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因緣之名色緣識(二)

第65集
由 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單元。在上一集,我們說明在《大緣方便經》中,如來先開示說凡是還沒有看見緣起的人,如果想要思量、觀察、分別十二因緣的道理,就都會如同迷途荒野的人一般,是沒有辦法看得見十二因緣法的光明。所謂的緣起,必須是萬法出生的根本因,也就是以空性如來藏作為根本,藉緣能夠出生萬法,這樣子才是緣起。

在《大緣方便經》中,如來先說明十二因緣觀,如來從老死開始往前逆推到無明,如來告訴阿難尊者說:「老死是有所緣的,老死所緣的法就是出生;出生也是有所緣的,出生的所緣就是三界有;三界有也是有所緣的,三界有的所緣就是四種取;四種取也是有所緣的,四種取的所緣就是貪愛;貪愛也是有所緣的,貪愛的所緣就是受;受也是有所緣的,受的所緣就是觸;觸也是有所緣的,觸的所緣就是六入;六入也是有所緣的,六入的所緣就是名色;名色也是有所緣的,名色的所緣就是六識;六識也是有所緣的,六識的所緣就是身口意行;身口意行也是有所緣的,身口意行的所緣就是無明。」

接著,如來從無明再順推回到老死憂悲苦惱,如來告訴阿難說:「緣於無明,所以有六識以及身口的行;緣於六識以及身口的行,所以有了來世的六識種子;緣於六識的種子,就會有來世的識、受、想、行四陰與色陰;緣於來世的識、受、想、行四陰及色陰,就會有六入;緣於六入,就會有六塵境界的接觸;緣於六塵境界的接觸,就會有苦、樂、捨受;緣於苦、樂、捨受,就會對六塵、六識、六根生起貪愛;緣於對六塵、六識、六根的貪愛,就會取受後有種子;緣於取受後有種子,就會再有來世的三界有出生;緣於出生,就會有老死憂悲苦惱等重大災患所聚集的五陰,這就是大苦陰的緣起。」如來依十二因緣觀,從老死往前逆推到身口意行的所緣是無明,再從無明順推回到因為有生,所以有老死憂悲苦惱大苦陰的聚集。

如來先說明完十二因緣法以後,接著將詳細地說明十因緣法,因為十因緣法與十二因緣法有其必然的關係,有其不可分割性,也有其前後次第性。一般流傳的因緣觀,都只依十二因緣觀而說流轉門與還滅門,但是這種說法,卻是喪失十二因緣觀必有的大前提,這種錯誤的說法不應該對想要真修實證的人解說。十二因緣觀必須以十因緣觀作為基礎,在十因緣觀的大前提下,才能說有十二因緣觀的還滅門,否則十二因緣觀就沒有還滅的道理可說;因為十二因緣觀只是假號法,離開十因緣觀就沒有真實義了。所以,必須依十因緣觀的窮究流轉法,徹盡流轉門的源底,推知名色是從本識如來藏中出生:一切法都是依於本識生住異滅,不能超過本識,這樣才能確立十二因緣觀的還滅門;否則十二因緣觀將不會只有十二因緣支,必定會成為無窮無盡的因緣支,如此將使因緣觀的修學者永遠無法窮盡因緣法,而不能探得生死的根源,這樣子就無法證得解脫,無法出離生死。

因此說,十二因緣觀不得外於十因緣觀而得獨存,凡是想要深入探究十二因緣觀的人,都必須依十因緣觀作探究;探究到十因緣觀的源底,證實一切法的源頭都是本識,再往前探究則無有一法可得,只能到此而還,然後再順觀本識出生名色等順序,而回到生老病死眾苦的現象界中,一一支都檢查無誤之後,才可以作十二因緣觀的反覆逆觀與順觀,才有可能成為慧解脫的辟支佛。

如來接著詳細地說明十因緣法,如來告訴阿難說:「緣於出生就會有老與死,老與死都是從出生而來的;緣於後有的種子就會有出生,也就是眾生緣於欲界有、色界有及無色界有的功能種子,所以會在三界中出生;眾生又緣於四種取,也就是『欲取、見取、戒取、我取』,就會有三界有的種子產生;眾生緣於對三界的貪愛,也就是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就會有四種取受的執受;眾生緣於三種受,也就是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所以對三界會有貪愛。」

