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童女缘——孝顺与否都有无量报

第65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们要来讲一个慈童女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出自于本缘部的《杂宝藏经》,是一个有关于释迦牟尼佛在菩萨因地修行时候的典故。

慈童女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像是女性的名字,但是等我们把整个故事讲完,大家可能就会觉得,这个慈童女应该是个男众吧!这个故事最主要的是让我们了解到,孝顺以及违逆父母的果报都是很重大的。如果我们孝养父母的话,将会有很大的福德;但是如果忤逆父母的话,也同样是会有很严重的恶报的。

接下来,我们就依着经文的大意,来讲这个故事:有一次,佛陀在王舍城说法的时候,告诫比丘弟子们说:“我们对于自己的父母,只要作一点小小的供养,就可以得到无量的福报;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对父母作出不孝的事,同样也会造作无量的罪过而得到大恶报的。”比丘们就请问佛陀说:“造罪与造福的果报,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形呢?”

佛陀就开示说:“在过去世很久远以前,有个波罗奈国,国里有一位长者的孩子,名叫慈童女。因为这个慈童女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所留下来的钱财,也就慢慢地用尽了;所以慈童女很早就要靠劳力砍柴、卖柴来维生。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他的气力还小,砍的柴比较少,所以每天只可以赚到两钱,他都把钱拿来供奉给母亲;后来,随着气力和技巧的进步,他赚的钱就慢慢变多了,每天可以赚到四钱,他也都用来奉养母亲;之后收入又渐渐增加,每天可以赚到八钱,他同样都拿去供养母亲;由于他工作很勤奋,价钱也公道,买主们都对他很信任,于是名声辗转传开来,远近有很多人都来向他买柴,收入以及获利也就越来越多,因此他每天就可以赚到十六钱,他也都拿去供养奉事母亲。

有些人看他既聪慧明达又有福德,所以就建议他说:‘你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到大海里去采集宝物,因此得到很多的财富,你为何不也去入海寻宝呢?’慈童女听到这话以后,就回家请问母亲说:‘我父亲在世的时候,是做什么事业呢?’母亲说:‘你爸爸他都是入海采集宝物啊!’慈童女就对母亲说:‘既然父亲能够入海采集宝物,那我为什么不行去呢?’他母亲认为慈童女的心性既仁慈又孝顺,应该不会狠心丢下老母而出远门,因此就随意地说:‘你也可以去啊!’慈童女听到母亲的话,他认为母亲已经同意了,于是他就纠集了一些伙伴,开始筹备入海的计划。

当他把一切所需的器物都已经准备好,去向母亲辞行的时候,母亲这才惊慌地说:‘我就只有你一个孩子,你应该是等我死了以后,才能远行啊!现在我怎么能够放心得下,让你去冒险呢?’慈童女就回答母亲说:‘如果当初您没有答应的话,我自然是不敢打这个主意的啊!但是既然母亲当时已经答应我了,为什么现在又反悔了呢?我曾经发了誓愿,要作一个以性命来信守诺言的人,如今我已经和别人约定好了,是一定要遵守信用而出发的,所以现在是无法再留下来了。’他的母亲看慈童女意志如此坚决地要离去,就一把抱住他的脚而哭着说:‘我还没有死,你怎么可以就这样狠心地离去呢?’可是这时慈童女已经下定决心了,所以就硬把脚从母亲的手里给挣脱出来,而且在拉扯之中,扯断了母亲几十根的头发。母亲怕这样继续拉扯下去,孩子会因此得到更多的恶罪,就只好放手让他离去了!于是慈童女就会同其他的商人伙伴,一起入海去到藏宝的小岛,并且取得了许多的珍奇宝物,然后就准备和同伴们一起回来。

