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解脱道的修证原理(一)

第019集
由 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说到慧解脱的修证,今天我们要接着说〈二乘解脱道的修证原理〉。

佛在说法的四十九年当中,总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转法轮,讲的是二乘解脱道的内容;第二个阶段二转法轮,讲的是《般若经》六百卷,所说明的内容,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祂的总相;第三转法轮所讲的是唯识方广的诸经内容,所说明的内容就是唯识种智,以及究竟成佛所必须要具备的条件。

在初转法轮当中,主要的经典有四部的《阿含经》,这四部的《阿含经》,依照 佛说法的顺序,第一部是《杂阿含经》,《杂阿含经》它的内容,主要把后续二乘解脱道所要修证的详细内容都再以总持的方式,也就是总纲的方式作了一个全面的铺陈。在这一个总纲的《杂阿含经》里面,它主要的内容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能说”,所谓的能说就是能说法的人,也就是 佛以及能说法的佛弟子;第二类称为“所说”,也就是所说法的内容,所说法的内容也就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三十七道品等修证的内容;第三类称为“所为说”,所为说的意思就是说,说法的对象、为谁而说这些法,也就是佛弟子、天人,以及阿修罗、魔等这些对象,这是《杂阿含经》。

那《中阿含经》呢?第二部经典《中阿含经》,它主要的内容是根据《杂阿含经》的总相,以及它的总纲里面的一项一项的内容,在这个一项的内容之中详细地再作说明,这是《中阿含经》。第三部经典是《长阿含经》,也就是针对《中阿含经》里面一项一项说明的这个内容,再作更广阔、更长远地说明,也就是更详细地说明。然后最后一部经《增壹阿含经》,它是针对前面所说的《中阿含》、《长阿含》的内容,再作更细微、更深入地说明。所以 佛说法的顺序,祂是由总纲大略的,然后分成三个细项的部分,一部、一部、一部分的越说越详细,这也就是解脱道四部经典:《杂阿含》、《中阿含》、《长阿含》、《增壹阿含》它的顺序。

在解脱道的修证的果位里面,有分为四个果位。第一个果位是初果,初果的修行人称为须陀洹,须陀洹又称为预流,也就是预入圣流的意思;他们所要修证的是三缚结的去除,什么叫作三缚结呢?三缚结就是见结、戒取结跟疑结。所谓的见结,就是在知见上面没有办法得到解脱,所以产生了一个打结,让这一个知见没有办法得到究竟的了知。见结的内容主要有哪些呢?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断见,也就是说,把意识觉知心当作是一个完全会灭掉的,然后这个灭掉了以后,在我们这一个色身,或是色身所产生的这个意识里面,死亡了以后就完全不见了。简单地来讲,就是没有因果,一切的事情发生,当这个消灭了以后就完全不见了,在这个世间就完全不见了,这个叫作见结里面的断见。另外一个见结里面,另外一边是称为常见,也就是错把意识觉知心—这一个每天晚上都会断灭的意识觉知心—当作是常住不灭的;同一个意识觉知心,可以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然后可以从这一世再去到未来世,那这样子,他错认为意识觉知心是常住不灭的,这个称为常见。不管是断见或是常见,有这样子的一个不正确的见解,就称为见结。

戒取结呢?戒取结最主要是错认因果,也就是说,错认为说某一个戒,他可以取证什么样子的一个修证果位。其实他所认知的那一个戒,所要持守的那个戒是错误的,也就是非戒取戒,他的原因是因为错知了因果。这个简单来讲,我们举一个例子,譬如说有一位外道,他因为有修天眼通,所以他可以看得到未来,那他看到有一条鱼牠往生了,往生之后,这一条鱼下一世是投胎到天界去享福。所以,他看到这样子的一个现象,他就认为说,这一条鱼牠能够往生到天界去,是因为牠在这一世的时候一直泡在水中,牠一直泡在水中,所以牠的果报就是可以生天;这样子的一个错知因果,就是一个戒取结。

