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见处与真实禅

第074集
由 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介绍《阿含经》里面的一些公案,而且可以显示出《阿含经》里面的公案,所代表的就是 佛陀有亲口说了大乘的法义,因为公案所代表的就是般若的实证。

好!那我们接下来要来跟各位介绍说,《阿含经》其实除了我们前面所说的鸯掘魔罗追佛事件里面的本来就已经停止的这个法就是如来藏,所有的生灭变异的行住坐卧统统都是不住的法,那因为这样子就显示出公案的基本的道理,可是只有这样子,对于学人是没有办法有真正的大帮助,因为那只是总相。所以在《阿含经》里面的鸯掘魔罗追佛事件里面,它还更详细地解释了所谓的如来如果出现于世间,会说灭六见之法。

这个灭六见之法,其实所说的就是六见处,因为世间人对于五阴的内涵不了解,所以就有五个见处,那还有第六个有关于如来藏,他更不了解,所以就有六个见处。所以有六个见处可能都错误,那是最严重的,那是一般的众生。这个六见处因为很多人不懂,所以 佛陀就要说灭六见之法,就把六种见处都错误的人的观念要把它灭掉,错误的观念要灭掉。

那我们在《阿含正义》的第一系列里面,我们也介绍到说,其实这个六见处,其实它就是真实禅,在参究前所必须要具备的,因为它是辟支佛的“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智慧,所转换出来的这种智慧就叫六见处。所以在辟支佛的十因缘法里面说“识缘名色、名色缘识”,可是这样说有点绕口,所以 佛陀就把辟支佛所证得十因缘的最核心的智慧转变,就称为六见处,作为一个菩萨修行的一个基础。代表说,如果一个人他要修学菩萨法,其实他基本上应该要具有辟支佛的智慧。所以 佛陀讲了声闻法之后,为什么声闻人入了无余涅槃?那结果讲了辟支佛的法,最后还是入无余涅槃呢?因为要引导众生能够修学了声闻法之后,再修学辟支佛法,这样的目的,就是要让众生最后能够进入大乘啊!

所以我们说,如果有声闻跟缘觉这两个不同的法门,那我们就可以知道一定会有第三个法门,因为声闻跟缘觉同样入无余涅槃啊!那既然声闻跟缘觉都可以同样入无余涅槃,那为什么需要多讲缘觉法呢?那讲声闻法不就结了吗?那最简单啊!何必还要多此一举,还要讲一个同样都入无余涅槃的缘觉法呢?所以显然有所谓声闻跟缘觉这两乘,结果这两乘都同入无余涅槃,就可以知道了,其实目的不是要入无余涅槃,是要为了后面的大乘—不入无余涅槃——而作准备,因为要获得最后佛的四无所畏跟十力。

所以显然三乘同入无余,本身就隐含了有大乘的意涵,因为如果说三乘都同入无余涅槃,那不需要三乘了,只要有声闻一乘就可以,那也不需要有辟支佛,也不需要有大乘。那既然他们承认说,有声闻、有缘觉,有四圣谛、有十因缘、有十二因缘,可是结果他们两个的修证,最后都同样入无余涅槃,其实就可以知道入无余涅槃绝对不是 佛陀要宣说缘觉法的目的;宣说缘觉法、宣说辟支佛法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声闻人进入大乘而铺的道路。所以同样的道理就是三乘同入无余,其实就隐含了大乘的义理了,这样子才是三乘共入无余的真正意涵。

好!那我们来看看,鸯掘魔罗追佛事件里面,佛陀会说灭六见之法,那个灭六见之法的这个六见处的道理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这个《增壹阿含经》里面有关鸯掘魔罗追佛事件里面的经文是什么:

是时,佛作威神,神识㸌寤:“诸梵志书籍亦有此言:‘如来出世甚为难遇,时时亿劫乃出。彼出世时,不度者令度,不解脱者令得解脱。’彼说灭六见之法。”(《增壹阿含经》卷31)

就是鸯掘魔罗在追佛的时候,佛陀就给他加持一下,让他突然想到一个道理:“啊!追佛,我一直追佛追不上,那一定有什么道理?”他就想到以前的这个婆罗门的一些书里面,就有讲到这个道理,说:“如果有如来出世,不是那么简单的。祂会让没有解脱的解脱,没有开悟的开悟,而且祂还会说灭六见之法。”这就是作一个开头了。

好!那我们看看,那什么叫灭六见之法?

