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少攝受正法,勝於一切二乘善根

第041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的主題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針對這個主題,我們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勝鬘經講記》第一輯的內容來為大家說明。

前面幾集的老師已經為大家說明了:若能夠生起慈悲心,為救護眾生而努力攝受正法,才能真實的攝受正法,真實攝受正法的人入法朋中,必被諸佛之所授記。今天我們要從《勝鬘經》中這段經文來談起:【爾時世尊於勝鬘所說攝受正法大精進力,起隨喜心:「如是,勝鬘!如汝所說攝受正法大精進力,如大力士少觸身分生大苦痛;如是,勝鬘!少攝受正法,令魔苦惱,我不見餘一善法令魔憂苦如少攝受正法。」】(《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就是說,世尊對於勝鬘夫人所說攝受正法的大精進力,起了隨喜心,於是就作了一些開示。

我們從勝鬘夫人一連串的說法當中,確實可以看見她真的有大精進力,像她這樣攝受正法的女眾菩薩確實很不容易。千萬不要小看女眾菩薩,女眾菩薩當中確實有許多人有大精進力,能攝受正法,其實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怎麼說呢?這就是說,一般而言女眾能夠出來宣說勝妙法,並且心中都無所畏懼,這是很少見的;通常都是說一些人天善法與表相正法,這些說法自然不會跟其他人的說法產生衝突,這樣的法,她們自然可以無所畏懼地出來宣講;可是遇到要為人宣講如來藏正法時,心中就考量著如此宣說正法一定會跟應成派中觀等六識論者的說法產生法上的衝突,於是基於想免於如此的衝突,或許就會選擇只宣講人天善法與表相正法,而將如來藏正法排除於講法的內容當中。

像勝鬘夫人這種大精進力,必然能於攝受正法的道場當中可以得見,因為在攝受正法的道場中一定會有證悟如來藏的因緣;未證悟前由於對正法的堅定信心,於正法的修學上努力精進,一旦實證了如來藏,基於實證的見地與功德,接下來當然更能於攝受正法上顯現大精進力了。如果你沒有這種大精進力,光是聽到如來藏法的親證就害怕了,何況敢出來攝受這種正法?而且是為眾生攝受這個正法。所以勝鬘夫人真的有大精進力,連一般男人都很難作到,而她卻能夠作到毫無畏懼;像這樣的菩薩,當然是要被佛授記的。

所以,她一連串說了很多法,佛生起了隨喜之心就開示說:「正是像妳所說的這樣啊!勝鬘啊!猶如妳所說的攝受正法的大精進力一樣,妳這個攝受正法確實有大威德力,就好像大力士稍微去接觸一個人的身體,那個人就生起了大苦痛了;同樣的道理,妳勝鬘只是像這樣子稍微攝受正法,就使得天魔苦惱得不得了啊!我不曾看見有另外一個善法,能夠使天魔波旬如此憂愁苦惱,如同妳稍微攝受正法時這樣子。」經文裡面的這個「少」字在這裡要讀作「稍」,是稍微的意思。假使我們遇到一個大力士,跟他握手之前,我們可要交代他輕一點,因為他只要稍微用一點力,我們就會痛得不得了,這叫作「少觸身分生大苦痛」。

因為勝鬘夫人這個稍微攝受正法,就會使人不斷地往佛地邁進,永不退失;並且會使人產生大智慧,不再被二乘法所退轉而回到二乘小法中,將會在成佛過程當中廣度許多人得道,而且每一個被度得道的人,也都會一樣度化更多人不受天魔波旬的控制,所以天魔波旬當然很苦惱。只要有一位攝受正法的菩薩在人間,就勝過一萬個阿羅漢在人間;因為一萬個阿羅漢在人間,他們終究會入涅槃不再出生於人間;而他們所度的人一樣會在捨報時入涅槃,所以人間的阿羅漢一定會越來越少。可是只要有一位菩薩,他可以度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眾生成為菩薩;而且這些菩薩又都不入涅槃,每一輩子又會來度更多的眾生,每一個被度的人又都不入涅槃而繼續廣度一百位、一千位。想一想:天魔的眷屬將會減少了多少,天眾又會增加了多少?天魔當然會很憂愁。

