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十八界(上)

第24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

在前面一集当中,我们讲解十二处,十二处已经讲完了六根,对于六尘还没有作详细地解说。因为十八界函盖了六根、六尘、六识,所以十二处也函盖在十八界当中。虽然我们在十二处当中没有详细地介绍六尘,但是我们在十八界当中,会把六尘的部分作一个比较详细地说明。

在这个单元的主题所要讲的是:略说十八界。

我们先来看:到底什么是界?界,就是它有个范围,有个界限。譬如说,国与国之间它有个界限,也就是说,它有个范围。同样地,一切的世间法它都有个界限,它有个功能差别。界,因为六根、六尘、六识,它有不同的功能,所以我们把它当成界的时候,可以说它是在功能有个局限。譬如说眼根,眼根的功能它的局限就是只能接收色尘;耳根它也有个局限,它的功能只能接收声尘;同样地,六根、六尘、六识都是这个样子。所以,界可以说就是功能差别,它的功能有个局限。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世间法这么多,总共只有十八界吗?事实上,世间法可以说有无量无边的界。譬如说笔,你所看到的笔,笔有个功能,但是笔本身,它是色尘,这个功能是属于法尘;所以这个笔,单就一枝笔,它就可以归到两个界上面去。世间法有无量无边的东西,每个东西都有个功能的局限,所以,其实本来是有无量无边的功能差别;但是,不管你有多少东西,统统可以把它归入了六根、六尘、六识当中。也就是说,一切世间法,不管有多少法,都不可能超出六根、六尘、六识的范围;也就是说,所有的功能差别,都可以归入六根、六尘、六识当中。这是十八界的内涵。

接下来,我们要介绍六尘,也就是十二处当中的六尘,我们还没有详细地介绍。六尘是,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但是事实上,六尘其实分为外六尘跟内六尘。为什么会有外六尘跟内六尘呢?我们等一下再来作说明。我们先来看,我们先来讲一个六入的这样的法义。我们来看经怎么说。

《长阿含经》卷八:“如来说六正法,谓内六入: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意入。复有六法,谓外六入:色入、声入、香入、味入、触入、法入。”(长阿含经》卷八)

也就是说,在六入当中,分成外六入、内六入。那什么是外六入呢?外六入就是说,外面的六尘进入了六根当中。所以说,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这个外五尘进入了五根当中;但是还有个意根,也就是祂接触了五尘上面的法尘,这个祂接收了。但是,纯就外六入,你仍然看不见,无法接触到六尘,因为我们还有个胜义根必须完好。也就是说,当外六入进来以后,接下来是什么?因为它就变成讯号,所以才有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还有身入,还有意入;这内六入其实是在胜义根的位置发生。

既然外六尘进来有了外相分,但是在内六入当中,在你的胜义根所产生的这个六尘,其实它是心法,它是如来藏所变现的内六尘,所以说,六尘又分为外六尘跟内六尘;外六尘又叫作外相分,内六尘又叫作内相分。也就是说,外相分与内相分,各有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那到底什么是相分?相分就是,心的所缘就叫作相分。简单来讲,在佛法当中有两个名相,一个叫作见分,一个叫作相分。什么是见分?也就是说,你的觉知心祂能缘或者能取六尘。譬如说,六个识能知能觉的这个自性,就叫作见分;祂能知有个对象,能见有个对象,这个对象就叫作相分。所以说,外六尘就叫外相分,内六尘就叫作内相分。

六尘我们刚刚已经讲了,是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我们现在就来解释它的内涵。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色尘。

《瑜伽师地论》卷一:“显色者,谓青黄赤白,光影明暗,云烟尘雾,及空一显色。”“又显色者,谓若色显了,眼识所行。”(《瑜伽师地论》卷一)

这是属于色尘的部分。也就是说,显色的部分函盖了十三法。“青黄赤白”,这是属于颜色的部分。“光影明暗”,其实也是颜色;譬如说,你看到的是白光,它是白色的,你看到影像是因为它有暗色,它有黑色的状态出现,那暗呢,当然是黑色,所以,光影明暗也跟颜色有关。“云烟尘雾”呢,并不是说眼识可以分别这是云还是烟,而是说云烟尘雾上面也有颜色的部分;那这颜色的部分,也是属于显色的部分。最后一个是叫“空一显”。

