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提修证之枢纽 (上)

第67集
由正德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概说”,今天要进入的主题是:佛菩提修证之枢纽。佛菩提修证之枢纽,就是明心见性。

佛菩提之修证,需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圆满;这里所说的三大阿僧祇劫,指的是有三个修道的大阶段。

第一个大阶段是要经历、要超越十住、十行、十回向,超越十住、十行、十回向的需要修证的内容、需要修集的福德;这一个阶段呢,称为第一大阿僧祇劫。这个第一大阿僧祇劫,最主要就是要见道,就是我们一开始所说的佛菩提修证之枢纽,就是明心与见性。明心与见性呢,明心的这个部分就是佛菩提的见道;这佛菩提的见道,就是要实证如来藏,要在七住位实证如来藏,进入住位修学以后,在七住位要实证如来藏而不退,往前进入十住的圆满,十行、十回向。那么最重要这三个三贤位,这三个位阶称为三贤位。这三个位阶最重要是在七住位能够见道,然后圆满十行位、十回向位,是通达见道内容,通达所见的这个实相心如来藏祂的真如的内容,然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

在这个三贤位,称为第一大阿僧祇劫;可是这第一大阿僧祇劫呢,到底多久?因为是不可数的,不可数的时劫,但是却有一个很清楚的一个内容范围告诉你说,你要怎么样能够进入这个修道,就是要有一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称为第一大阿僧祇劫;也就是你圆满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的需要修道的内容,需要修学需要断除的烦恼,需要修学需要实证的实相智慧,需要修学需要修集的福德都满足了,这个内容你满足了以后,经历了这个阶段,称为第一大阿僧祇劫。

所以说,要能够成就第一大阿僧祇劫的内容,最重要是什么呢?就是要勇猛精进。如果没有勇猛精进,譬如说在这个住位,进入住位修学以后,一直没有办法进入六住位满心;这六住位满心的意思就是,要能够断我见,要能够证能取空、所取空,断我见。最重要是进入七住位来实证如来藏,实证这个实相,一切法的实相,能出生一切法的实相,涅槃的本际如来藏。如果说一直不能实证,然后一直在实证以外的外门,一直在放逸或者是不精进的话,你要能够说一大阿僧祇劫进入佛道的地上修证,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我们说的一大阿僧祇劫,能够进入第二大阿僧祇劫的前提是,要勇猛精进;而且,勇猛精进的过程你要能够真的实证,也就是你要经历七住位的实证如来藏而不退。如果说今天你所进入的法门,是不能让你实证的,而只是修学世间法的布施,或是一般的戒行,或是说是一般世间法的忍辱,在世间法上精进,然后可能修一点禅定,学一点相似般若,可是一直没有办法让你实证;那么再怎么勇猛精进,也是没有办法于七住位不退,那么这个第一大阿僧祇劫,就更难说是什么时候是你满足的时候了。

所以,这里所说的第一大阿僧祇劫的前提是,你真的要能够在进入住位以后,于七住位实证,然后满足十住位,进入十行位的前提,再进入十回向位的前提,所以要次第来证得。次第证得的实证内容,就是六住位你要能够断我见,实证能取空、所取空,七住位实证如来藏不退,十住位眼见佛性,然后在十行位的时候,能证得犹如阳焰,十回向位证得如梦观的这些现观;才能进入、才能超越这个第一大阿僧祇劫,然后进入初地的修道,才能进入初地极欢喜地。

刚刚说的要第一大阿僧祇劫来超越前面三贤位,再来就是说第二大阿僧祇劫了。也就是说,佛菩提的修证经历前面的第一大阿僧祇劫,接下来第二大阿僧祇劫是什么呢?就是超越了从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到七地满心,这个阶段称为第二大阿僧祇劫的修道。这个阶段呢就如我们前面几节所说的,初地的实证、二地的实证、三地的实证,乃至到七地满心的实证的内容,一一地次第相续,而不能逾越、不能减少,次第证得八地不动地。就像说我们说,初地要证得现观是犹如镜像,二地是证犹如光影现观,三地证得犹如谷响现观,四地证得犹如水中月现观,五地证得变化所成现观,六地证得似有非有现观,七地证得如犍闼婆城现观;这些无生法忍的现观,都是依止于所实证的如来藏的法性,祂的真如无我法性,而所得的现观。

地上菩萨要完成这些从初地到七地满心的这些实证,都是要秉持着说要为利益有情的这种清净意乐,而来勇猛精进,才能获得刚刚我们说要超越这样第二大阿僧祇劫的功德。也就是,这个第二大阿僧祇劫所说的内容说,从初地到七地,除了刚刚讲的这些实证了无生法忍现观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利益有情的清净意乐,也就是开始于初地菩萨的十无尽愿。这种十无尽愿,就我们前面有说的,犹如大海的譬喻是次第渐深的;要这样子依止于这样的十无尽愿的大愿来勇猛精进,才能获得超过第二大阿僧祇劫的这种功德。

