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解脫?

第091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今天我們繼續與大家分享 平實導師的《勝鬘經講記》,從第二輯349頁「解脫等故得涅槃」這裡開始。

什麼是解脫呢?簡單來說,解脫就是脫離三界生死法的繫縛,可以究竟的離苦得樂,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解脫。但是我們要瞭解三乘聖人所證的解脫其實是不相同的,阿羅漢所證的解脫與眾生不平等,但是菩薩從自己所證的解脫,卻說與一切眾生平等。譬如阿羅漢斷我見、我執,他的智慧是從五陰的內容去詳細觀行瞭解、一一了知,再從五陰的苦集滅道—每一陰的苦集滅道—都去詳細現觀,這樣所得的智慧是斷我見、斷我執。所以,阿羅漢是我見與我執斷了以後,入了無餘涅槃,是五蘊斷滅後的空,但斷滅後的空,就不能說是平等;必須是從所見的五陰滅後本際獨存來說,才是平等的。二乘聖者在沒有入無餘涅槃之前,也是不平等的,因為所證的法是有優劣的法:已斷或未斷我執。從阿羅漢的立場來看:「我有斷我見、斷我執,你們眾生沒有,所以解脫是不平等的;你們沒有解脫,我們二乘聖人有解脫。」所以解脫並不平等。

可是菩薩證悟以後,因為所證的是無優劣的如來藏法,所以悟後看自己是本來解脫,看眾生乃至螞蟻、糞坑裡的蛆也都是本來解脫,所以看見一切眾生的解脫都是本來平等的;在大乘法中,正是因為這樣平等的解脫,才能夠叫作得涅槃。阿羅漢所得的涅槃是不平等的,怎能夠說有得涅槃呢?所以二乘聖人有得涅槃,其實只是方便說。

有位法師說:【在菩薩階位中,八地得無生法忍,才「盡斷三界惑」,如阿羅漢一樣。八地菩薩的無相行,證無分別法性,得無生法忍,都可說與阿羅漢的證入涅槃一致。而斷盡三界煩惱,也與阿羅漢一樣。】(《成佛之道》,正聞出版社,1994年6月初版,頁410。)這位法師完全誤會了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他認為菩薩階位中八地得無生法忍才「斷盡三界惑」,如阿羅漢一樣。這個看法其實是在貶抑菩薩的修行階位,因為初地以上的菩薩早有能力「斷盡三界惑」,只是由於不入無餘涅槃,所以故意起一分思惑以留惑潤生;而八地菩薩的「斷盡三界惑」則是連三界惑煩惱的最微細習氣種子隨眠全都斷盡,不像阿羅漢只有斷三界惑煩惱的現行而已。八地的斷盡三界惑煩惱習氣種子隨眠需要二大阿僧祇劫才能完成,而阿羅漢三界惑煩惱的現行,最快只要幾世就可以斷除,怎可說:八地得無生法忍,才盡斷三界惑如阿羅漢一樣。兩者簡直是天差地別。

其次,這位法師認為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修證內涵是一樣的,所以他才會說:【八地菩薩的無相行,證無分別法性,得無生法忍,都可說與阿羅漢的證入涅槃一致。】(《成佛之道》,正聞出版社,1994年6月初版,頁410。)八地菩薩的無相行是依證得如來藏心而有無相行,但是阿羅漢實際上並沒有證得如來藏心,既然沒有證如來藏心,所以並沒有證無分別法性,因為無分別法性正是如來藏不分別六塵的體性;而且阿羅漢也未得無生法忍,因為無生法忍是必須證得如來藏得無生忍以後,再進一步觀修一切法由如來藏出生,而如來藏本來不生,故一切法無生,才得無生法忍。所以,阿羅漢怎麼會與八地菩薩的證入涅槃一致呢?阿羅漢在世只有證得有餘依涅槃,捨報入無餘依涅槃,而八地菩薩不僅證得有餘依涅槃,有能力入無餘依涅槃而不入;況且在七住位時早已證得如來藏,也就是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並且在成佛時將會證得佛地的無住處涅槃,怎可說阿羅漢與八地菩薩的證入涅槃一樣呢?

所以總結來說:阿羅漢只是得小解脫,未得全解脫,因為阿羅漢只斷煩惱障的現行,不斷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並且未證得如來藏,所以並未斷所知障,只是斷盡五陰十八界而入無餘涅槃;而八地菩薩不僅斷煩惱障的現行,並且煩惱障最微細的習氣種子隨眠也已斷盡,並斷除所知障,兩者的解脫層面差異極大。只有菩薩證悟如來藏心以後,觀看眾生皆有如來藏,而如來藏本來解脫、本來涅槃,所以說眾生解脫平等,才能叫作得涅槃。

