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原本是缘起论,后期佛教才走入唯心论吗?

第22集
由正德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来探讨的问题是这样子的,有人说:佛教原本是缘起论,后期佛教才走入唯心论吗?这个问题我们要这样来看待:假如这样的说法是成立的话,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佛教的教法有所演变?而佛法的宗旨,它是可以任意演变的吗?佛法的宗旨最主要在讲什么?最主要在讲真如佛性。真如祂就是真实如如,祂是常住不变;如果说祂是可以演变的,那不就是推翻真如的意义吗?

我们了解这样的佛教宗旨以后,我们再看看:所谓一般所说的缘起论它在讲什么呢?一般所说的缘起论,它的理论内容大致上是说:一切法空,一切法缘起性空,它是最究竟的,众生只有六个识;所以成就解脱道证得阿罗汉果,他不入涅槃,就在世间行善、在世间布施,他就是在行菩萨道在修佛道。这是一般缘起论所说的内容。

一般所说的唯心论又在指什么呢?它的理论内容在指什么呢?他们认为 佛陀在阿含部所说的缘起论,它就是佛法的全部了,后期大乘法,是个人意识发展出来的,认为说大乘法所说的如来藏阿赖耶识,祂等同于西方哲学所论述的唯心论。西方哲学所说的唯心论,指的就是相对于唯物论而说的。西方哲学的唯物论,它是一种客观的思想,相对于这个客观的思想,说有一个主观的思想,就指说意识能觉知万物,因此能够感知自我存在,这样的一个主观思想,称为唯心论,这是西方哲学的理论思想。

主张缘起论的学者他认为说,唯心论指的是神我思想,认为说能觉知、能思想的主体就是神我,也认为说大乘法它是在意识层次,主张唯心论,就是等同于外道神我。因此主张缘起论的,除了学者以外,还有很多修学佛法的人这样子主张,不认同大乘法,不认同有如来藏的存在,而有主张大乘非佛说的,这样的这种宣称出现。但是事实上是怎么样呢?我们得来看待、从经文里面来看待。经文里面是怎么来说缘起法的呢?我们举《杂阿含经》里面,有一段经文来看 佛陀怎么开示。

佛陀这么说:“云何为因缘法?谓此有故彼有,谓缘无明行,缘行识,乃至如是、如是纯大苦聚集。云何缘生法?谓无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来自所觉知,成等正觉,为人演说,开示显发。”我们先讲这一段,这一段的经文在说什么呢?说因缘法跟缘生法。说什么是因缘法呢?说缘于无明所以有行,以这个无明为缘的因,所以有行;以这个行为缘的因,所以有这个识;如是乃至于说生老病死忧悲苦恼,这样的一个纯大苦聚集,所以说这叫作因缘法。另外一个 佛陀说什么是缘生法呢?说:无明、行这些等等法都是缘生法,也就是十二有支的每一支法,都是缘生法。那这些法 佛陀在后面有一句经文说:“此法常住,法住法界。”那么这里面我们知道说,缘生法的意思就是说,它自己不能自己出生自己,一定要藉众缘才能出生。既然是自己不能自在,一定要藉众缘才能出生的话,就是表示它是有生、有灭的,有出生会被灭的。所以十二有支的法,每一支都能够被还灭,但每一支都是因缘、这个缘所出生的法、众缘聚集所出生的法。既然是众缘聚集出生的法,不能自在,最后会灭,那么已经灭的法就是没有,没有的法可以说它是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吗?也就是不存在的法,它可以被称为说: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吗?我们来思考一下这一句话的经文,然后我们接着再来看看 佛陀又怎么开示。

佛陀继续说:“谓缘无明有行,乃至缘生有老死。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来自觉知,成等正觉,为人演说,开示显发,谓缘生故有老病死忧悲恼苦。此等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尔;法不离如,法不异如,审谛、真实、不颠倒。如是随顺缘起,是名缘生法。”

这一段经文就说得更清楚了,告诉我们说:无明、行这些乃至老、病、死、忧、悲、苦、恼,十二有支每一支,这些法它基本上是缘生的关系,所以最后有老病死这些苦出现。这些法我们已经知道说,要缘聚集才能出生,可是它既然是最后被坏灭,最后 佛陀所说:“此等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尔,法不离如。”告诉我们说这些法、这些十二有支每一支法它没有离开,没有离开什么?没有离开如这个法,也不异于如这个法。这样的意思在告诉我们,这些法是被出生的,能出生它的法,祂是如、是常住、祂是有空性,本身具足空性的,那表示有一个法存在,并不是没有而能够被说为是存在的。

