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阴身之正说

第96集
由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广论”。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探讨了藏传佛教《中阴闻教得度》这一本书中所说的,有情众生死亡过程时,外四大物质地、水、火、风分解的错误。今天我们要接着继续来探讨《中阴闻教得度》这一本书中,关于内分解的过程之错误。

“中阴身”这个名词,在经典里面也称为中有身,因为他是介于有情众生这一世的三界有,以及下一世的三界有之中间,还没有去投胎之前,在两个三界有的中间,所以就称为“中有”。而中阴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有情众生已经从阳世的人间死亡,进入到阴间的世界,以及即将再转世投胎到下一个阳世的人间,这样子的角度来说,就叫作“中阴”。但是这两个名词,指的都是有情众生死亡和转世这两个阶段的中间,暂时而有的形体;根据经典中的开示,这个中阴身的寿命,顶多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短暂时间。

接着,我们再来谈密宗的内分解,在《中阴闻教得度》这本书中,关于内分解的说明,大意是说:

内分解就是意识的分解,也就是有情众生在死亡的时候,意识离开这个身体的过程。这个死亡过程正好是和受生的顺序相反。这个时候受生识,也就是意识,就会进入受精卵;之后有白菩提,也就是父亲的精液,会留在中脉的顶轮中;而红菩提,也就是母亲的精血,会留在脐轮的下方。当有情众生将来呼吸停止的时候,白菩提就从顶轮慢慢下降到心轮,而红菩提则慢慢上升到心轮,当红白菩提于心轮会合,这个时候意识就被红白菩提所包围;此时的意识称为“死亡明光心”。这时候有情会察觉到自己突然进入了中阴身,进入中阴身后,风大再度出现,贪、瞋、痴等业随着风大而来,形成意生身。

以上这一段,是藏传佛教密宗祖师莲花生所说意识出离色身的过程,纯粹属于他自己想象猜测的说法,完全没有佛教经典的依据。

死亡时的红菩提、白菩提、明光心、意生身等,都是密宗自己发明的虚幻妄想,在实际的死亡过程中都不存在;若有人信受了,当他死亡的时候,将会产生困惑而不知所措。因为莲花生在《中阴闻教得度》书中所说的种种情境都不会出现,那时死者将会发觉自己被《中阴闻教得度》欺骗了。其实密宗说的红、白菩提,原来是母亲与父亲在修双身法时,下体分泌的产生物,是四大物质地、水、火、风所组成的。阿赖耶识入住受精卵后,受精卵会变成未来胎儿五色根生成的基础;阿赖耶识从母血中吸取四大来增长这个受精卵,来制造肉身;在这个时候意识还不存在,所以是入胎识阿赖耶识执持,为自己未来世色身增长的依靠。受精卵不久就会坏灭而不再存在的,怎么可以说红、白菩提在有情出生后直到老死为止都还存在?更何况红、白菩提能自己上下移动,而在死亡的时候,会合在心脏的地方来包围意识呢?

另外,一般人没有学习密宗红、白菩提的观想,也因此不会有红、白菩提明点的存在,那又如何能在死亡的时候,有红、白菩提明点上下会合在一起呢?纵使修学密法者生前能够观想红、白菩提明点成功了,也只是想象所得的,不是物质的影像而已,根本就与前世死后入胎时,所执持的父精、母血无关,又怎能说是红白菩提?而且父精、母血都是物质之色法,也与菩提心是非物质法完全无关,怎能说是菩提心呢?心与物质是不同的两种法,父精、母血是物质,不可能变成非物质的菩提心;而菩提心是本识心阿赖耶识,是第八识,不是物质,怎么能够把它们混在一起?而藏传佛教密宗的密续中,如此胡凑乱配的情形非常多,使信徒们对于佛法的认知全都乱成一团,理不出一个头绪来,因此觉得藏传佛教密宗的修学方法深不可测;然而事实上,这些内容本身本来就逻辑不通、自相矛盾,如果按照其方法去修学,就永远无法学到真正的佛法。

再说阿赖耶识舍离头部的时候,意识就断灭了,又怎么会有意识能够跑到心脏来?意识必须依靠五色根的胜义根以及第七识意根而存在的,永远都只在胜义根中生起、存在及运作,怎么能够跑到心脏来呢?而且意识是在本识阿赖耶识舍离肉体的胜义根之后,必然断灭而不能存在,一直要等到具有微细五色根的中阴身,被本识生起的时候,才能又在中阴身中出生的,怎么能够脱离色身而成为明光心?这些都是藏传佛教密宗的虚幻妄想。

另外,意生身并不是中阴身,意生身是三地满心菩萨,具足修得四禅、四空定、四无量心及无生法忍,再修神通加行而获得的;但是这意生身并不圆满,一直要等到成佛以后才能究竟圆满。三地满心以下的修行人都是没有意生身的,不是世俗人舍报的时候,就可以拥有意生身。所以,藏传佛教密宗历代祖师所说的内容,都是胡言乱语,自以为知而其实都不懂佛法。

关于有情众生舍寿时的过程,在 弥勒菩萨所著作的《瑜伽师地论》卷1中,有开示有情众生是如何舍寿的,其大意是说:当生命将结束时,造恶业的人先从头部开始生起冷触,也就是阿赖耶识从头部先开始舍离,慢慢地往下舍离,而使冷触到达心脏处。阿赖耶识舍尽头部时,意识已经消失;在舍离头部的整个过程之中,死者是住在恶业所造成的恐怖境界逼迫之中,这时死者的心会非常混乱。舍离头部以后,意识全部断灭而不存在了,因此接下来的舍身过程,死者都无法知道,这种恶人的死亡过程属于不正知舍报。当阿赖耶识继续舍身到心脏处时,由下往上而舍的过程,也到了心脏处的时候,意根便随同阿赖耶识从心脏处离开色身;而阿赖耶识完全离开的前一刹那,冷触已经遍满全身,但舍离头部的后段时间中,意识已经不在了,已无意识心能触知全身的遍冷。