所以,人間只要有一位真悟的菩薩在弘法時,天魔就會來破壞;破壞的事情會不斷地出現,所以了義正法一定會遭受許多的打擊。若是所弘揚的是教導眾生繼續耽著於世間五欲,或是種種悖離三乘菩提之法,那麼天魔、邪魔就會來擁護他們;因為被誤導而修學這些悖離三乘菩提之法的人,永遠也無法離開欲界生死,而這些來擁護他們的魔也都能得到供養。可是我們了義正法的道場當中,不僅教導大眾離開欲界生死是最基本的課題,更從來不會去供養這些護持邪法的魔,所以他們當然要來破壞正法。因為正法中的修行人不會跟他們相應,他們無法從正法中得到不正當的、世俗法上的利益。所以說,像勝鬘夫人這樣,只要稍微講一些攝受正法的事,天魔波旬就會覺得很痛苦,心中生起大苦惱。

【又如牛王形色無比,勝一切牛;如是,大乘少攝受正法,勝於一切二乘善根,以廣大故。又如須彌山王端嚴殊特,勝於眾山;如是,大乘捨身命財以攝取心攝受正法,勝不捨身命財初住大乘一切善根,何況二乘?以廣大故。】(《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就是說,又譬如牛王的形色,沒有別的牛可以跟牠相提並論,牠勝過一切牛;同樣的道理,大乘的菩薩們稍微攝受正法,就可以勝過一切二乘人的善根,不論二乘人的善根是初果,或者是阿羅漢、辟支佛,這是因為大乘法中攝受正法的善根極為廣大的緣故。又譬如須彌山王端正莊嚴,殊勝且奇特,勝過一切山;同樣的道理,大乘菩薩以勝妙智慧能夠不捨身命財而捨身命財,來攝取甚深勝妙的正法,他生起了攝取眾生的心去攝受正法,必然勝過一切不捨身命財而初住於大乘法中的一切善根,這當然也不是二乘法可以相提並論的。

有一個我們常聽到的典故是這樣說的:過去有一位阿羅漢帶著徒弟上路,他的徒弟幫他揹著行囊。出門以後在路上行走時,徒弟突然發了大心,心裡面自言自語:「我應該要發起菩薩心,廣度眾生永不入滅,不怕輪迴生死。」那位大阿羅漢有他心通,很佩服徒弟,就不敢讓發大心的徒弟菩薩為他揹行囊,於是趕快把徒弟的行囊拿過來自己揹。可是那個徒弟發大心只有五分鐘的熱度,走沒多久,這徒弟想:「我跟師父走這段路都覺得很累了,怎能再去行菩薩道?那不是更累嗎?還能受得了呢?不行!我還是跟著師父學聲聞解脫道就好了。」他這樣一想,師父馬上就知道了,於是又把行囊交給徒弟揹。這徒弟覺得奇怪:「師父!為什麼現在又交給我揹?您剛才為什麼拿過去揹呢?」師父說:「因為你發了菩薩大心,我怎敢讓你揹行囊,你是菩薩!可是你現在退了菩薩心,當然還是得由你來揹行囊;因為你退回聲聞心中,只是我的徒弟,不再是菩薩了。」

阿羅漢親受 佛的教誨,所以這樣子對待徒弟。可見發大乘心的凡夫菩薩心,就已經超過二乘阿羅漢了;如果是證悟而出世利樂眾生的菩薩,豈不是遠超過阿羅漢了嗎?像這樣來攝受正法,當然二乘聖者絕對無法相提並論。所以當你證悟如來藏而進入內門修行以後,乃至進而出世弘法度化眾生也成為證悟的菩薩,你就成為很尊貴的有情,是因為你有了實義及表義的菩薩心。假使證悟之後,原來的菩薩心消失了,心中想一想:「我只要努力進修,我自己進步就好,我才不管眾生淪入邪見中呢!」那就已經不是菩薩了,天界的菩薩從此也就不會敬重於他。天界的菩薩們會尊敬、護持有菩薩性的菩薩道修行人,這是因為這樣的修行人有菩薩性,能廣度眾生成為菩薩,天人可以大量增長,而且能使阿修羅大量減少,他們的敵人大量減少了,天眾便得安樂。這都是因為這樣的菩薩真的在攝受正法,以攝受心來攝受正法,所以超過二乘人,也是因為心量廣大的緣故。