云何为六?言有我见者,即说灭六见之法;无有我者,亦与说灭无有我见之法;言有我见、无有我见,亦与说有我见、无我见之法。复自观察,说观察之法;自说无我之法,亦非我说、亦非我不说之法。若如来出世,说此灭六见之法。

这个经文有点绕口,而且很难区别,如果没有实证,一定无法解得其中的内涵,所以我们也相信在《阿含经》里面,这个《增壹阿含经》里面有这个经文,非常多人研读过,可是他们没有办法理解里面所说的道理。

这里就在说明说,那什么是六见之法呢?怎样去灭它呢?其实他要对治三种对象:第一种对象就是说“有我见”的人,说有我存在的这样的见解的人,祂要跟他说灭六见的道理。因为说有我的人,一般都是把五阴里面的某一个法当作是真我,譬如说他把意识心的各种变相,或是禅定中,禅定里面其实就是意识,把这个意识的各种变相当作是真心,然后说这个就是真我了。可是这样的说法是很严重的,而且是六种见处全都错的,所以就要跟他说灭六见之法,就要告诉他说:“五阴这色受想行识里面的每一阴,你是归类错误了,所以那都是错的。”把他五种见处灭掉,可是灭了之后他说:“那到底如来藏是什么?”还要特别跟他讲,在五阴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法,那个法是什么?佛陀就会跟他说灭六见之法。所以对于这个有我见的人-这个有我见解的-说灭六见,就是因为他是常见外道。

那另外第二个就是“无有我者,亦与说灭无有我见之法”。另外有一个没有我的这种见解的,那个就是断见者。断见者他是稍微比较聪明一点,他知道世间的现象里面,不管你把它分成色受想行识,其实统统都是无我,可是就是这样而已,也没有什么真我,那叫作断见论者。对于断见论者就要跟他说,灭无有我的见解的法。这是 佛陀对于断见论者,特别就要跟他讲:“不是这样子,蕴处界这些生灭法灭了之后,竟然还有轮回,那还有轮回,显然在蕴处界必灭了之外,一定还要有另外一个法,来作为出生一切法的根源,才有轮回可言啊!”所以这个时候就要说灭无有我的这个见解的法,就要跟他讲五阴之外必然还要有一个法,可是那法是什么?他们不知道。可是一定要先让他相信,他才有可能进入大乘里面,才有可能进入大乘法里面,甚至他才有因缘进入小乘法,因为连小乘法也都是必须要有如来藏的。

那另外还有一类是“言有我见、无有我见”,然后也要跟他说有我见、无我见之法。其实这个就是声闻人,声闻人知道确实有一个我,可是也确实蕴处界无我啊!所以他也懂什么是无我,什么是有我,可是他对于真正的我,不了解、不如实知,因为他只知道涅槃本际,可是涅槃本际的这个真我是什么?他不知道。我们在《阿含正义》的第一系列里面已经有说,声闻人把它当成不生法而已,可是不生法是什么?他不知道。缘觉人知道“识缘名色、名色缘识”,他知道有一个入胎识,可是入胎识是什么?他也不知道。这个就是声闻、缘觉辟支佛,他们对于这个真我—如来藏-他是不如实知的。所以他们还有一个第六见处是错误的,而且甚至有时候是很严重的错误,所以 佛陀对于这样子的声闻、缘觉之人,也要给予开示啊!

开示之后还要跟他们讲说:怎样是自观察?说观察之法。“说”这个部分就是在说,六见处就要化为五阴非我、不异我、不相在的这个见解啊,让他们能够有自观察,还有观察的这个法,还要“自说无我之法”。可是“自说无我之法,亦非我说、亦非我不说之法”,其实这里面已经蕴含了《般若经》的说法的形式,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地方,其实也是 佛陀在藉用六见处,而且是以般若的方式,来建立它的道理啊!所以“若如来出世,说此灭六见之法”,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灭六见的法其实是大乘法,而且它是作为禅宗理论的架构。而这个六见处就是大乘菩萨见道所证,而不是声闻或是辟支佛所能证得的,所以我们可以说,六见处就是禅门的理论的一个架构。

好!那我们可以说,真实禅其实就是以这个六见处作为基础,而进行的一种观察。我们看看它里面的内容,那我们在说之前我们也可以看,这里面还有一段经文来跟大家了解一下:

又我奔走之时,能及象、马、车乘,亦及人民。然此沙门行不暴疾,然今日不能及此,必当是如来。

也就是说,在这个《阿含经》里面最后告诉各位,这鸯掘魔告诉大家说:“你看!我都追不上他,而且能够说灭六见之法,那一定是如来,不会是别人。”所以显然就是在证明,鸯掘魔的追佛事件的六见处,其实是大乘菩萨所证啊!所以才说他必定是如来,而不可能是声闻或缘觉。

