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越久离佛越远”,是真的吗?(一)

第33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这个单元,还是在“学佛释疑”,我们今天要说明的主题是:学佛越久离佛越远是真的吗?

有人在问说:“为什么学佛越久离佛越远?”俗话说:“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大殿;学佛三年,佛在西天。”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个是一般人在调侃学佛人,或是说学佛人自己学佛以后,发现了这样的情形。一般人会这么说:“是因为精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这么说,如果是用来鼓励学佛人的话,这个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也就是说这个是,如果用来鼓励学佛人应该要精进、要有长远心,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其实学佛越久离佛越远的最主要原因,其实是学佛方向错误。

因为学佛方向如果对的话,不管再怎么懈怠,顶多也只是原地踏步,也不会说学佛越久离佛越远,这种事情会来发生。譬如说我们开车远游,譬如说从台北开车要往高雄的方向,你只要是方向是对的话,不管你在路上如何逗留、如何贪玩,只会离目的地是越来越近,不会是越来越远的,只是时间拉得比较长而已。譬如说,有的人是开车去的,有的人是骑脚踏车去环岛的,有的人是坐高铁去的,但是只要方向对的话,台北到高雄的方向,是南下的方向,你不至于搞成是北上的方向的话,这个方向确立起来以后,不管你怎么走,用什么工具,终究你会到达高雄的。不会因为你用什么工具,或是说你半途在台中停留,稍微贪玩几天的话,这样子就会离高雄的这个目的地越来越远。所以如果我们要避免,学佛越久 离佛越远的话,一定要确立学佛的方向。

现在一般人会有这种情形产生、会有这种困惑,最主要就是因为没有确立学佛的方向,而只是把学佛当成在一个信仰的一个层次而已。也就是说,他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民间信仰,这样子的话,就不知道学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所以如果你能够确立真正的学佛方向的话,有的人虽然在学佛的过程里面,比较偏重于人天善法,有的人是偏向于声闻法,有的人偏向于菩萨道的途中,但是终究都是在佛法的路上在学习的,所以不至于会学佛越久离佛越远,所以必须要掌握住真正的学佛方向。所谓的正确的学佛方向,就是必须以正见为导首,来发起闻慧、思慧、修慧,甚至于发起证慧,而不是只是把佛当成信仰的对象来拜,来求心灵的安慰而已。

什么是闻慧、思慧、修慧、证慧?什么是正见呢?所谓的正见,以学佛来讲的话,我们就是必须要学佛的所有的一切身、口、意行,乃至于直到成佛所需要具足的智慧还有福德。那这些东西必须要从谁来修学呢?必须要依着佛所教导给我们的经典,佛所教导给我们的智慧,从这个地方去跟随善知识闻习所需要修学的智慧,闻后必须要思惟,思惟以后必须要落实到身、口、意行,乃至于去实证佛所说的智慧。

这个智慧包含了哪几个呢?从声闻道来讲的话,我们必须要证声闻的初果、二果、三果乃至于四果。初果所要证的,就是必须要断三缚结,断我见、戒禁取见、疑见这个三缚结;二果所要证的,就是进而必须要薄贪、瞋、痴;三果所要证的是断五下分结;四果阿罗汉所要证的是断五上分结。也就是说,当听闻佛所说的修行的方法以后,我们必须要落实于身、口、意行来修行,经过思惟完以后,真正的落实到身、口、意行,真正的落实到修行上面去实证。

大乘佛菩提道的智慧,要证的是哪一部分呢?大乘佛菩提道的智慧要证的是,大乘所要悟的般若总相智,也就是说要悟如来藏而发起的智慧,这个智慧进而必须要发起后得无分别智,乃至于地上菩萨所要修的地地的道种智,乃至于要完成佛所要完成的一切种智。这个都是属于大乘佛菩提道的修行所需要含摄的内涵。这个要经过多久的过程呢?必须要经过了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位,乃至于等觉、妙觉,大乘的五十二位阶的闻、思、修、证的过程,来完成修学佛法的真正的内涵。而不是只是把佛当成信仰的对象来拜,来求心灵的安慰,来求平安,来求我们的福报,来求事业顺利。很多人就是搞错了学佛方向,才会以情绪性的宗教狂热式的迷信来学佛,而不是以智信,而且是理性的来探究佛法,最后当然是,学佛越久离佛越远啦!

