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易生死阶段所造非属有漏业

8
第078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本节目是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胜鬘经讲记》一书的导读。

平实导师对于《胜鬘经》作了正确而且深入微妙的开演;然而曾经有位导师级的法师,因为他不懂得大乘法的真义,因此在他所著的《胜鬘经讲记》中,误解了经文的含意而作了许多错误的解释。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中谈到:所谓的无漏业因,讲的是大乘修道位中所生的无量无数上烦恼,而不是这位法师所说的慈悲愿力,所以是这位法师误会佛法了。接下来,我们就针对这位法师所说的诸多错误继续来作辨正,让诸位菩萨更坚定佛法的正知见。

这位法师在他所写的《胜鬘经讲记》中标示重点说:【如变易生死,对一般的有为生死而名无为生死,其实还是有为的。】(《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5。)我们从他的说法可以看到:这位法师所说的“有为”完全是有漏的意思,没有无漏有为法的意思存在。若依照他所说,那么大力菩萨无明住地所缘的无漏业因,就不该继续存在了,因为八地菩萨的一切所行全都是无漏有为法;依这位法师的说法,阿罗汉证得四果以后,也就不该仍然有为人说法等无漏有为法存在了!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位法师的注解,与本经的法义差异是很大的。

这位法师接着又说:“今称无漏业,也对一般的有漏说,其实还是有漏业。”(《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5。)你看他的说法是跟《胜鬘经》中的说法互相颠倒的。像这位法师这样注解佛经,追随他的学人们能真的懂得《胜鬘经》的真义吗?当然绝对是不可能懂的。无漏业既然称为“业”,当然是有为法,否则怎能称为业呢?业是要由身口意的行为才产生的,不会单凭无为而产生;无为即无业,怎能产生无漏业呢?当然是依无明住地而引生的上烦恼,才产生了诸地菩萨广行菩萨道的无漏有为法,这些不会帮助生死流转的无漏性、且利乐众生的有为法,才能称为无漏业;无为则无业,无业怎能称为无漏业呢?而引生无漏业的动力,则是大乘修道位中出生的上烦恼,所以上烦恼才是无漏业之因“无漏业因”。由此比对这位法师的错误说法,证实这位法师根本不懂得大乘佛法。

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中,有说明《胜鬘经》经文中胜鬘夫人说:

依无明住地,有缘,非无缘;是故,三种意生及无漏业,缘无明住地。(《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位法师却在他的《胜鬘经讲记》中解释说:

如变易生死,对一般的有为生死而名无为生死,其实还是有为的。今称无漏业,也对一般的有漏说,其实还是有漏业。(《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5。)

这位法师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因此我们要对此提出佛法的正理,而作辨正说:

变易生死阶段所造诸多善业都是无漏业,非属有漏业,都不招感生死故。(《胜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250。)

地上菩萨从初地入地心到七地满地心为止,有时候所造的业,可能还会有少分与分段生死相感应,这是因为都是留惑润生,而还没有断尽思惑的缘故,也因为烦恼障所摄的习气种子,还没有断尽的缘故;但是从进入八地起,都已经完全断尽思惑了,就连习气种子也已经很少了,所以八地菩萨从第三大阿僧祇劫开始所造的一切业,都不可能再跟分段生死相感招的,那怎么可能是有漏业呢?

但是这位法师却说“今称无漏业,也对一般的有漏说,其实还是有漏业。”无漏业怎么会是有漏业呢?这二种业是完全不同而泾渭分明的,怎能混为一谈呢?这部经中也说:变易生死阶段的八地以上菩萨,或是变易生死阶段的四果人舍寿前,所造的业都是无漏业—都是无漏有为法的业行—怎么可能又变成有漏业呢?所以说,这位法师名为注解经典,但是他的所说却常常与经典中的真义相反,显然他只是藉着经典文字来弘传自己的思想,本质上并不是依着 佛陀本意在注解经典法义。这位法师这种移花接木的作法,相信诸位有正确知见的观众都是无法接受的。

这位法师又在书中说:

因为阿罗汉辟支佛所修的戒定慧业,菩萨所不共修习的悲愿,都没有究竟清净,所以由无明为助缘,无漏业为亲因,能感变易生死。(《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5。)

我们对此再提出辨正说:

既是无漏业,焉能招感或增强变易生死?而变易生死是本已存在的,不是由业招感而来的,故不应言无漏业招感变易生死。(《胜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250-251。)

这是在提示大众说:这位法师的说法是倒果为因,竟然会说出“无漏业为亲因,能感变易生死”这种因果错乱的话来扰乱众生。所以说,这位法师不懂佛法,真的一点都没有冤枉他。

这位法师又说:

由此,二乘人就是入了涅槃,也可以回小向大。《大智度论》说:‘有妙净土,出过三界,阿罗汉辟支佛生在其中’,这都足以为证。(《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5。)

我们对这位法师这一段文句,作了如下评论:

“龙树其实是讲往生极乐的中品生人,○○其实也知道龙树所讲的意思。”(《胜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251。)

这位法师特地扭曲《大智度论》中的说法,来作为他说法时的左证,用来支持自己的说法。可是问题又来了,龙树其实是在讲往生极乐世界的中品生人,是说声闻种性的人生到极乐世界的方便有余土中,终于成为阿罗汉了;并不是这位法师所讲的:“有一个净妙土可以让阿罗汉们舍寿以后生到那里去,所以无漏业在那里也会变成有漏业了。”所以,这位法师引证《大智度论》的意思,只是要使人误以为他所讲的道理是正确的,想要让人误以为龙树菩萨也是这样讲的。所以就会信受这位法师所讲的非理,当作是正理,于是再怎么研读这位法师的著作《妙云集》等书,都无法在三乘菩提中有所实证。

其实,这位法师自己也知道龙树菩萨在论中所讲的,不是他自己所讲的意思;可是这位法师却不肯引证《观无量寿佛经》的经文,以免成为承认大乘经典是佛说,以及承认有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这位法师避免引用净土经典;因为这位法师是推翻十方佛净土的。由此就可以知道:这位法师的“方便、善巧”了。他引用龙树的著作来支持自己的说法,却又不直心而曲解了龙树的意思,使众生对这位法师生起大信心,而信受他的说法;这种作为,根本不是学佛人所应作的事,更何况是被某些人尊称为导师的人。这位法师注解诸经诸论,故意把真实义扭曲得很离谱,可以说是居心叵测;因为由他的注解看来,这显然不是无心之过。

这一段经文中所说的:

如是有爱住地数四住地,不与无明住地业同;无明住地异,离四住地,佛地所断,佛菩提智所断。(《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一小段经文,我们在前面已经有详细解释过了,我们再来看这位法师在他所著的《胜鬘经讲记》中是怎么注解的:

凡夫也有无明住地,但没有无漏业,所以没有意成身。等到四住地烦恼断了,无明住地的作用,才显发出来。如锣鼓声停止的时候,微小的声音就发现了。那时,无明住地即助无漏业而感意生身。这样,“有爱住地数四住地,不与无明住地业同”。四住地助有漏业而感三有身,无明住地助无漏业而感意生身。所以应确切的认定“无明住地异,离四住地”而别有;(《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5-166。)

这位法师说:“凡夫也有无明住地,但没有无漏业,所以没有意成身。”我们对他这一段注解作个辨正:【古时外道也有证得第四禅、加修神通而发起神足通的,以化身飞去各地办事,非无意成身也!】(《胜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253。)可是这位法师却说凡夫没有意成身,那么这位法师的意思是说“所有外道都没有神通”啰!或者是说“所有外道都没有神足通”呢?这是一般弘法人都不会误犯的毛病,这位法师却犯了!为什么这位法师在写出这些文字时,都不自己先加以检讨看看呢?假使他说的“意成身”是指断尽我见、我执以后,继续住在人间的五蕴身,才能勉强说得通;但是这位法师这里说的是凡夫,而不是在说佛门中的三种圣者,所以显然他对于粗浅的外道神通法的道理也是不懂的。