另外一种死亡的过程,是属于造善业及断我见,或证得本识真如的修行人。冷触的位置恰好相反,是从脚底开始舍身,而从脚底首先生起冷触,然后往上到心脏;此时意识仍然存在的时间会比较长,属于正知舍寿,不同于造恶业的人。这一类人只看见未来世的美好境界等他前往,并无四大分离或肢解的痛苦。造恶业的人由头部先舍身,恶境现前,而且死亡不久就无意识存在了;短暂的意识存在期间内,却是住于恶业风吹的恐怖境界中,成为不正知舍寿。以上《瑜伽师地论》中的说法才是正确的,由实证第八识者的比量思惟,也证实应该是如此;而藏传佛教中《中阴闻教得度》所说的全然不同,证明都是妄想编造,欺骗学密的信徒。而且莲花生《中阴闻教得度》中所说的死亡过程,也与 佛陀在大小乘经典中所说的行善者、一般人、造恶业者的死亡过程全然不同,证明莲花生所说的都是虚幻妄想,只有不懂佛法的人才会信受。

接着,我们再来探讨中阴身,也就是一般世俗人所说的灵魂,产生的过程及其境界。佛法中所说的中阴身,不是像藏传佛教密宗所说的那个样子;藏传佛教密宗认为中阴身是被事实上不存在的红、白菩提包围的意识心,这意识心离开原来的色身,成为明光心而出生中阴身。然而藏传佛教密宗的说法,完全违背事实与圣教。在《瑜伽师地论》中,有开示中阴身产生的道理,大意是说:众生将死的时候,由于我爱的执著生起来,以喜爱自我色身不灭作为生因;而以生前所造的善或不善业,已经造作完成的行为作为业因,这些业果报的种子,都储藏在有情之阿赖耶识中。由于这生因和业因,二个原因的增上,当有情的色身逐渐死亡的时候,中阴身就逐渐出生,两个同时进行而没有间断;这就好像秤的两端,一边低下来的时候,另外一边就同时升起。造恶业的人所产生的中阴身,颜色就好像黑羊毛皮的光泽,其中阴的境界,就好像阴暗的夜晚;而造善业的人所产生的中阴身,就好像白色的衣服,其中阴的境界,就好像晴朗明亮的夜晚。

中阴身由这位往生者原来的阿赖耶识与末那识住身,具有四大微细物质的眼、耳、鼻、舌等五根,而意识觉知心则住于中阴身之中。又中阴身的眼根像天眼一样,视觉没有障碍,但只能看到即将要出生的处所,以及同类的有情,其他的都看不到。中阴身也像有天眼通、神足通一样,看起来好像可以看得很远、到达很远,但是却只能到达将要出生的地方。每一个中阴身的寿命最多只有七天,七天之中如果没有获得再去投胎的因缘,这个中阴身就会死掉,再出生另一个新的中阴身,这样最多七次中阴身生灭,总共四十九天之后,一定必须到下一世去,在下一世的六道中再出生,不能超过七七四十九天。

如果这个往生者生前诽谤正法、严重曲解正法,而以外道法取代正法的话,他造就的业属于三界中最严重的无间地狱恶业,死前会有恶境现前,承受极大的痛苦,痛到受不了了就昏迷过去,等到有意识觉知心重新生起的时候,已经是在无间地狱中承受无量痛苦的色身了;这种状况不会经过中阴身的阶段,也没有死亡的时候四大肢解的痛苦,这种舍寿的过程称之为“化生”。如果这个往生者,由于生前有修禅定、四空定的证量,将会往生于三界最上层的无色界中,他也不会有中阴身出现,死前并没有痛苦,于此处死亡,就化生于无色界境界当中。在有情众生生死轮回的六道之中,除了这两种情形以外,也就是往生地狱和无色界是用化生,其他各处受生的有情众生,都必须经过中阴的阶段。以上是 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中所说明的内容。

接着,我们再来说明在三界之中,有情众生六种轮回的运转法则。当有情众生往生进入正死位之后,其中阴身已经完全圆满地现形了;这中阴身现形的规则有三个重点:就是随业、随重和随愿。什么叫作随业呢?就是这个往生者,在生前所造的种种善恶业,随着业力的关系,会决定他要往生到六道的哪一道中:造恶业的就流落到畜生、饿鬼乃至地狱的三恶道,造善业的就往生到天道或是人道,随其福德的多寡乃至缺乏,而有不同的分位。那什么叫作随重呢?随重的意思就是“重业先报”,例如这一个往生者,在生前造了一个极大的善业,但是在那一生中,他也造了一些小恶业,结果就是极大的善业会先得报,因此他将会先受生到天界去享福;在天界的福报享尽之后,就会流落到三恶道,去承受那些尚未实现的恶业果报,这就是随重,也就是重业先报。那什么叫作随愿呢?这一类就是乘愿再来的有情,他有足够的福德可以投胎受生到条件更好的上一道去,例如天道;但是因为愿力的关系,他宁愿留在人间广度有缘的众生,这就是随愿。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为止。非常谢谢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精进、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