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界”的意涵(四)

第054集
由 正钧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继续和大家谈谈“略说‘界’的意涵”第四集。

虽然这样子的观察,可以使学人成办了出离生死之法;然而,若是一个个学佛之人,修学佛法之后,都只是为了出离三界生死,而说这个叫作佛法,那么这样子的佛法,其殊胜性就不免令人怀疑了。所以同样是从十八界、三界这个名相,我们再从界差别观的另外一个层次来观察,让学人了知说真正佛法的内涵,也显示出菩萨修证佛法的尊贵之处。

同样先来看看十八界。一般人所了解的十八界,就只是一个总相,也就是说只能了解十八界概括性的轮廓。而二乘人是从十八界的生灭相来观察,而大乘亲证以及圆满,是不能离开前二者的,但是又远较前二者更为深广,而是从诸法本母来观察的。譬如说,在《杂阿含经》卷第1中,有这么一段经文:

佛告罗睺罗:“当观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彼一切非我、不异我、不相在。如是平等慧如实观。如是受、想、行、识。”

这一段经文是 世尊所开示的是五蕴之法,这里就不再从五蕴来说界,而藉着 世尊所开示的“色法”,来说明十八界之法。也从这一段可以明白,其实阿含诸经中 佛之所说,本来都是大乘法,只是二乘人于大乘法的念心所不具足,所以集结出来的经典,就呈现出偏重于解脱道法之相貌。世尊开示说:“当观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为什么 世尊要比丘观察得这么详细?或者是比量去思惟,若过去、若未来……的诸所有色,乃至是以神通力去观察,若过去、若未来……的诸所有色。因为佛法之中,菩萨修证的最后阶段,是要成就一切种智的;也就是说,如来藏之中所有诸法的功能界限,都要完全不漏地如实亲证。然而一般而言,我们观察、了解自己的身体,都只是概括性的,医生虽然因为工作的性质,比一般人了解的还多,但仍旧是不及佛法中的深细,因为菩萨随着其智慧、定力修证的差别,观察上述所说的“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等等等等”,其内涵深细广狭的差别,其实是非常大的。

那么我们可以进一步来观察,先来看六根,“若内”的六根等部分就不在这里讨论,单就一般人从外观上可以看见的六根来举例说明,到底又有哪一些的功能差别?眼根,且说人类就有蓝眼珠、黑眼珠等差别,所以就有人说:“唉呀!我比较喜欢蓝眼珠等等。”而人的眼睛是长在脸的同一面,鱼或者其他的动物眼睛,是长在脸的不同一面,那是随着有情受报的差别,而满足其“看”的功能;人的眼睛是一个之中就只有一颗眼珠,有一些昆虫牠的眼睛是一个之中就有很多个小眼,叫作复眼。耳根的部分也有种种的差别,人类就有耳垂的长与短、厚与薄等的差别,就说某一个人是比较有福相的;人的耳朵是长在脸的两侧,而兔子等动物的耳朵则是长在脸的上面;人的耳朵的大小,相对于兔子、狗等动物的耳朵而言,都是比较小的。其他鼻根、舌根、身根上的差别,也就可以比类去了知其繁复的状况。最后说说属于心法而不是色法的意根,医学上就有所谓的自闭症、过动症、躁郁症、忧郁症等等,而显示出来每一个人心中的状态。再者,人们为了谋生,常常是汲汲营营,而狗常常是趴在地上而无所事事,乃至乌龟更常时是在睡觉;那么这一些状态就都已经显示出意根所安住的差别。