如來接著詳細說明貪愛的作用,如來說:「因為貪愛,所以會有追求;因為追求,才會有利益;因為有利益,所以會有作用;因為有作用,才會有欲望;因為有欲望,才會有執著;因為有執著,才會有嫉妒;因為有嫉妒,才會有看守;因為有看守,才會有持護。由於有持護的緣故,所以就會有刀殺、杖擊、諍論、訴訟,才會造作難以計數的惡業。」如來說:「如果能夠使一切的眾生都沒有持護的話,就不會有刀殺、杖擊、諍論、訴訟而生起難以計數的惡事。因此說,刀殺、杖擊、諍論、訴訟都是由於持護而生起的;緣於持護,才會有刀、杖、諍、訟等事。」

如來接著說:「因為看守,所以會有持護的行為;因為嫉妒,才會有看守;因為執著自己擁有的眷屬、財物等等,所以才會有嫉妒;嫉妒是由於心中有執著,因為執著所以才會有嫉妒心。因為有欲望,所以才會有執著,執著是從欲望出生的。因為有作用才會有欲望,欲望的生起是從作用來的;因為有利益才會有作用,作用是從增益來的;因為尋求而獲得,所以有了利益,利益的獲得都是由於尋求,因為尋求而有利益的獲得;因為有貪愛才會有追求,追求是從貪愛而出生的;因為貪愛而有追求,次第演變到了看守與持護的地步。受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苦受、樂受、捨受的緣故,才會有種種的追求,就這樣次第演變而到達看守與持護的地步。」

如來告訴我們,眾生因為貪愛三界萬法,所以會有追求;因為追求,所以會有利益的獲得;有利益的獲得,就會有作用;有了作用,就會有欲望產生,對可愛的作用希望保持,對不可愛的作用希望遠離,就產生了欲望;有了欲望,就會讓眾生產生執著;因為執著,就會有嫉妒心產生,也就會對別人美好的或是善行,在心中生起不愉快的心行;因為嫉妒,就會對自我及我所有的一切有看守,不希望自我及我所有的一切受到傷害;因為看守;就會有維持保護的行為;為了維持保護自我與我所有的一切,所以就會有刀殺、杖擊、諍論、訴訟等等事的發生。

如來接著告訴阿難說:「緣於觸而有受,如果眾生沒有六根、六塵、六識,就不會有觸;眾生如果都不觸六塵的話,就沒有種種的受。緣於名色就會有觸,眾生如果都沒有名色的話,眾生的心就不能夠觸六塵了;眾生如果都沒有色身的形狀與色塵中的觸覺相貌的話,也沒有身上的觸覺了;如果眾生沒有識陰六識及受想行,也沒有了色身,就不會有根、塵中的觸了。」如來說:「根、塵的觸是由識陰及受想行,以及色身的和合運作而出生的,所以是緣於識陰六識、受想行及色身才能觸六塵。」如來開示說:「眾生是因為有名色,也就是有受想行識的名以及色蘊的色,所以六塵能夠藉六根產生外六入與內六入;然後六識產生了知,也就是六塵、六根、六識三和合生觸;因為能夠觸六塵,所以會有苦受、樂受以及不苦不樂受。」在《大緣方便經》中,如來苦口婆心非常詳細地說明眾生生死流轉的原因;因為,眾生被無明所籠罩,必須詳細地解說因緣法的觀行,眾生才能夠隨聞入觀,並且斷除我見,甚至斷除我執。

