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作諸佛事

第109集
由 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說明 香積如來的飯食,它能夠消除眾生的煩惱之毒,然後讓大家在修行的路程上面快速的進展。

接著,我們就繼續說明下一段經文,這一段經文的內容是這樣子的:【阿難白佛言:「未曾有也!世尊!如此香飯能作佛事。」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或有佛土,以佛光明而作佛事;有以諸菩薩而作佛事,有以佛所化人而作佛事,有以菩提樹而作佛事,有以佛衣服臥具而作佛事,有以飯食而作佛事,有以園林臺觀而作佛事,有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而作佛事,有以佛身而作佛事;有以虛空而作佛事,眾生應以此緣得入律行;有以夢幻、影響、鏡中像、水中月、熱時炎,如是等喻而作佛事;有以音聲、語言、文字而作佛事,或有清淨佛土寂寞無言、無說無示無識、無作無為而作佛事。如是,阿難!諸佛威儀進止、諸所施為,無非佛事。阿難!有此四魔八萬四千諸煩惱門,而諸眾生為之疲勞,諸佛即以此法而作佛事,是名入一切諸佛法門;菩薩入此門者,若見一切淨好佛土,不以為喜、不貪不高;若見一切不淨佛土,不以為憂、不礙不沒,但於諸佛生清淨心,歡喜恭敬未曾有也。諸佛如來功德平等,為教化眾生故而現佛土不同。」】(《維摩詰所說經》卷3)

這一段經文,接著阿難就向 佛稟白說:「世尊!實在是從來沒有見過的事情啊!竟然這樣子的一個香飯能夠來作佛事。」這個地方所謂的佛事,就是 佛以因緣來說明佛法、來弘揚佛法,讓弟子們能夠快速地在智慧上增長,在修行上面能夠進步。佛接著就回答說:「是啊!是啊!阿難!有一些地方的佛土,它是以佛所放射的光明來作佛事的。」佛所放射的光明能夠作佛事,這個我們來舉一個例子:當十地將要滿心的菩薩,他在最後階段的時候,他知道自己在十地的修行快要完成了,但是他就是缺乏最後的一道程序;這一道程序是什麼呢?就是要請諸佛放光來加持他。這時候十地將滿心的菩薩,他會從頭頂放出光明,這些光明它會進到十方諸佛的腳下,從十方諸佛的腳下進入之後,讓諸佛知道這一位即將滿心的菩薩(十地菩薩),他需要佛的放光加持;十方諸佛知道了以後,就會從頭頂放射出光明,到這一位即將滿心的十地菩薩的頭頂來加持他。

但是在放射光明之前,祂們會請十方諸佛所在的地方所有的九地以下的菩薩們,趕快到這一位即將滿心的十地菩薩的場所來一起接受放光。所以這個時候,所有十方佛土裡面九地以下的菩薩,統統會聚集到這一位即將滿心的十地菩薩的地方,來接受佛的加持;當佛放光來加持這一位十地滿心菩薩的時候,也會有其他的光明一起加持到其他一起參與的九地以下菩薩們。所以,經由這樣子放光,來加持這一位即將滿心的十地菩薩,這個程序完成之後,這一位十地菩薩就已經能夠完全地證得他十地的果位,然後進入等覺的修行。這個就是諸佛放射光明來作佛事的一個例子。

有一些狀況是「諸佛會派諸菩薩來作佛事」:就是諸佛不是自己來的,是派菩薩到各個地方去作佛事。這個在我們古時候有一個例子,就是唐宋那個時期的布袋和尚;布袋和尚他其實是 彌勒菩薩再來的,彌勒菩薩化現成布袋和尚。在那個時候,他是以布袋和尚的這樣子一個身分,隨緣地來廣度有緣的眾生,到市集裡面去跟這些販夫走卒們互相來往,然後隨對方的緣分,就來開導他們佛法。這個是菩薩他代佛到我們這個世間來作佛事。