接下来,举例说明六尘的差别相貌。色尘上有青、黄、赤、白等差别,有山河大地、草木鸟兽等差别,有金、银、铜、铁等差别,有粗细、有劣妙等等差别,有着种种的差别。声尘上有男女声等差别,有有情声、无情声等差别,有大小声等差别,有高低音等差别,有着种种的差别。香尘上有男香与女香等差别,有饮食香、宫室香等差别,有根茎花果等差别,有自然香气与化学合成香气等差别,有着种种的差别。味尘上有酸、甜、苦、辣等差别,有麦、稻、谷物等味的差别,有酒、非酒等差别,有蔬菜、水果味等差别,有着种种的差别。触尘上则有冷、热、痛、痒等差别,有摩、打、揉、触等差别,有坚、湿、暖、滑等差别,还有行住坐卧、男女触等显示出来的种种差别。

那么这一些差别的相貌,只是举例而言,若是依于 世尊的开示:“当观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那就是有更多、更多的差别了。一般人不会去了解这么多,因为或者是没有想到,或者根本也不想要去了解。定性声闻也不需要去了解这么多,因为其目的主要是要出三界,于三界、十八界的虚妄性的部分,观察到一定的程度即可。只有菩萨为了成就佛道,要亲证一切种智,所以要一世一世地随缘去观察这一些法的差别相貌。

法尘上的差别相貌,那就更是无量无边了。从五尘上显示出来的法尘,从初禅等持位以下,缘于五根而显示在自心之中,自己就可以加以观察。此外,每一个人自己心中思量的种种事情,或者是观察从心中出生的种种法的境界,乃至是眠梦之中的种种影像;又加上二禅等至位以上所接触的尘境,是不缘于五根、五尘而来的,这样子想想看,法尘上的差别相貌,那不就是真的是无量无边了。

接下来简略说明六识的差别相貌。人的眼识差别,就已经有所谓的远近视、青光眼等差别;老鹰、狗等动物,缘于其业报所得的眼根,其眼识的境界与人类,就已经大有差别。人的耳识就有生聋、耳背的差别,也有可以听到高低音范围不同的差别,还有调音师的音准的差别;而其他动物对于声尘的敏锐度,也与人类是大有差别。人的鼻识、舌识,会随着身体的健康与否产生差别,而品酒者的鼻识与舌识,也比一般人来得敏锐;其他的动物的鼻识、舌识的敏锐度,也与人类有很大的差别。人的身识差别也是有很多的,譬如说中医在指尖上的身识,会比一般人来得敏锐;而海洋中很多动物,其身识是远比人类要来得敏锐的。意识相应的境界差别,会随着士农工商各有不同;随着这个人所修学、所亲证的法而有差别。而三界的境界相,前面已经简略说明了,所以十八界的境界相,或者是功能差别,其实是很多、很多的。

然后回头再来看看经文,世尊又开示说:“彼一切非我。”因为十八界的境界相不是真实的我,所以定性的声闻可以灭除之而入于无余涅槃。可是大心的菩萨一想:既然十八界是生灭之法,为什么会有生生灭灭的十八界一直不断地出生?而灭除了十八界之后,还有什么呢?总不会是空无一法,而成为断灭的境界。

最后 世尊总结而开示说:“……不异我、不相在。如是平等慧如实观。”我们转一个念头想一想,既然这一些六根、六尘、六识的相貌有这么多这么多种,然而“彼一切非我”,所以说都不是真实的我,只是暂时说是我,或者是为我所有、为我所用。那么 世尊开示说:“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这么多,很多很多的种类,难不成说是每一个人生生世世,都有不同的眼根、耳根等等,也看到或是听到不同的色尘或声尘等等,而能够产生这么样不一样的眼识或是耳识等等的觉知,为什么又可以有这样的状况?那是因为这六根、六尘、六识虽然“彼一切非我”,但是却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如来藏,而这十八界都是从如来藏之中直接、间接、辗转而出生,其实也是系属于如来藏,所以才说“不异我、不相在”;如来藏才是真我,但是如来藏又是无我性的,这样子的观察才是“如是平等慧如实观”。同样的都是在十八界的内涵,也正因为只有菩萨才有这种不同于一般人、不同于二乘人的观察,菩萨亲证了世出世间法,转依如来藏的无我性,却又不会如同二乘人一般,想要把自己的十八界灭除,才能够尽未来际在三界之中示现,乃至一直到成就佛道。

