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見危害甚深(一)

第49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再次收看這個節目。我們這個系列跟大家講的是「常見外道法——廣論」,這《廣論》優先講的就是宗喀巴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今天要講的內容裡面,在《廣論》的文字裡面,在這個部分是講到異熟果、等流果;關於這個異熟跟等流的定義呢,一般來說,宗喀巴是從其他的論裡面直接把它抄寫過來,所以這個部分沒有太大的過失,也沒有什麼可以值得太著墨的地方。倒是說,他用這十惡業來講這個異熟果,那麼這裡,我們可以藉由十惡業的內容,來告訴大家應該注意的地方。

那我們先聲明,就是說,一樣的在《廣論》裡面講到的十惡業的內容並不為過,因為基本上它就是依據著前面的論述談到的十惡業,然後直接把它編譯過來而已,所以那個內容沒有什麼太大的偏差。那我們看看十惡業裡面,總共有三個類別:一種是身的;一種是關於口的,也就是說話方面;另外一種,是關於我們的意念方面。身方面有殺、盜跟淫這三個;那口業方面有妄語、離間、惡語跟綺語四項;意業方面有三個,是貪跟瞋還有癡,這個癡呢,很明顯的表現又以邪見為主。

那十惡業,為什麼在許多的經論上面會提到十惡業的內容呢?因為我們在生生世世的輪迴裡面,正因為這個輪迴之中因果律始終是存在的,並且即使經過了像一百劫這麼長的時間,那該受的業報還是要受;所以說,在這個三世輪迴的因果裡面,既然它因果律存在的話,那就顯然的,如果我們真的為自己在三世之中所過的生活來加以考量的話,顯然我們就必須要注意到:作什麼業會有什麼樣的善果?或者作什麼業會有什麼樣的惡果?那十惡業,佛具體告訴我們這個十項的惡業,是會很輕易的把我們在三界輪迴—這個生生世世輪迴裡面—把我們往下拉。什麼叫往下拉?就是我們說下三道;這意思就是說,比方說地獄道、餓鬼道跟畜生道。我們一般用下這個字來比喻比較不好的,所以下三道很顯然比起人間來說的話,下三道就是要下去受苦;並且按照它的法界實相來說,下三道的時間非常非常的長。所以說,十惡業就是有這個勢力在,當我們作了這樣子的業行之後,就會有這個勢力把我們往下三道來拉扯。

相反的,如果我們不作十惡業,我們反而作十善業,那十善業就跟這個十惡業剛好是相反。比方說,十惡業裡面,殺就是殺生;可是在十善業裡面,我們說相對應的,就不僅是不殺而已,而且還是積極的護生。那如果這個十惡業有一股勢力把我們往下拉的話,顯然的如果行十善業的話,就會形成一股勢力,讓我們在三界輪迴當中有機會往上升。往上升到哪裡去呢?一種就是說,我們繼續維持在人間的生活;那另外一種,就上升到天界去享福。所以,一般的佛弟子的知見就是:我們如果要能夠保住人身的話,那一定要持五戒,不要作這個十惡業的事情;可是如果我們要生天的話,要享受更好的、更快樂的日子的話呢,那就一定要有十善業。

所以十惡業的這些內容,基本上就左右了我們在三界輪迴裡面的走向。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一般、特別是在初機的學佛人裡面,特別念茲在茲告訴大家要謹慎去思考、謹慎去作;因為一旦我們掉到下三惡道,比方說,掉到畜生道、掉到餓鬼道或是掉到地獄道的時候,一旦下到這三個輪迴道裡面的話,那就很難很難學佛,並且要經過長久的時間完全在受苦,並且沒有辦法學佛。所以,十惡業是大家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內容,那應該這樣想:就是說,所有一切的學佛人,都不應該去犯十惡業;在修行的過程中,都應該要逐漸遠離十惡業。這是每一個學佛人,不管是哪一宗的都一樣,不管學哪一派的都一樣,只要是學佛人都應該要遠離十惡業。

