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成就八法

第107集
由 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说明了《维摩诘经》〈香积佛品〉的内容,今天我们继续要说明〈香积佛品〉的最后一段经文。

这一段经文是这样子说的:

彼菩萨曰:“菩萨成就几法,于此世界行无疮疣、生于净土?”维摩诘言:“菩萨成就八法,于此世界行无疮疣、生于净土。何等为八?饶益众生,而不望报;代一切众生受诸苦恼,所作功德尽以施之;等心众生,谦下无碍,于诸菩萨视之如佛;所未闻经闻之不疑,不与声闻而相违背;不嫉彼供,不高己利,而于其中调伏其心;常省己过,不讼彼短;恒以一心,求诸功德。是为八法。”维摩诘、文殊师利,于大众中说是法时,百千天人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十千菩萨得无生法忍。(《维摩诘所说经》卷3)

以上这一段经文意思是这样子的:一开始的时候,这些从众香国佛土来的菩萨们就问说:“菩萨完成了几个方法,在这个世界能够行无疮疣(也就是说,修行的时候都很清净、没有疾病),然后以后能够生于众香国佛土的净土?”众香国的菩萨们为什么会这样子问呢?这是有它的背景的。因为在众香国佛土那个地方,环境是非常的清净、非常的舒适;所以,当这些众香国的菩萨们来到了娑婆世界,看到这个娑婆世界的五浊恶世这么的污秽、不清净,然后菩萨竟然能够在这个地方修行,所以他们就觉得很奇怪,才会这样子问 维摩诘菩萨。

维摩诘菩萨他就回答说:“菩萨成就了八法,所以在这个世界能够修行非常的清净,没有疾病,那以后又可以生于佛国的净土。这八个法是哪些呢?第一个,饶益众生而不望报。”也就是说,以悲心来帮助众生,但是不求众生的回报。

第二个法是“代一切众生受诸苦恼”:也就是以悲悯心,代替众生来承受种种的苦恼。菩萨在这样子的一个过程当中,他不会躲在深山里面独自修行,而是积极地入到世间与有缘的众生生活在一起,众生有什么样子的苦恼,菩萨们就代为他们承受。

第三个是“所作功德尽以施之”:也就是说,菩萨他所修、所证的种种功德,他会把这些成就布施给众生,期望众生跟自己一样能够在佛菩提道的修行上面快速地进展。为什么菩萨要把这个功德布施给众生,期望众生和自己修行一样快速呢?因为菩萨知道摄受众生就是摄受佛土,在未来成佛的时候,如果没有这么多有缘的众生来当自己的佛弟子的话,这个佛土就不称为佛土了;所以,菩萨积极地摄受众生,期望众生跟自己一样地修行快速。

第四点是“等心众生,谦下无碍,于诸菩萨视之如佛”:菩萨知道有缘的众生,他们都一样有如来藏,这个如来藏和自己以及诸佛的如来藏,都是一样平等平等的;所以,看到这些菩萨们都有跟自己一样的如来藏,以及众生都是一样的如来藏,菩萨不会对众生有高下的慢心。举同修会为例子:同修会里面,不管是作布萨法会或是大悲忏法会的时候,最后一定有一个仪轨—就是要礼谢主法和尚—顶礼三拜;但是在我们同修会当中,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我们上从导师、下到亲教师们都不接受礼拜的,所以我们的回复都是:“礼佛一拜。”也就是大家虽然是顶礼三拜,但是我们不接受礼拜的,我们都是礼佛一拜,因为这个都是 佛的功德。菩萨对于其他的菩萨他们在修行,为什么都会认为他们都是以佛这样子来看待呢?那是因为菩萨一旦走到修行佛菩提道的这一条路来,不论时间的长短,终究都会成佛的,差别只是时间的快慢而已;所以,菩萨看到这些修行的菩萨们,都把他当作佛来看待。