事实上真正的因果,它是因为这一条鱼,牠在过去世的时候造了大善业,然后牠同时也造大恶业,这个恶业因为比之前的善业还要大,所以在这一世的时候,牠是恶业先报;也就是说,因为承受上一世的恶业的果报,所以生为一条鱼,但是这条鱼在这一世的时候,牠把恶业的果报统统报尽了之后,上一世所留下来的大善业,就可以让牠生天享受福报。外道因为没有办法看到真正的因跟果的关系,所以错认为因果,因为错认为因果之后,他就错认为说泡水就可以生到天界去;这个错知因果所持守的戒律,就是戒取结。

另外疑结呢?疑结就是对于佛、法、僧这三宝产生怀疑,认为说是不是有真的佛在说法呢?是不是有真的法是这样子的内容?是不是有真的僧宝在根据佛跟法的内容在修行呢?产生了怀疑。如果有这个怀疑的话,他就没有办法证得初果的果位。初果的须陀洹,他必须要七次的人天往返之后,才能够得到究竟的果位——第四果阿罗汉果。

那第二果,二果的修行人称为斯陀含,斯陀含它的意思是一来,就是他要这一世往生了以后,他要上生到天界,然后再从天界再来人间一次;所以,他是再来一次了以后,就能够修得阿罗汉的果位。二果斯陀含人,他们的修行内容就是薄贪、瞋、痴,也就是他的贪、瞋、痴这三毒心,他已经非常非常淡薄了。

三果的修行人称为阿那含,它的意思是不来,也就是这一世往生了以后,他到天界去就不会再来人间。三果阿那含,他所断的是五下分结;什么是五下分结呢?就是贪结,就是贪爱财、色、名、食、睡等等这些所产生的结使,这是贪结;再过来就是瞋结,瞋结就是对于因为前面的贪爱求不得,想要的东西没有办法获得,没有办法如自己的所愿,所以就产生生气,这样子产生生气的瞋结,也会障碍修行;后面的三个,就是跟前面的三缚结是一样的:见结、戒取结以及疑结,把这五个五下分结全部断除了,就能够得到三果的修证。

最后第四果,解脱道的最究竟的果位,第四果称为阿罗汉,阿罗汉的意思是应供、不生以及无学。什么叫作应供呢?就是这一位修得四果的阿罗汉,他是人天应供,也就是在人间以及在天界的所有的有情众生都应该要供养他的,因为他的福德资粮非常非常的大。不生是什么意思呢?不生就是他未来世的时候,不会在这个三界里面再受生,再承受六道的轮回了,下一世他不再受生了,这个称为不生。无学呢?无学的意思是说,他因为已经得到究竟解脱道的修证了,所以他在解脱道的修行里面,他不需要再学更多的东西,所以称为无学。

阿罗汉他所去除掉的是什么样子的结使呢?是称为五上分结,五上分结的意思,就是比五下分结更为微细、更为困难的上分结。这五上分结的第一个是色爱结,也就是说,对于色界的贪爱的结使,已经完全去除掉了;第二个结称为无色爱结,也就是说,对于无色界的贪爱,已经完全消除掉了;第三个结称为掉结,掉结也就是心掉散、妄念很多没有办法专注,这个叫作掉结;第四个结称为慢结,也就是说傲慢,对别人看不起、轻视别人这一个慢结。第四个慢结非常非常重要,比较粗略、明显的慢,就是大家都可以看到的——这个人很傲慢,对别人都非常地看不起,这是比较明显可以看到的傲慢;稍微再深细一点点,是内心里面起傲慢,但是他没有在外表上面显示出来的,就是心里面觉得瞧不起人,但是外表上面看不出来,这是比较稍微微细一点的傲慢。

