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如来饭食

第108集
由 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说明了〈香积佛品〉的最后一段经文,〈香积佛品〉的内容主要的目的,就是在让菩萨累积足够的福德资粮,能够在后续修行的时候,充分地有足够的资源来让自己修行顺利圆满。接着下来,我们就要进入下一品,也就是〈菩萨行品〉。〈菩萨行品〉主要的内容,就在说明菩萨如何来修行,在实际的修行里面怎么样来增长自己的智慧跟福德。

首先,我们来念第一段经文,这个内容是这样子的:

是时佛说法于庵罗树园,其地忽然广博严事,一切众会皆作金色;阿难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有此瑞应?是处忽然广博严事,一切众会皆作金色。”佛告阿难:“是维摩诘、文殊师利,与诸大众恭敬围绕,发意欲来,故先为此瑞应。”于是维摩诘语文殊师利:“可共见佛,与诸菩萨礼事供养。”文殊师利言:“善哉!行矣!今正是时。”维摩诘即以神力,持诸大众并师子座,置于右掌往诣佛所;到已着地,稽首佛足右遶七匝,一心合掌在一面立;其诸菩萨即皆避座,稽首佛足、亦绕七匝,于一面立。诸大弟子释梵四天王等,亦皆避座稽首佛足,在一面立。(《维摩诘所说经》卷3)

这一段经文是说:当这个时候 佛正在庵罗树园说法,关于这个庵罗树园的由来,它是有典故的。在那个时候,佛到某一个地方去说法的时候,当地有一位庵罗女,她是一位非常高级的、非常美丽的公关女郎,而且非常富有。她听到了 佛陀要来这里说法以后,就去 佛陀说法的地方听法;听完 佛陀说法之后,她非常地欢喜,所以她就向 佛禀白,请 佛到她的家去接受供养,佛也答应了。所以庵罗女就非常地高兴,连夜地在家里准备了要供养 佛的饭食;第二天,佛陀果然率领弟子们到庵罗女的住处去接受她的供养。供养完毕了以后,佛陀就在当场开示佛法,庵罗女听了 佛一场的开示以后,她就证得果位;庵罗女非常的感动,所以她就向 佛请示说:“我要把这里的住宅跟田园,全部捐赠给 佛陀您,来当作一个弘法的场所。”佛那时候,因为正在大力地弘扬佛法的时候,非常需要弘法的场所,而且僧团人也非常的多,需要居住的场所,所以 佛陀就答应庵罗女的供养;之后也常常在这个地方来弘扬正法,这个地方就是庵罗树园。

当 佛在庵罗树园说法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忽然变得非常的干净、非常的清新,一切与会的大众们,他们身上都放射出金色的光芒;阿难看到这样子的现象,他就非常地好奇,所以他就请问 世尊:“世尊!以什么样子的因缘,会有这么祥瑞的现象发生呢?”佛就告诉阿难说:“这是维摩诘跟文殊师利菩萨,他们与诸大众恭敬围绕,大家想要来庵罗树园听法,因为要来要先告知,所以就先以这样子的一个祥瑞的现象来作请示。”佛当然是非常欢迎他们来的,所以也默然地答应了。于是 维摩诘就跟 文殊师利菩萨说:“我们可以一起来参见佛陀,让诸菩萨们一起来礼事、供养世尊。”这个也可以看得出来 维摩诘菩萨、大菩萨他们的一个虚心,跟他们应该有的一个礼仪。娑婆世界当时的法主是释迦牟尼佛,维摩诘菩萨他只是来帮助佛陀弘扬佛法的,所以他把弘扬佛法这么重要的一个责任,自己不敢居功,所以率领这些菩萨们,一起来礼事供养佛陀。