第五点就是“所未闻经闻之不疑,不与声闻而相违背”:第五点这一个法就是说,对于所未曾听闻的经典,菩萨们要听了以后不要起疑心,怀疑说这一部经典里面的内容。但是它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一些经典的内容,它是不能够与声闻的解脱道相违背的。佛在说法的时候总共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二乘声闻的解脱道,它的内容主要就是在《阿含经》;第二个阶段就是《般若经》;第三个阶段就是方广唯识经;第四个阶段是在色究竟天说法,这是 佛的报身(报身佛)在色究竟天说法,针对的对象是初地以上的菩萨。无论这四段说法的深浅有别,但是它都不能够与最初说法的二乘声闻解脱道互相违背。

那二乘声闻解脱道它主要的内容是什么呢?它主要的内容,就是要破斥意识的常住不灭。这是外道的思想,认为意识是常住不灭的;但是在解脱道里面,佛一再地开示,这个意识祂是生灭法,祂是属于五阴十八界里面的;五阴十八界都是生灭无常、虚幻的法,都必须要破除。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在这个破除虚幻无常的五阴十八界的过程里面,菩萨要能够对于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以及财、色、名、食、睡这个五欲,都要能够舍弃他的贪爱执着。也就是说,声闻解脱道它最根本的内容,就是舍去贪爱执着,以及破斥意识不正确的、常住不灭的这样子的一个看法。

不管是在哪一段的说法里面,菩萨当听到 佛新的开示、更深妙的开示的时候,那一定都是所未闻经,闻之要能够不疑——不能够产生怀疑;因为佛菩提道是甚深极甚深,每一个阶段到后面一个阶段的时候,更上一个层次的阶段,他所听闻到的内容都是所未闻经的。但是这各个阶段所听到的所未闻经,它的前提一定是一致的——就是不能够跟初转法轮的时候,佛所开示的二乘声闻解脱道互相违背。

我们另外举一个例子,譬如说在《大正藏》里面,有一些假的经典就是伪经;譬如说,《大日经》、《金刚顶经》、《苏悉地经》这些经典的内容,都是以意识的常住不灭当作是修行的对象,然后实际修行的方法,它是以无上瑜伽的实修,也就是能够去亲证男女双修的这样子的一个境界的乐空双运,当作是它修行实际上的内容跟目标。这样子的一个修行的内容跟目标里面,它有什么样子的内容?它是以意识觉知心来领纳男女双修时候的触觉,这样子一个极乐的境界,当作修行最后成佛的最高境界。这样子的内容,其实它已经跟二乘声闻的解脱道互相违背了;因为执持这个意识常住不灭,而且把男女欲望这样子的一个最高的乐,当作是佛菩提道修行成佛的境界。所以要分辨真的还是假的经典,不是说从来没有听过的经典,他要闻之不疑,而是他必须要有一个前提:这一个内容,它是不能够与声闻来相违背的。所以,《大日经》、《金刚顶经》、《苏悉地经》等这些经典,它所讲的成佛的修行内容实在是非常奇怪的,在佛的经典里面从来没有出现的;但是这个所未闻经,是假的、是伪经,它的原因就是它与声闻的内容相违背。

第六个法的内容是“不嫉彼供,不高己利,而于其中调伏其心”:也就是说,出家的菩萨们,他们不嫉妒其他的师兄弟所接受到的供养。其他的师兄弟接受到的供养很多,他不会嫉妒;自己接受到许多的供养,他也不会觉得很高兴,或是觉得很傲慢,他会把这些接受到的供养,来分送给其他的师兄弟们,不会自己留着单独享用。这是第六个法。

第七个法是“常省己过,不讼彼短”:也就是说,菩萨在修行的时候,常常要反省自己的过失,如果知道说,自己有某一方面的过失的话,立即就要忏悔,然后把它改正过来。另外对别人、对其他出家的修行人,他不会去传播这些修行人的身口意过失。也就是说,即使这些出家的修行人,他的确是有过失,但是菩萨不应该对外面的人来传播这些出家人的过失;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私底下跟这一个有过失的修行人讲,希望他能够改正过失,而不是说到外面去跟无关的人,到处传播这个出家修行人的身口意过失。