那最微细、最微细的慢,不是跟别人的,是对自己的。什么是对自己呢?就是对于自己的存在,对于自己能够了知外面的这些境界,然后自己对于外面境界所进来的这些资讯,能够去详细地分别、分析、判断,然后作非常仔细地观察以及推理等等;这样子因为自己存在,能够做这些事情,能够知道外面的境界,然后就觉得说这样子很不错—能够知道外面的境界很不错—这个是在慢结里面最微细、最微细的一个慢。就是对于自我的存在产生一点点的喜悦,如果这个对于自我存在产生一点点喜悦这样子的一个现象,没有办法完全断除掉的话,就没有办法得到二乘的究竟解脱。最后一个结是称为无明结,无明结就是对于自己以及外面的山河大地,以及自己所拥有的这一些内容,它是虚幻无常的,不能够究竟了知,就是无明。

在解脱道的修证最究竟的果位,它就是称为阿罗汉、阿罗汉果。阿罗汉他有分成两种,一个是俱解脱的阿罗汉,然后另外一种是慧解脱的阿罗汉。佛在说法的时候,常常有弟子在前一天听完 佛所开示的佛法,然后当天晚上就针对佛所开示的内容,去深入地找一个闲静、没有人打扰的地方,就仔细地来了解、来深思 佛所说的这个内容;然后这样子经过一个晚上之后,他全部统统能够完全的了解,而且完全地接受 佛所开示的内容,第二天早上,他就到 佛面前跟佛禀白:“世尊!佛弟子某某人: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知如真。”也就是说,他自己已经亲证了阿罗汉的果位,然后去向 佛禀白。

什么叫作我生已尽呢?也就是说,他已经知道自己这一世已经是最后的一世,这一世结束了以后就不会再有未来世,所以称为我生已尽;梵行已立就是说,他所修行的这个清净行,已经能够完全亲证了,所以他已经能够亲证解脱道的这些清净行;所作已办就是说,他的修行的内容,在解脱道的修行的内容,已经全部统统作完了,已经全部统统作完、作好了;第四个不受后有,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能够亲自地体验、亲证到自己不会再有未来世的出生了;第五句知如真代表说,他前面所能够亲证的这四个情形,都是他实际上亲证的内容,而不需要说等到 佛跟他讲了以后,才能够说自己已经亲证了。

但是这样子一个亲证的内容,除了这个“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知如真”以外,他还必须要“诸漏永尽”。什么叫作诸漏永尽呢?所谓的漏,漏失的漏,就是缺失或是烦恼,就是所有的缺失、所有的烦恼,统统已经消除掉了。这一个漏的意思,它是比喻漏水的漏,如果有一个桶子里面,有一个地方有漏洞,灌进去的水,它到了一个程度了以后,因为有漏洞的关系,就会逐渐、逐渐地漏光了;这样子解脱道的修证,就好像那个灌进去的水一样,一直灌进去,但是一直漏失掉,这样子就没有办法累积解脱道修证的成果。

这个“漏”它这个缺失是什么呢?就是所有的烦恼,在现象界的所有的烦恼都是这个缺失。所谓的诸漏永尽,就是所有的漏都已经没有了,永尽就已经完全消除了。这个诸漏又有哪些呢?就是欲漏、有漏跟无明漏这三种。所谓的欲漏,就是欲界所有的烦恼的漏失,要把对于欲界的贪爱以及欲界的烦恼,全部统统把它消除掉了以后,就会完全地去除欲漏;第二个有漏,有漏是什么样子的有呢?也就是说,色界跟无色界的有,色界、无色界有再消除掉,包含前面的欲界的漏全部消除掉;欲漏、有漏简单地来讲,就是把三界的贪爱执著全部统统消除掉。最后一个无明漏,无明漏是什么呢?是不能了知我跟我所,以及不能够了知“我”—色身的这个我—里面的跟外面的山河大地,它一切的真实的意思,它是怎么样子来的,然后它是怎么样子虚幻无常的,对于这些三界,不管是内我或是外我,都没有办法真实地了知,这个就是无明漏。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离苦得乐、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