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部經是如來所說

第070集
由 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節目。今天我們要跟諸位菩薩一起來探討有關「十二部經是如來所說」這個題目,這個議題在修學上是屬於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信受十二部經是如來所說,對於三寶才能完全的恭敬,這是修學佛法的第一步。

一開始我們大略說明十二部經的內容。十二部經的內容在《增壹阿含經》卷21中有完整的列出:【彼云何名為法辯?十二部經如來所說,所謂契經、祇夜、本末、偈、因緣、授決、已說、造頌、生經、方等、合集、未曾有及諸有為法、無為法,有漏法、無漏法。諸法之實,不可沮壞,所可總持者,是謂名為法辯。】這裡已經非常明白開示「十二部經如來所說」,同時上述聖教中有詳列出十二部經的名稱。在這裡面大家可能有留意到,有出現方等跟合集這兩部的名稱,其中方等就函蓋了唯識系諸經,合集則如在《佛本行集經》這一類的經典,這一些都是屬於大乘經典的法義。而我們都知道,九地菩薩就已經成就四無礙辯,包括其中的法無礙辯,也就是說已經具足了法辯;當然佛地早就圓滿具足四無礙辯,無一法而不知,因此在為眾生開示法義的時候,當然能夠完整地說出一切重要的佛法,函蓋面一定是具足的,並且毫無障礙,所以稱為法無礙辯。何況 佛世尊同時也具有樂說無礙呢!因此我們必須要信受諸佛境界、諸佛神通不可思議,瞭解這個道理就不會去懷疑說大乘法是否為 佛金口所宣說。所以這裡面已經很明白地說明,說明方等與合集等大乘經典都是 如來所說,絕對不是從四阿含漸漸演變而來的。同時要留意剛才我們所引的是四阿含中的《增壹阿含經》中開示的道理,因此在四阿含中已經明確說明大乘經典是 佛金口所說,這是大家必須要都能夠信受的。

另外在《央掘魔羅經》卷4中也有這樣的開示:【佛告文殊師利: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這裡也是直接明顯開示「眾生皆有如來藏」,有如燈隱藏在瓶中,而不易為眾生所知、所信受,因此眾生通常落入五陰我之中。同樣的這部《央掘魔羅經》,它也是攝歸於四阿含中的雜阿含部,代表佛世的時候,聲聞聖者已經聽聞過大乘法核心的如來藏法義。我們也可以發現「如來藏」這個名相,在《央掘魔羅經》中總共出現了54次之多,不可謂之少,可見如來藏法義的重要性,因此 佛世尊怎麼可能跳過去而不宣說呢?

因此從上述兩部聖教中的引證,就可以讓我們信受大乘法絕對是 佛口所宣說。事實上本來不應該會有懷疑「大乘是否佛說」的問題存在,因為一開始可能只是少數人的懷疑或者誤認而已,後來經由不知真實狀況的人加以傳說,才會有比較多的人產生迷惑的現象。還好現今有 平實導師在多本著作中已經加以說明跟舉證,相信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會被誤導。另外現在已經有電子佛典可以搜尋,那仍然懷疑大乘法是否是佛說之人,應該已經很少了。

同樣的在《央掘魔羅經》卷2中,也有這樣的開示:【曾於過去諸如來所、修如來藏者亦復如是,久修習故,今猶信樂,長夜修習,報如來恩。……彼諸眾生亦復如是,過去世時無有慚愧,已無慚愧、今無慚愧、當無慚愧,聞如來藏不生信樂,已不信樂、今不信樂、當不信樂。】這同樣是在四阿含中的開示,那這說明說,如果過去生已經修學過如來藏法,這世在聽聞之後也會信樂並依之精進修行,這也代表有等流種子儲存在如來藏之中,此世才能夠遇緣現行。而有修過如來藏法的修學者,他就可以知道這個法真的是甚深微妙,能夠大大的利益於自己,因此當然會知道佛恩廣大難報,而會盡全力報答佛恩;反之則不生信樂。

在這裡我們要特別留意的是,經教中的開示說「已不信樂、今不信樂、當不信樂」,代表這個不信樂是會帶到未來世去的,如果這一世不改正,未來世仍然不會信樂如來藏法,那要見道可以說是遙遙無期了,因為不信受如來藏必定保證三乘見道中的任何一種,皆與之無緣。同時修學者如果發現自己長時間精進修學以來,煩惱無法淡薄或者無法對治無明,那就應該對自己修學無法進步生起慚愧心,並且認真檢討修學的法義是否正確,這樣才會起心動念而去尋找正確的修學方法。否則一直到未來世都一樣,對於如來藏法不生信樂,那就非常可惜了。所以說「過去世時無有慚愧,已無慚愧、今無慚愧、當無慚愧」,那這是我們所必須要非常注意的。