【是故,勝鬘!當以攝受正法,開示眾生、教化眾生、建立眾生。如是,勝鬘!攝受正法如是大利,如是大福,如是大果;勝鬘!我於阿僧祇、阿僧祇劫,說攝受正法功德義利,不得邊際;是故攝受正法,有無量無邊功德。】(《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是說,因為這個緣故,佛教導勝鬘夫人應當以攝受正法來開顯實相,示現真實行給眾生;要這樣子教化眾生,教眾生悟入,化導眾生真實取證,這樣來建立眾生入於法朋之中。就像是這個道理,攝受正法有這樣的大利,有這樣的大福德,有這一種大果報,即使是佛於無量數、無量數劫中,來說明攝受正法功德的真實義和大利益,還是說不完的;所以,攝受正法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攝受正法才是菩薩正行,假使攝受邪法,就離地獄不遠了;因為朝著反方向來進行,將使自己及所度的眾生跟著越來越遠離正法。在攝受正法時,若不能以攝受心來攝受正法;也就是說,不能以攝受眾生的心態來攝受正法,那就不是菩薩的心行了,因此攝受正法的重要性就在這裡被彰顯出來了。希望所有的修行人都能遠離邪法而攝受正法,不久將會獲得廣大功德而得以實證正法,真正的進入菩薩數中。

所以,我們聽了勝鬘夫人的開示、世尊的開示,要能從這些開示裡去攝取正見,攝取發願心,如實去履行,這樣在佛道修行上就會非常的迅速。若是攝受了錯誤的法——是因地發心不真,將來在佛道上就一定會非常曲折,並且總是在走冤枉路,很難有所成就。因此攝受正法有兩個層面:第一、所攝受的法必定是正法,這就是說因地所證的必定是果地覺時的同一個心,不能以因地意識心而想要變成未來果地覺的無垢識真如。如果因地所證的真心,不是果地所覺悟的同一個真心,那就是悟錯了,如此所攝受的法當然不是正法。第二、一定是心存著為了攝受眾生而去攝受正法的心念,也就是以這個攝受眾生的慈悲心去攝受正法,而所攝受的正法也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如此同時兼顧這兩個層面才是真正的攝受正法。

前面提到的經文中【我不見餘一善法令魔憂苦如少攝受正法」這一段經文,有人作了如下的解釋,他是這麼說的:「魔,是惡者,是能障礙我們行善法者。障礙善法的領導者,稱魔王;其他障礙善法的,為魔子孫。攝受正法,為一切善法的根本。因為菩薩攝受正法,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善法,都從此出生。所以障善的魔,就是見了少少的攝受正法,也生大恐怖。】(《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19。)

依照他所說的這個標準,我們當然要先探討什麼是正法:到底是否定如來藏的說法是正法?還是弘揚如來藏的說法才是正法?我們從這一部經當中,以及從親證如來藏的人所現觀的如來藏來判定,當然知道如來藏才是正法。而依照他這一段文字的標準來看,否定如來藏的人一定會落入以意識、意識的變相或意識的細相作為真實法的錯誤見解當中。意識是世間生滅法、生死輪轉法,如此以意識境界為真實法的說法,實際上是與佛法背道而馳的,這當然不是世間、出世間的善法,也當然是不善法;而如來藏則是出世間法,也是出生世間法的根本法,兼含了世間法、出世間法。由此可以斷定:若有人否定了如來藏,這個人當然就是在否定正法,而這樣的人就會障礙大眾修學世間、出世間法,這樣的人我們就稱為他是障善者;依據這樣子的標準,障善者當然就是魔,而這些障善者當中的領導者,當然是無可卸責的魔王,而這些障善的行為當然就是魔之所行。經過以上的說明,我們就應該能夠很清楚地分辨什麼是魔王、什麼是魔子魔孫了。

今天,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攝受正法,也知道了攝受正法能令魔產生憂愁與苦惱,也瞭解到攝受正法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這個就是說,我們從今天的解說裡面瞭解到了:世尊於勝鬘夫人的大精進力產生了隨喜心,也瞭解了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攝受正法。這裡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說:我們所攝受的正法得要是真實的正法,不能夠以六識論—也就是說以意識為真實,以意識為常住不滅的這個法—為正法,這是錯誤的;也就是說,得要能夠去攝受真實的正法。第二個層面是說:我們得要在以攝受眾生的心態裡面來攝受正法,而所攝受的正法得要用來利益眾生。

那今天時間也已經到了,我們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也祝福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阿彌陀佛!


點擊數: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