希望各位菩薩能夠請閱 平實導師的《阿含正義》,詳細地閱讀書中引述的經文以及 平實導師的說明,這對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見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果閱讀者本身的定力足夠,在正確的佛法知見引導下,是很容易證初果斷除我見的。許多佛教界的人士都曾經開示過十二因緣法,但是卻沒有人提出,修學十二因緣必須先經由十因緣的觀行才能夠實證的道理;因為,他們都是認為意識心是常住法,而且全部以緣起性空來修學因緣觀。例如,某位大法師主張要認真看《2012》世界末日這個電影跟紀錄片,他勸同學天天看,至少也要看三十遍。這個裡頭看什麼?他說:「看萬法無常。」他認為多看以後,對世間就能夠放下,沒有貪戀,就可以把學佛最大的障礙破除。其實,我們學佛最大的障礙是我見無法斷除,也就是把意識心的我抓得牢牢地。因為把意識心當成常住法,所以就必須藉由看破世間的無常來放下貪愛,來斷除對世間的執著。可是,他一直沒有想到那個會貪愛世間的我,才是學佛的最大的障礙;不知道意識心我是虛妄無常的,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想要藉由看災難片放下對世間的貪愛,反而把自己抓得牢牢地,這就是對名色我的貪愛,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大苦陰的聚集。

所以,這位法師在另外的開示中,不斷地強調人是活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他說:「往生到極樂世界,諸位要知道,是活著去的,沒有說死了去的。人沒有斷氣,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跟阿彌陀佛走了,這身體不要了,丟掉了,是這麼走的,活著走的,所以這個法門叫一生成就的佛法。到極樂世界換了一個身體。」~《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四0集,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他認為這輩子的意識跟隨著 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換一個身體,意識還是這輩子的意識心我。他這種把意識心抓得緊緊的說法,我們如果比對《大緣方便經》中 如來的開示,就可以發現是完全違背如來的開示。在《大緣方便經》中 如來開示說:「緣於六根與六塵,所以有六識;緣於六根、六塵、六識,所以有觸的作用;緣於觸的作用,所以會有種種的受產生。」顯然六識心是緣於當時的六根所生。

另外,在《中阿含經》卷7中聖教記載說:【諸賢!世尊亦如是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所以者何?諸賢!世尊說:「五盛陰從因緣生:色盛陰,覺、想、行、識盛陰。」諸賢!若內耳、鼻、舌、身、意處壞者,外法便不為光明所照,則無有念,意識不得生。諸賢!若內意處不壞者,外法便為光明所照而便有念,意識得生。諸賢!內意處及法、意識,知外色法,是屬色陰;若有覺,是覺陰;若有想,是想陰;若有思,是思陰;若有識,是識陰。】經中舍利子說:如果確實看見了五陰是如何和合眾緣而生起的,就看見了法性;如果看見了法性,就看見了緣起法的真義。舍利子引用 如來的開示說:色、受、想、行、識五盛陰都是從因緣生的。

如果我們的內耳、鼻、舌、身、意處敗壞的話,也就是身根敗壞的話,就不能了知外法,因為意識無法生起。顯然我們的意識心必須依賴完好的身根,才能正常地運作。我們這個意識心是屬於識陰,是因緣所生的法,也就是説意識心是生滅變異的,祂是無法來往三世的,這一輩子的意識心是無法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許多的經文中都可以知道,我們這一輩子的意識是因為緣於這輩子的五根身才出生,也就是如果換了個五根身,就是不一樣的意識了。我們這輩子的意識,是緣於胎生的五根身所生,有男女相。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則是清淨的蓮花化身,沒有男女相,當然也不會是現在這個胎身的意識心了。

修學因緣法可以斷我見、斷我執,但是必須先依十因緣觀的窮究流轉法,徹盡流轉門的源底,先肯定一切法都是依於一個本識生住異滅,再以這個本識確立十二因緣觀的還滅門;否則十二因緣觀變成無窮無盡的因緣支時,修學者最後一定又會落入意識心的虛妄想像之中。落在意識心是常住法的虛妄想像時,就會堅持意識心可以來往三世,會堅持是這一輩子的意識心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會不斷地藉由看災難電影,來說服意識心斷除對世間外我所的貪愛,而不知道執著於能放下貪愛的那個意識心,才是學佛的最大障礙。認為我們的意識心是恆常不滅的人,是我見未斷的人。從因緣觀的觀行就可以確定,眾生是因為有名色所以有六入,所以能夠觸六塵;因為能夠觸六塵,所以有種種的受產生。對於我見未能斷除的人,應該好好地思惟觀行因緣法,確實體會意識心本身是藉緣生起的,是會斷滅的,在正確的知見引導之下,才可能斷除我見。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在下一集中將繼續說明《大緣方便經》中 如來所說的十因緣法。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