但是不传播出家人身口意过失,它有一个例外,就是如果这个身口意过失,它的内容是有关法义部分的错误;也就是说,这一个修行人他所传播的法义是违背佛经典的教义,这时候就要公开地来破斥这一个修行人他所传播的法义。为什么这时候必须要公开而不是私底下呢?因为这一个错误的修行人,他传播的这个错误的法义,他是对其他很多的有缘众生传播的,所以如果只是限制于私底下纠正他的话,没有办法来救度那些被他误导的众生们。所以,菩萨针对法义部分的错误必须要公开地指正,让这样子一个错误的法义,使它能够广为散播,让有缘的众生都知道这样子的法,它错误是错误在什么地方,这样可以使大家能够非常完整而且彻底地来修正自己的错误观念。

第八个法,最后一个法就是“恒以一心,求诸功德”:这些功德它分为世间跟出世间的功德。世间的功德,一般的世俗人他都可以获得;但是只有在佛法里面,才有出世间的功德。菩萨在修行的时候,他们都是在世间的功德以及出世间的功德上面齐头并进,让自己的福德资粮在福跟慧上面都能够得到充足的圆满。

为什么求诸功德会这么的重要呢?因为菩萨他发愿生生要再来这个娑婆世界广度有缘的众生,所以菩萨未来世一世一世所要来的环境,都是娑婆世界。那要来到娑婆世界,他要投胎受生的时候,就必须要在未来投胎的那个环境里面,能够有一个很容易帮助自己修行,很容易来广度众生的这样子一个环境。如果菩萨投胎再来那一个世界,根本就没有机会让他来弘扬正法、修行佛菩提道的话,那这样子菩萨再来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菩萨必须要审慎地选择自己未来世投胎受生的环境。

未来世投胎受生的环境要怎么决定呢?这个就有一点类似大专联考;大专联考,大家都知道成绩考得好的学生,他可以选填志愿,上从台大、清华、交大这样子一直填下来;如果他的成绩是最高分的话,他就可以选择最高的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在菩萨重新投胎受生的时候,他的情形也是一样的;如果这一位菩萨,他在这一世修行的时候,他累积了非常多的福德资粮,这么多的福德资粮,就等同于大专联考的考试总分,他的福德资粮大,可以选择未来投胎受生的环境,他的优先权就会高。所以,菩萨可以因为自己这一世所累积的这么多福德资粮,在未来世投胎的时候,好好地选择自己下一世受生的环境—这个环境能够让自己好好地修学佛法,以及广度有缘的众生—所以为什么福德资粮的累积是这么重要的。这个八法就是菩萨在娑婆世界里面,能够“行无疮疣、生于净土”它主要的内容。

维摩诘跟 文殊师利菩萨于大众中说这个法的时候,有百千的天人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在古时候的印度,它最高数字的单位就是千,所以千以上的话,就必须要用百、用十来代替它,这个地方百千的意思,就是一百个一千,也就是十万个的意思。这时候有十万位天人或是人间的菩萨们,他们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发愿要修学佛菩提道来究竟成佛。有十千位菩萨,也就是一万位菩萨,他得到了无生法忍;无生法忍的意思,就是进入到了初地位——佛菩提道修行里面的初地位。

所以,我们从这样子的一个结果里面可以发现:在娑婆世界的五浊恶世里面,他的修行是非常非常的快速;因为有这么多五浊恶世的众生,来让自己历缘对境的时候面对他们。这时候,菩萨他很多的种子,比如说瞋心的种子、贪心的种子等等,才能够现行;这些种子现行了以后,才能够对治、然后去除它。那在同样的环境里面,也是有这么多的五浊恶世众生,能够让有缘的菩萨们来布施,跟他们结缘。菩萨一方面能够去除自己的习气性障,一方面又能够跟有缘的众生多结善缘,这个是五浊恶世修行能够快速进展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在五浊娑婆恶世里面修行,跟在众香佛土的清净佛土修行,它主要的差异。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非常谢谢您的收看!

敬祝诸位菩萨: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