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是正統佛教嗎?(二)

第123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藏传佛教是正统佛教吗?”

  上一集已说到于公元十二世纪末十三世纪初,伊斯兰教继续侵略印度,摧毁了那烂陀寺等寺,造成印度无上瑜伽密教灭亡,这也是史称“密教兴,佛教亡”的局面。然而有一部分无上瑜伽密教行者逃亡到尼泊尔、中国西藏等地区,尤其是在西藏地区开展出另外一番新的局面。接下来这一集将继续谈无上瑜伽密教行者逃亡到中国西藏地区发展的情形。

  然而要说明西藏无上瑜伽密教发展之前,则需要叙述西藏早期弘扬密教一些过程的背景,才能延续无上瑜伽密教在西藏开展的经过。西藏所谓的佛教开始于公元四世纪中叶,并于公元七世纪中叶,藏王松赞干布先后娶了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而归依了佛教。在此之后,西藏佛教逐渐形成四大派,也就是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以及若干小派,如觉囊派等。在八世纪后半叶,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印度的寂护及其弟子莲花戒进入西藏,建立了吐蕃第一座出家僧寺——桑耶寺,渐渐地奠定了藏传佛教的基础,也开启了西藏早期伏藏的开端。所谓的伏藏就是从莲花生开始,将经书、雕像、法器等埋在某一个地方,让后来行者得以重新开挖而出现于世。又朗达玛灭佛一百多年后,随着西藏佛教势力的抬头,各地寺院也开始将自己埋藏的密续等物,重新公诸于世;所以在公元十六世纪以后,被称为伏藏的密续等物在西藏地区大量出现。

后来寂护返回印度,邀请精通真言的持明密教莲花生入藏,而莲花生吸收当地苯教的一些内容并传下密法,因此开创了西藏密教,史称莲花生所创立的教派为宁玛派,亦名旧教;又因为该派僧侣戴红色僧帽,遂有红帽派或红教之称。后来的宁玛派行者为了提高自宗的地位,所以替莲花生造势,使得默默无闻的莲花生被人吹捧有第二佛陀之称。所以有一位意大利学者图奇,对此提出强烈的质疑:【简单地说,所有关于莲花生的记载看起来都是模糊不清,甚至是相互矛盾的。关于莲花生个人德行的记载、关于赤松德赞以及佛教前弘期在西藏发生的故事,都披上了一层传奇色彩,其中的某些细节是在大约十四世纪时,由后人补充进去的,行文中运用了许多褒奖、歌颂性质的词语,带有很重的粉饰的痕迹。这些记载为著名的《伏藏》典籍,如《莲花生遗教》、《五部遗教》提供了基本史料。只有在佛教再次兴起之后,在人们的过分宣扬下,莲花生这位法师的形象才变得异常高大,几乎成了第二佛陀,因此他也就遭到了格鲁派的强烈反对。】(《西藏的宗教》.桂冠图书.页7)由学者说明可知莲花生被记录有辉煌的历史,乃至被后人吹捧为第二佛陀之称,都是后人伪造添补进去的,根本没有这样的事实存在;才会有学者提出强烈的质疑,说那是后人为了拉抬自宗的身价,说莲花生追捧为第二佛陀之称。

又公元九世纪中叶,朗达玛禁止佛教在吐蕃境内流传,史称为佛苯之争;使得藏传佛教于往后的百年之间陷入了黑暗时期,并以父子师徒相传的秘密方式延传下来,于公元十一世纪中叶才由松散的架构,形成一个统一的宗派。所以学者对于西藏佛教以此作个区分,公元十一世纪中叶以前称之为前弘期,在此之后称之为后弘期。

  接下来谈噶举派。大约在公元十一世纪中叶,相当于中国的北宋年间,由马尔巴所创立。噶举派在藏语是指口传的意思,所以噶举派又名为口传派;另外噶举派僧人的僧裙中有白色的条纹,又被称为白教。在西藏的历史中噶举派是最早实施活佛转世制度的派别,而噶举派最核心的修法那就是那洛巴所创立的那洛六法,它包括了拙火瑜伽、幻身瑜伽、梦瑜伽、光明瑜伽、中阴瑜伽、转识瑜伽。这那洛六法影响西藏密教非常大,成为西藏密教行者所必修的瑜伽。

