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受章(三)

第028集
由 正超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本节目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胜鬘经讲记》这部书的导读。在前几次的节目中,我们探讨到胜鬘夫人如何将所发的十大愿归结成三大愿的部分,又将三大愿归结成一个大愿的部分,本集将继续探讨这一个摄受正法大愿的部分。

各位菩萨可以从本次专题的节目中发现,胜鬘夫人是以一佛乘的大乘佛菩提道为中心,将欲成就佛道所发的十大愿汇归成三大愿,又将这三大愿统摄以“摄受正法”成为最究竟的一个大愿。而这个所谓的“摄受正法”这个正法的内涵,即是以第八识如来藏为核心来修证大乘佛菩提的成佛之道。各位菩萨应该时常有听过,常常有一些学佛弟子在刚入修学佛法之门,或者已经进入佛门而修学佛法几十年的耆旧长老们,他们时常感叹着说:“佛法三藏十二部经浩如烟海,不知道要如何着手?”在此可以建议各位菩萨,若您已经进入佛门中来修学佛法,无论您是在何宗何派之中修学,有一个重要的方针可以建议您,就是想要在浩如烟海的佛法之中修学而不迷航,进而想要在佛法中有真实的修行及证悟,继续迈向正确的成佛之道,则有一个重要的佛法定位罗盘一定要建立,这就是“第八识—真如心—如来藏”是真实不坏的第一义谛,是万法的根源,是究竟了义,是所有佛法的核心;若能于此观念上建立起以第八识正理为依止,作为航行于佛法中的定位罗盘,如此航行在三乘菩提的佛法大海之中,才有机会通达三乘菩提的究竟果徳直达解脱彼岸。本次专章,胜鬘夫人所要讲的要义的核心就是在强调此处。

因此,当大家听到 胜鬘夫人的教诲以后,应该要有智慧来对自己的道业及修学佛法的观念作出正确地修正,进而远离错误知见及盲修瞎练,改依 胜鬘夫人所开示的正知见,如此才能够于未来无量世学佛的道路上,开辟出一条学佛的坦途而没有遮障。所以《胜鬘经》接下来还会继续再讲法义的部分,各位菩萨都应该要特别留意地听闻,因为这些正确的法义知见的种子,当种入到您的心田之后,将会摄受您、护持您在未来无量世的佛菩提道中,可以平顺地往前迈进,而且可以迅速地成佛。

接着我们继续再来看 胜鬘夫人接下来如何说:

胜鬘白佛:“我当承佛神力,更复演说摄受正法广大之义。”佛言:“便说。”胜鬘白佛:“摄受正法广大义者则是无量,得一切佛法,摄八万四千法门。譬如劫初成时普兴大云,雨众色雨及种种宝;如是摄受正法,雨无量福报及无量善根之雨。世尊!又如劫初成时有大水聚,出生三千大千界藏及四百亿种种类洲;如是摄受正法,出生大乘无量界藏、一切菩萨神通之力,一切世间安隐快乐,一切世间如意自在,及出世间安乐。劫成乃至天人本所未得,皆于中出。”(《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段经文,胜鬘夫人又向 佛禀白,她说:“我应当承受佛的威神之力,再进一步继续演说摄受正法的广大义理。”她的意思就是要以一个摄受正法的大愿来含摄一切法门。佛当然知道她的意思啊,所以就回答说:“那妳就说吧!”胜鬘夫人向 佛禀白说:“摄受正法的广大真义就是无量的意思,所以摄受正法就是得一切佛法,就是得到无量无边的佛法,因此这个摄受正法就是函盖了八万四千法门了。”然后她作一个譬喻说:“譬如劫初成时”,劫初成是在讲一个三千大千世界的成、住、坏、空四个劫中的成劫,成劫刚开始的劫初成时;“那时普兴大云”,这个云当然不是我们地球上看到的这种云。普兴大云时“也同时降下了种种不同颜色的雨以及种种宝物”。什么是宝物呢?后面马上就会说到。胜鬘夫人说:“就像是劫初成的时候一样,摄受正法的时候,也会出现许多无量无边的福报,以及无量善根的大雨。”胜鬘夫人又说“又譬如在劫初有大水聚”,大水聚是说在三千大千世界刚开始要出现时,有许多的液体,就称为大水聚;“这个大水聚渐渐地就会变生出三千大千界藏,以及四百亿的种种类洲”。

