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慧妄言见分相分皆无(三)

第043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本节目是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识蕴真义》一书的导读。

本书的缘起,是由于小乘论师安慧冒充大乘菩萨,以扭曲后的二乘法来曲解大乘法、毁谤大乘法,在他所造的《大乘广五蕴论》中说“阿赖耶识为识蕴所摄”;而现在又有人再把安慧所说的这些错误文句,引用来破坏 世尊的第八识正法,毁谤说“本不生灭的阿赖耶识,是摄属于有生可灭的识蕴中”。安慧的《大乘广五蕴论》所说完全违背佛说,违背佛菩提之正义,因此非常有必要把安慧的邪说拈提出来详细地作辨正。

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中,探讨到窥基大师在《成唯识论述记》中说明了四种迷谬于唯识的人;而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像清辨、安慧论师等的“恶取空”者,他们没有足够的大乘佛法智慧,但却又慢心深重,认为佛法很简单,认为 佛陀说法四十多年无非就是在说“缘起性空”,所以他们就总拨一切法都空。今天我们要继续来探讨有关第八识所变现的“见分”及“相分”的法义。这是说,还有一些论师们也是因为没有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缘故,而对第八识变现见分及相分的道理无法理解及体验,因此也产生了种种的虚妄想。

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中有开示:有情众生是因为无明不觉心动为业的“无明业相”,而从第八识本心中产生了“能见相”以及“境界相”。“能见相”从狭义来说,是指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这六个识有见闻觉知六尘境界的功能性,这就叫作见分;但是从广义来说,因为八个识都有了别的功能,所以才叫作识,因此这八个识也都是有见分的。而见分所缘、所了知的对象,这个对象就叫作“相分”;而相分又分为外相分及内相分,外六尘就叫作外相分,内六尘就叫作内相分。从佛法实证上所现观的实相般若智慧来观察:觉知心从来都不曾触及外相分——也就是外境的五尘,觉知心所触及的五尘都是自己的阿赖耶识缘于五色根、外五尘而变现的内相分影像。既然觉知心根本就不曾接触到外境,对觉知心而言,所接触到的向来都是自心阿赖耶识所变生的五尘内相分影像,从来不曾接触到外境的五尘,全部都只是经由意识,藉由现前观察内相分影像而推想有外境五尘的存在;既然只是由推想而得知外境五尘的法,并不是实际证验的,那怎么可以说外境是真实有的法呢?

对于这个听起来好像很深奥的道理,虽然现代的生理学家、医学家还不知道如来藏的存在及妙用,但是却也早已经确认:有情众生是藉由头脑在身体内部“看、听、嗅、尝、触”,来感知外在世界的影像等种种讯息。例如一般的生理学教科书在解释什么是视觉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这样子的描述:“从瞳孔进入眼中的可视光线,会在水晶体经过折射,可视光线到达视网膜后视觉细胞中的感光物质会产生变化,在细胞内产生电位变化,其电位信号会先刺激双极神经细胞,然后再刺激多极神经细胞。其轴突化为视觉神经,从视网膜延伸出,最后传递到大脑皮质的视觉区;在此整合后才开始有视觉的产生,也就是产生了影像。”所以说,由现代的医学以及科技的研究结果,稍有世间智慧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就了解到:自己一生当中,好像不断地和外在的色、声、香、味、触等境界有真实的接触,而感觉好像有得有失,因此而不断产生贪、瞋等等烦恼;可是,实际上所触到的无非都是自己心内所显现的影像罢了,犹如梦幻泡影一般,根本就没有自己以为的得失,何必为了无所得的空花水月而产生喜怒哀乐,甚至造作大恶业而让自己于未来世长劫在三恶道中受苦不断、难以出离呢?只是大多数的众生长久以来被无明所遮障,执著心中的颠倒见不肯放下;所以,即使已经知道了这个由科学证实的真相之后,大多数的人往往只是把这些真相看作是一个科普知识而已,仍然深深地沉溺于无明烦恼之中而不肯舍离。

上述近百年来,随着科技、医学的进步发达,一般人才逐步明了的知识,佛陀却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明确的开示过了,只是凡夫众生没有足够的定力及慧力而无法现前观察,不懂佛菩萨所说的是真实理,才会以自己的凡夫颠倒知见,想要来取代 佛陀所开示的正法。更何况即使是外境的五尘,也全都是由如来藏的大种性自性所变现的地、水、火、风四大种所造作而成,也同样会随着有情众生所造的善恶业种而有成住坏空的变化。譬如说,有许多人会担心地球上的人口,在一百年前还不到二十亿,一百年后的今天已经超过七十五亿人了,人口越来越多,像石油、矿物、水等等资源恐怕很快就要被消耗枯竭了;所以,世界上各个强国都不断以大量的资金发展太空科技,希望抢先一步去掠夺其他星球上的资源。但其实从万法的根本—具有大种性自性的如来藏—而有的因果正理来看,只要有情不断地布施、持戒、修福,那么如来藏在未来世一定会变现百千万倍应得的物资福德,让未来世的自己受用,根本不需要担心地球的资源会被耗尽的危机。

另外,如《维摩诘经》卷1中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维摩诘所说经》卷1)因此只要自净其心,外在的佛土世界也是会跟着改变的;譬如说,如果过去生没有造作杀生之业,甚至经常保护其他生命,则未来生必定会健康长寿,不会发生横逆意外。因此说,即使是外五尘境,也是无法离开如来藏心而有的;并不是一般凡夫的错误认知,以为大自然是天地自然而有的,是有了大自然的适当环境之后,有情生命是后来由于雷击等才忽然由物质变生的,因此认为大自然的生灭变化与有情的心性毫无相关;像这样的说法,是对于正法没有如实理解的外道错误邪见。