勝鬘夫人又說:「清淨等故得涅槃。」阿羅漢所證的清淨是覺知心的清淨,這個清淨能跟眾生平等嗎?不可能!因為眾生的覺知心,若不是貪,就是瞋;若不是瞋,就是癡;若不是少分貪瞋癡,就是貪瞋癡具足,從來是不清淨的。而阿羅漢經由最初的修行斷我見,進而發起初禪可以解脫於欲界法,不再受欲界法的繫縛,就成為心解脫;乃至再修觀行,把有漏與無明漏斷除了,成為慧解脫;乃至加修四禪八定、加修三明而成為俱解脫的三明六通大阿羅漢以後,他的覺知心才變成清淨的。然而,他這個清淨心跟眾生的清淨心是不平等的,因為眾生的清淨心是屬於世間法的清淨,譬如不貪別人的錢財等等,可是終究沒有斷我見與我執。由於是從意識心來看待清淨或不清淨,所以有層次差別而不平等。

如果從菩薩來看,眾生都各有如來藏清淨心,阿羅漢也有,辟支佛也有,菩薩從如來藏來看,都一樣的清淨;因為所有有情的如來藏從來都是真實而如如的本性清淨,所有有情的如來藏不斷現行運作時,從來不曾與貪瞋癡相應,那當然是本性清淨心。如來藏對任何一法都不曾起過一個念頭,不曾想要去貪、去瞋,或者在愚癡中行,如來藏是清淨的。菩薩看眾生的如來藏都是這樣的,看諸佛也都是這樣,看阿羅漢、辟支佛們也都一樣,都是以如來藏心來觀待的。可是阿羅漢們所看的清淨心卻是:他自己覺知心是清淨的,眾生們的覺知心是不淨的。由此顯示,阿羅漢的清淨是不平等的,當然不是真實涅槃。

可是菩薩看待一切有情的如來藏,上從四聖、下及六凡,全部都是平等的清淨性,於六塵中都不會起貪、起瞋或者起無明;證得這樣完全平等的清淨,才能在大乘法中叫作得涅槃。很多人都不瞭解這個道理,而這個道理在大家課誦《心經》時,都早已開示過了。《心經》,大家背得滾瓜爛熟,裡面明明告訴你:沒有無明、沒有無明可盡、無智亦無得。那才是真正的清淨平等。這樣實證「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智亦無得」的人,才能夠在大乘法中說他是已經證得涅槃的。所以,我們說阿羅漢沒有得涅槃,說他們得涅槃只是 佛陀的方便說,是方便攝受他們,也是方便攝受眾生。

我們絕對沒有冤枉到二乘聖人,因為 佛陀也這樣說:二乘聖人是聖人而非凡夫,然而在大乘法中仍然是愚人,因為愚於法界實相。只有證悟的菩薩非凡亦非愚。所以才會說:「阿羅漢他們來到我們面前,還是沒有講話的餘地。假使今天還有阿羅漢、辟支佛,我們仍然是這樣公開講。」各位觀眾!請您不要誤會,以為我們非常的傲慢,喜歡炫耀,之所以會如此說,不是傲慢,也不是為了炫耀,而是佛教界很久以來誤會佛菩提道,以為阿羅漢也懂佛菩提道,但阿羅漢實際上還未開悟明心,為了顯示佛菩提道的殊勝,表顯佛菩提道的勝妙廣大,使大眾都欣樂大乘佛菩提道,這樣才是真正在崇隆佛法、紹隆佛種,不是單只崇隆聲聞羅漢法。

就像我們剛剛舉的例子,阿羅漢、辟支佛來到真悟禪師面前,即使那位禪師只有七住位的般若德、法身德和解脫德,還是在三賢位中;可是他說的話,二乘聖人已經無法聽懂了。何況我們今天還能教禪門差別智,那可是證悟的祖師們所應學的法,請問:二乘聖人連七住祖師講的話都聽不懂了,那還能來跟我們對話嗎?何況我們還有種智呢!所以我們才會說:二乘聖人沒有在菩薩面前開口的餘地。有些人聽了可能相當生氣,但是終究無法來反對這個說法。即使是自認為已經成佛的某位法師,我們寫了那麼多書在他生前仍然耳聰目明時出版了,他連一篇短文都不敢回應,何況是那一些應成派六識論的學術界擁護者。

所以,在大乘法中而不是在二乘方便法中,只有已經親證了無優劣的法,才能夠說已經證得涅槃。所以,菩薩可以堂而皇之,公然高聲宣唱:我已經證得涅槃。即使他只有七住位,思惑一絲一毫都還沒有斷,也可以宣稱已經證得涅槃;因為他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現前就可以觀察到一切有情包括自己的如來藏,本來就在涅槃中;都是本來涅槃,而且是不禁制諸法生起的有自性而不是無功用的涅槃。這不是二乘聖人五蘊斷滅後的空無才說為涅槃,而是本來就清淨的涅槃。都是因為證得無優劣的法,所以才能夠說證得涅槃;只有證得這個無優劣的法,而說他證得涅槃之後是智慧等、解脫等、清淨等。由於這個緣故,勝鬘夫人才會說:涅槃是只有一味,涅槃也是平等味,那就是解脫味。因為本來就解脫。

