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積如來飯食

第108集
由 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說明了〈香積佛品〉的最後一段經文,〈香積佛品〉的內容主要的目的,就是在讓菩薩累積足夠的福德資糧,能夠在後續修行的時候,充分地有足夠的資源來讓自己修行順利圓滿。接著下來,我們就要進入下一品,也就是〈菩薩行品〉。〈菩薩行品〉主要的內容,就在說明菩薩如何來修行,在實際的修行裡面怎麼樣來增長自己的智慧跟福德。

首先,我們來唸第一段經文,這個內容是這樣子的:【是時佛說法於菴羅樹園,其地忽然廣博嚴事,一切眾會皆作金色;阿難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瑞應?是處忽然廣博嚴事,一切眾會皆作金色。」佛告阿難:「是維摩詰、文殊師利,與諸大眾恭敬圍繞,發意欲來,故先為此瑞應。」於是維摩詰語文殊師利:「可共見佛,與諸菩薩禮事供養。」文殊師利言:「善哉!行矣!今正是時。」維摩詰即以神力,持諸大眾并師子座,置於右掌往詣佛所;到已著地,稽首佛足右遶七匝,一心合掌在一面立;其諸菩薩即皆避座,稽首佛足、亦繞七匝,於一面立。諸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亦皆避座稽首佛足,在一面立。】(《維摩詰所說經》卷3)

這一段經文是說:當這個時候 佛正在菴羅樹園說法,關於這個菴羅樹園的由來,它是有典故的。在那個時候,佛到某一個地方去說法的時候,當地有一位菴羅女,她是一位非常高級的、非常美麗的公關女郎,而且非常富有。她聽到了 佛陀要來這裡說法以後,就去 佛陀說法的地方聽法;聽完 佛陀說法之後,她非常地歡喜,所以她就向 佛稟白,請 佛到她的家去接受供養,佛也答應了。所以菴羅女就非常地高興,連夜地在家裡準備了要供養 佛的飯食;第二天,佛陀果然率領弟子們到菴羅女的住處去接受她的供養。供養完畢了以後,佛陀就在當場開示佛法,菴羅女聽了 佛一場的開示以後,她就證得果位;菴羅女非常的感動,所以她就向 佛請示說:「我要把這裡的住宅跟田園,全部捐贈給 佛陀您,來當作一個弘法的場所。」佛那時候,因為正在大力地弘揚佛法的時候,非常需要弘法的場所,而且僧團人也非常的多,需要居住的場所,所以 佛陀就答應菴羅女的供養;之後也常常在這個地方來弘揚正法,這個地方就是菴羅樹園。

當 佛在菴羅樹園說法的時候,在這個時候忽然變得非常的乾淨、非常的清新,一切與會的大眾們,他們身上都放射出金色的光芒;阿難看到這樣子的現象,他就非常地好奇,所以他就請問 世尊:「世尊!以什麼樣子的因緣,會有這麼祥瑞的現象發生呢?」佛就告訴阿難說:「這是維摩詰跟文殊師利菩薩,他們與諸大眾恭敬圍繞,大家想要來菴羅樹園聽法,因為要來要先告知,所以就先以這樣子的一個祥瑞的現象來作請示。」佛當然是非常歡迎他們來的,所以也默然地答應了。於是 維摩詰就跟 文殊師利菩薩說:「我們可以一起來參見佛陀,讓諸菩薩們一起來禮事、供養世尊。」這個也可以看得出來 維摩詰菩薩、大菩薩他們的一個虛心,跟他們應該有的一個禮儀。娑婆世界當時的法主是釋迦牟尼佛,維摩詰菩薩他只是來幫助佛陀弘揚佛法的,所以他把弘揚佛法這麼重要的一個責任,自己不敢居功,所以率領這些菩薩們,一起來禮事供養佛陀。