而这些法本身被出生以后,不能常住,是无常法、是生灭法,最后是归于坏灭,这种现象称为缘起性空;因为没有办法自在,没有主体 ,它本身没有自性,所以被称为缘起性空。所以缘起性空的意思,是这些被出生的法;被众缘聚集出生的法,本身最后终归坏灭,所以有一种现象,就是缘起性空的现象。但是这一段经文在告诉我们:有一个法能出生这十二有支的法,这个法祂是常住世间,祂是具足空性,祂是真如法,祂法尔如是。这些被祂出生的法,从来没有离开过祂。这个法本身是真实不颠倒的;每一个被出生的法,出生了以后,能出生它的法也没有离开过它,所以叫作随顺缘起,才叫作缘生法。也就是说,能够随顺着这些被出生的法的缘,而将这些法出生的法,才能叫作随顺缘起。

如果没有这个能随顺缘起的法,就没有这些缘生法的存在,因为本身是空无的法,它是自己不能出生的,自己不能自在的,更不能出生别的法,因为它一定要藉缘聚合而有,缘散坏了就没有了。佛陀因为祂说:“如来自觉知,成等正觉。”绝对不是去觉悟到这种无常断灭空的法,然后成佛还为人演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一句经文不就矛盾了吗?因为不存在的法,又如何说它是“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又如何说它是“审谛、真实、不颠倒”呢?所以经文里面其实已经在这里告诉我们:在阿含部里面 佛陀隐说了,这一个真实法的这个法性,这个法性 佛陀说祂叫作法、叫作如、叫作入胎识、叫作真实、清凉,以这样的名称在阿含部解说祂。

在般若部说祂是实相心,说祂是非心心,说祂是无心相心。那么在方广唯识里面,就说祂是这个第八识、阿赖耶识、阿陀那识、异熟识以及无垢识,以这样来称呼这个第八识。因为般若以及唯识是为了菩萨成佛之用,所以需要来认识这一个能出生万法的本识的详细内容,阿含部是因为二乘人只求解脱,所以他不必实证这一个清凉法、真实法、实相心的存在;但是他要知道,他今天所能现观的五蕴十八界这些虚妄法,都是被出生的,都不是真实的。可是有一个法、有个清凉法、有个真实、有个本际——涅槃本际,祂是真实常住的。二乘人认知这一点,而且听闻 佛的解说,信受不疑,这样才能叫作说懂得缘生法、懂得缘起法。

另外无着菩萨写了一部论,叫作《大乘阿毘达磨集论》,也讲到了缘起法,什么叫缘起法?为什么缘起法甚深呢?论中他这么讲:“又诸缘起法,不从自生,不从他生,不从共生,非不自作、他作因生,是故甚深。”这里面说到缘起法本身,它不能自己出生自己,也不是从某一个缘就能出生,也不是所有缘聚合在一起就能出生,也不是说自己没有去造作,也不是说没有能出生它的因,所以因为这样子,所以缘起法甚深极甚深。

我们来举六识出生的例子来说明。六个识祂自己不能出生自己、不能自在,祂一定要藉五根不坏的缘、一定要藉根尘相触的缘、一定要藉意根作意的缘、一定要藉祂的第八识阿赖耶识有这种六识种子的因,以及祂的第八识阿赖耶识能够出生六识的这种佛性的法性,因为这样子所以六识才能出生。所以六识自己不能自生,祂不是从某一个缘就能出生,所有的缘聚合在一起,也不能出生祂,虽然第八识阿赖耶识能出生祂,可是离了众缘祂也不能出生;所以甚深极甚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第八识如来藏本来无生,不生不灭、本来自在,自性清净、解脱的这样的法,能够出生了众生的五蕴十八界,所以这样的随顺缘起,这样才叫甚深。

我们知道缘起法,这个部分内容以后,我们要来看待说《般若经》,它也说一切唯心所现,那么这里讲的唯心所现又在讲什么呢?《般若经》中这样讲:“若菩萨摩诃萨欲通达一切法如幻、如梦、如响、如像、如光影、如阳焰、如空花、如寻香城、如变化事,唯心所现性相俱空,应学般若波罗蜜多。”这一段经文告诉我们:要学般若波罗蜜多,才能知道一切法如幻、如梦、如响等等,这些法都是唯心所现。这里唯心所现,指的不是指六识心,不是指意识心,也不是指意识心的某一种变相,也不是指意识心的某一种境界的相貌;而是指一定要八个识俱在,这个八个识俱在,也不是方便施设意识的细心叫作意根,意识的极细心叫作阿赖耶识,也不是这样施设的;而是真正有一个第八识的存在,有一个处处作主的意根末那识的存在,然后有六识能够分别六尘的存在,这样的一个个别不同的功能的心识存在,然后成就了这样的有情众生在三界中,五蕴果报现前以后,来受用器世间的果报,这样的一个有情的现象。

