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是正統佛教嗎?(一)

第122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藏传佛教是正统佛教吗?”

在一般佛弟子心中,普遍认为藏传佛教是佛教的一支,但是它充满了神秘感与争议性。充满神秘感的部分是它有非常繁复的仪轨,无法让人一窥究竟;充满争议性的部分,它有男女双运的法,像这样的法在中国儒家社会里是无法让人接受。因为这样的缘故,今天藉此机会来探讨:藏传佛教所说的法到底是不是释迦世尊所说的法?到底是不是正统佛教的一支?在了解藏传佛教真实内涵之前,应该先探讨它们的起源及形成,可以了解它到底是不是传承于佛教?于探讨起源及形成之后,再针对他们所说的法来了解、来判断,藏传佛教到底是不是正统的佛教?然而藏传佛教形成的原因很多,包括了不同发展阶段过程所分化的各种派别,因此缘故,应该先给它一个总体的名称,来区分不同时期所发生的情形,以免在解说时产生困扰,这个名称叫作密教,也就是秘密的宗教;以其秘密仪轨、秘密说法等方式为之,有别于佛教所说、所作的种种内涵。有了密教这个总体名称以后,就可以解说密教的起源及形成的过程。

  密教的起源与形成可分为原始密教的陀罗尼密教、持明密教、真言密教、瑜伽密教、无上瑜伽密教。除了原始密教以外,持明密教、真言密教、瑜伽密教、无上瑜伽密教与目前密教所称呼事部、行部、瑜伽部、无上瑜伽部之四部相当。这四部密教当中,持明密教则偏重于口诵陀罗尼之语密、手结契印之身密以及种种供养、祭祀的仪式、灌顶的事相仪轨上。真言密教除了上述所说外部的事相外,还加上许多观想的意密,这不仅形成《大日经》所说的方便为究竟的三密,也就是身密、语密、意密的主要内涵,而且也是后来的瑜伽密教、无上瑜伽密教以此为基础所衍生出来的密教法。瑜伽密教则偏重于观想的意密。无上瑜伽密教对于手印的身密、口诵真言的语密不注重,完全偏重于观想的意密上。

又学术界认为密教有早期、中期、晚期之分。早期的密教包括了最原始的陀罗尼密教以及早期的持明密教;中期的密教包括了晚期的持明密教所发展出来的真言密教及瑜伽密教;无上瑜伽密教则被认为是晚期的密教。由上面简单说明可知,密教在起源与形成过程中其所说的法,内容不断地演变、不断地增加,掺杂了许多不同宗教文化说法等因素在内,形成一个大杂烩的宗教;而且在同一个派别下,不同的上师之间各有不同的主张存在,故形成大大小小的派别。所以说密教是一个说法有演变的宗教,与佛教从释迦世尊一脉相传到现在,一直没有演变大不相同。

又密教的起源与形成众说纷纭,但是学者对于【密教的起源与形成,大致区分五种:吠陀说、土著说、道教说、混合说、大乘说。】所谓的吠陀说就是印度婆罗门教起源说,它直接源自于古雅利安人的吠陀教,或认为是婆罗门教的祭祀仪式及其内容改造而成,或认为是由印度教的神祇与性力崇拜演变而成。所谓的土著说认为印度土著民族——达罗毘荼人文化,是密教发生和形成的主要泉源;有的人还认为密教是由弗拉蒂亚人所建立的。所谓的道教说认为密教是中国道教移植印度而形成的,密教中带有明显的道教特征,其中更有来自中国的传说和有关的内容。所谓的混合说认为密教是由原始土著信仰:祆教、摩尼教、萨满教、中国道教混合而成。所谓的大乘说认为是龙树菩萨或因陀罗菩提王所创立的密教;然而这样的说法有多位学者考证,认为那是伪托的,根本不是龙树菩萨所创,是密教行者伪称是龙树菩萨所创立。从上面说明再一次证明:密教的起源是由不同宗教、文化、说法等因素所形成一个大杂烩的宗教,与佛教起源及主张明显不同。