我们依据这个主题,来说明有一个“学佛越久离佛越远”的一个实例,这个是一个很明显因为学佛方向错误,所导致的学佛越久离佛越远。在公元2002年12月28日,在基督教福音电视台的节目当中,有一个非常醒目的标题,这个标题是〈从迎佛牙到信基督〉。在这个节目当中,提及我们台湾某大山头,某某山的迎佛牙的事相,这个事相里面谈到什么事情呢?在节目当中邀请了一位曹先生,这位曹先生,他原来是归依于这个某某山二十五年的信徒,也曾经是护持这个某某山的重要信徒,曾经身为该佛教团体的五品功德主。据说该佛教团体,对于护持他们道场的居士,评定等级为九品,这个跟花莲某佛教的慈善团体的分定等级有一点类似。其实把对于护持佛法的居士,分成这样的等级,本身其实是不如法的,这部分并不是在我们这个主题里面所要去探讨的。我们要说的是,为什么学佛越久离佛越远?也就是说偏离了学佛的真正的目标、真正的方向以后,所引发了这个问题。

这位曹先生,也曾经身任该佛教团体的护法会的会长的要职,在节目当中也曾经出示了曹先生夫妇二人,各自跟该佛教团体的某大法师单独合照的照片,因为曹先生的身分颇受看重的缘故,所以在某某山,从泰国的曼谷迎请佛牙来台湾的时候,得以参与亲捧佛牙的这样的殊胜的事情。但是依止某某山某法师学佛25年之后,最后却因为事业不顺利,求佛保佑未遂其意,所以转而信奉基督教,弃舍某法师而去。

转信基督教后,他的妻子甚至于在节目当中说,他曾于佛像前说,希望释迦牟尼佛能够信受上帝,能够接受上帝确是创造世界万物、创造人类的造物主,这样子的荒谬的论调。后来更在对往日的某某山的同修说,信仰宗教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求平安、求快乐、求健康富足。信仰各宗教的目的虽然都是一样,但是所信仰的各种宗教,其实是不一样的,只有基督教才能让人获得真正的平安、快乐、健康、富足。所以宗教还是有所不同的,并不是一切的宗教都是一样的。当921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的房子很久都卖不出去,银行却雨天收伞,在这个时候要求我们还钱。我当时以为还钱没有问题,只要努力把房子一户一户卖出去就可以了,所以就开出期票,每个月还五百万,把每个月的支票都开给银行,但是后来眼看票子快到期了,却一户都没有卖出去。后来我太太听从我女儿和女婿的话,去祷告上帝,在祷告主的三天之后,就卖出去了,免除了公司跳票的危机。所以我也就跟着太太改信主了,上帝是这么地灵感,他在我们祷告之后,就动工帮我们解决了困难,所以基督教是可以让我们依靠的。所以信仰宗教的目的虽然都一样,但是不同的宗教之中还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你们将来遇到事业,或其他的问题上,有问题而不能解决,请你记得我的话,我们一起来信上帝,来祷告上帝,上帝一定会动工解决你的问题。在节目中大意上是如此,如果想要知道详情的人,可以求证于基督教的福音电视台。

曹先生这一段说话的内容,为什么会有这样子的荒谬的言语呢?这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曹氏伉俪虽然在某某山,跟随某法师学佛二十五年,他所学的全部是相似佛法,也就是说只是在拜拜求保佑。从曹先生自己的言谈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曹先生他其实只是在拜拜求保佑、求感应,原先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所以信佛不渝。也就是说在前面二十五年里面,他的事业一帆风顺,从来没有感觉到他信佛的方向、他信佛的方法、他学佛的方式是错误的,一直以求保佑、求感应的方式,来当成学佛的一个目标,所以当事业不顺的时候,求佛没有办法感应,就责怪神佛不灵。

他甚至于在节目当中说,他遇到事业不顺的时候,他也不会念经,但是他就跟着人家一样,拿着一串佛珠,一百零八颗的佛珠,一句一句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子念,念了一百零八颗一串以后,念三十分钟,总共每一天要念两串,念两串要念一个小时,后来还是不灵感,所以再加码念,念了两个小时。这样子把神佛当鬼神来求,根本不知道,所谓念佛的道理是怎么样?所谓念佛的意义是什么?反而去责怪神佛不灵,这个跟一般无知的民间信仰有什么差别呢?如是行径本是无明众生的常态,本是不足为奇的,但是发生在一个号称学佛二十五年,而且自称已经完全知解佛法的人的身上,这个完全应验了我们俗话的调侃的这句话,学佛越久离佛越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佛的方向完全错误。

而他所护持的某某山跟某大法师,积聚了众生大量的资财,在世界各地广建大道场,却不能深入佛教法义,不知三乘菩提的内涵,导致亲近他二十五年的信徒无法可学,以致误解佛法,这样子以相似佛法来取代世尊所说的正法,来误导众生,这真是难辞其咎。

我们现在就针对曹先生的问题,来看一般人对于学佛、对于佛法的错误认知,再来说明什么是佛法?什么是学佛?