文殊師利聽到了 維摩詰的話以後,他也非常高興,因為 文殊師利就是奉 佛陀的指示來拜訪探望 維摩詰菩薩的,他也瞭解到這樣子的一個訪問,他的目的已經達成了。所以就回答說:「善哉!好啊!好啊!那我們現在就立刻過去吧!」維摩詰就以他的威神之力將所有的大眾,這些大眾有多少位呢?有九百多萬位菩薩們以及他們的師子座(也就是他們的座椅——坐的位子),把數量這麼多的九百多萬位菩薩跟他們的師子座,放在維摩詰菩薩他自己的右掌上面。從 維摩詰菩薩所顯示出來的威神力,我們也可以知道說,其實 維摩詰菩薩他是沒有病的。所以菩薩在弘揚佛法的時候,總是會藉一些因緣來顯現佛法的,《維摩詰經》也就是因為 維摩詰菩薩探病的因緣,所以才能夠成就。維摩詰菩薩以他的威神力,將這麼多的菩薩們放在他的右掌,然後就到 佛所在弘法的地方——菴羅樹園。

到了菴羅樹園之後,他就把九百多萬位菩薩們統統放下來,然後自己稽首,也就是頂禮佛的腳——稽首佛足(向佛的腳頂禮),然後右遶七匝。右遶的意思,就是站在原地,然後順時鐘的方向旋轉自己的身體,轉一圈的話就是一匝。這個在古時候印度是一個禮儀,這個禮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 佛世尊看清楚了他是沒有帶其他武器來的,他是空手的,是非常善意地空手來禮拜世尊。七匝就是轉了七圈,一樣的方式順時鐘方向轉了七圈,讓 世尊能夠清楚地看到他的身體是沒有帶武器的。一般的菩薩為了顯示對 佛的尊敬,通常都是右遶三匝而已;維摩詰是修行更好的菩薩,他是等覺菩薩,已經接近於佛了,所以他對於佛的尊敬是更大的,所以 維摩詰菩薩右遶了七匝,來顯示他對於 佛的尊敬。

右遶七匝完畢了之後,就一心合掌然後站在旁邊默然。其他的菩薩們看到了 維摩詰菩薩這麼的禮敬 世尊,他們也趕快從座位上面站起來,也一樣稽首佛足然後也遶了七匝,最後也站到旁邊去。諸大弟子以及釋提桓因、大梵天王、四天王等,他們也都用同樣的方式,站起來稽首佛足,然後站到旁邊去。以上的這一段經文就可以顯示出來說,菩薩們在 佛的面前都是非常非常地尊敬 佛的。

接著下面這一段是這麼說明的:【於是世尊如法慰問諸菩薩已,各令復坐,即皆受教;眾坐已定,佛語舍利弗:「汝見菩薩大士自在神力之所為乎?」「唯然,已見。」「於汝意云何?」「世尊!我睹其為不可思議,非意所圖,非度所測。」】(《維摩詰所說經》卷3)這一段內容是這麼說的:世尊看到眾香國的菩薩以及 維摩詰菩薩,他們統統坐好就定位了以後,祂就回頭問舍利弗說:「舍利弗!你看見維摩詰菩薩他的自在神力所顯現出來的作為嗎?」舍利弗說:「是的,我已經看見了。」世尊就接著問:「那你認為如何呢?」舍利弗回答:「世尊!我看到維摩詰菩薩他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他把九百多萬位菩薩以及他們的師子座,統統能夠移動到這邊來,而且讓大家都能夠就座,這樣子一個非常廣大的威神之力,不是我意念所能夠做得到的,也不是我用思惟能夠想像得到的。」

當維摩詰大士顯現這麼大的威神之力的時候,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其實 佛世尊也顯現了祂的威神之力,只是經典裡面都沒有提到。什麼樣子的威神之力呢?大家都知道菴羅樹園,它的方廣頂多只是幾里而已的,它是一個非常不錯的說法的地方,但是如果要容納九百多萬位菩薩以及他們的師子座,能夠在那個地方完全的安置下來沒有擁擠的話,那個是要把菴羅樹園作一個非常非常廣大的擴張,才能夠容納這麼多的菩薩。維摩詰菩薩他放置下來的時候,其實 佛的威神之力已經把菴羅樹園擴充到能夠容納這麼多的菩薩。另外一個 佛所顯現出來的威神之力,是當 佛在說法,佛在問舍利弗的時候,這些聲音如果要能夠傳揚到讓九百多萬位菩薩們統統能夠聽到的話,古時候沒有麥克風,都必須要用直接的音聲來傳達的;這樣子的一個音聲,能夠傳達到讓九百多萬位菩薩都能夠清楚地聽到,而且舍利弗的回答也都能夠清楚地讓這麼多的菩薩聽到的話,那個除了 佛的威神之力以外,其他的菩薩他們是沒有辦法做得到的。但是經典裡面非常的低調,並沒有把 佛的威神之力顯現出來,它只說明了 維摩詰菩薩他的威神之力,這是我們這裡要作一個補充說明的。