什么叫作“空一显”?既然空里面有显色的部分,表示空里面也有不是显色的部分。哪一部分是显色的部分呢?显色就是说,它很明显显示出来,眼识可以去分别。显色的部分就是说,没有物质的地方,在虚空当中没有物质的地方,那就是属于显色。我们都讲,虚空叫作色边色,因为它没有物质,很明显显示出它没有物质的地方;所以,这个空一显指的就是,没有物质的地方的这个虚空。但是,如果说空只有虚空,那它就不必讲显色,它就写说空色就好,为什么叫空一显色?一定有说它是空界,空界的色法里面,不是显色的部分。那哪一部分是空,它不是显色的部分?譬如说,你的食道它是空,胃也有空,血管也有空,很多地方都是被物质所包围,但是你看不见的空,它出现了,那一部分就不属于显色的部分,那是属于意识才能了知;因为从各种情况来判断说,这个胃是空的,否则就不会有这样的法出现。所以,空一显色是因为有不是显色部分的空,所以才必须定义说空一显色。

接下来说,“若色显了,眼识所行”,也就是说,这些色法如果它很明显地显示出来,那眼识就可以在上面运作。

但是,色法上面不是只有显色,也就是说这是属于色尘;但是我们再来看,色法里面不是只有显色,色法里面还有形色。也就是说,你看一个东西,它有形状;譬如说,这个形状长短、方圆、粗细、正不正、高下,有这样的色。但是这样的色是怎么出现呢?是因为有显色的缘故。也就是说,因为你分别的东西上面的颜色有了差别相,这个差别相就会把形状显现出来。譬如说,你拿个红笔在那个白色的墙壁上画个圈圈,当你画个圈圈以后,因为红色跟白色,它在墙壁上所显现出来的,有产生了色差;因为这个色差的原因,就产生了长短、方圆,还有粗细、正不正、高下。这些长短、方圆、粗细、正不正、高下,就不是眼识所能分别,是因为意识能分别这个眼识所分别的这个颜色的差别,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形状。

接下来说,除了形色以外,还有什么?还有表色。刚刚讲说,形色是因为显色的差别相;那接下来,有了显色、形色,它的差别就会产生了表色。那什么是表色?表色就是说,你握拳、弯腰、走路、睡觉,这些样子的变化,它就是属于表色。样子的变化一定要有形状,如果没有形状呢,譬如说你一定有手的形状,这个形状的变化就是属于表色;因为有了形状才有表色,当然这是属于色法的部分。也就是说,色法函盖了色尘跟法尘。

那同样地,声尘,声尘也函盖了声音的大小,它还有法尘,声音的大小高低。你藉由声音的大小高低,你才能知道它的旋律,才能知道它到底是哪种乐器产生出来的,或者说它是讲话的声音,它是打鼓的声音;如果没有这样的差别相,你就没有办法分别,这是哪一种声音。所以说,声尘上面因为有差别相,所以就显示出了法尘,那你就可以去判断,这是什么样的声音。

同样地,香尘也是这样的道理。譬如说香,它有味道,但是这个味道一定有差别相,你才能知道说这是哪种香。譬如说,它是香水的香,还是食物的香,它香的程度是什么,它香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属于香尘上的差别相。香尘上面的差别相,就是属于法尘。

所以说,五尘上面有法尘。同样地,味尘、触尘也是同样地道理,我们就不再说明。

但是,法尘只有这样子吗?不是,法尘的范围函盖很广。我们首先来说明说,譬如说色法上面有形色、表色,但是还有个无表色。什么叫作无表色?刚刚讲说显色,因为有显色而有形色,有形色所以有表色,但是这个表色显示出来的时候,就会产生了无表色。那无表色是什么?譬如说你这个东西很漂亮,这个人跳舞很优美,这个无表色就出现了。所以这也是属于法尘的部分。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法尘不是只有五尘上面的法尘,在百法当中有一个名相叫作法处所摄色;也就是说,这个色法当中,还有法处所摄的部分。我们来看看,它函盖了哪几法。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只有略作说明。