以这样的观点,再来看看三界。学人在人间-也就是在欲界之中-分证了四禅八定,而说这个人舍报之后,有资格可以生到色界天、无色界天。然而也可以说,这个人在欲界之中分证了四禅八定,也就是在他自己的身心之中,有了禅定的境界。换句话就是说,在他自己的身心之中,现起了色界、无色界的境界,那么难道可以说色界、无色界是在欲界之中吗?而前面所说,三界的境界都不是真实的,不真实的欲界,竟然可以出生色界、无色界之法,这个道理是说不过去的,因为不真实、被出生而会坏灭的欲界之法,不是出生色界、无色界之法的源头。色界、无色界之法,乃至欲界之法,三者都是从如来藏之中所出生,如来藏才是真实之法,如来藏出生三界之法,然而如来藏本身却是无生之法;出生与无生都落于一边,转依如来藏之后,则是无生、无不生,而这样子的观察,才是“如是平等慧如实观”。

此外,还有一些法的功能差别,会缘于十八界、三界而现起,有时候会说,这一些法是否为出世间法,但是却一定要在世间之中,行者才能够去确定。举例来说,行者若是断了三缚结而分证了解脱道,他看到外道依然持着水戒、火戒等,乃至是自苦其身,而认为说要以这样来还债,那么他以他亲证解脱道的见地,他就可以知道那都是非戒取戒,因为知道那是与出离生死的法是不相应的。学人熏习、修学佛法多世以后,他也会知道而且也相信,若是证得禅定之后,是可以生到色界或是无色界天,而布施修福是可以生到欲界天,反之毁戒造恶就会下堕三涂;因为法的运作,祂的功能差别就是这样。又譬如说,假如有人说自己证得初禅,但是平日之中,还是离不开贪钱财、睡眠、男女之色等相,那么我们就要说,他所证的初禅一定是戏论,因为与证得初禅、离五欲的功能差别是相违背的。又譬如说,假如有人说自己是三果人,但是平日依然不离贪钱财、睡眠、男女色相等等,那么其所说的也一定是大妄语,因为证得三果,也一定会证得初禅,而二果人就已经是薄贪瞋痴了,这也是证了法,显示出来的不同的功能差别。再者,又好像《优婆塞戒经》中所说,布施于畜生、外道持戒者……,乃至一直布施于圣人,他所得的果报差别互异,这是 佛以其智慧之眼,观察于法的运作差别,而为我们所开示的;其中因果差别之相的究竟了知,是 佛与佛才能够通达的,因为诸佛都得到一切种智的缘故。

因此三界与十八界都有其“界”的施设,都有其“功能的差别”,而一般人落入三界与十八界为实有法,这就落到了世间法的界,落到了偏有的一边,落了世间法之后,就不免继续轮回生死。而二乘人因为因地所发的愿,辗转以其智慧来观察,最后实证了三界与十八界都是虚妄的,但这又落入了出世间法的界,落入了偏空的一边,落入出世间法之后,就不会出现在三界之中,而继续再有其十八界的现行。而菩萨也因为因地所发的愿,当然是有别于二乘人,经过无量劫的福慧修证之后,终于现前证实了:三界与十八界虽然都是虚妄的,但其背后却有一个真实法,叫作如来藏、阿赖耶识、本际;因为这个真实法及其他因缘,而能够使十八界尽未来际不断地现前运作而有了三界,这就成就了世出世间法的界,不落入有、也不落入空的两边,这就叫作中道。只有亲证了实相法界的中道,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菩萨才能够成就佛道。

所以,“界”说的是法的功能差别,世尊是真语者、实语者,如 世尊开示所说的:“当知诸界,其数无量。”在这里举出三界与十八界来作简单地说明,大家就可以明白这个道理。

今天说到这里。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

阿弥陀佛!


点击数: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