  接下来谈萨迦派。萨迦派在藏语名为灰色的意思,由于寺庙墙壁涂有红白黑三色,故被称为花教。在公元十一世纪中叶,由昆贡却杰布所创立,其中萨迦派第五祖八思巴曾为元世祖忽必烈灌顶,并受封为国师与大宝法王。由于萨迦派在元朝政府支持下,以宣政院的名义统治全藏,因而开创西藏政教合一的局面。接下来谈格鲁派。格鲁派于公元十四世纪由宗喀巴所创立,为阿底峡噶当派的后裔之一,所以又被称为噶当派;因其所戴的帽子为黄色,故有黄教之称。宗喀巴着有《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等著作,广为密教行者所修学。在清朝格鲁派发展迅速,不仅在西藏独享政教大权,而且在蒙古和内地广泛传播,清朝历代皇帝也对它非常尊重,譬如蒙古首领俺答汗册封索南嘉措为第三世达赖喇嘛的尊号;又譬如公元十七世纪中叶,清世祖册封罗桑嘉措为达赖喇嘛五世,被格鲁派行者视为转世传承的领袖,目前格鲁派传承到达赖喇嘛十四世。于公元二十世纪中叶中国解放军解放西藏时,促使达赖喇嘛十四世流亡到印度的达兰萨拉,并于公元二十一世纪初,将一切政治权力移交给流亡藏人所选出来的内阁总理,自己退居于幕后,但仍然是该派实际的掌权人。

  由上面说明可知,从公元十一世纪中叶开始,藏传佛教在西藏形成了四大派,这四大派在元、明、清时代于中国内地广为弘传,使得密教在中国佛教地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动。有一位学者叙述如下:【中国佛教二分显教和密教,早在唐朝密宗中就已有,是当时密宗判教的一个重要理论。唐代之后,显教概念的使用范围扩大,尤其是宋辽夏诸朝。元代不仅继承这个传统,而且随着中国版图的统一,藏传佛教成为中国佛教的一个部分,并得到朝廷的推崇,使密教在佛教中的地位大大提高,乃至有重密轻显的倾向,也使显密二分佛教成为汉藏佛教最基本的一个观念。影响到大藏编目,以显密来分类。】(《中国密教史(三)五代至近代密教的流传》. 空庭书苑.页131-132)由此可知,从宋朝以来密教在中国颇为流行,尤其是元明清时代都崇信藏传佛教,其中元朝信奉萨迦派,封八思巴为国师,从此开始帝师成为常设的制度,统领全国佛教和西藏政教等事务。明朝信奉萨迦派及噶举派,清朝仍遵奉元朝及明朝传统信奉格鲁派,甚至比元明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清朝入关前,就已信奉了藏传佛教,入关后仍然信奉藏传佛教。雍正少年时羡慕藏传佛教男女双身法,将其所住的宫殿提供给西藏喇嘛修男女双身法,自己既参禅又编辑语录,不仅当人王,还要当法王,并为臣子印证。生前不仅打压弘传正法的禅师们,死后其所住的宫殿雍和宫还被乾隆改造成藏传佛教的寺院;到现在为止,还可以看到男女双身交合之像。乾隆从班禅六世受戒,还诏命翻译《大藏经》,将《大藏经》译为满文,其陵寝还被学者喻为一座陵墓化的喇嘛庙。诸如等等清朝对藏传佛教深信不已,使得藏传佛教在中国境内发展迅速。由此可知元明清充满着无上瑜伽密教思想,打压真正弘扬正法的禅师们,尤其是清朝皇帝信奉藏传佛教,导致佛的正法在中国几乎消失匿迹。又清末以来,藏传佛教格鲁派走出皇宫和北京,深入内地传法;噶举派、寧玛派也从西康地区来到中国内地弘扬,日本东密台密也渐渐波及中土,更重要的是有一批内地僧人纷纷东渡日本、西上康藏,立坛于大江南北,欲建立完全的中国密宗,导致有一位出家人看到这样情形而说:“密教、密教之声竟遍中国矣!”可知藏传佛教在近代仍然很兴盛,在大陆及台湾等地可以经常看到藏传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在弘扬他们所谓的男女双身法。

  然而西藏所谓的四大派探究其中心主旨,仍然脱离不了密教的无上瑜伽;而无上瑜伽脱离不了印度性力男女双身邪淫法,本身与佛法无关,却冒称佛教的一支,以喇嘛、仁波切等身分进入佛教中。由于一般佛弟子分不清楚无上瑜伽密教本质,认为他们是出家人,所以顶礼及供养这些假名出家人,危害佛法甚大。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们,应该要认清楚藏传佛教之无上瑜伽本质,并远离他们,以免与他们成就不好的共业,再回头已经是很多劫很多劫以后的事了。