文殊师利听到了 维摩诘的话以后,他也非常高兴,因为 文殊师利就是奉 佛陀的指示来拜访探望 维摩诘菩萨的,他也了解到这样子的一个访问,他的目的已经达成了。所以就回答说:“善哉!好啊!好啊!那我们现在就立刻过去吧!”维摩诘就以他的威神之力将所有的大众,这些大众有多少位呢?有九百多万位菩萨们以及他们的师子座(也就是他们的座椅——坐的位子),把数量这么多的九百多万位菩萨跟他们的师子座,放在维摩诘菩萨他自己的右掌上面。从 维摩诘菩萨所显示出来的威神力,我们也可以知道说,其实 维摩诘菩萨他是没有病的。所以菩萨在弘扬佛法的时候,总是会藉一些因缘来显现佛法的,《维摩诘经》也就是因为 维摩诘菩萨探病的因缘,所以才能够成就。维摩诘菩萨以他的威神力,将这么多的菩萨们放在他的右掌,然后就到 佛所在弘法的地方——庵罗树园。

到了庵罗树园之后,他就把九百多万位菩萨们统统放下来,然后自己稽首,也就是顶礼佛的脚——稽首佛足(向佛的脚顶礼),然后右遶七匝。右遶的意思,就是站在原地,然后顺时钟的方向旋转自己的身体,转一圈的话就是一匝。这个在古时候印度是一个礼仪,这个礼仪主要的目的,就是让 佛世尊看清楚了他是没有带其他武器来的,他是空手的,是非常善意地空手来礼拜世尊。七匝就是转了七圈,一样的方式顺时钟方向转了七圈,让 世尊能够清楚地看到他的身体是没有带武器的。一般的菩萨为了显示对 佛的尊敬,通常都是右遶三匝而已;维摩诘是修行更好的菩萨,他是等觉菩萨,已经接近于佛了,所以他对于佛的尊敬是更大的,所以 维摩诘菩萨右遶了七匝,来显示他对于 佛的尊敬。

右遶七匝完毕了之后,就一心合掌然后站在旁边默然。其他的菩萨们看到了 维摩诘菩萨这么的礼敬 世尊,他们也赶快从座位上面站起来,也一样稽首佛足然后也遶了七匝,最后也站到旁边去。诸大弟子以及释提桓因、大梵天王、四天王等,他们也都用同样的方式,站起来稽首佛足,然后站到旁边去。以上的这一段经文就可以显示出来说,菩萨们在 佛的面前都是非常非常地尊敬 佛的。

接着下面这一段是这么说明的:

于是世尊如法慰问诸菩萨已,各令复坐,即皆受教;众坐已定,佛语舍利弗:“汝见菩萨大士自在神力之所为乎?”“唯然,已见。”“于汝意云何?”“世尊!我睹其为不可思议,非意所图,非度所测。”(《维摩诘所说经》卷3)

这一段内容是这么说的:世尊看到众香国的菩萨以及 维摩诘菩萨,他们统统坐好就定位了以后,祂就回头问舍利弗说:“舍利弗!你看见维摩诘菩萨他的自在神力所显现出来的作为吗?”舍利弗说:“是的,我已经看见了。”世尊就接着问:“那你认为如何呢?”舍利弗回答:“世尊!我看到维摩诘菩萨他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他把九百多万位菩萨以及他们的师子座,统统能够移动到这边来,而且让大家都能够就座,这样子一个非常广大的威神之力,不是我意念所能够做得到的,也不是我用思惟能够想象得到的。”

当维摩诘大士显现这么大的威神之力的时候,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其实 佛世尊也显现了祂的威神之力,只是经典里面都没有提到。什么样子的威神之力呢?大家都知道庵罗树园,它的方广顶多只是几里而已的,它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说法的地方,但是如果要容纳九百多万位菩萨以及他们的师子座,能够在那个地方完全的安置下来没有拥挤的话,那个是要把庵罗树园作一个非常非常广大的扩张,才能够容纳这么多的菩萨。维摩诘菩萨他放置下来的时候,其实 佛的威神之力已经把庵罗树园扩充到能够容纳这么多的菩萨。另外一个 佛所显现出来的威神之力,是当 佛在说法,佛在问舍利弗的时候,这些声音如果要能够传扬到让九百多万位菩萨们统统能够听到的话,古时候没有麦克风,都必须要用直接的音声来传达的;这样子的一个音声,能够传达到让九百多万位菩萨都能够清楚地听到,而且舍利弗的回答也都能够清楚地让这么多的菩萨听到的话,那个除了 佛的威神之力以外,其他的菩萨他们是没有办法做得到的。但是经典里面非常的低调,并没有把 佛的威神之力显现出来,它只说明了 维摩诘菩萨他的威神之力,这是我们这里要作一个补充说明的。

