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無礙智慧功德悉皆同等

第110集
由 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上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說明了諸佛為了因應有緣的各種不同類別的眾生,所以示現各種不同的佛土,這些示現的佛土有眾香佛土、極樂淨土、娑婆穢土…等等。

今天我們接著來說明另外四種的佛土,這四種的佛土是什麼呢?第一個是方便有餘土,第二個是凡聖同居土,第三個是實報莊嚴土,第四個是常寂光淨土。

什麼是方便有餘土呢?方便有餘土就是二乘聲聞修行人他們所修行的環境,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中,修行人他們能夠以二乘聲聞的法來修行,來得到對於五陰、十八界的棄捨、對於這個世間的棄捨,然後活著的時候,是在有餘依涅槃的境界,捨壽了以後,就會進入無餘依涅槃的境界,這是二乘聲聞人修行的環境。

第二種的佛土我們稱為「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顧名思義,就是凡夫跟聖人一起居住在同一個環境,在這樣子一個混和在一起的環境當中,聖人在修行的時候,他就在這一個凡夫跟聖人夾雜的環境裡面來作修行,這樣子的修行,它的環境其實是非常汙穢的,因為聖人在修行的環境同時會有凡夫,凡夫他們生活的環境是一個非常不乾淨而且非常險惡的環境。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的娑婆五濁惡世,它其實就是一個凡聖同居土。因為在這裡,聖人在修行的時候旁邊都是凡夫,會有一個非常不乾淨、險惡的環境,在這樣子一個環境修行的佛弟子們,他所在的環境就是凡聖同居土。

另外一個,第三個佛土,我們稱為「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顧名思義,它是一個非常莊嚴的佛土,這個在哪裡呢?這個就是在色究竟天,佛以報身佛說法的那一個環境,在那裡 佛所說法的對象都是初地以上的菩薩。初地以上的菩薩,他們的修行證量都非常的高,然後佛在那個環境裡面來說法,佛是以報身佛這樣子的一個實際的身體,在莊嚴的佛土色究竟天裡面說法,針對的對象是初地以上的菩薩;這樣子的一個環境,我們就稱它為實報莊嚴土。

另外,最後一個佛土,稱為「常寂光淨土」,從這個名詞它所顯示的意思,它是一個永恆不斷的,所以稱為常;它是清淨、寂滅的,所以稱為寂。常寂光淨土,所以它所顯現的是一個恆常不變的佛土,而且裡面是清涼寂靜的,這樣子一個環境是在哪裡呢?是只有在佛的境界才有的世界,佛一直住於常寂光淨土,這樣子的一個環境。

前面三種是修行人成佛之前的境界。三種就是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以及實報莊嚴土。這前面三種的佛土,它是未成佛之前的佛土;最後一個常寂光淨土,它是佛地的境界。前面這三個: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跟實報莊嚴土,並不是一個純粹的完全獨立的佛土,其實在有些世界裡面,它是同時都會有這三種佛土的。舉一個例子,我們現在所生活的這一個娑婆的五濁惡世(娑婆的五濁惡世裡面),修行佛菩提道的人以及解脫道的人都有。修行二乘解脫道的這些修行人,他所處的環境就是方便有餘土,雖然是在娑婆的五濁惡世,但是這些修行人他們修行的目標是二乘的解脫道,所以在娑婆五濁惡世裡面,同時也有方便有餘土。

那另外娑婆五濁惡世,它有凡聖同居土嗎?也有的,我們現在修行的這個環境裡面,就像我們同修會,我們所修行的是大乘的佛法,所以我們修行的是在朝向聖人的目標來努力,所以這樣子的一個環境裡面,同時也有一些凡夫或是外道,他們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面,所以我們這些菩薩們修行的時候,就是要跟凡夫、外道生活在一起,這樣子凡夫、外道跟聖人同樣生活在一起的環境,在我們現在的娑婆五濁惡世裡面還是有的,這個就是凡聖同居土。

