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是义学?不是哲学思想?

第6集
由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的子题是:「佛法是义学,不是哲学,不是思想」。对很多现代学术研究的人来说,他们提倡了一些方法论并不是佛法;所以他们会觉得说佛法只是一种思想。可是从方法论来看,是不是应当要有个实践的一个目标?如果说,实践的目标是不存在的,只是要创造一个理论,然后这个理论道理是可不可以验证的?不知道。提出的人不是亲证,然后就先说:反正这个只是理论嘛!终于有一天,有人会去亲证的。那请问:你提出这样的理论、提出这样的思想,或是当作一个哲学上的一个可行的方向,可是你不知道怎么去实践,这样你要来研究佛法,研究一位祂已经亲证世间一切诸法的佛陀,说祂的佛法是如何如何,这样不是很奇怪吗?

也就是说,一开始就是南辕北辙。因为 佛陀是说祂亲证以后才说这些法,不是思想,是有凭有据的,是有实践方法。而且佛陀说祂是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从菩萨道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祂经过这么长久的历程,实践了波罗蜜法,可以度到彼岸——真实的彼岸,所以是有岸可以度的,不是说它是一个思想,不是说它只是一个哲学,不是它只是一个理论。所以说,如果只是把它当作哲学思想,那叫作戏论。就是说当作儿戏般,小孩子在玩堆沙,或者说你那边堆得比较好,我再堆一个。你看!我这个堆得比你好、比你漂亮。这种属于游戏之间的谈论而已,叫作戏论。

不管是属于形上学、形下学或世间学,那都一样。形上学你看不见,那你怎么知道自己是真实的?形而上的东西属于眼睛看不见,谁也不知道,完全是你臆想而得的。臆想——你天花乱坠在想,却说自己的想法是真实的。其实,如果是说佛法,就不能够用这样的方式来作任何研究,而且佛法它也不是这种研究,佛法是实践的。

佛法是有这样的道理、有这样的事情,佛法不是没有这样的道理、没有这样的事情,所以是有事情、有义,所以有事就代表说佛法确实是可以在人间实践的。在人间实践的话,佛陀就以亲自示现于世间,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在印度,然后示现祂成就佛果,所以如来是绝对可以出现于人间的;如来所说的法是真实的,这就是有义。所以成就佛果是有事,成就要说这样的法,就是有义。这个义理之学,就是我们所应当来实践的。

因为义理之学,它的背后基础是什么?就是实证的基础。实证的基础就是在说这个大乘法,因为大乘法而让世间的一切诸法都处于真如。处于真如就是说,祂没有一个法是离真如之外的。所以我们要说处于真如,或是不处于真如,实际上都变成戏论了,因为本来没有一个法可以离开,自外于真如之外。所以佛法的格局,从来不是思想家那种层次的。思想家的层次,顶多可以说一些善法,或者诱导人向着善法前进,可是却不能够让人可以真正解脱生死。你可以抱着自己:我要好好的修行,我不伤害人,我持一些自己心目中的戒律。可是你没有获得那个相同的功德,因为你不知道真实的义理。

即使说佛法好了,我们受三归五戒的话,那有很多的功德,它的主要的来源,就基于三归五戒是佛说的--佛是依于说究竟理来说三归五戒,究竟理就是指大乘法。那你说:小乘法难道也是究竟理吗?不是。小乘法并不是究竟理,但小乘法就是佛陀依于大乘法所施设的方便,因为众生的根器有很多种,有的人他只想要继续作人,所以你还是要跟他讲:“你要三归!三归依--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归依世间这样的三宝,你要归依出世间的三宝。即使说你现在不知道三宝可以究竟解脱,但你知道这个法是超乎你所想象的、不可思议的。”他想想:也是啊!佛是不可思议的,乃至于贤圣僧不可思议,所以他想归依三宝,这是因为他想要继续作人啊!所以你就跟他讲:作人应当要持五戒。所以说即使是小乘人,他也是义学,他的义学是有方法,是有实践的目标,非常清楚的,那往这块道路前进。所以就是依于 佛所说的这样的法,来成就这样的义学,并不是思想,从一开始佛弟子来学,就都是如此了。

乃至于佛经上说,如果佛弟子们不是向着初果这样来前进——就声闻初果,那就不是佛弟子。也就是说,你至少想要断除我见,断除三个绑在你身上那一个粗的绳子;细的绳子先不管,三条粗的绳子,你就应该让它们断除,断除这些,你就要成就初果了。那声闻人就想:“好啊!好啊!我要向着这个道路前进。”所以佛法当然是义学,因为佛法的义学,就是说有真正的真实义——这个义理是真实的;向着这义理真实的话,就产生佛法的声闻之法--声闻之法就可以按照四圣谛来修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等等来修学,让这些人可以得到依止。哪些依止呢?身心可以得到依止,不至于说在生死中彷徨,他有目标。