这里讲“应学般若波罗蜜多”,所谓的般若就是指的中道实相,我们知道六识心、五蕴十八界本身,祂是归于生灭法,祂永远都是缘生法,都是要聚众缘才能出生的法,所以祂本身没有中道的体性;祂如果是单独来说祂的话,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祂是被出生的,被出生以后就有坏灭的时候。所以能够具足中道的心性的,就是能出生五蕴十八界的第八识如来藏,每一位有情众生个个都拥有的第八识如来藏。因为祂本身是不生不灭、不老不死、具足清净自性解脱法,所以祂能出生一世一世有情的五蕴十八界,出生就坏灭。所以祂具足了这样的本身不生不灭,又能出生生灭法,这个就是又不落入另外一边,成为空或是有,所以祂是属于中道的法性。祂又是五蕴十八界一切法出生的实相,因为祂真实存在,是由祂出生有情众生的五蕴十八界。所以般若波罗蜜多,指的就是中道实相,要学中道实相以后,才能了解一切法都是心所现,如幻、如梦 如响、如像等等;这些每一个如幻、如梦、如响等等,都是菩萨在证悟到这个实相心以后,他应该要所现观的证境。那个是从三贤位七住菩萨证得如来藏以后,一直到十行位、回向位、到初地以上的证境。

“唯心所现,性相俱空”这里就是指:第八识本身,具足了真如佛性、空性,祂本身没有人我、法我,具足人无我、法无我;祂所出生的五蕴十八界,又都是归属于第八识所拥有的种子功能,所以一切法最终归于如来藏。那当然以如来藏的法性来讲,如果能够了解这些法是怎么现起的,就能够透过这些一切法如幻、如梦等等证境、等等现观,来证实这些五蕴十八界法性相俱空的道理是什么。

这个心唯心所现,当然我们说第六识心——意识心,或是前六识心都是被出生的,被出生的法本身具有的是缘起性空的,这种所谓的没有真实体,没有真实自性的这种…应该说是属于断灭空的一部分,祂不属于真实空,而是属于现象界的空。所以这里面我们知道,唯心所现的根本所指的是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为何呢?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里面有一段经文可以来证实,这一段经文讲的是:“眼识依赖耶,能见种种色,譬如镜中像,分别不在外。所见皆自心,非常亦非断,赖耶识所变,能现于世间。法性皆平等,一切法所依,藏识恒不断,末那计为我,集起说为心,思量性名意,了别义为识,是故说唯心。”所以我们要知道,一切法唯心的意思是在指什么?有一个第八识出生了五蕴十八界,由这八个识的运作,我们知道,眼识要依于第八识阿赖耶识才能够见种种色,所以不是眼识自己就能够见种种色,就好像镜中像一样,由第八识来现起内相分,现起、生起眼识祂才能够分别,所以分别不在外,而所分别就是在于自己的内相分境。

“所见皆自心,非常亦非断。”因为这个阿赖耶识,祂现在因为自性清净涅槃,可是却含藏有七识心所相应的烦恼染污种子,所以祂还不是常;可是亦非断是因为祂的金刚性,祂不会因为一世的五蕴坏灭而坏灭,祂可以不断地再去依照有情众生的业种,来出生相应的五蕴果报,所以一切都是阿赖耶识所变而现于三界世间中。“法性都平等”因为一切有情众生,都是由他自己的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所出生的,有情众生的如来藏阿赖耶识,都是同一种真如法性,都是平等的;不平等的是在于祂自己所执藏的这些我见、我执,烦恼不同而不平等。一切法都依止于阿赖耶识,一切法我们可以先回到五蕴十八界来讲,有五蕴十八界才能够出生世间的一切万法,所以世间一切万法,不能离开有情的五蕴身,五蕴身又是由有情各自的如来藏所出生,所以才说一切法所依,就是这个第八识阿赖耶识。

“藏识恒不断,而末那计为我”,第七识末那识把第八识遍计执为说就是祂自己,这是所谓的俱生我执。“集起说为心”,能够将一切法聚集而生起、现起,就是指第八识,第八识才有被称为心的功能。“思量性名意”,这种处处作主,不断地要去思量着这个我,思量着、执着、计执为我的这种心性就称为意根。能够了别六尘的这六个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就称为识;所以说以这样的内容来看待说唯心。所以唯心本身它讲的不是从意识的层次,来认知自我叫作唯心论;而真正佛法中的唯心,讲的就是八个识的运作。八个识的运作,要知道第八识是能出生一切法的心的根本,祂是不生不灭,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具有中道实相的法性,祂是人无我、法无我的。那么以这样来看待,我们就知道真正的缘起不能离开第八识,而由第八识来现起这些六道有情众生在三界中应该现起的五蕴果报。能够了解这样子,才知道说什么是缘起、什么是唯心,而缘起本身不能离开唯心而出现。所以我们不能落在世间里面,这种世俗里面来说缘起论或者是唯心论,而要回归到佛法中真实理,来说明什么是缘起法,什么是一切法唯心所现的道理。

我们这个题目就说到这里了,阿弥陀佛!

 


点击数: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