接着,我们就来看下一段经文怎么讲的: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今所闻香,自昔未有,是为何香?”佛告阿难:“是彼菩萨毛孔之香。”于是舍利弗语阿难言:“我等毛孔亦出是香。”阿难言:“此所从来?”曰:“是长者维摩诘,从众香国取佛余饭;于舍食者,一切毛孔皆香若此。”阿难问维摩诘:“是香气,住当久如?”维摩诘言:“至此饭消。”曰:“此饭久如当消?”曰:“此饭势力至于七日,然后乃消。又,阿难!若声闻人未入正位、食此饭者,得入正位然后乃消;已入正位食此饭者,得心解脱然后乃消。若未发大乘意,食此饭者,至发意乃消;已发意食此饭者,得无生忍然后乃消;已得无生忍,食此饭者,至一生补处然后乃消。譬如有药名曰上味,其有服者,身诸毒灭,然后乃消;此饭如是灭除一切诸烦恼毒,然后乃消。”(《维摩诘所说经》卷3)

这一段经文的意思是说:那个时候,阿难就向 佛禀白请问说:“世尊!今天我所闻到的这个香味是从来没有闻过的,这是从什么地方而来的香味呢?”佛就告诉阿难说:“这是这些菩萨们,他们毛孔的香味——毛孔所散发出来的香气。”于是舍利弗他就告诉阿难,因为舍利弗他也是一起到 维摩诘菩萨那里去,然后也吃过众香国 香积如来祂所吃的饭食,所以他就告诉阿难说:“我们的毛孔也是会散发出来这样的香气。”阿难就回头问说:“这个香气它是怎么来的呢?”舍利弗就告诉阿难说:“这是长者维摩诘大士,他从众香国的佛土取香积如来吃剩的这些饭,取回来让我们能够受用的,我们因为受用了这些饭食之后,从毛孔这里都会散发出来这样子的香气。”阿难就回头问 维摩诘大士说:“这样子的一个香气,它能够维持多久呢?”维摩诘菩萨就回答说:“到这个饭能够消化完全不见为止。”

阿难就问说:“这样子的饭是要多久才能够完全消化?”维摩诘菩萨回答说:“这个饭它的势力,对于一般人来讲是要到七天以后才能够消化不见的。但是,阿难!如果是声闻人他还没有入正位(也就是他还没有得到初果的果位的凡夫位声闻人),他吃了这样子的一个饭食之后,一直要到他能够证得初果,入了正位了以后才能够消化不见。如果是已入正位的人吃了这样子的饭食之后,他要得到三果的心解脱之后,他才会消化的。如果是还没有发菩提心,还没有誓愿成佛的大乘修行人,他吃了这个饭之后,要一直到他发起菩提心,誓愿修行成佛了以后,才能够完全消化不见。如果已经发起这个菩提心的人,吃了这个饭之后,他要得到无生忍(也就是他要能够获得明心进入七住位之后),才能够完全消化不见。如果对一位菩萨,他已经得到七住的明心,吃了这样子的饭食之后,他要一直到一生补处(也就是最后身菩萨妙觉位的时候),他才能够完全消化不见。”

“这就好像有一种药,它的名字叫作上味,上味这种药,有人服了、吃了这个药以后,身上所有的毒都会完全的消除掉;要一直等到这一位吃了上味药的人,他身上所有的烦恼毒完全消化了之后,这个上味的作用才会消失。这样子的一个饭食,它是能够灭除一切的烦恼毒,一直到灭除了一切烦恼毒之后,这样子饭食的作用力才会消失不见。”从以上这个经文,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如果有大菩萨的加持,譬如说饭食或是放光等等的加持的话,接受这个加持的菩萨们,他的修持以及他的进展会非常的快速。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敬祝诸位菩萨: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