另外我們再來看十二部經中,有「本生」跟「本事」這兩類的經教,這主要是在開示 佛世尊自身及佛弟子過去世的種種因緣。這隱含著幾個道理,第一個是說:隱含了需要有能夠執持種子的種子識如來藏存在,三世因果才能夠成立,才會有這兩部,就是本生跟本事這兩部經教。因此從這兩類的經典也可以證明有如來藏真實存在,絕對不可以否定。第二點是說:表示菩薩修行成佛是需要長劫利樂無量無數的眾生,經歷52位階才能夠成佛。譬如在《生經》之中,釋迦世尊開示祂無數劫以來,精進求道、慈愍眾生,因此能夠成佛。這是以自身的親自的經驗與實例來勸勉眾生,因此這類的經典當然也是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絕對不可輕忽。第三點是表示 佛世尊的說法非常完整,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會完整的交代的非常清楚。

相同的,世尊以自己多劫的實例來說明菩薩的成佛之道,當然也一定會為因緣成熟的弟子授記成佛,例如在《法華經》中,授記諸多弟子未來將成就佛道。這也代表幾點,第一點是說:代表 世尊座下有許多菩薩,因此 世尊在世時,一定會宣說大乘菩薩法門,怎麼可能不宣說大乘法呢?第二點是說:讓弟子有信心,知道自己已經修行菩薩道多劫,未來必定可以成佛;也能夠讓其他的弟子知道要迴小向大,要實證實相以及精進修行。第三點,佛世尊也包括祂一定會授記某一位弟子會來人間示現成佛、賡續佛法。那這個就是諸佛的安慰之法,讓眾生知道未來世還是會有所依靠的;譬如說,授記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會在這個世界成佛。所以因為這樣的緣故,十二部經中一定會有授記或者授決這一類的經教,所以它一定是不可或缺的。

同樣的在《大智度論》卷33中也開示說:【「尼陀那」者,說諸佛法本起因緣,佛何因緣說此事:修多羅中,有人問故,為說是事;毘尼中,有人犯是事,故結是戒。一切佛語緣起事,皆名尼陀那。】也就是說,在十二部經中的「尼陀那」,就是在敘說「一切佛語的緣起事」。這種說法方式,把法義跟事件或者說法因緣作連結,讓聽聞者能夠有具體的領納及能夠印象深刻;這些種種的因緣或者依於因果而制定的戒律,也都是要有如來藏才能夠成就。所以說如來藏法可以說是佛道修學的根本,而「尼陀那」也顯現了 佛世尊說法是會作完整的交代的,因此不可能忽略了大乘法或如來藏法義。

另外在《瑜伽師地論》卷85中,也有這樣的開示:【云何素呾纜事?謂由二十四處,略攝一切契經。……三者、聲聞相應契經,四者、大乘相應契經,……十一者、不了義契經,十二者、了義契經,……。】也就是說,在契經或者素呾纜中,本來就包含聲聞跟大乘相應的經典,也包括了了義跟不了義的經典,本來就是完整的,哪有可能大乘經典是後世才演變出來的呢?而完整的開示佛法,才能夠讓眾生建立完整跟正確的法住法位,這對於修學者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事,才不會對佛法的瞭解不完整或者有誤會。也就是說,例如現今有宣稱成佛者,這些人不都是不瞭解完整的成佛之道嗎?因為他們不去精進熏聞佛法的正知見以及比對經教的緣故,就會誤認自己已經成佛了。

如果我們再從《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來看,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結論,在這裡面開示說:【是故大慧!此五法者,聲聞、緣覺、菩薩、如來自覺聖智、諸地相續次第一切佛法,悉入其中。】也就是說,五法就是包括相、名、分別、正智、如如,這五法能夠攝一切三乘菩提佛法。那這裡面五法中的「如如」,就是這個圓成實性——這個實相,它是大乘法中最重要的法義,怎麼可能 佛世尊不加以開示呢?那這樣佛法不是就不完整了呢?如果 佛世尊沒有開示實相的法義,眾生要如何證得實相而出生五法之中的「正智」呢?而 佛世尊在《解深密經》中,也已經判定及開示第三轉法輪的唯識方廣諸經是「無上無容」的究竟了義法,因此它是最深、最勝妙的法,絕對不可能被遺漏而不說。

在《阿含正義》第六輯中,平實導師也有這樣的開示:【為何說雜阿含與增一阿含本是大乘經典?為何說這二大部大乘經典被二乘聖、凡五百人結集以後卻變成了二乘解脫道的經典?有何根據而作是說?這是說,其中已經指出唯識妙法才是真正究竟佛法故,然而阿含四大部中諸經卻都未曾說過唯識正義,徒留少數唯識名相;……。】也就是說,四阿含已經有出現了唯識名相,那代表在佛世時 佛世尊已經開示過三轉法輪經典,只是被二乘人結集成了二乘解脫道經典;所以說菩薩們知道了之後,才會公開宣稱:「吾等亦欲結集。」才會有七葉窟外的千人大結集。

