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積佛之緣起

第102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空性中道真實義」,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維摩詰經講記》來加以說明。

今天所要講的子題為:「香積佛之緣起」。上一集已說明文殊師利菩薩與維摩詰居士的入不二法門,接下來這一品,是敘述香積佛的緣起,其經文如下:

【於是舍利弗心念:「日時欲至,此諸菩薩當於何食?」時維摩詰知其意而語言:「佛說八解脫,仁者受行,豈雜欲食而聞法乎?若欲食者,且待須臾,當令汝得未曾有食。」

時維摩詰即入三昧,以神通力示諸大眾:上方界分過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國名眾香,佛號香積,今現在;其國香氣,比於十方諸佛世界人天之香,最為第一;彼土無有聲聞、辟支佛名,唯有清淨大菩薩眾,佛為說法。其界一切皆以香作樓閣,經行香地,苑園皆香。其食香氣周流十方無量世界,時彼佛與諸菩薩方共坐食;有諸天子皆號香嚴,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供養彼佛及諸菩薩;此諸大眾莫不目見,

時維摩詰問眾菩薩言:「諸仁者! 誰能致彼佛飯?」以文殊師利威神力故咸皆默然,維摩詰言:「仁!此大眾, 無乃可恥?」文殊師利曰:「如佛所言,勿輕未學。」】(《維摩詰經講記》卷3)

說明如下:當 文殊師利菩薩讚歎 維摩詰居士入不二法門以後,已經接近中午了,肚子也餓了,舍利弗心裡想著:「已經快接近中午了,看來 維摩詰居士沒有準備午飯的樣子,不知道這些菩薩們要在哪裡吃飯呢?」舍利弗動了這樣的念頭以後,維摩詰居士知道了,就跟 舍利弗說:「舍利弗!佛教導你八解脫,你也如實地奉行,難道你現在要把吃飯的念頭,夾雜在這裡頭而來聽法嗎?且稍待一會兒,我就會讓你吃到從來沒有吃過的飲食。」

於是 維摩詰居士進入了三昧,發起了大神通,讓與會的大眾們看見上方超過四十二恆河沙數的佛土,有一佛土名為眾香,這個眾香世界有一尊佛,名為 香積佛,他們那裡的時間也正好是中午了。這個國土的香氣,與十方諸佛世界裡的香氣來作比較,是最為殊勝的。這個國土是聽不到聲聞與辟支佛的名號,那裡的佛弟子們都是清淨的大菩薩們,香積佛正在為他們說法。又,這個國土的所有建築都是用香木做成的,其經行及庭園的地方都是香的,而且吃的食物的香氣也是遍布十方世界,當 香積佛與諸大菩薩們吃飯時,其國土中有許多的天子們,名號皆為香嚴,他們都發起了無上正等正覺心,來供養 香積佛及諸大菩薩們。像這樣的場景,為娑婆世界的舍利弗等菩薩們看見了。

於是 維摩詰居士問在場的大眾們:「諸位仁者!你們有誰能夠去眾香世界,向 香積佛致問以及取一缽香飯回來?」文殊師利菩薩用威神之力讓在場的菩薩們默然不語。維摩詰居士答:「仁者啊!你們這樣子不是太可恥了嗎?」文殊師利菩薩回答:「如佛所說,不要隨便輕視還沒有學法的人。」於是 文殊師利菩薩與 維摩詰居士,兩人正在演雙簧,大眾不知,只好讓他們兩個人繼續一搭一唱的,其經文如下:

【於是維摩詰不起于座,居眾會前化作菩薩,相好光明、威德殊勝蔽於眾會;而告之曰:「汝往上方界分,度如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國名眾香,佛號香積,與諸菩薩方共坐食。汝往到彼,如我辭曰:『維摩詰稽首世尊足下,致敬無量,問訊起居、少病少惱、氣力安不?願得世尊所食之餘,當於娑婆世界施作佛事,令此樂小法者得弘大道,亦使如來名聲普聞。』」】

說明如下:於是 維摩詰居士不起於座,於大眾前化現出一尊菩薩,這位化菩薩有種種相好、光明及威德,超過在場的菩薩們,維摩詰居士對這尊化菩薩說:「你往上方世界,經過四十二恆河沙數的佛國世界,有一佛土名為眾香,其國有佛號 香積佛,正與諸菩薩們準備吃飯。你到那邊,依照我交代你的話而說:『維摩詰頂禮世尊足下,以無量的恭敬心向佛問訊。請問 香積佛,您的起居是不是很和順輕利?是不是少病、少煩惱?氣力具足否?身心平安否?希望能得到世尊所吃剩下的飯,維摩詰將以此在娑婆世界作布施、作佛事,令娑婆世界中,樂於小法的人都可以弘揚大乘法,並藉此機會,使您的名聲普聞於十方世界。』」