  然而在藏传佛教中只有一个宗派,才是真正弘扬释迦世尊的正法,那就是觉囊派。觉囊,有人翻译为觉朗,本是地名,是由裕莫.木局多吉所创立,于公元十三世纪,第八代衮邦.吐结尊追才建立觉囊寺,它位于西藏日喀则欧布琼山的山腰上。因为他们主讲的他空中观,遂独立成为一派,因为驻锡地为觉摩囊,后被称为觉囊派。之后觉囊派陆续传承,有两位很重要的人物:笃补巴以及多罗那他,使得觉囊派声名大噪。笃补巴于公元十三世纪末出生在西藏阿里地区的迦尤日城,十三岁剃度出家,二十五岁受比丘戒,三十岁第一次来到觉囊寺学习觉囊派教法,三十五岁继任觉囊寺住持,大兴传法之风。由于笃补巴通达显密合一真实大中观的自性般若乘位,使得如来藏的甚深了义的密意广为弘传。又笃补巴住持觉囊寺期间,由于受降地方势力的支持,加上他本人渊博的佛学知识和很高的声望,使得觉囊派出现创宗以来第一次兴盛的局面。

  由于笃补巴不仅有系统建立代表觉囊派根本教义的他空见,在西藏地区传播觉囊派显密中观他空见思想的先河,因而被觉囊派僧人尊为开派祖师,着有《山法了义海论》等十六种著作,专门阐扬他空见,于公元十四世纪中叶寿终,年寿七十岁。多罗那他于公元十六世纪中叶出生,八岁在觉囊寺出家受沙弥戒,二十一岁取名为多罗那他,二十九岁受比丘戒,四十岁借助藏巴地方政权的势力,建立达丹丹曲林寺,使得觉囊派再度兴盛。明崇祯十四年,达赖五世与四世班禅商议,派人赴青海密招固始汗,率兵进入西藏,打败支持觉囊派的藏巴汗。由于格鲁派掌握了西藏政教大权,遂排挤其他教派,格鲁派领袖达赖五世运用权势,没收及焚烧觉囊派经书,使得觉囊派改宗,并且把觉囊派寺庙改为格鲁派寺庙,藏传佛教史书认为觉囊派从此在藏区绝迹。多罗那他平生着有《印度佛教史》、《中观他空思想要论》等著作,于公元十七世纪中叶寿终,年寿六十岁。

  或许有人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说觉囊派的他空见才是释迦世尊所说的正法呢?这是因为在藏传佛教所有教派中,只有觉囊派所说的他空见,完全符合释迦世尊开示一切有情真心如来藏的道理。首先谈觉囊派自空与他空的内容。所谓的自空就是佛法所说的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都是剎那剎那生住异灭,本身是虚妄不实、本性是空,更何况加诸于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之相貌而施设的语言文字,作为大众约定俗成的沟通工具,乃是在虚妄诸法等法的相貌上,加以虚妄分别后而增加上去的东西,当然更是虚妄不实,所以称之为自空——自体是空故。所谓的他空就是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不能无因而生,也不是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自己能够出生,都是以如来藏为因,借着种种缘而从如来藏出生,是藉如来藏的“他”而出生。然而这些藉缘而出生的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本身是虚妄不实,故称为他空。所以依于如来藏的“他”,才有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空,故称为他空。觉囊派的教义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承认有一个能生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的如来藏存在,也就是佛性、胜义谛等异名。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都要以如来藏的“他”为因,然后借着种种缘而从如来藏出生,然而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本身借着因缘而生,未来也会借着因缘而灭,所以没有真实的体性,本性是空;所以依如来藏的“他”而有的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的空,称之为他空,有别于西藏地区四大教派仅谈到五阴十八界,及诸法等法自体是空的自空。由此可知觉囊派的他空见才是正宗的佛法,与中国禅宗证悟祖师所说的一脉相连,能教导学人走上正确的修行道路上,乃至因缘成熟时有机会实证佛菩提。也唯有觉囊派的他空见才是真正的藏传佛教,其他西藏地区所有的无上瑜伽密教,包括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等四大派,以及其他小派在内,都不是真正的藏传佛教。

  可惜的是,这样的正知正见的说法在西藏地区已经不见了。为什么?因为达赖五世授意萨迦与达布联合打杀觉囊巴信徒,驱逐觉囊派领袖多罗那他,烧毁觉囊巴的著作,并封存其刻版;复又将觉囊巴的著作加以篡改,再以种种著作曲解其法义,掉换其所封存觉囊巴的著作刻版,完全摧灭觉囊巴;所以目前西藏地区的觉囊派已非笃补巴、多罗那他所说的他空见,而是掺杂了无上瑜伽的男女双身法,本质就是男女双身邪淫的外道法,根本不是释迦世尊所说的正法。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