有其他的情形是「以佛祂所化的人(也就是化身佛),以化身佛這樣子一個身分,到我們這個世界來作佛事」:這個在《法華經》裡面有提到:釋迦牟尼佛祂的化身佛,祂到十方的佛土去廣度有緣的眾生。這個就是以 釋迦牟尼佛,祂的化身佛來作佛事。有一些場合是「以菩提樹來作佛事」。有一些場合它是「以佛的衣服、臥具來作佛事」:也就是說,佛弟子們供養佛的衣服,或是供養佛的臥具,然後 佛就用這樣子一個因緣來作佛事。有一些情況是「以飯食來作佛事」:這個就是 維摩詰,他請 香積如來的飯食來供養,來讓大家修行快速地成就。有一些狀況是「以園林臺觀的供養來作佛事」:這個在古時候經典的例子裡面,就有庵羅女以及給孤獨長者供養庵羅樹園以及給孤獨園,這樣子的一個園林臺觀來作佛事。

有另外的情形,它是「以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來作佛事」:這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作佛事,是在色究竟天的報身佛(釋迦牟尼佛祂現在在色究竟天的天界),以報身佛的身分來對初地以上的菩薩開示佛法。這個報身佛祂開示佛法,就是以報身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這樣子的一個 佛的示現來作佛事。另外的情形是「以佛親自的這個身體來作佛事」:佛親自的身體,也就是應身佛;這個在兩千五百多年以前,佛示現在印度投胎受生,然後示現長大、六年的苦行,以及修行最後究竟成佛,這是以跟我們人一樣的身體來作佛事。

另外,「有以虛空來作佛事」:眾生應該以這樣子的一個因緣,隨著佛祂所示現的種種機緣的開示,然後能夠讓眾生可以根據佛所開示的這樣子的一個紀律,以及祂修行的內容。佛所開示的這些狀況:有時候祂是以「夢幻」的例子,有時候是以「影響」的例子,有時候是用一些「鏡中的影像」,有時候是用一些「水中的月亮」,有時候是用一些「熱時炎」等等的各種各樣的方式來作佛事。

有時候 佛會「用音聲、語言、文字來作佛事」,這個就是兩千五百多年前,在娑婆世界的時候,佛所示現作佛事的例子:祂是以實際上的音聲、語言,以及集結下來的三藏十二部經的文字來作佛事。有一些情形,佛是「以清淨的佛土,它的寂寞無言、無說無示無識」—就是完全沒有任何的語言、沒有任何的文字,而且也沒有任何的動作—這樣子竟然還可以作佛事。

這一個例子在經典裡面有提到,就是在佛世的時候,有一次外道來請示 世尊,請求佛法開示。外道就問 世尊說:「什麼是佛法?」結果 世尊祂默然不動,完全沒有講話,也沒有作任何的動作,就完全安靜地坐在那裡。外道以為 佛沒有聽到,所以就再問了第二次:「世尊!請問如何是佛法?」第二次 世尊也沒有回答。到了第三次請問的時候,世尊還是沒有回答,還是完全不動、完全沒有講話。這時候外道等了一陣子以後,突然向 世尊頂禮,恭敬地跟 世尊回覆說:「非常謝謝世尊的開示,我知道了。」所以 世尊這樣子的一個示現,祂就是顯現了寂寞無言、無示無識、無所作為,然後也可以作佛事來開示佛法。

所以,各種各樣的顯現,無非是為了配合請法者他的因緣:什麼樣子的根機、什麼樣子的利器,就要用什麼樣子的方法,來開示佛法給對方能夠完全瞭解。佛接著開示說「如是,阿難!諸佛威儀進止」:也就是諸佛的威儀,在前進或是停止,在行、住、坐、臥當中,所有的這些動作,諸佛所有的作為、所有的施設,全部都是佛事。