在回程的路途有两种,一是走水路,一是走陆路。由于大家都想要走陆路,因此就一道走陆路回来。那时候国家的法律是规定说:如果盗贼在抢劫时,抓到了商主,那么商人所有的货物就都归盗贼所有;而如果没有抓到商主的话,虽然已经抢得了财物,但是当商主来索还的时候,盗贼就得要把所有的财物都归还给商主。

因此,作为商主的慈童女,他每晚总是离开同伴们,另外单独住宿以免被抓到,而其他的商人,在早上起来以后再来接他。有一天夜里忽然刮起了大风,商人们在仓促之中收拾行囊赶着离开,竟然忘了来接他;慈童女就因此迷路而脱队了。后来慈童女走进了一座山,他爬到山顶上,远远地看到有一座青琉璃色的城池,那时他已经非常的饥渴困乏,于是他就赶忙往那座城跑去。这时候,从城里走出了四位玉女,手中各拿着一颗如意宝珠,一边弹唱着种种的乐曲,一边跳舞前来迎接,慈童女就留在那座城里生活,这样过了四万年,一直享受着极大的快乐。

但是慈童女日久生厌,就想要离开了。四位玉女就说:‘阎浮提的人,真是没有报恩之心啊!你都已经和我们共同生活了四万年了,为什么忽然就要舍离我们而去呢?’慈童女不理会她们的话语,就离开了这座城,继续往前进。后来他又看到了一座玻璃城,城中有八位玉女,拿着八颗如意宝珠,载歌载舞配合着种种的伎乐前来迎接他。慈童女就在城中过了八万年极为欢喜愉悦的日子;但是之后,慈童女又生起了厌倦心,他就又舍离而去。

他接着走到了一座白银城,里面有十六位玉女,拿着十六颗如意宝珠,如同前面两城的玉女一般前来迎接他;他就在那里度过了十六万年极为快乐的生活,而之后又再度舍离而去。他接着来到了一座黄金城,城里有三十二位玉女,拿着三十二颗的如意宝珠,也像前面的情形一样来迎接他。慈童女就又在黄金城中,享受了三十二万年非常快乐的生活;之后,他又动了意念想要舍弃离开。玉女们就对他说:‘你从过去到现在所住的都是很好的处所,但是从这里出去以后,就再也没有好的住处了,不如还是留下来,在这里安住吧!’慈童女听了这话,他心里认为:‘这些玉女们只是因为爱恋自己才这么说的,我如果继续往前走,一定还会有更好的地方。’于是他就又离开黄金城走了。

他走着走着,远远地看到了一座铁城,这时慈童女的心中生起了疑惑,觉得很奇怪,但他自我安慰说:‘城的外表虽然是铁,里面应该还是非常美好的吧!’于是他就慢慢地前进。在接近铁城的时候,没有像之前一样,看到有玉女来迎接,于是他心里又想:‘或许这城里正好有庆典盛事,所以没人有空闲来迎接我吧!’于是他就继续走进铁城之中。

走进铁城之后,大门忽然就关了起来,然后有一位头上戴火轮的人来到他的面前,把火轮拿了下来,就戴到慈童女的头上,然后立刻就跑走了。慈童女就问旁边的狱卒说:‘我头上的火轮,什么时候才可以脱得掉呢?’狱卒回答说:‘这要等到世间有人,造作罪福和你所作的一样,入海采集宝物,然后经历各城,受用时间也和你一样,最后就会来代替你的位置而受罪;在此之前,这个火轮是不会脱落下来的。’