至于“见分”,我们在前面有提过第八识自身以及祂所出生的妄心七个识,包括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识、以及第七末那识等七转识,都是有能见、能了别的功能的。所谓妄心,当然就表示说:七转识是虚妄的心,因为都是由第八识如来藏所生,既然有生,就必定会灭;也就是说,祂是生灭的、无常的心。妄心一般可以简单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第七识末那识,在阿含里面称祂为意根。祂是由第八识根本依,第八识中所含藏的无始无明种、一念无明种以及作意等三缘所出生的。祂具有思量、作主、作决定的功能,也就是祂会时时作主、处处作主;所谓作主,就是因为祂不断在思量、作决定。另外,这个第七识末那识,祂对于六尘的境界也是能了别的,可是祂的了别非常的粗略,只有对有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动这部分来作了别。

第二类是第六识,也就是意识。意识是由第八识以及意根、法尘相触,还有第八识中的意识种子以及作意等五缘所出生的。意识祂能够作思考、分别,并且祂和前五识共同生起的时候,也能够帮忙了别五尘的细相,也能够了别五尘上面所显现的法尘。一般我们常听到人家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这个心”,不管是在有语言文字的妄念之下、或者是离开语言文字的妄念,都是第六识意识的境界;另外,像男女淫欲当中,离开语言文字的灵知心,祂的本质也是意识。

第三类是前五识,也就是眼、耳、鼻、舌、身这五识。除了前面所说的第八识根本依,还要有完好的五色根、外在的五尘境、第八识中所含藏的五识种子,还要有染净依的意根、分别依的意识以及作意,再配合空间、光明等,总共要有七种到九种缘才能够出生。眼识祂能够见色,耳识能够闻声,鼻识能够嗅香,舌识能够尝味,身识能够觉知触尘;也就是说,眼耳鼻舌身这五识能够了别色声香味触等五尘,可是这五识所能了别的五尘,只是五尘的粗相。

总之,这七转识“见分”,都是要有第八识根本依以及其他种种缘,才能从第八识如来藏中出生,是有生必有灭的生灭法。但是一般凡夫众生,不明了这些能了别的“见分”功能都是因缘生灭法,所以自无始以来,对于自己能见闻觉知的功能性,都产生了种种的执著而不肯放舍。

因此,窥基大师就将没有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凡夫论师,他们对第八识所变现的见分与相分产生种种的误解而作了一些分类。正量部的论师们,他们认为“有见分而无相分”,认为有情是直接由心体缘于外部的境界,而不是缘于自己的如来藏所变现的内相分;由于他们不知道自己所缘的只是虚妄的内相分六尘境影像,而以为是有缘于真实的外境,因此在修行上就产生了偏差,想要灭掉自己对于外尘境的所有接触,以免自己一不小心又产生了贪着而流转生死,因此就会想要急于进入无余涅槃之中。至于说“有相分而无见分”的见解,那就是指清辨论师等人,执著第八识变现的虚妄相分为外部的实有法,而自己的六识则是虚妄不实,这和顺世外道执著“四大种所生的色法为真实有”的错误见解没什么不同。

而主张“相分与见分都是没有的”,那就是执著恶取空的安慧以及陈那等人。这样的恶取空,表面上看来是属于断灭见,认为能取的见分和所取的相分都没有,看起来似乎他们对一切世间法都已经没有执著了,因此他们用这样的理论来破斥大多数常见论者的执著,无往而不利;但因为他们并没有佛法中的解脱道或是佛菩提道的实证,完全无法断除我见,因此他们还是会私底下偷偷地执取意识心的某些变相作为真实我,甚至因为认为没有因果、没有未来世、也没有地狱等三恶道,因此反而更大胆地展现最粗重的贪爱,在世间无恶不造而常在死后于三恶道中长劫受苦。

我们由窥基菩萨在历史文献《成唯识论述记》中的这一段记载,可以证实一件事,就是即使在窥基菩萨的唐代当年,想要寻求一位真正证悟而理解生命实相的人,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况是来到末法的现在?何况是距离古代贤圣更为遥远的现在呢?所以当今之世,证悟者少,错悟、未悟者多的现象,也是理所当然的了;所以当今之世,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真悟者,当然也是正常的现象,因为自古以来就已经是如此了,并不是到了现代才这样的。

那么为何窥基菩萨在《述记》中会有这一段辨正的文句呢?这是因为在《成唯识论》中,玄奘菩萨对于安慧等人的邪说曾经有过这样的开示:“又为开示谬执我法、迷唯识者,令达二空;于唯识理,如实知故。”(《成唯识论》卷1)因为这一段文句本来就是明指安慧的过失而说的,但是 玄奘菩萨当时在造论时,他的弟子窥基菩萨为了当时佛教界的和谐,劝止了玄奘大师,所以在论中没有指名道姓,明确地指出“谬执我法、迷唯识者”就是安慧;这样因此而无法产生破邪显正的良好效果,而使得安慧的邪说当时在中国继续弘传,导致正法不能彰显;所以到后来,窥基菩萨为了补救自己劝止 玄奘菩萨指名道姓的过失,才会写出了前面这一段注解。

乃至今时,有位导师级的法师还又把小乘法师安慧的《大乘广五蕴论》这部邪论,列入各大佛学院必修的课程中;所以,我们今天还是得把当年窥基大师对于安慧的辨正论文,重新再举示出来、重新再加以白话语译以及宣示,以此来护持正法,将来不再一直被安慧等人的邪说所破坏。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