法处所摄色所说的第一个法,叫极迥色。极指的是极微,那什么是迥色呢?就是把迥色分析到极微——我们先来看,到底什么是迥色。迥色的意思就是说,它只能被障碍,它不能障碍别人,说这个色法它只能是被障碍的。那我们来看看,什么样的色法它是只能被障碍而不能障碍别人的?第一个,光、影、明、暗,这已经有四个法了;光影明暗它只能被障碍,它不能障碍别人。还有,空一显色;虚空它没办法障碍别人,它只能被障碍。还有我们刚刚讲的,被物质包围的空,它也只能被障碍而不能障碍别人。这迥色就函盖了六个法。把这种法,只能被障碍的这个色法,把它分析到极微,那分析到极微,事实上就没有办法用眼识来分别。也就是说,我们来看整片的光,那一定是在想法里面说,它是很细微的光一直组合组合组合起来的。那为什么会这么一大片呢?所以,它可以分析到极微。这个极微它是属于意识的分析,因为是意识的分析,所以我们就说它是法处;也就是说,它是属于意识的部分,意识的所缘就是法尘。所以,极迥色是属于法尘的部分。

那再来讲:极略色。什么叫作极略色呢?先来讲略色,极还是极微。那略色呢,也就是说,它是能够障碍别人,也能够被障碍的。只要是物质法,它一定可以障碍别人;但是因为是物质法,所以它也能被障碍。那这个物质法呢,譬如说,五根五尘,这已经十个法了;地水火风呢,那也是;那当然还有一法,我们就不作说明。也就是说,略色总共有十五法。这十五法把它分析到极微,也就是说,五根五尘还有四大,把它分析到极微;那分析到极微,是因为用意识来分析,既然是用意识来分析,当然它就属于法处。

接下来讲:定果色。也就是说,它是修定所产生的果,它是属于色法的部分。譬如说,你在定中,你修了定很有成就,在定中产生了光;在定中所产生的光,它并不是色法,定是属于意识相应的境界,那中间产生的光,仍然是意识所相应;所以,这个定果色仍然是法处所摄。它虽然跟外面的光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它不是属于色法,它不是属于色尘。

接下来说:无表色。无表色事实上刚刚已经讲,在前面讲色法已经讲过了。无表色,当然五尘上面都有无表色,还有一个无表色是属于戒体。也就是说,这个戒体是因为你是依于五阴而得到的结果,所以说,戒体也是依于你的色身而有的;那依于色身而有,所以说,它是属于无表色。

再来还有一个叫作:遍计所执色。遍计所执就是虚妄想,也就是说,没有这个东西,是你的虚妄想所施设而有。那什么叫作遍计所执色呢?譬如说龟毛,没有龟毛,你因为遍计所执,虚妄想说有龟毛;说兔子有角,叫兔角,事实上兔子是没有角的。因为你起了虚妄想而产生出来的色法,事实上没有这种色,只是你的虚妄想,虚妄想就是意识的所缘。所以说,因为遍计所执产生的虚妄想所产生的色法,就叫作遍计所执色。

接下来,梦境也是属于法尘。为什么梦境是属于法尘呢?因为梦境,我们先来看梦境是意根的遍计所执性所引生的。一个人为什么会作梦呢?因为你对于你白天所经历的境界,或者是说小时候所经历的境界,你一时无法忘怀,你很执著;那很执著呢,当你在作梦的时候,就是因为意根有这样的执著,所以,祂就起了梦。这个梦境是如来藏所变现的,但是是因为意根的遍计执性,如来藏配合变现出来,那意识就在上面作分别。梦境又有个名称叫作独影境,也就是说,它只是影像而已,所以它不是真正外面的色法。虽然梦境里面看起来有五尘,还有法尘,事实上这六尘都是属于影像而已,而不是真正外面的色法;所以说,梦境也是属于法尘。

接下来还有个定境法尘。那定境法尘,什么是定境法尘呢?定境法尘,譬如说,你修到二禅等至位、三禅、四禅,乃至四空定当中,都有个意识的所缘;也就是说,意识在这二禅等至位乃至到非有想非无想的境界当中,意识都必须有个定境法尘来缘,意识的所缘就叫作法尘。因为是修定处于定中,所以叫作定境法尘。

当然,法尘不是只有这么多。我们在下一集当中会再继续介绍法尘。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