  接下来探讨是最原始的陀罗尼密教。陀罗尼又名总持,也就是记持不忘的意思,是与记忆有关的称呼,所以陀罗尼密教就是与记忆有关的宗教;它影响当时的印度很大,也影响后来的佛教。由于陀罗尼与古印度教的明咒、民间的禁咒相似,而且这三种曾互相影响及融合过,所以陀罗尼密教有时又被人称为咒教。由于陀罗尼被人混和了民间的禁咒和明咒,开始渗入佛教中,使得后来的大乘的陀罗尼与咒术相结合,陀罗尼被赋予神秘咒术的力量,而且最直接影响的,让原始密教的陀罗尼密教形成一定形态,且具有教派体系的特征。又由于当时陀罗尼密教的法师,为了与来自各方强烈的反对,于是将法师的地位大大提高,将毁谤法师的言论视同毁谤如来,把尊崇法师与尊崇如来等量齐观;这一点也被后来密教所继承,使得佛教原有的三归依变成密教的四归依,而且上师还被置于三宝之前,上师的价值远远超过于佛教的佛法僧三宝。因此缘故,密教行者常常有匪夷所思的说法出现,譬如有人主张“不把上师看成普通人,而把他当作佛陀看待”,乃至有人主张“想想你的上师,他比过去现在及诸佛,还要更加慈悲”,诸如等等匪夷所思的说法,不仅让人觉得很荒诞,而且也很离谱。

  又大约公元三世纪初陀罗尼密教传入中国,流行于魏晋南北朝时代,成为主流。在这一段时间融合西域一带的咒术等等,陆续出现了准提咒等陀罗尼流行于社会,由此可知准提咒乃是陀罗尼密教所流传的咒语,目前被佛教列入二时临斋仪轨中;这分明告诉大众,密教的咒语早已经渗透到佛教里,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认为那是释迦世尊所说的咒语,所以被佛教徒沿用而流传到现在,成为佛教二时临斋仪轨的一部分。

接下来谈持明密教。大约四世纪前后,陀罗尼密教更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密法的体系,被称为持明密教。持明密教在陀罗尼密教持咒为主的基础下,增加了与陀罗尼相配合的手印及契印,也就是用手来结手印以及手执法器为契印。此外持明密教不仅在诵持陀罗尼本质发生了变化,与吠陀时期的咒语相融合;而且在公元五世纪时候,更进一步发展出像法、坛法、曼荼罗、供养法、护摩法、灌顶法等法;也就是说将佛像、神龛、坛位供养鲜花等搬入密续当中。譬如将佛像的修法纳入后,逐渐地将佛像的修法加以曼荼罗化而形成为佛部、观世音部、金刚部、天龙部等,并将佛像法、供养法、护摩法、灌顶等法与曼荼罗连系在一起,成为具有一套密法的体系。大约公元六世纪持明密教传入中国,使得持明密教风行于一时,普及于社会,并且在洛阳、川北、敦煌等石窟造佛像。在公元六、七世纪,持明密教在中印度发展成真言密教,在南印度发展成瑜伽密教。

  真言密教之行者为了想与传统的密教加以区分,以晚期持明密教为基础下,以真言来取代陀罗尼与明咒,故名真言密教。真言密教教典以《大日经》为代表经典,它结合了陀罗尼教的思想,建立密教一套具体的学说与体系,对后来密教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因此有一位学者认为:【《大日经》是密宗的代表经典,它总结了密宗自起源,经陀罗尼密宗,以至持名咒藏阶段的教义精华,再有所增益,具体的完成了密宗本派学说与教义体系,并且使密宗中的佛教内涵,更加具体而且完备。】(《即身成佛的简捷法门-密宗的形成与发展》淑馨出版社.页30)真言密教也继承了晚期持明密教《苏悉地经》等密续的神祇系统,因而发展了五方佛的说法。真言密教及《大日经》于公元八世纪传入中国,唐玄宗时由真言密教行者善无畏及其弟子一行共同翻译《大日经》共有七卷,前六卷是本文所在,第七卷是善无畏所造的供养仪轨,并由一行批注《大日经》为《大日经疏》,后来成为学术界学者密教行者研究《大日经》最佳批注的参考书。然而有学者认为《大日经》是为后人集体创造的密续如下:【崔牧为初唐时.著名的真言宗大师--善无畏的弟子,其经序中所云《大日经》的出世传奇,当为听善无畏的口述,相对于印度神话中.“猿猴晒经”的传说.所在多有,“故而樵夫得经、猿猴索经、国王缮抄……”等,显系伪托,但从“与诸圣简繁摘要,集为二千五百颂”之言的蛛丝马迹来分析,《大日经》应该是当时密宗中的一些大智慧者,在博采诸经后,去芜存菁的集体创作。】(《即身成佛的简捷法门-密宗的形成与发展》淑馨出版社.页29~30)由学者考证可知,《大日经》乃是后人密宗行者集体创作的密续无疑。