在這段經文當中,告訴大眾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這件事在《大般若經》等經曾開示過,那就是菩薩向佛問訊時,一定要向佛稟白:「世尊少病少惱不? 起居輕利不?氣力調和不?安樂住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而不是像現在佛教界,用手印來向佛問訊。而這個手印,根本不是 世尊所開示的手印,而是邪淫外道用暗示的方法所創造出來的,本身就是不清淨,以此來矇騙眾生。

像這樣子用不清淨的手印來向佛問訊,不是身為佛弟子們應有的心行。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正覺同修會早已經不用此手印問訊,改用法界定印來向佛問訊,也就是面對佛菩薩像,雙手合十立在胸前及彎腰,這時右手放在左手之上,二拇指相接而不翹起。起身後改為雙手合十立在眉間,待雙手放下時,雙手在胸前以合十的相貌出現。

又,這位化菩薩接到 維摩詰居士的指示,就往眾香國土去面見 香積佛,其經文如下:

【時化菩薩即於會前昇于上方,舉眾皆見其去到眾香界、禮彼佛足。又聞其言:「維摩詰稽首世尊足下,致敬無量,問訊起居、少病少惱、氣力安不?願得 世尊所食之餘,欲於娑婆世界施作佛事,使此樂小法者得弘大道,亦使 如來名聲普聞。」

彼諸大士見化菩薩,歎未曾有:「今此上人從何所來?娑婆世界為在何許?云何名為樂小法者?」即以問佛,佛告之曰:「下方度如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世界名娑婆,佛號釋迦牟尼,今現在;於五濁惡世,為樂小法眾生敷演道、教。彼有菩薩名維摩詰,住不可思議解脫;為諸菩薩說法,故遣化來,稱揚我名、并讚此土,令彼菩薩增益功德。」彼菩薩言:「其人何如,乃作是化?德力無畏,神足若斯!」佛言:「甚大!一切十方皆遣化往,施作佛事,饒益眾生。」】

說明如下:維摩詰居士交代了以後,這位化菩薩就在眾菩薩面前,往上方去了。由於 維摩詰居士的威神之力的緣故,讓大眾看見化菩薩來到了眾香國土,以及禮拜 香積佛足,並聽到這位化菩薩說:「維摩詰頂禮 世尊足下,以無量的恭敬心向佛問訊。請問 香積佛,您的起居是不是很和順輕利呢?是不是少病、少煩惱呢?氣力是不是很具足呢?身心是否平安呢?希望能得到 世尊所吃剩下的飯,維摩詰將以此在娑婆世界作布施、作佛事,令娑婆世界中樂於小法的人,都可以弘揚大乘法,並藉此機會,使您的名聲普聞於十方世界。」

這時香積國的菩薩們看到這位化菩薩非常莊嚴,都讚歎說:「如今這位上人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娑婆世界又究竟在哪裡?他所說樂於小法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諸菩薩就以這件事請示 香積佛。香積佛則告訴菩薩們:「從我們這個世界往下方去,經過四十二恆河沙世界,有一世界名為堪忍世界,其國有佛,名為 釋迦牟尼佛,正在說法。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中,正為樂於小法的眾生們開敷演說修行之道、教與理。那裡有一位菩薩,名叫 維摩詰,住於不可思議解脫境界中。他為了向聲聞及菩薩說法,特別派遣了這位化菩薩來到這裡,稱揚我的名號,並且讚歎我的國土莊嚴,就是為了讓堪忍世界的菩薩們增益功德。」

眾香國的菩薩們向 佛稟白:「維摩詰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竟然可以變化出這麼莊嚴的菩薩來?他的功德力、大無畏及神足實在很偉大,所以才敢來這裡向佛要香飯帶回娑婆世界。」香積佛回答:「這位 維摩詰菩薩的功德力、大無畏及神足真的很偉大。不僅派遣化菩薩來到眾香國,而且也經常派遣化菩薩到十方佛世界。」

這段經文已經告訴大眾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上人」這個名號,不是隨便任何人可以稱呼的,只有佛才有資格稱呼。為什麼?因為 維摩詰居士是 金粟如來化現的,祂為了度化眾生,與 釋迦牟尼佛正在合演一場無生大戲,因而有了這一本《維摩結所說經》的出現。既然這位化菩薩是 金栗如來所化現的,表示只有佛才能稱為「上人」。在佛門中,如果有人以上人自居,卻是我見未斷,連菩薩最基本的明心見性也沒有,更不用說有佛的果德了!像這樣以上人名號自居的人,名為大妄語人。如果生前不趕快公開懺悔,未來所受的果報,乃是久劫、尤重、純苦的果報,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

這些菩薩們聽聞了 香積佛的開示以後,想要去娑婆世界供養 釋迦牟尼佛、維摩詰居士及菩薩們,於是向 香積佛請示,其經文如下:

【於是香積如來以眾香缽,盛滿香飯與化菩薩。時彼九百萬菩薩俱發聲言:「我欲詣娑婆世界供養釋迦牟尼佛,并欲見維摩詰等諸菩薩眾。」佛言:「可往。攝汝身香,無令彼諸眾生起惑著心。又當捨汝本形,勿使彼國求菩薩者而自鄙恥。又汝於彼莫懷輕賤而作礙想,所以者何?十方國土皆如虛空。又諸佛為欲化諸樂小法者,不盡現其清淨土耳。」】

說明如下:於是 香積佛拿了一個眾香缽,盛滿了香飯,交給了這位化菩薩。這時眾香國有九百萬菩薩一起出聲向佛稟白:「我們想要去娑婆世界去供養釋迦牟尼佛,並且見一見維摩詰及諸菩薩們。」香積佛說:「你們可以去娑婆世界,供養 釋迦牟尼佛、維摩詰及諸菩薩們,但是你們要把身上的香氣收藏起來,免得那裡的眾生聞到你們身上的香氣,起了疑惑而生起了貪著心,而且你們也要將莊嚴的相貌收起來,以免那邊的菩薩們見了以後產生了相形見絀的心理。又你們千萬不要對那裡的菩薩生起了輕視心,好像什麼事都有障礙似的。為什麼?因為十方國土其實都是無常變異,猶如虛空一樣,而且十方諸佛為了想要度化樂於小法的眾生,並沒有把祂的清淨的國土顯現出來。」

這裡告訴大眾一件事,那就是諸佛的淨土都是清淨的,只因為 釋迦牟尼佛的悲願非常深重,以及娑婆世界的眾生不清淨,釋迦世尊為了度化娑婆世界的眾生,故意掩蓋祂自己的清淨國土、故意示現為汙穢不淨的世界,也因為這樣子,身為佛弟子們,應該要知恩、報恩,應該要發菩提心來行菩薩道,不僅自己要成就佛道,而且也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成就佛道。

菩薩們聽聞了 香積佛的開示以後,把自己身上的香氣、莊嚴相貌收藏起來,欲往娑婆世界,供養 釋迦牟尼佛、維摩詰及諸菩薩們,其經文如下:

【時化菩薩既受缽飯,與彼九百萬菩薩俱,承佛威神及維摩詰力,於彼世界忽然不現,須臾之間至維摩詰舍。時維摩詰即化作九百萬師子之座,嚴好如前,諸菩薩皆坐其上;是化菩薩以滿缽香飯與維摩詰,飯香普熏毘耶離城及三千大千世界。

時毘耶離婆羅門、居士等,聞是香氣、身意快然,歎未曾有;於是長者主月蓋,從八萬四千人來入維摩詰舍,見其室中菩薩甚多,諸師子座高廣嚴好;皆大歡喜,禮眾菩薩及大弟子,卻住一面。諸地神、虛空神及欲、色界諸天,聞此香氣亦皆來入維摩詰舍。】

說明如下:這時化菩薩接受了 香積佛滿缽的香飯,與眾香國的九百萬菩薩們,依靠著 香積佛與維摩詰的威神之力,於眾香國消失不見了,須臾之間,就到了 維摩詰居士的舍宅中。這時候的 維摩詰居士看見他們來了,就化現了九百萬個獅子座,如同前面所說的一樣高廣莊嚴,這些菩薩也就上座了。維摩詰居士所化現的菩薩,就將滿缽的香飯交給 維摩詰居士,而這一缽飯的香味普熏毘耶離城以及整個三千大千世界。

這時候,毘耶離城的婆羅門及居士們,都聞到這個香氣,身心都覺得非常舒暢,讚歎這樣的香氣是他們從來沒有聞過的,也知道這些香氣是從 維摩詰舍宅中發出的。於是名為月蓋的長者子,與八萬四千人一起來到 維摩詰居士的舍宅,看見諸菩薩的獅子座高廣莊嚴,所以大家都很歡喜,於是禮拜這些菩薩們及 釋迦世尊的十大聲聞弟子。禮拜好了,就退下來,住於一邊。不僅如此,許多的地神、虛空神,欲界及色界諸天也聞到這些香氣而來到 維摩詰居士的舍宅中。

在這裡曾談到地神,因此有必要以簡單的方式來說明一下。凡是有房舍的地方,就一定有地神存在,也就是民間所稱呼的地基主,所以民間有很多人每逢初二、十六,就在家裡後門供養祭拜。他們以聞香為食,只要有人祭拜等,他們就有香氣可聞,就不會肚子餓,除非這個房舍沒有人居住,他們就會餓著。又沒有房舍的地方,就會有山神,或者在田野中的某個區域,享受福德而成為那個地方的地神。

但是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所以無法繼續說明下去,只好結束,也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