祂不是一切众生心识所缘,祂也不是二乘的阿罗汉或者辟支佛他们的智慧境界所能够知道的。所以,一切法空同时表彰了大乘、小乘所获得的智慧,而且它所函盖的层面广阔,那才是《胜鬘经》里面灭谛是不可思议的一个法的道理啊!所以,我们大略总结了前面说的这个空相、空性,还有它们的共相——就是一切法空。甚至有时候说空三昧的另外一个解释,其实就是一切法空,那它也有时候作为菩萨的智慧的表彰。

我们来继续看在《胜鬘经》里面也有提到这个如来藏无前际,祂是不生不灭法的这个部分。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内容:【如来藏者,无前际,不起不灭法;种诸苦,得厌苦、乐求涅槃。】(《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里讲到如来藏是没有前际的。这没有前际的意思是说:如来藏这个法祂不是一个过去的法,祂一定是在我们的现前的,一定是跟我们蕴处界同时同处存在的。我们不能像有一些一神教的人,他们认为说上帝是在亘古之前就把我们创造了,把我们创造之后,他在亘古,现在我们要证得上帝,没办法!因为上帝是无限的,而且他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所以我们人类是有限的生命,我们有限的生命是不可能证得无限的上帝的。那样子就是落入了想像。

如果有一个生命或有一个法,他创造了我们之后,结果他只停留在过去,他没有办法来到现在,那表示他也是断灭的。如果祂是一个真实的法,祂在久远无始劫以前存在,创造了生命,创造了宇宙,祂是不会消失的,祂一定会持续一直存在的创造生命,创造宇宙,然后来到现在跟我们同时同处的。这样子才可能说这个法——祂是个永恒存在的法,这个法是真正创造生命的法。

而我们说如来藏正是一个真正创造生命的一个法,因为我们每一个有情,每一个生命,其实就是有两类法:由生灭的空相这个法跟不生不灭的这个空性的法,两个和合起来成为我们一个生命体。所以说,我们的本体如来藏祂是没有前际的,以我们现在看祂没有前际,为什么?祂永远是现在之法。如果我们说久远劫,那祂显然是很古老,因为最古老、最古老也是祂创造的;可是祂并不停留在过去,祂还会一直来到现在;而且祂一定也是最新的法,因为祂跟我们同时同处来到最现代的时候。所以我们可以说:“祂是最古老的法,也可以是最新的法。”而这两个最古老或最新同时存在,因为那是祂本然如此,这样才能够正确理解如来藏的道理。

好,那我们来看看有人这样来解释这段《胜鬘经》的意思:“因此,如来藏是‘不起不灭法’。是不起不灭的常住法,能为生死涅槃作所依,众生这才‘得厌苦,乐求涅槃’。中观和唯识宗,明一切法空性或圆成实性,也是不起不灭,无前际后际的,然都不说为一切法的依止处。以常住不生灭为所依,即真常唯心论的特色!”(《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246。)这段解说,这位法师其实他的解说并不是很正确,因为他说“中观或者是说唯识宗,明一切法空性或是圆成实性,祂也是不起不灭的,也是无前际后际的”。可是他认为说“这个中观或是唯识都不说一切法,就是这个无前际无后际的一切法空性,或是圆成实性,不作为一切法的依止处”。可是其实中观或者是唯识都把“一切法空性或者是圆成实性,当作一切法的依止处”,只是他扭曲了祂,所以说他的所说并不正确。而且他还说:“以常住不生不灭为所依,即是真常唯心的特色。”他前面先否定中观跟唯识,没有把一切法空性跟圆成实性作为诸法的所依,可是“真常唯心有”,表示怎么样?他在暗示“真常唯心论不符合中观,也不符合唯识”,他暗示这件事情。可是他这样的说法也是错误,因为我们法界实相确实是有真常,而且是唯心,因为那就是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就是真心。

我们来看看同样这位法师,他在自己的著作里面,他也自己证明了:其实确实唯识宗是有一个法可以作为其他蕴处界、其他生灭法的所依。我们看这个内容:“瑜伽派的本识,也在说明它是随业感果的轮回主体(“去后来先作主公”);因本识的执持熏习,才能保存过去的经验,明记不忘;本识是六识生起的所依;因本识的入胎,名色、六处等才能增长广大。建立本识的动机,和建立不可说我,岂不有同样的意趣吗?难怪有人说阿赖耶是神我的变相。”(《唯识学探源》,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55-56。)

我们先来看看,瑜伽派其实就是唯识,瑜伽派有说本识,而这个本识是入胎,可以作为名色六处的所依;因为只有这个本识入胎,才能够增广名色跟六处,那显然这个本识就是阿赖耶识,就是万法的所依。因为名色——“名”就是心法,“色”就是物质的这个色法;既然色法跟心法都要依于这个本识,因为这个本识入胎之后才生长出生命——才有肉体,才有心灵;既然是这样子,那显然这个本识——这个阿赖耶识——就是诸法的所依。