那么第三大阿僧祇劫是什么呢?第三阿僧祇劫的修道内容是,八地跟九地的修道。也就是说,要完成佛道的修道的第三大阿僧祇劫,指的就是要超越八地跟九地,而进入十地完成菩萨地的修道。这个第三大阿僧祇劫,超越以后的所证得的就是最上成满的十地果德。

所以说从前面的这样叙述下来,佛菩提修证最重要的就是见道,就是在第一大阿僧祇劫所说的七住位的见道;如果没有七住位的见道,后面的路就没得走。也就是说,修道本身虽然是从初地开始,可是没有在七住位开始的这个见道,乃至三贤位通达见道内容,那么刚刚所说的三大阿僧祇劫,都是不存在的。也就是,可以数的阶段,都对这个没有实证者而言,是已经是连三大阿僧祇劫都不可数了,因为不知道何时才能够真正见道。所以说,在第一大阿僧祇劫这个见道,也就是明心开悟实证如来藏了,然后最后能够通达所见的如来藏的真如法相的内容以后,才能进入初地,开始菩萨地一切种智的修道。这一条蓝图、这一条路呢,是过去诸佛、现在诸佛以及未来诸佛必定要走的路。

我们再回来说刚刚讲的,这个这么重要见道是什么?指的就是明心开悟。那么明心开悟呢,明的心指的是第八识如来藏;开悟所悟得的就是说,原来这个实相心是这个如来藏,我们自己的这个能见闻觉知的六识心,能作主的这个第七识心,原来都不是真实的;找到这个实相心以后,才能说你是见道,因为这个心才是你真正未来修道所依止的心。所以,亲证了能出生五蕴十八界的法界实相心的所在,也就是说你以慧眼见到了自己身中的如来藏心的所在,这就是明心,就是开悟。这样的情况之下,你能够证实说,原来众生只有八个识,不多也不少;因为你能够从自己的自相,自己实证如来藏的种种法的自相,也能够观察众生的共相,那你也能够证明众生都有八个识;因为你实证了法界实相,这是确实存在的。

你能以自己明心开悟亲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胜解智慧力,来简择出说,主张众生只有六个识的人未曾开悟,也未曾证得解脱道的断我见初果。为什么呢?因为你知道,你经历过了六住位的断我见的过程,你实证了能取空、所取空,你这个六识心所取的这个法都不是真实的,你这个六识心自己也不是真实的。既然实证了这个过程,也实证了自己的实相心如来藏,那么对于主张六个识——众生只有六个识的人,你就知道说,那他还没有实证如来藏,他就还没开悟,那么他也一定还没断我见;因为要断我见的人,就不会说众生只有六个识,他就会知道说,除了六识以外,一定还有一个不生不灭的心存在,所以不可能只有六个识。所以,主张众生只有六个识的人,他是未曾开悟,也未曾证得解脱道断我见初果的。

那么佛菩提的开悟明心见道,与解脱果可修可实证,他必须要具备一些正知正见的。这个正知正见是什么呢?第一个、众生要有八个识,第二个、要知道什么是生灭法,第三个、要知道必定有一个不生不灭法,这个不生不灭法是心,而不是物。那我们就来略说这三个内容的重要性。为什么说是要开悟明心见道,以及要真正的说解脱道的解脱果可修可实证,一定要具备这三个知见的正知正见?

第一个说众生只有八个识。我们刚刚已经略说了,因为二乘声闻以及缘觉,他们所要求的是要能够断除三界生死的苦,而且要让自己不要在三界中再出生,那么他断除了自己(所谓的自己就是指六识心的分别以及意根的作主),要让自己六识心不再现前,意根不再现前作主,就是要让自己永远断灭;既然让自己永远断灭,如果说没有一个第八识那么祂是涅槃本际,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说要把自己的自我断灭,把能作主的自我断灭,那么他会生起恐怖,认为自我不存在就是断灭;那么他就不可能去断我见,不可能实证解脱果,这是第一种。第二个就法界本身来讲,断灭法它是戏论,断灭法它不是一种真实可靠的法,不是真理;解脱道能够成就,它必定是建立在真理上面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心,有一个涅槃的本际,有一个能够支持说这些生灭法都灭了以后那到底涅槃存在的是什么。这是一定要有八个识的知见,因为第六识以及这个前五识,以及意根都是可灭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不可灭的,所以算起来一定要有八个识。

那么也要知道说什么是生灭法。也就是,要知道说五蕴十八界都是生灭法,以及说自己的这个意识心相应的种种的这些心所法,也都是生灭法;自己的这个见闻觉知,都是六识心的功能,所以见闻觉知它是生灭法。然后也要知道说,生灭法本身是被出生的,不是自己就存在的;既然是被出生的,当然被出生的缘不在了,当然就不会出生;就要知道说,这种生灭法是因缘所生法,能依因缘而出生,也能依因缘灭而不存在。所以,对生灭法也要如实了知,所以要知道哪一些法是生灭法。那我们就跟大家说,有情的五蕴十八界都是生灭法。也就是有情所说的“自我”,这个自我所说的就是,一般来讲就是色身的自我,以及这个能见闻觉知的自我,以及能处处作主的自我;这些法都是因缘所生法,都是被出生的,都是可灭的法;也是我们刚刚说的,修解脱道里面的声闻、缘觉,最后所灭的法。