所以初果的人他非常希望解脱,佛法就跟他讲什么呢?就说:你们就可以信受我的话,你们将来一定可以解脱。他们就会想:那多久呢?佛说:你会七上、七下。七上是到天上当天人,然后死了以后又到世间当人;如此七次往返以后,你们一定可以解脱生死。所以七次以后,他可能最后到天上去解脱,也可能人间解脱,就可以得到涅槃。他们听了都很高兴。

那二果人也是一样,他一样有涅槃贪,这时候 佛就跟着说:你只要再来往世间,这样来一次生死就可以了。天上一次,然后再回到人间,这样一次往返以后,接下来就看你可以在人世间成就阿罗汉道,或是在中般涅槃等等。也就是说,二乘人他们本身就是如此,二果、三果、四果都是如此,因为他们求慕的是实践的方法、实践的目标,他们要的是真实的果。因此 佛陀就施设阿罗汉果,让他们确实可以实践。所以完全不是哲学思想。

即使是古时候《阿含》所记载,阿含就是阿笈摩;阿笈摩如果是根据梵语的原来的意思,就是说它是从师父这样传过来的这种道理,这种阿笈摩又叫阿含,所以阿含的原义是这样。所以其他的宗教,也可以用叫阿含。这个在目前的这种,是可以看得到,包含你去搜寻维基百科,也可以知道说阿含,它要问你,你问的是哪一种阿含?是佛教阿含?还是其他宗教的阿含?

那我们来讲佛教的阿含,小乘人他们听的这样的典籍,就是属于小乘法。因为世间的人有很多根器,他偏小,所以你只能诱导他一点点这种大乘法。因为他们的根器小的结果,所以我们在大乘经典《大般涅槃经》可以看到,看到什么呢?就是说,初果人他经过八万大劫,那就有机会怎样呢?——发起菩提心。这个经典你大概要会通一下,因为它这个地方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说成佛,一个是发菩提心。那我们知道小乘人,他是不可能八万大劫马上就成佛了,除非他还象佛陀那种特殊的这种示现的弟子,这样的才有可能。不过那些示现的弟子,示现小乘声闻弟子,实际上都是大阿罗汉,都是大菩萨,所以他们是不一样的。

那我们再回过来,所以二果人、三果人、四果人,他们最快就四果人,四果人要两万大劫才发菩提心,所以他在涅槃贪里面要悠游一阵子。缘觉人也是喜欢涅槃,他贪爱涅槃,他觉得我一定要到哪里去,他们不知道佛法中所说的“此岸就是彼岸,彼岸就是此岸”,他们不相信。他们相信佛您应该最后也会入涅槃。当佛说祂不入涅槃的时候,是在大乘佛法讲的,这时候他们听了以后,还会半信半疑,最后他们只好相信。可是相信,结果他们还是不愿意发起菩提心,他们还是要经过久远以后,才会发起菩提心;所以缘觉人要一万大劫以后才发菩提心,所以发菩提心真的是蛮困难的,菩提心就是成佛之心。

所以我们透过这样,古圣先贤所修学的这个佛道来看,中国直接就在大乘佛法中安住了,不再搜寻其他的道理。为什么呢?因为大乘佛法中有究竟实相,不同于小乘的典籍里面所说的不究竟的涅槃。什么叫不究竟的涅槃呢?因为涅槃中,实际上只剩下如来藏。你灭掉一切法,你怎么去到这涅槃里面呢?没有办法入嘛!入的话,就象是你要从甲地到乙地,你要有一个什么身;但是你如果要一个身,不管它你要叫什么体,那都是三界身,那就代表说你还有三界的法;你有三界身,那你怎么可能是涅槃呢?因为对小乘人,他们这样理解以后,觉得可以自圆其说,因此他们就要灭掉一切诸法。这样一切诸法被灭掉了,实际上他就没有一个法可以叫作阿罗汉,那就剩下本有之法,因为如果本有之法都没有的话,那就断灭啦!可是佛说:我不说两种法,一种是断见、一种是常见,所以断常这两种法不说。

有的人逻辑也想不通,因为哲学思想家想:嗯!不是这边就那边,你不是永恒就是一定会毁灭的啊!有人还会再作歪曲。可是他们怎么歪曲,不论说什么缘起或等等,他们还是不能解释小乘法涅槃到底是什么;因为你用缘起法来说好了,请问:小乘人最后灭掉一切诸法以后,他们剩下什么?你说:佛经好象没有提,好象只剩下一个真如。上剩下一个真如或是剩下一个如,都说到这个诸法——三界法没有一个究竟理,所以这个如,就是最后的依止处。因此我们来看到这个如,如果说四圣谛、十二因缘法也是依于这个如,有没有经典来说呢?有。在《阿含经》里面有说到,这样的小乘法都是依于如,所以佛法中还是依于这个义学。