好!我们看真实禅的部分,来作更详细地说,在真实禅里面,他是怎么样子修?怎样参究的?来作为各位的参考:

尔时,世尊告诜陀迦旃延:“当修真实禅,莫习强良禅,如强良马,系槽枥上,彼马不念:‘我所应作、所不应作。’但念谷草。如是,丈夫于贪欲缠多所修习故,彼以贪欲心思惟,于出离道不如实知,心常驰骋,随贪欲缠而求正受;瞋恚、睡眠、掉悔、疑多修习故,于出离道不如实知,以疑盖心思惟,以求正受。”

(《杂阿含经》卷33)这里说有分“真实禅”跟“强良禅”。强良禅的意思,就是强盗的意思。表示这个人表面出家,可是其实他不是真出家,他是来抢夺的。抢夺什么?抢夺佛教的资源,其实是这个意思。那他这里特别强调说,他们是像马一样,他被绑在这个马槽上面,他只想着要吃里面的草,他不想别的事情,而且他是以贪欲缠想要求得正受。

譬如说一个人想要参究,可是他相信:若我开悟之后,我一定可以成为一代大师。像这样的想法,就是以贪欲缠而求正受啊!或是说如果我证悟之后,我就是开悟的圣者,我就可以获得很多的世间的利益,因为很多弟子会来供养我。这样的想法也是贪欲缠而求正受啊!因为他对于出离道不如实知。那怎样才是于出离道如实正知呢?这就涉及到真实禅另外还有一个叫作“方便禅思”,要先有方便禅思才能够有真实禅的,如果没有先经过方便禅思的锻炼,没有办法有真实禅。

那我们看方便禅思: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常当修习方便禅思,内寂其心,如实观察。云何如实观察?此是色、此是色集、此是色灭;此是受、想、行、识,此是识集、此是识灭。”(《杂阿含经》卷3)

经文很简单,可是有一个重点在哪里呢?就是要来观察五阴。这个方便禅思就是作为真实禅修行之前的方便,所以称为方便禅思。所以这个方便禅思,是声闻缘觉所必须修的,那其实也是菩萨要进入真实禅之前所必须修的,因为修了方便禅思,才能够说他于出离道如实知。可是于出离道能够如实知,他有个要点:就是必须在方便禅思里面“内寂其心”。所以内寂其心是方便禅思的要点,也就是说,当一个人要修真实禅之前,他进行五阴的观行之时,他要能够从五阴十八界的观行中,最后要能够获得内心寂静的这种三昧,安止。

譬如说对于色法,他必须要能够观察说,对外我所的一切物质甚至信众,他只是内心的领纳而已。色法很多人喜欢,可是很多人也不一定喜欢,因为对于色法必须要去追求啊!很辛苦的!所以最后他说:“啊!其实我只要能够降低于我的欲望,我要解脱生死,本来就是要抛弃世间的啊!抛弃世间是要把世间所有的色法跟心法全部抛弃的。”所以他首先必须对于色法它的苦、它的集、它的灭,要能够如实知啊,他才能够安止于他的色法上面的寂灭,所以说这个叫作色寂三昧。

可是一个人如果说他对于这部分的贪欲太重,明心之后想要去网络上说法给人家,让人家打赏,然后从中获得利益。那个表示他从来没有断过,从来没有这样修集过方便禅思,那他就没有办法获得色法的寂灭的决定心;他将来即使悟了,他也怎么样了呢?在善知识的帮忙之下,他就怎么样?以为自己是一代大师而随便乱做。这样就是没有内寂其心,没有内寂其心,他一定不懂真实禅,这是必然的道理。

那除了对于色法要能够内寂其心之外,对于受、想、行、识,也要内寂其心啊!比方说,原来我们的受、想、行、识这些心法,其实也是生灭不已,因为只有如来藏才是真正安止,而能够远离一切烦恼的。最后他才能够安止于没有境界的境界,没有所得的智慧,这样子他才能够于出离道如实知,而能够进行真实禅的修证。所以说真实禅跟方便禅思它有一种关系,就是说真实禅其实是要函盖了方便禅思的修行的内涵,有了方便禅思的内寂其心的修证功德,他才有办法依于真实禅,来真正进行大乘公案的参究。

好,那我们就介绍到这边,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