  又持明密教在南印度发展的瑜伽密教是在真言密教的基础之下而形成的,主要以崇拜金刚神、编辑《金刚顶经》而组成的金刚密法,所以瑜伽密教又称为金刚乘。转五佛为五智、观五相成身而现证菩提、现证成佛,也就是密教行者认为不需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即以今世的色身而成就佛身,其修行方面三密兼修,但偏重于瑜伽观想之意密上,故称为瑜伽密教。由于瑜伽密教强调金刚神的地位也就是诸佛菩萨的地位,凡是所有的名相均冠上“金刚”二字,称密法为金刚界,称阿阇梨为金刚阿阇梨,称弟子为金刚弟子,称本宗为金刚宗等等。

  如前所说,真言密教继承了晚期持明密教《苏悉地经》。真言密教以《大日经》为主,而瑜伽密教《金刚顶经》又深受真言密教《大日经》的影响,所以《大日经》、《金刚顶经》以及《苏悉地经》这三部密续,成为密教最基本、最重要的三部密续;也因为这样的关系,使得密教的地位在历史上得以正式确立。又真言密教、 瑜伽密教于公元八世纪初分别传入中国,最著名的密教行者有三人,被称为开元三大士,那就是善无畏、金刚智、不空。其中善无畏、金刚智与其弟子一行建立密宗完整的体系,中国密宗于是形成;日本密宗则是藉由空海创立真言宗,又以东寺为发源地故称为东密;另有台密,为同期留学唐朝僧人最澄所创,亦称为理秘密教,他结合了天台宗思想而创立的密教体系。这两个瑜伽密教体系,后来盛行于日本一直到现在。金刚乘发展到公元九世纪成为最鼎盛的时期,这时已经掺杂了大乐思想,讲贪瞋痴三平等,说五欲性解脱,并且吸收了更多的印度传统瑜伽的理论,以观想代替了实际的修行等等。到了十世纪以后,金刚乘有了很大的转变,那就是受了印度教毗湿奴俱生派的影响,有了男女性力解脱的思想出现;这时的密教史称为无上瑜伽密教,也就是金刚乘的大乐思想,与印度教毗湿奴派的性力思想相结合的密教。

有一位学者描述无上瑜伽密教、男女性力解脱的内涵如下:【认为两极对立的统一结合是世界终极存在,一体平等无二即是真实理、菩提性、金刚体。……而实现对立的统一和一体的复归,唯一的手段就是两性的结合,以性力来达解脱的目的。所谓大秘密,就是两性的结合,一切诸佛从是生,一切众生从是生,佛与众生的差别从此而来。众生求得与佛的平等,也就是要回归秘密中。所以在修行实践中摒弃五部五相的金刚界修法,唯以观想莲花与金刚杵的相合,及金刚杵住在莲花上以为无上瑜伽。】(《中国密教史(一)密教的源起与早期传播》空庭书苑.页78)由学者提供的数据说明可知:无上瑜伽密教将印度性力派之男女交媾的思想纳入瑜伽密教里,主张男性性器官的金刚杵与女性性器官的莲花相结合,透过男女性结合可以到达佛地的境界。公元十世纪当瑜伽密教转变以性力解脱的无上瑜伽密教时,刚好是唐朝灭了,因而进入五代十国。虽然唐朝密教曾一度没落,但密教施食礼忏等思想,在民间仍然继承下来而更加流行。此时传入西藏的密教,主要是从印度的波罗王朝输入,也就是从金刚乘的东印度及中印度一带输入,也因为这样的关系,无上瑜伽密教不仅在西藏逐渐发展成政教合一的主导地位,而且一般众生分不清楚密教的真实内涵,被错误认为是中国佛教的一支,因而从宋朝开始影响中国佛教甚巨,使得佛教与密教合流,成为主要趋势。

  无上瑜伽密教在印度流行了一个多世纪以后,正值伊斯兰教入侵印度,因而促成印度教与无上瑜伽密教结合。无上瑜伽密教大量吸收印度教的内容,譬如将印度教有关大我小我的思想纳入无上瑜伽密教体系等等。到了十二世纪末十三世纪初,伊斯兰教继续侵略印度、摧毁那烂陀寺等寺,因而造成印度无上瑜伽密教灭亡,这也是史称“密教兴,佛教亡”的局面。然而无上瑜伽密教行者有一部分逃到尼泊尔、中国西藏等地区,尤其是西藏开展出另外一番局面。

由上面简单说明可知:密教是由多种不同宗教文化、说法等因素所形成一个大杂烩的宗教。而且在同一个派别之下、不同的上师之间各有不同的主张存在,故形成大大小小的派别,本身与佛教由释迦牟尼佛所创立的完全不同;也因为这样的关系,使得密教充满了神秘感与争议性,常为后人所诟病。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