那我们现在就要来看,大乘法中到底是怎么样来产生这样的大乘法呢?佛法中有提到,这大乘法它本身是非常困难、难以思议的法,因此世间的人,没有一个人可以比得上诸佛菩萨了,尤其佛的智慧。在经典上说,有一部经典它提到:即使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每一位都跟弥勒菩萨一样,都已经据金刚菩提座,马上就要成佛了,这样全部的有情的智慧加起来,跟如来智慧来相比,还是百千万分不及其一,就是完全没有办法跟如来的智慧来比拟。因为在成佛的时候,你才会是你的如来藏,才会是你的无垢识,六、七、八三个识才会真正可以说相通,在那之前你还是有所局限。所以我们看到佛经这么讲,就知道说成佛智慧难可思议。

同样的,今天你要做大乘经典集结,集结给后代的人来理解,那就要来牵涉到说,你所说的真的是佛的原意吗?尤其是世间人,会先在这个问题说:“如果阿难尊者象你所说的,真的是修学大乘法。”那你说:“本来就是啊!他本来就是修学大乘法。”那你说他示现了菩萨。”“对啊!华严部的经典就是这么说的啊!”佛说…应该说是《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里面就这么说的,所以这东西是不会变的,而且在大乘经典里面有说,阿难被授记成佛,而且他也通晓大乘法。那他们就会想:“那他为什么会把《阿含经》——小乘经典编成这样?”那你就说:“不然他要编成怎么样?”“难道他可以直接以他还没成佛位的这样的阶位,来说完全符合、百分之百一点都没有误差的佛意的经典,这样的大乘经典吗?”那你说:“当然不能啊!因为他不是佛。第二个,这世间是不是应当要有小乘经典呢?”“嗯!”他想一想以后就回答:“是啊!应当要有啊!”“那谁来编?”“就是要能够了解大乘法,而且要能够完全彻底修证小乘法的人来编辑嘛!”“是啊!那阿难尊者可不可以?”“嗯!应当可以吧!”“那其他人可不可以?”“嗯!不知道欸。”那就跟他说:“一定是阿难尊者。为什么?因为阿难尊者多闻第一。佛陀在某地方所说的法,假设阿难不在现场,那佛陀事后会跟阿难说,祂说的这些法是什么,让阿难知道。这样大家就会了解。所以阿难就是在这样地口诵出小乘经典的,然后大家再看看这样有没有什么错;不过阿难说了以后,实际上大家只能够记录。所以虽然摩诃迦叶尊者他来集结,但是这个经藏——小乘经典,是由阿难的口中来诵出的,不能由其他的人取代;这理由是很清楚的,因为阿难他凭借了佛力,所以凭借了佛的功德,以及凭借佛的种种威德等等,以及佛所跟他教导,他就是来完成这件事情的。

那之前说,如果这样的话,为什么《阿含经》中还有大乘法?那你说:“因为要让小乘人知道还是有大乘法,所以会东一边留一点点,西一块留一点点,让那些有大乘法资质的菩萨,能够会通经典,而对不如理作意的小乘人说。因为小乘人他想,有的人他很偏执,他会讲没有大乘法。”那你就可以透过这样来解说。这样说一说以后,这个人又想:如果这样的话,《增壹阿含经》为什么会有一个经典,特别说如来藏、讲大乘法呢?那你说:“这道理更简单啊!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候,在讲《增壹阿含》的时候,是在原有三个《阿含》之外,特别再说一个一个的法,这样来增立,所以叫作《增壹阿含》。”那你说:“因为这样的结果,所以到底要怎么样拿捏大乘法呢?要有大乘菩萨来说。所以当时候 弥勒菩萨,来到七叶窟,示现于七叶窟的情况之下,让这些小乘人都知道,因此阿难就可以放手,直接把一些大乘法,就写在《增壹阿含经》里面了。”所以这道理就是如是的,这样很清楚啦!这就是上座部的经典,就是要根据这样的方式来集结。

另外还有大众部的经典,大众部就是这些被摩诃迦叶把他赶出去(或是说请出去)的这些人,其中有凡有圣。根据到西方印度留学的玄奘菩萨他说:就是说有很多人,因此有凡、有圣,称为大众,他们也想要报佛恩啊!所以他们就写,就辑录这些经典,所以变成了小乘经典的大众部经典。里面因为他们也听了许多大乘法,他们就特别来说。

至于大乘经典,它实际上必定是由非常了解大乘佛法的更上位菩萨等等,才能够做这样的集结,这个因缘我们就等到以后再来作说明。

我们今天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点击数: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