佛接著開示「阿難!有此四魔」:有這樣子四種的魔,「八萬四千諸煩惱門」。什麼是四魔呢?四魔就是煩惱魔、五陰魔、死魔跟天魔。煩惱魔是什麼呢?眾生因為貪愛,因為執著,因為沒有辦法放下,所以就會產生了許許多多的煩惱;這些煩惱就會障礙自己的修行,這個就是煩惱魔。那五陰魔是什麼呢?五陰就是眾生實際上的身體—色、受、想、行、識—這樣子的一個組合。這個組合,也是因為眾生無法捨棄對於五陰的貪愛、對於五陰的執著;因為這樣子的一個執著以後,在修行上面會產生障礙,無法得到解脫。死魔呢?所有的有情都會死,眾生因為害怕死,因為貪愛這個可愛的身體,他捨不得這個可愛的身體,所以他會恐懼死亡;這個恐懼死亡,就會造就這一個眾生修行上面的障礙。最後一個天魔,是在天界的這些魔子、魔民們。

這樣子的四種魔,總共合起來,就是有情眾生的八萬四千的煩惱;也就是說,有情眾生許許多多的,不管是為了五陰、為了害怕生死,或是許許多多的煩惱,這些煩惱總共累積就是八萬四千的煩惱。有情眾生沒有辦法出離的話,就是因為這八萬四千煩惱,然後歸類就是四個種類——煩惱魔、五陰魔、死魔跟天魔。眾生為了這八萬四千的煩惱疲於奔波,在如何想盡辦法要能夠去除這些煩惱,每天、每夜、甚至每一剎那,都是在這些煩惱上面翻滾無法出離。

諸佛就是用這樣子的一個方法來作佛事,這個方法是什麼呢?這方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去除眾生的煩惱。去除眾生的煩惱,隨著眾生各種不同的煩惱,所以諸佛就會示現各種的善巧方便,來幫眾生去除煩惱。讓眾生他們這些煩惱能夠現行起來,然後現行起來了以後,以諸佛所示現的這些佛事,來斷除他們的煩惱。斷除了這些煩惱之後,眾生能夠對於這些煩惱(八萬四千的煩惱)能夠得自在;就是不會因為這些煩惱,來障礙自己的解脫,這樣子就能夠在修行上面得到快速的成長。

所以,在五濁的惡世這樣子一個惡劣的環境裡面,眾生會有許許多多的煩惱,這些許許多多的煩惱示現出來,因為外在環境的關係,全部地示現出來了;佛就是在這個五濁惡世裡面,以種種的佛事來幫眾生消除這些煩惱。因為這些煩惱的消除,所以眾生在這個五濁惡世,他才能夠對於煩惱得自在,自己能夠好好地修行,快速地成就佛法。所以佛用這樣子的一個方法,來幫眾生去除煩惱,這個就稱為是諸佛的法門;諸佛的不二法門,就是示現各種的善巧方便來去除眾生的煩惱。

菩薩一旦進入了這樣子的一個法門的話,他看到一切淨好的佛土,就是清淨環境安好的佛土的話,他不會因為這個樣子就起了歡喜心,他也不會貪戀、也不會高慢自己有這樣子的一個環境能夠修行。另外,如果菩薩看到他所處的環境,是一個不乾淨的佛土,譬如說我們現在的這個五濁的惡世,就是一個不乾淨的佛土,菩薩在這樣子一個環境修行的時候,他不會因為這樣子而擔憂,也不會阻礙他的修行;也不會因為這樣子環境的汙穢,他就消沉、沮喪,他只一心地對佛生起清淨心,以歡喜心、恭敬心來侍奉諸佛。

諸佛的功德,它是平等平等的,所有的諸佛如來,祂們的功德都是一樣的,但是諸佛為了教化各種不同根器的眾生,所以會示現不同的佛土出來。這些不同的佛土,譬如說我們之前所講到的:眾香佛土以及極樂世界的淨土,以及娑婆世界的穢土等等的這些諸佛所示現出來的各種不同的佛土,主要還是根據各種有緣的眾生,他們所適應、他們所能夠修學的環境,不同的根器會有不同的佛土。為了廣度有緣的眾生,所以諸佛會示現各種的佛土出來;這些各種的佛土,其實對諸佛的功德來講的話,它是平等平等的。也就是說,這個就是諸佛示現不同的佛土,來度化各種不同根器的有緣眾生的道理。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敬祝諸位菩薩: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