这位法师又说:

如锣鼓声停止的时候,微小的声音就发现了。那时,无明住地即助无漏业而感生意生身。这样,“有爱住地数四住地,不与无明住地业同”。四住地助有漏业而感三有身,无明住地助无漏业而感意生身。(《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6。)

我们针对这位法师这段文句的错误说法辨正如下:

其实无明住地是从无始来就与四住地同时存在的,不是四住地烦恼断了才显发出来的;否则即不应有七住至七地菩萨未断尽四住地就能了知无始无明的事情,只是凡愚不知尔;譬如有智慧者不必等到锣鼓声停止,就能发觉微小声音仍然存在着,菩萨即是如此。(《胜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253-254。)

所以说,无明住地是从无始来就与四住地同时存在的,因为它是函盖四住地无明的广大难知法,四住地只是其中的极小部分而已;所以是二者同时存在,不是这位法师所说的四住地烦恼断了,才使无明住地显发出来;否则就不应该有七住至七地菩萨尚未断尽四住地烦恼,就能了知无始无明的事情,并且能打破它及次第分断它。所以这位法师所说的“四住地烦恼断了以后才显出无明住地,才由无明住地助成无漏业而感生意生身。”这只是凡夫不懂无明住地及四住地内容及关联时,才会像这位法师这么说。譬如有善巧观察智慧的人,不必等到锣鼓声停止,就能发觉到背景中广泛而微小的声音早就存在着;菩萨对于无明住地的了知就是如此。所以这位法师的这个说法也是不正确的。

这位法师随即接着说:

这样,“有爱住地数四住地,不与无明住地业同”。四住地助有漏业而感三有身,无明住地助无漏业而感意生身。(《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6。)

我们对这位法师这段文字的辨正如下:

○○误会经文‘业同’与意生身之间的关系,意生身的生起,不一定是无漏业所成,譬如外道神足通证得者(这是凡夫有漏神通的意生身);又如三地满心菩萨的发起意生身,都仍然是兼含思惑有漏业的。生起纯无漏业是八地及四果人的事情,但不一定就能生起意生身,譬如慧解脱阿罗汉。(《胜鬘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254-255。)

所以,这位法师说无漏业才能生起意生身,这是不正确的。所以这位法师在前面说,无明住地是四住烦恼中的住地,他所说的根本就是错误的;由此证明,他若不是不懂此经,就是故意曲解,否则不会处处错误。

如果有人听完我们对《胜鬘经》的解释,还会去相信这位法师的歪理,我想这个人应该是没有佛法神经的,因为已经对他不断刺激很多次、也很久了,竟然丝毫感觉都没有。所以信受这位法师的学人们,假使还会继续信他,都是因为不读 平实导师的书,而无法正确理解大、小乘经典的真实义所致。我们把解毒剂送给他们,并且要把确实可以实证佛法的知见送给他们,他们却不想要,宁可继续吃这位法师书中流出来的毒药,而不肯改吃解药;也就是不肯稍微接受正法知见,然后常常跪在佛菩萨圣像前大声的说:“我要解毒!我要正知见!我要实证!请佛菩萨让我认识真正的大善知识。”然而还是把毒药继续不断地吃下去,把解药继续往外推,那只能够说他们是没有佛法神经的人。否则,经过我们多年来不断施以针砭的情况下,他们竟然还能无知无觉的继续信受这位法师,这真是让人想不通啊!

我们再来看这位法师对经文中“佛地所断,佛菩提智所断”这一句是怎么注解的:【这是“佛地所断,佛菩提智所断”,而不是阿罗汉辟支佛大力菩萨所能断的。】(《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166。)请注意!这位法师在这里加上了“大力菩萨”,但经文中此处却没有指涉大力菩萨,而是这位法师擅自加上去的。这位法师常常会使用这一招,如果你对他所说的没有全部先作查证,往往就会被他瞒过去,所以这位法师说法经常是不如实的,我们阅读他的著作时应该要十分谨慎,不要轻易就被蒙骗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