一般人对于佛法的错误认知,就像曹先生一样,以为说佛法是拿香拜拜、求富有、求平安、求眷属、求生天。我们知道佛法函盖了所有的一切法,佛法函盖了声闻解脱道,也函盖了佛菩提道。要修学佛法之前,佛教导我们必须要修学人天善法,也就是必须要具足了施论、戒论、生天之论,也就是说修学佛法,你只要守五戒、行十善,你就能够具足生天的福德,当然也能够求富有、求平安、求眷属能够所得、能够求生天,这个是没有错。但是佛法的目的,并不是在求这个,也就是说,施论、戒论跟生天之论,是我们要修学佛法所应该要具有的资粮。如果单纯地把佛法拿来说,拿香拜拜来求富有、平安,眷属、生天,外道也是劝人家行善,所有的一切宗教,大部分都劝人家必须要行善,只是说行善的层次各有差别而已。那这样子是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是佛法呢?很显然所有的宗教,都没有谈到佛法所应该说的解脱道的内涵,还有佛菩提道的内涵,所以佛法并不是单单只是拿香拜拜求富有、求平安、求眷属、求生天而已。

曹先生另外一个说法说,信仰宗教的目的都是一样,求平安、求快乐、求健康、求富足的。佛教也是这个样子吗?一般宗教观跟佛教的宗教,又有什么差别呢?信仰宗教的目的,是一样求平安、求快乐,这个是世俗法,这个是世间法。也就是说,一般我们所了知的宗教,大部分都是落于求平安、求快乐、求健康、求富足的,这个是没有错。就由前面我们所说的,包括 佛所教导给我们的,我们必须要持五戒、行十善,也就是说,必须要具足,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所具足的这样子的一个福德。但是这样子的目的,最主要是要能够趣向于修学真正的佛法,也就是必须要趣向于真正的解脱道或是佛菩提道。所以佛教并不是跟一般的宗教一样,是求平安、求快乐、求健康、求富足的。

所谓的宗教是什么样呢?其实宗教在佛法里面,所谓的“宗”是佛语心为宗。那什么是“教”呢?佛为了要开示给众生了知心宗,也就是说,要了知这个以心为宗的这个如来藏心,所开示的言教,这个叫作“教”。

但是现在的一般的宗教,只是单纯的一个信仰。一般我们对于宗教的认知,如果你问人家说,什么是宗教呢?一般人都说基督教是宗教、回教是宗教、道教也是宗教、佛教也是宗教。但是当大家在讲基督教是宗教、天主教是宗教、回教是宗教,乃至于佛教是宗教的时候,他们对这个宗教的认知,是停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停在宗教只是一个信仰的一个层次。所以宗教在英文里面,叫作religion,religion本身它的意涵,就是信仰的意思。也就是说对于你所宗的这样子一个信仰的对象,产生仰信的一个对象、仰信的一个行为;但是,是不是智慧的正信,那就未必了。所以一般的宗教观,跟佛教的宗教,其实是大异其趣的。

也就是说如果要论真正的宗教的话,是佛教才有真正的宗教,因为探究法界的缘起,探究所有一切众生的生命的缘起,是只有佛教的第八识如来藏,才有办法具足宣说的。所以信仰宗教,并不是都是一样求平安、求快乐的。如果宗教是佛语心为宗,佛语心为宗的这样子的一个定义来看的话,佛教的宗教其实是在求解脱,是在求成佛的一个宗教,而不是在求平安、求快乐、求健康、求富足的。

第三个也是曹先生因为他事业不顺的时候,所以去求上帝,得到上帝的感应,至于这是不是上帝的感应,我们后面会谈到因果的道理,也就是说,这个是不是因为上帝的感应,所赐予给他的。一般人学宗教,都是要学异于常人的感应能力,认为异于常人的感应能力,这个就是佛法。异于常人的感应能力是佛法吗?那如果异于常人的感应能力是佛法的话,一切外道,甚至于某些畜生,都有特别的感应能力,这样子是不是我们人,反而是不如畜生了呢?所以异于常人的感应能力,并不是佛法。有的人认为,能够帮人解厄、改运,这个就是佛法。那何谓帮人解厄、改运呢?命运到底是掌握在谁的手里呢?

我们这一集时间已经到了,只有等下一集,再跟各位继续作分享,今天就先各位分享到这边。

阿弥陀佛!


点击数: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