慈童女就问说:‘我是作了什么福,又造了什么罪呢?’狱卒就回答说:‘你以前在阎浮提时,每天以两钱供养母亲,因此得到琉璃城、四如意珠和四名玉女,在四万年中享受快乐的福报;又因为你每天以四钱供养母亲的缘故,所以才能在玻璃城得到八如意珠、八名玉女,而在八万年中享受快乐的福报;又因为你每天以八钱供养母亲的缘故,所以才能得到十六如意珠、十六位玉女,在白银城享受十六万年快乐的福报;而且因为你曾经每天以十六钱供养母亲的缘故,因此才能进入到黄金城得到三十二如意珠、三十二位玉女,在那里享受三十二万年的大快乐。但是因为你不顺从母亲的意旨而扯断母亲的头发,因此才会得到这个在地狱头戴铁火轮的果报。在你所该受的恶果完毕之前,你头上的火轮都不会掉落的;必须等到有人造了同样的业,来替代你这个位置,你才可以解脱这个铁火轮戴顶的痛苦。’慈童女就又问说:‘如今在这个地狱之中,还有和我一样受恶苦报的人吗?’狱卒回答说:‘有啊!数量有无量百千,多到无法计算啊!’

慈童女听了这话以后,他心中便暗自想着:‘我反正已经不能免除受苦报了,那么但愿所有应当受这种苦的人的罪报,都能集中到我身上,由我来代替他们受苦吧!’当他的这个善念才一生起,头上的铁火轮就忽然脱落而掉了下来。慈童女感到很疑惑,他就问狱卒说:‘你不是说这个铁火轮是不会脱落的,现在怎么掉下来了呢?’狱卒听了非常的生气,就用铁叉重击慈童女的头部,一下子就把他给打死了;而慈童女在命终之后,立刻就往生到兜率陀天去了。”

佛陀最后就说道:“那时候的慈童女,就是我释迦牟尼佛的前身啊!诸位比丘们!你们应当要知道,只要对父母作了少许的不善业,就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恶报的;反过来说,如果对父母作了小小的供养,也同样能够获得无量的福德啊!你们应当要这样子来修学,而要殷勤而且尽心尽力地奉事、孝养父母啊!”

我们从佛陀为我们所开示的慈童女的本生故事,就可以知道孝养父母是世间法上非常大的福业!佛陀也曾经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开示说:“我们应该要精勤地努力孝顺奉养父母,孝养父母的福德就跟供佛的福德一样没有差别的,我们应当要这样来报答父母的恩情。”我们大家都知道供佛或供养三宝的功德很大!但是别忘了,我们的父母亲就是家里的佛菩萨啊!

另外,从这个慈童女的故事,我们也应该要了解到:供养父母,除了供养财物和生活必需品之外,恭敬礼拜、尊重赞叹,让父母们欢喜也是很重要的,更不应该随意地违逆父母,让父母们伤心痛苦。

为什么不孝顺父母的果报会这么重呢?这是因为父母对我们的恩德大如须弥山啊!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有一段关于慈母恩德的开示,大意是说:“慈母怜念孩子的恩德,在世间很难有其他事比得上的。从刚受胎还没有成形开始,一直到生下孩子之前,在十个月的受孕期间,于行住坐卧之中,要遭受种种难以言说的苦恼,而母亲对胎儿的忧念之心却不曾中断。如果不幸难产,那种痛苦就像是有百千把刃刀在割截身体,甚至会因此而死亡。在孩子没有病苦的时候,则就像是贫女得到如意宝珠一样的欢喜;听到孩子发出的声音,就好像是听闻到美妙的音乐一般;并且时时把孩子抱在胸怀、膝上而不离身,而且经常以母乳来喂养长大,这样的长养之恩、悯怜之德,可以说是深广无比,大如须弥山的。也因此说,如果有人背弃了父母的恩德而不孝顺,使得他的父母生起了怨念心;当母亲因此而对不孝顺的子女口出怨恼恶言的话,她的孩子就会快速地堕入到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恶道之中,这种不孝的业风速度非常之快,是一切如来、金刚护法、天神以及有五神通的神仙们,都无法救护于他的。反之,如果能依着母亲的教导而恭敬孝顺,那么这个人一定会得到诸天护念,并且福报享乐也将会是无穷无尽的。”

我们由佛陀的这段开示,可以知道父母对我们的恩德是多么的深重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孝顺父母,也不应该随意地忤逆父母,让父母伤心怨恼啊!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