但是這個涅槃的一味、等味、解脫味,這位法師怎麼說呢?我們來看看他的說法:【從此三德的平等,顯得大般涅槃的常住究竟,所以《大般涅槃經》說:涅槃是三德祕藏。】(《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73。)我們再來看看 平實導師怎麼評論他的說法,平實導師說:【只有從如來藏的本自解脫、本來涅槃、本自清淨,方可說是究竟涅槃,方可說大般涅槃是常住而且究竟的,方可說涅槃是三德祕藏;若是二乘將滅止生的方便涅槃,便不可說二乘涅槃是三德祕藏了。】(《勝鬘經講記》第三輯,正智出版社,頁1。)

因為如來藏是本來解脫、本來清淨、本來涅槃,而這個法於一切眾生、於十方法界一切國土中都是如此,不會有任何一個眾生的如來藏是後來才清淨、後來才解脫、後來才涅槃,都是本來就清淨涅槃的。可是這位法師所說的解脫道(成佛之道)以及所證的涅槃,是要在捨報之時把名色滅盡的,滅盡以後剩下的如來藏在哪裡呢?他並不知道。他又不知道如來藏本身即是涅槃,不懂涅槃是依如來藏而施設的,他現觀不到。所以這位法師既沒有般若德,也沒有解脫德,更沒有法身德。他那個涅槃將來必然是斷滅空,因為他捨壽後已經不在了、斷滅了,而剩下他的如來藏在哪裡呢?他始終都沒有去碰觸到,又公開把第八識如來藏否定,所以他的涅槃見解落入斷滅空中;正是將滅止生,不是本來就不生,這在六祖《壇經》中早就破斥,早就斥責過了。

想要把名色滅盡,未來世中不再出生而叫作無生,是二乘法;未來世不再出生了,這樣說為無生,也是沒有錯;但那個無生是將滅止生,是用滅掉自己來停止未來世再生,由於未來不再受生、出生,所以稱為無生。問題是菩薩所證的涅槃,是本來不生,不是滅了以後才不生的,這與二乘法有著很大的不同。本來就不生,所以未來就不會滅,而阿羅漢的法是要把有生的名色滅除,滅除以後變成未來不生而叫作無生,那是以「滅」來停止「生」,是滅掉名色而不再有生。可是菩薩所證的是本來就無生,無始以來就沒有出生過,那就不會有滅,是名色仍然存在時就已經不生了,所以菩薩證得的是本來不生。

本來不生這個法,阿羅漢看不見;可是菩薩從所有的有情身上—上自諸佛,下至地獄的痛苦有情—都現前這樣看見,都是本來無生,這才叫作涅槃一味。菩薩也預見阿羅漢、辟支佛將來入了涅槃以後,他們都不在了,但他們的如來藏還是繼續無生;這樣的無生當然也無滅,無生無滅就是涅槃。在菩薩看來,三乘聖人的涅槃都是平等的、都是一味的,所有有情的涅槃都是如此。即使地獄眾生受苦無量時,一樣也是涅槃,與阿羅漢所不知的本來涅槃是完全一樣的;這樣的涅槃才是真的一味、等味,因為都是解脫味。本來就解脫的,當然是涅槃。二乘人入了無餘涅槃以後無生了,但他們的涅槃還是依本來就涅槃的如來藏而施設的涅槃,不是因為滅掉他們的五蘊才說有涅槃,所以菩薩看待一切聖者所證的涅槃時,都是平等的。不是從滅掉五蘊而說涅槃是平等的,因為二乘聖人滅掉五蘊以後,總不能夠把滅掉五蘊後的斷滅空叫作涅槃吧!否則涅槃怎麼能被 佛稱為常住不變?

可是如今這位法師自己說「涅槃是常住的」,卻又說阿羅漢五蘊名色滅盡以後是涅槃,而沒有留下第八識如來藏常住不壞,那他的涅槃顯然還是斷滅見的臆想,不是實證的。他為了補救這個過失,所以又發明一個創見;他說五蘊名色滅盡了以後,那個五蘊名色的滅相不會再滅了,所以叫作真如,所以涅槃是常住。如果這樣說得通,哪一天有因緣遇見他,我們請他把身上的衣服都扒光燒掉了說:「你的衣服現在是常住涅槃,同不同意?」我們要問他同意或不同意。如果衣服是身外之物,不算數!「好,那我們把您的名色毀滅掉,再放一把火把您燒了,然後再用一陣強風把您的骨灰吹散,那您這個名色的滅相就永遠不會再被任何人消滅了,您就永住於真如境界中了!」相信這位法師一定不肯接受他自己講的這種真如。

如果有人試著為這位法師辯解,認為這位法師是引《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7的說法來作解釋,但其實這位法師也是誤會曲解了經文內容。至於如何錯解呢?我們下一集再繼續與您分享。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增長、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