我們也可以從如來十號中的這個「如來」來說,為何十二部經是如來所說?我們來看,在《大般涅槃經》卷18中的開示:【云何名如來?如過去諸佛所說不變。云何不變?過去諸佛為度眾生,說十二部經,如來亦爾,故名如來;……諸佛世尊為眾生故,隨宜方便開示三乘,……。】也就是說,如來十號中的「如來」,是因為 佛世尊都會為眾生開示十二部經以及三乘法,因為這樣的緣故,才能稱為一代時教而圓滿解說佛法。而過去已成之佛,也都是會開示十二部經,這個是不變的道理;諸佛都是如是,所以稱為如來。所以說 如來不可能只開示二乘聲聞解脫道。而如果從時間上來說,世尊一生弘法四十九年,也絕不可能只說了四阿含諸經等解脫道的少數法義。而包括四阿含諸經中所說的解脫道法義,有些是一再重複宣講的,因此這代表說法時間並非不足,那怎麼可能把 世尊出世本懷的大乘法義忽略或者擱置不說,這是絕對說不過去的。

如果我們再從諸佛的境界來說,在《佛說觀佛三昧海經》卷1中,有這樣的開示:【云何名為觀諸佛境界?諸佛如來出現於世,有二種法以自莊嚴。何等為二?一者、先說十二部經,令諸眾生讀誦通利,如是種種名為法施。二者、以妙色身,示閻浮提及十方界,令諸眾生見佛色身具足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無缺減相,心生歡喜。】這裡也是一樣,開示十二部經,具足及顯現三十二相是如來福德智慧圓滿所必須顯示出之究竟莊嚴相,因此緣故才能夠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這樣才會跟如來的大慈大悲相應;因為大慈大悲的如來不會只給羊車,一定是三車具足的,包括大白牛車都是會給予佛弟子的。所以如果只開示二乘菩提,如何能具足顯現出 如來的大慈大悲與福德智慧圓滿?如何能利益各種根器及各種位階的弟子呢?因為諸佛座下都會有各種位階的菩薩及聲聞弟子。因此認為大乘法是後來才演變出來的,這些人都是不知道佛地的無量無邊的功德,以及不捨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

上述我們從幾個不同的面向來探討十二部經確實是 如來所宣說,如果認為大乘經是由四阿含所演變出來的,這樣的說法在面臨各種角度的檢驗,必然會產生許多的問題,同時難免落入毀謗正法的過失之中,這個是修學者所必須要特別留意的。同樣的情形,否定大乘法核心的如來藏法義者,也會產生種種法義上的問題,包括落入斷滅見、無因論等,或者落入因果無法連結的困境,因此他們就必須自創意識細心,或者意識極細心不滅,或者自創業果報系統等等,來解決這些問題。但是也會因此而再衍生出無量的過失,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特別留意而避免誤犯的。所以學人一定要信受大乘法義是極為勝妙的,也只有智慧福德圓滿的 佛世尊才能夠具足依據事先施設的次第而完整地開演出來,而令所度化的眾生獲得最大的利益。

接著我們再稍作說明的是:佛法是實證的。種種法義需要由實證者說出,而不是靠思惟想像推導出來,單純靠思惟推導便很容易落入虛妄想之中,而自以為是對的。在聖教中也開示說有九種不可思議,這裡面包括諸佛境界不可思議、靜慮境界不可思議、業報不可思議等等。所以必須是由已經智慧福德圓滿、已經實證諸法,而且具正遍知的 佛世尊才能夠具足開演十二部經,而不是靠後人想像而演變出來的,這當然包括種種佛菩薩的證境、現觀,以及種種的禪定境界等等。同時如果由證量較淺的後世佛弟子說出勝妙而深廣的法義,反而證量圓滿的 佛世尊只說較淺的法義,在各種道理上也都是說不過去,何況佛法是實證的義學。也就是說,佛法所說都是可以實證的真實法,所以才稱為義學,必須是有實證之人,才能夠如實地開演出來,絕對不是靠思惟想像,或者作學術研究而來的,因為非實證靠想像而說出者,通常落入戲論之中。而且產生不信受十二部經是 佛說的原因,一方面是佛法甚深廣大,包括種種修證位階與境界,都不是一般人就可以理解;另一方面是因為佛法需要真修實證,如果畏懼長時的精進修學,那要完整及深入的理解佛法就很困難了。所以修學者真的是要非常用心在思惟法義及簡擇正法,這樣才不會落入想陰之中,而無法跳脫出來。

最後我們作幾點結論:第一點就是說,十二部經包含完整的一代時教,因此必須是由福德智慧圓滿的 佛世尊才能開演。第二點是說,既然是「佛」教,當然是依 佛金口所說為準,才能夠稱為「佛」教。第三點是說,對於三乘菩提的各別法義及其互相間的關係不能瞭解或者混淆,以及對於 佛陀證境與大慈大悲之欠缺瞭解才會說出大乘法是由二乘法所演變出來的,那這個對於自他來說都是有百害而無利。第四點是說,佛子當信受十二部經皆是佛說,修學之路才能夠順利前進。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