一樣的,在我們這個娑婆五濁惡世裡面,有實報莊嚴土嗎?有的。這個實報莊嚴土是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色究竟天,這色究竟天裡面也有初地以上的菩薩,他們跟隨著 佛在修學。

另外,實際上我們這個環境裡面,有沒有初地以上的菩薩在修行呢?是有的,包括佛世的時候,這些十大弟子們,他們最後都是迴小向大,進入了大乘初地的果位裡面,再近一點的有 玄奘菩薩,玄奘菩薩他也是初地以上的菩薩,他也是在唐朝的時候,在我們實際上中國的這樣子環境裡面來修行,所以那時候地上菩薩他所修行的那個環境,就是實報莊嚴土。所以即使在我們娑婆穢土的五濁惡世裡面,還是同時有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跟實報莊嚴土。以上就是這些諸佛淨土的各種不同的種類,這些諸佛淨土各種不同的種類,是為了要配合各種不同根器的眾生他們的修學,所以才示現出來的。

好,接著我們就進到下一段的經文,這個內容是這麼說的:

【阿難!汝見諸佛國土,地有若干,而虛空無若干也!如是,見諸佛色身有若干耳,其無礙慧無若干也。阿難!諸佛色身、威相種性、戒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力無所畏、不共之法,大慈大悲,威儀所行及其壽命,說法教化成就眾生、淨佛國土,具諸佛法,悉皆同等,是故名為三藐三佛陀,名為多陀阿伽度,名為佛陀。阿難!若我廣說此三句義,汝以劫壽不能盡受;正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眾生,皆如阿難多聞第一、得念總持,此諸人等,以劫之壽亦不能受。如是!阿難!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限量,智慧辯才不可思議。】(《維摩詰所說經》卷3)

接著 佛對阿難這樣開示,祂說:「阿難!你看到諸佛的國土,有各種不同的土地,但是虛空沒有各種不同的虛空,虛空只有一個。」虛空這個法,其實它是一個假名的施設,為什麼虛空只有一個,然後諸佛的國土會有許多呢?因為虛空它是一個假的,不是實際上存在的一個法。這個就好像我們說,沒有東西的「沒有」一樣,「沒有」是一個假名施設的法,沒有一個實際上存在的東西叫作「無」、叫作「沒有」,為什麼呢?為什麼稱它為假名施設呢?因為虛空是根據沒有實際上的物體來定義虛空的,也就是說,虛空的定義,它是沒有物體。沒有物體就是說沒有實質上存在的東西;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實質上存在的東西的話,就不會有虛空,因為虛空的定義就是「那個地方沒有實際上存在的東西」,所以虛空又有另外一個名稱,叫作「色邊色」,也就是它是在色法的旁邊,就是在離開了色法,在某一個物體的旁邊,沒有色法的地方來定義說這個就是沒有物體的色法;所以事實上,「虛空」它的因緣必須依賴於色法,如果沒有色法的話就不會有虛空,所以虛空它是一個假名,它實際上是不存在的東西,是因為我們這個世間有了色法,有了實際上存在的東西,所以才有虛空。那這個虛空從這樣子定義,我們知道說虛空其實它只有一個(這一個這麼大無量無邊的虛空),它就只有一個,它不會有第二個虛空,因為如果說有第二個虛空的話,那到了這兩個虛空的邊界的地方,再往另外一邊去看的話,它還是虛空。所以事實上,兩個虛空真正的是一個虛空而已,所以為什麼經典裡面佛這麼開示:「虛空無若干也。」因為虛空它是假名施設的,只有一個。