所以,他在这里所说就已经在证明“唯识确实是有这个阿赖耶识”。因为阿赖耶识具有圆成实性,所以显然阿赖耶识是万法的所依;而且我们前面已经有说明了,这阿赖耶识、如来藏,还有不生不灭这个法,其实祂所指都是同一个。而且不生不灭法这个心体,祂本身没有任何的一切法,所以也可以用一切法空来表彰这个心体;所以显然一切法空性、圆成实性,确实在唯识里面是作为万法的所依。所以他这里所说已经证明这一点,所以说他自己所说自相矛盾,只是他写在不同的书里面而已,可是其实他自相矛盾。

然后他又说,他说难怪有人说“阿赖耶识是神我的变相”。可是他这样的语意是在责怪:啊!因为如果阿赖耶识(如果这个本识)可以作为万法的所依,他认为说,那你不要怪人家来责怪你说“你这个是神我”。因为他认为说“有一个法作为万法的所依”,这个就是神我。可是不然!因为佛教之外的其他的宗教,其实都把所谓的蕴处界,譬如上帝或是什么神祇,作为创造世界、创造生命的这个本体,那个才叫作神我。因为他所建立的那个神,它是五阴,它是觉知心,它不是阿赖耶识这个本体;因为祂们是属于七识心的,属于六识心的。可是阿赖耶识是第八识,所以所谓的外道神我,外道神我所说的是指:它是有蕴处界,它可以说话,它可以变现,它可以降灾祸的。可是我们所说的第八识如来藏,祂是不生不灭法,祂是离见闻觉知的,祂跟前七识完全不同。所以不可以混滥,不可以混淆其中的差别,所以显然第八识阿赖耶识不是神我。

我们来看看在《胜鬘经讲记》里面有这样的文章,也是同样这个法师:“‘如来藏’,‘非我非众生非命非人’。我、众生、命、人,为我的异名。今说非我非众生非命非人,和《金刚经》的‘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的意义一样,都是无我的异名。我,即主宰、自在。众生,即五众(蕴)假合的有情;依外道说,即是生而又生的补特伽罗。命,即寿命,生命,约生死的延续说。人,即行人法的,如有意识,有智慧,能用手,能说话的。我、众生、命、人,是约我的四义不同,实即一神我。现在说如来藏是不与外道的神我一样的。《楞伽经》也说:‘无我如来之藏’,实约一切法空性说。”(《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247。)显然在《胜鬘经讲记》里面说这个如来藏是不与外道的神我是一样的。既然他已经知道“如来藏是不与外道的神我是一样的”,因为外道的神我是六识心或是七识心的部分,可是如来藏是第八识;所以显然第八识跟外道神我的六识或七识是不同的。既然是不同,怎么可以说:“啊!难怪有人说阿赖耶识是神我的变相。”因为第八识不可能变为六识或七识,因为不生不灭法不可能转变为生灭法,生灭法也不可能转变成不生不灭法;因为它是两类法,这两类法是截然划分不同的,不可能把生灭的法转变成不生不灭,也不可能把不生不灭的法转变成生灭的。所以不可能说阿赖耶识有什么变相,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阿赖耶识祂就是不生不灭的心体,祂没有什么变相可言,因为祂是所有的生命(所有的众生)全然一致的;既然全然一致,怎么可能会有变相呢?

所以说,如来藏祂不是外道神我,而且如来藏确实是一切法,也是所有生命里面蕴处界名色的所依。所以说,中观跟唯识其实都有说到这个一切法空性,或者圆成实性,确实是一切法的依止处,并不是如这个法师说:“中观跟唯识,明一切法空性或圆成实性,是不起不灭的,可是都不说为一切法的依止处。”他这样的说法,显然违反他自己所说,也违反了我们前面在解说“一切法空性,其实它是两类法——空性与空相”的这个道理。而且这两类法是彼此相依,而且是和合在一起的成为生命;而且蕴处界的这个空相之法,它是要依附在空性的不生不灭法上面,它才能够存在的。因为蕴处界的法(生灭的法)灭了之后,它没有能力让自己再出生;而是由于有一个不生不灭法的如来藏、阿赖耶识,才使得蕴处界生灭的诸法灭后还能够再出生。所以,显然这个不生不灭的阿赖耶识、如来藏是作为一切诸法的所依,成为一切诸法的依止处。

如果没有阿赖耶识、没有如来藏作为蕴处界一切诸法的依止处,生灭的五阴(众生的身心诸法)不可能运行。所以从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在中观或唯识其实是把一切法空性跟圆成实性作为一切诸法的依止处的。而且这个道理跟真常唯心的道理,其实是相通的、是相合的。如果违背这样的说法,就表示他对于一切法空、对空相、对空性、对灭谛,他是不如实知的;因为不如实知,就称为“空乱意众生”。所以“空乱意众生”指的就是这类对于空性、空相、一切法空、灭谛不如实知的外道凡夫众生。

我们这个解说就到这边。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