接著,我們就來看下一段經文怎麼講的:【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所聞香,自昔未有,是為何香?」佛告阿難:「是彼菩薩毛孔之香。」於是舍利弗語阿難言:「我等毛孔亦出是香。」阿難言:「此所從來?」曰:「是長者維摩詰,從眾香國取佛餘飯;於舍食者,一切毛孔皆香若此。」阿難問維摩詰:「是香氣,住當久如?」維摩詰言:「至此飯消。」曰:「此飯久如當消?」曰:「此飯勢力至于七日,然後乃消。又,阿難!若聲聞人未入正位、食此飯者,得入正位然後乃消;已入正位食此飯者,得心解脫然後乃消。若未發大乘意,食此飯者,至發意乃消;已發意食此飯者,得無生忍然後乃消;已得無生忍,食此飯者,至一生補處然後乃消。譬如有藥名曰上味,其有服者,身諸毒滅,然後乃消;此飯如是滅除一切諸煩惱毒,然後乃消。」】(《維摩詰所說經》卷3)

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那個時候,阿難就向 佛稟白請問說:「世尊!今天我所聞到的這個香味是從來沒有聞過的,這是從什麼地方而來的香味呢?」佛就告訴阿難說:「這是這些菩薩們,他們毛孔的香味——毛孔所散發出來的香氣。」於是舍利弗他就告訴阿難,因為舍利弗他也是一起到 維摩詰菩薩那裡去,然後也吃過眾香國 香積如來祂所吃的飯食,所以他就告訴阿難說:「我們的毛孔也是會散發出來這樣的香氣。」阿難就回頭問說:「這個香氣它是怎麼來的呢?」舍利弗就告訴阿難說:「這是長者維摩詰大士,他從眾香國的佛土取香積如來吃剩的這些飯,取回來讓我們能夠受用的,我們因為受用了這些飯食之後,從毛孔這裡都會散發出來這樣子的香氣。」阿難就回頭問 維摩詰大士說:「這樣子的一個香氣,它能夠維持多久呢?」維摩詰菩薩就回答說:「到這個飯能夠消化完全不見為止。」

阿難就問說:「這樣子的飯是要多久才能夠完全消化?」維摩詰菩薩回答說:「這個飯它的勢力,對於一般人來講是要到七天以後才能夠消化不見的。但是,阿難!如果是聲聞人他還沒有入正位(也就是他還沒有得到初果的果位的凡夫位聲聞人),他吃了這樣子的一個飯食之後,一直要到他能夠證得初果,入了正位了以後才能夠消化不見。如果是已入正位的人吃了這樣子的飯食之後,他要得到三果的心解脫之後,他才會消化的。如果是還沒有發菩提心,還沒有誓願成佛的大乘修行人,他吃了這個飯之後,要一直到他發起菩提心,誓願修行成佛了以後,才能夠完全消化不見。如果已經發起這個菩提心的人,吃了這個飯之後,他要得到無生忍(也就是他要能夠獲得明心進入七住位之後),才能夠完全消化不見。如果對一位菩薩,他已經得到七住的明心,吃了這樣子的飯食之後,他要一直到一生補處(也就是最後身菩薩妙覺位的時候),他才能夠完全消化不見。」

「這就好像有一種藥,它的名字叫作上味,上味這種藥,有人服了、吃了這個藥以後,身上所有的毒都會完全的消除掉;要一直等到這一位吃了上味藥的人,他身上所有的煩惱毒完全消化了之後,這個上味的作用才會消失。這樣子的一個飯食,它是能夠滅除一切的煩惱毒,一直到滅除了一切煩惱毒之後,這樣子飯食的作用力才會消失不見。」從以上這個經文,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如果有大菩薩的加持,譬如說飯食或是放光等等的加持的話,接受這個加持的菩薩們,他的修持以及他的進展會非常的快速。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敬祝諸位菩薩: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