所以,对于哪一些法是生灭法的内容,了知也是很重要;如果说不能如实了知的话,那么就会在这个生灭法中找一个,以为它是不生灭法的,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解脱果也是不可修不可证的。因为,把生灭法中的一法当作不生不灭法,那么就表示不能解脱了;因为生灭法本质上它是生灭法,那既然误认了它,表示说你就不肯把它灭掉;既然不肯把它灭掉,那就不能得证解脱。所以,对于生灭法的内容实质,认识它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说,要知道有一个不生不灭法,祂是心,不是物,这个部分也是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到底生灭法是怎么来的?生灭法是怎么出生的?它是无中生有吗?它是无因而生吗?它只是缘聚合就能有吗?当然不是!它一定要有一个本来不生不灭的法,含藏了这些生灭法的法种,然后因为藉着这些因缘,而来出生这些生灭法。可是,能出生这些生灭法的一定不是物质,因为物质本身是会毁坏的,它没有法,物质本身没有法,所以一定是心。既然是心的话,那是哪一个心呢?哪一个心是不生不灭的呢?可以数的就是,六个识是见闻觉知,第七识是能处处作主,这七个心都是可以被灭的;所以这个不生不灭的,就按照数字来跟祂讲说是第八个识,祂的名称又称为如来藏,就是我们说的金刚心、实相心——如来藏。祂是不生不灭的,祂是能出生五阴十八界的这个实相心;五阴十八界被出生了,它是可灭的。众生一定有八个识,声闻、缘觉入了涅槃以后,是把自己这个六识心、七识心现行的这个烦恼都灭了,然后最后让这个本来不生不灭的第八识自己独存,就是涅槃的本际;这样子解脱果才可以实修,可以实证,否则的话,解脱果就会变成戏论。

所以我们说,佛菩提的开悟明心见道,以及解脱果可修可实证,都要具备这个正知正见的。刚刚所说的这三个内容,我们是从这个解脱果的部分来告诉大家说,如果没有具足说了知这个法,是众生有八个识,然后有一些要知道说什么样内容的法是生灭法、哪一个法是不生不灭法;那这个部分呢,也是跟解脱的实证有关系的,这个因果,刚刚也已经跟大家说了。

我们再跟大家说一下,这个生灭法,如果没有如实来认识的话,很多的情况之下,在过去很多人就会这样子来想象说:这个不生不灭法是不是一个空?一个缘起性空、不生不灭?缘起性空会被很多人认为是不生不灭是因为,他基本上对于众生只有八个识这个部分呢,他是没有办法接受的。因为他自己不能实证,然后也没有信受说有一个如来藏的真实存在;所以,在观察说五蕴十八界都是能够被灭的法以后,他也知道“那这样子不就是断灭吗?不就是戏论吗?”所以还是要依止一个以为是常、以为是不会灭的法。

所以,缘起性空被很多人认为它是不生不灭的法。这个部分的差别,这里顺便跟大家提一下。就是说,缘起性空是来自于这些五蕴十八界生灭的现象所呈现的,所呈现这些五蕴十八界是聚众缘而有,然后聚众缘而生起以后,它本身没有真实体,没有真实自性,不自在,而说这些法被众缘出生以后缘起性空;如果这些法不存在了呢,当然缘起性空就不存在了啊!所以说,如果你真实能够认知生灭法的内容,然后能够接受必然要有一个不生不灭法的存在,而这个不生不灭法一定是心,那么你就会来思考说:那什么是缘起性空?缘起性空是心吗?你就会推断:如果缘起性空是心的话,应该是属于哪一个心的法性呢?是意识心吗?意识心缘起性空,可是意识心会灭啊;那既然会灭的话,缘起性空就不是不生不灭!

所以,这个简单的道理呢大家要知道,对于这个生灭法本身呈现出来这种缘起性空,它是你得要认识的。可是你得知道说,缘起性空的基础是什么,它一定是经由一个不生不灭的心,聚众缘来出生了这些可生可灭的法以后,呈现出来的这个法性,呈现出来这些有生有灭法的法性是缘起性空,更加能够呈现出这不生不灭法的真实性。

所以,这样的基础知见,你要真的要修解脱果,你才有办法实证断我见,乃至到最后能够实证断除我执,能够实证自己也能够有无余涅槃、有余涅槃的功德;那这样的话,解脱道才不会成为断灭,才不会成为戏论。

至于说佛菩提道的部分,跟这三个法有很确切关系的。那么这个部分呢,我们就下一节再来继续了。今天就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