这个三千大千世界到底有多大呢?三个千的大千世界是说:我们所处的这个太阳系是指一个小世界,如果一千个太阳系就称为小千世界;小千世界有一千个,就称为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就称为一个大千世界。所以一个大千世界总共有三个千——小千、中千、大千,所以才称为三千大千世界,不是三千个大千世界,而是一个拥有三个千的大千世界。所以佛法中所谓的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于现在的太空科技所叙述的名相,就是一个银河系。在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中,初禅天王管理一个小千世界,二禅天王管理一个中千世界,三禅天王管理一个大千世界,所以三个千的大千世界,是由三禅天王所管理的。但是四禅天王统统都管,就好像宰相虽然可以管理很多事,但是皇帝统统都管,这个意思是一样的。

所以劫初成的时候有大水聚,由那些液体渐渐转变出生三千大千世界。为什么叫作藏呢?因为一个三千大千世界里面,含藏有许许多多众生所需要的物质以及种种宝贝,所以称为大千界藏。这个大千界藏,有四百亿的种种类洲;种种类洲就是说,每一个三千大千世界都有四大洲,就好像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三千大千世界一样,有北俱卢洲、西牛贺洲、东胜神洲及南赡部洲等四大洲;而四大洲里面的这些大洲与小洲,合起来总数量总共有四百亿个,可是这一些大千世界的所有,都是从劫初成的大水聚来出生的。

“佛法也一样,摄受正法的人,可以出生大乘的无量界藏。”大乘的无量界藏是讲大乘法中无量无边的功能差别的宝藏。大乘法与二乘法不同,二乘法是想要求证无余涅槃,将来舍报以后进入无余涅槃中,蕴处界等一切法就会永灭;永灭以后没有任何一法再继续存在,只剩下如来藏无形无色而不可见,于是这个有情众生不再示现于三界中,所以其余的一切法当然就全部消灭,消灭了就谈不到“界”。界就是功能差别,意思就是已经没有任何功德可说了,那当然就没有一些功能含藏了;所以只有大乘涅槃才有无量界藏,二乘涅槃中没有一丝一毫的界藏,何况无量界藏呢!

摄受正法还可以出生第二个宝贝,就是“一切菩萨神通之力”。菩萨修到了三地心后,就必须要开始修学神通;但是这个神通,与二乘法所得的神通不同,也与凡夫们所得的神通功德不同,因为菩萨得要从摄受正法而来修学神通,才是菩萨所应该有的神通。

摄受正法时还会出生第三个宝贝,“一切世间安隐快乐”,这里讲的人间安隐快乐;如果有许多人摄受正法,人间就会少诸灾恼,天灾地变都会变少。因为,业力会影响到人间众生的果报,如果人间有情摄受正法的人很少,恶业就会增长、恶心就会流行,众生的福报就会很快的缩减,就会使人间有许多的天灾地变,造成民不聊生的现象,人间就不能安隐快乐。假使众生能够普遍摄受正法,就没有恶业增长的现象,反过来会使善业大幅的增长,众生的福报增长了,才能够使人间安隐快乐。

摄受正法还能够出生第四个宝贝,“一切世间如意自在”,这里讲的天界世间。如果天人们都摄受正法,福报就会增长,所有的天人将会获得非常多的享受,在欲界天的生活中所需要的也全部都可以如意可得,那色界天人所思量的禅定境界也都可以如意增上,这就是“一切世间如意自在”。

摄受正法还能够出生第五个宝贝,就是“出世间安乐”;出世间的安乐是讲三乘法中的证悟者,因为摄受正法可以使得三乘法中的圣人都可以得到出世间的安乐;也就是说,在解脱道上已经分证或满证果德,而在佛菩提道中也都已经各各获得应有的修证,所以摄受正法能够产生“出世间安乐”的功德。

也许各位菩萨会想:“为什么大乘法中的摄受正法能出生三乘圣人的安乐呢?而二乘菩提为什么不能具足三乘圣人的安乐?”这个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二乘菩提的亲证,纵使已经具足修行到极果的阿罗汉位,仍然不能触及法界的真实相,所以他们只能获得二乘法中的出世间安乐,不能获得大乘法的出世间安乐。可是大乘菩提的证悟者,只要深入体悟,悟后也有深入继续地不断地进修,这位实证的菩萨就能够同时利益声闻种性的众生在二乘法中获得解脱安乐,所以大乘菩提是函盖二乘菩提的。而 胜鬘夫人所说的摄受正法,是说唯一佛乘,所以她说的法义是函盖二乘菩提在内的,因此说摄受正法可以出生这五个宝贝。