好!那 佛這樣開示了以後,接著 佛又這樣子說明:【見諸佛色身有若干耳。】所以你可以看得到諸佛的色身,祂是有各種不同的色身的,釋迦牟尼佛有 釋迦牟尼佛示現的色身,阿彌陀佛有 阿彌陀佛示現的色身;但是諸佛無礙的智慧只有一個,祂不會有第二種無礙的智慧,諸佛無礙的智慧都只是同一種,這同一種諸佛所成就的無礙的智慧,就是如來藏裡面一切的種子祂能夠具足圓滿,就是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種子,要能夠完全地圓滿,完全地不再變異,這樣子的話才是成佛的境界。也就是說成佛的境界裡面,所必須具足的條件是:這一尊佛祂如來藏裡面的一切的種子,要能夠具足圓滿。簡單地來講,就是這些如來藏裡面的種子,它是滿分的,滿分的意思就是完全的圓滿,不會有任何的瑕疵。我們來舉一個例子,當考試滿分是一百分的時候,我們如果說這一群學生裡面有七個人,他考試是一百分滿分的話,我們只能夠說這七個學生(考滿分的學生),他們的成績是一樣的,沒有說哪一個學生他考滿分一百分是比另外考滿分的人還要高,因為大家考試的成績都是滿分,滿分就是諸佛成佛的境界,祂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一切的種子是能夠具足圓滿不會再變化,因為都已經究竟滿足祂的最高的境界,所以諸佛無礙的智慧都是只有同一種,就是具足圓滿。

接著,佛又跟阿難這麼講:「諸佛的色身、諸佛的威相種性,諸佛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前面五個就是五分法身,以及諸佛的十力、諸佛的四無所畏、諸佛的十八不共之法、諸佛的大慈大悲、諸佛威儀所行,以及諸佛的壽命,諸佛的壽命都是無量壽命的,也就是說諸佛(每一尊佛)祂的壽命都是無量的,所以每一尊佛都是無量壽佛,還有諸佛教化祂所成就的眾生,諸佛的佛土以及諸佛的佛法,所教化的佛法其實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諸佛的智慧以及祂所具足成就的這一些成果,所有的佛都是一樣的,因此就稱諸佛的境界為三藐三佛陀,又稱為多陀阿伽度。實際上的意思,就是如來或是如去,也稱為佛陀。」

佛接著告訴阿難說:「阿難!我如果很深細而且廣博地來說這三句的意思的話呢,你以一劫的壽命,你都沒有辦法瞭解它們裡面的內容的。即使有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的眾生,這麼多的眾生,然後他們的壽命都像你阿難一樣,都是以一劫的壽命,他們的智慧都像阿難一樣多聞第一,然後能夠得念總持,這麼多的人,大家都像阿難你一樣有這麼多的智慧,但是所有的這些人,他們都沒有辦法瞭解佛所開示的這些廣說跟深細的法。」

好,那接著我們就看看下面這段經文怎麼說的:

【阿難白佛言:「我從今以往,不敢自謂以為多聞。」佛告阿難:「勿起退意,所以者何?我說汝於聲聞中為最多聞,非謂菩薩。且止!阿難!其有智者不應限度諸菩薩也。一切海淵尚可測量,菩薩禪定、智慧、總持、辯才,一切功德不可量也。阿難!汝等捨置菩薩所行,是維摩詰一時所現神通之力,一切聲聞、辟支佛,於百千劫,盡力變化所不能作。」】(《維摩詰所說經》卷3)

這一段意思就是阿難向 佛稟白說:「世尊!我阿難從今以後,我不敢自己稱呼自己為多聞了。因為菩薩的智慧實在不可思議。」佛就告訴阿難說:「阿難!你不要因為這樣子就退轉了,為什麼呢?我說你在聲聞中是最為多聞的,我並沒有說你是在菩薩數列中是最為多聞的。所以阿難,你不要自己覺得難過,有智慧的人,不應該去限度諸菩薩的智慧,因為一切海的深度,裡面的海水尚是可以測量的,但是菩薩他的禪定、他的智慧,菩薩的總持、菩薩的辯才,菩薩的一切功德是不可以測量的。阿難!你們先不說其他菩薩的功德,我們單單來看維摩詰這一段時間所顯現出來的神通之力,這些是一切的聲聞人、辟支佛他們在一百千劫,也就是十萬劫裡面,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盡力所變化不能顯現出來的,這些菩薩的智慧,他的禪定、總持跟辯才,是沒有辦法讓二乘聲聞人所能夠想像得到的。」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