在三千大千世界初成时,它就已经含藏了许多的宝贝在里面,并不只有山河大地而已;所以劫初成而且到了住劫的时候,一切有情乃至天人所住的宫殿、所需要的种种物质,在住劫中都可以得到。摄受正法也是如同劫初成的道理一样,假使能够摄受正法,那这位菩萨就是唯一佛乘的修证者。假使不是唯一佛乘的修证者,只是二乘菩提的修证者,他就不是真正的摄受正法,而是残缺的摄受正法,那就不能具足获得这五种功德。

这是因为,二乘菩提也是从唯一佛乘当中出生的;虽然 佛陀三转法轮是从二乘菩提先讲,但是 佛这样子作,是经过观察、思惟、判断以后才这样子作的。因为众生对于成佛之法是难知难解的,要如何施设才能广为众生说明呢?当时 佛陀成佛后发觉佛法难说,要使众生听得懂而能够亲证是很困难的,所以本来是想入涅槃;后来是因为大梵天王来求 佛慈悲,请 佛转法轮,所以 佛经过思惟整理以后,才决定以三转法轮来度众,把最浅的先讲,最浅的当然是二乘菩提啊;可是不能因为二乘菩提是先讲的(这些四阿含诸经是先讲的),就说它是三乘菩提的根本。其实全部四阿含诸经所讲的二乘菩提,并不是佛法的根本,因为它是从大乘法中方便分析出来,想要先让他们证得出离三界生死的解脱境界,然后再依他们实证二乘菩提而发起信心,继续再引导他们走向成佛的真实境界。其实在四阿含诸经中原本很多都是第二、第三转法轮所讲的大乘经,但因为是由声闻人听闻而集结,它的法义本质并没有大乘法义,只记下了一些大乘法义的名相,故其它的法义本质仍属于初转法轮的声闻解脱道所摄。这其中详情,各位菩萨如果有兴趣探讨的话,可以参见平实导师所著作的《阿含正义》中的举证与说明。

所以二乘菩提不是大乘法的根本,它只是从大乘法中方便分析出来使人能够快速出离三界生死的法义,只是大乘法中无量无边法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而诸佛菩萨都已经现前证实:一切佛法都是从唯一佛乘而流出。假使不是法界中确实有大乘法所弘扬的万法根本如来藏心,根本就不会有三界及任何一法可得;而如来藏是大乘法修证中的根本内涵,所以一切佛法都是从唯一佛乘中流出,因此而说唯一佛乘或唯一大乘。而 胜鬘夫人所讲的摄受正法就是指摄受唯一佛乘的大乘法,也就是对如来藏的实证与现观,这是声闻凡夫四众所无法信受的,也是声闻阿罗汉所无法实证的,对于定性声闻来讲,这个就是狮子吼。

为了让大家了解,也为了降伏那一些崇尚二乘小法,而自以为他们的证境已经与佛完全一样的声闻凡夫们,正觉同修会各位亲教师在 平实导师的引领下,一再地宣讲唯一佛乘。这是因为自古以来,常常有二乘菩提中的凡夫们不断地主张“阿罗汉的证境等同诸佛,阿罗汉就是佛”这个严重错误的见解。可是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实,各位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当他们不断地主张阿罗汉的证境等同诸佛时,所有的阿罗汉竟然没有一个人敢自称自己的境界等同诸佛;当 释迦佛入涅槃以后,竟然没有一位大阿罗汉敢出来绍继佛位、率领诸位阿罗汉及菩萨。不但 佛陀入灭以后是如此,现代的佛教界当中也是如此,那些定性声闻的凡夫们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因此胜鬘夫人才要出来作狮子吼;所以这部经又称为《狮子吼经》,原因就是在这里。所以如实讲解这部经中的法义能够让人心中没有起烦恼,这是很困难的;但是电视机前的各位菩萨们都能够仔细地听闻,这是值得我们赞叹随喜的事情啊!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说到这里,最后祝愿所有的菩萨们:色身康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