就佛弟子而言,如果已經信佛,並且已經受戒、持戒的佛弟子而言,十惡業更有深遠的影響,除了障礙自己的業行之外,還有更糟糕的是說,如果佛弟子犯十惡業,是犯重的十惡業的話呢,那麼這個重的十惡業的內容,通常就是跟我們在持戒裡面的重戒有關,一旦犯了重戒的話,也是一樣會有嚴重的後果。所以每一個佛弟子,都應該借助這個十惡業所講的內容,漸次來修行、來除掉自己在這個方面的種子。

那麼這個十項的內容裡面,各自都有各自值得關注的地方。當然在今天這個場次裡面,我們不是要跟大家講十惡業每一項惡業的內容,因為這個每一項惡業內容,它裡面並沒有很深的法義在,所以大家在一般的學佛的淺易的書籍上面,也都可以看到十惡業的介紹;我們反而是要跟大家講在這個十項的惡業裡面,其中有一樣是具有根本性的影響,這一樣就是貪瞋癡三毒裡面的那個「癡」。

而這個癡呢,我們剛才講過這個癡最明顯、最具體的表現,就是以邪見的方式來表現。那為什麼邪見會影響這麼深遠呢?您想想看,比方說殺生這件事情,如果您有正確的知見,您知道說殺生這件事情是十惡業,未來在我們三界輪迴的時候,必須要為殺生付出慘重的果報;如果您先有這個正知見在的話,那麼您如果再會犯到殺生,那肯定是由於不可抗拒的因緣使然。所以那樣子,即使有犯殺生的話,那麼這個殺的罪業,也是因為根本上的起心作念的不同,而使得後世相應的果報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所有世間的因緣果報,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性的因素,就是其中的「起心動念」。

那相對來講,假如說我們先前已經具備了邪見,比方說,如果有人告訴我們說,當我們只要持一個特別的咒語,持了這個特別的咒語之後,然後再去把這個動物殺害,那麼被殺害的這個動物,會因為我們持這個咒語的關係,就生天了;我們也會因為先持這個咒語,就不構成任何的殺生,並且是成就了護送這隻動物生天的功德。如果有人灌輸了你這樣的邪見,然後您也信受的話,那您就會覺得祭祀的時候,拿這些活生生的動物來殺生祭祀的話,您可能就會覺得這裡面一點都沒有殺生的過患,也沒有什麼過失,反而是在幫助這些動物們早日超脫了畜生道,早日生天。

如果這樣的邪見繼續再深入的話,或許有人會告訴你說,只要你持了什麼樣特別的咒語,持誦這個咒語之後,然後哪怕是什麼樣的大魚大肉擺在你的桌前,當你在享用這些大魚大肉的時候,只要你持誦了這些咒語,那就是相當於在超度你的盤中的這些魚肉眾生。所以,如果您也信受了這樣的邪見之後,您就會覺得說,我在吃大魚大肉的時候,不僅跟殺生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因為持誦了這個特殊咒語的關係,所以說我不僅不是在殺生,反而是在超度這些眾生,是在幫助這些可憐的眾生。以至於這樣子反復邪見的熏習結果,就讓您在祭祀的時候,在殺這些眾生的時候,完全不會手軟;在餐桌上吃著這些眾生肉的時候,也完全不會覺得心軟。

可是我們都知道這個實在是一個很深重的邪見,因為這個邪見不僅古來早有佛菩薩在破斥,而且這個本身是違背因果的道理的。沒有哪一個咒語可以徹底地改變殺生的本質,因為殺生就有情相對應來講,就是拿走了對方最珍貴的性命;那麼當你拿走牠最珍貴的性命的時候,在後世雙方再相見的時候,牠就會因為這個因果的關係,而對你無來由地特別憎恨,甚至雙方還會起另一樁殺業的因緣,這個因果是沒有哪一個咒語可以來改變的。

關於這個說唸咒之後,就不算殺生這個事情,是一個根本的邪見,常見於喇嘛教的信徒學人。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非常注意一點:這個是一個大大的邪見,不可以說持誦了哪一個咒語之後,就任意地殺生而不需要擔負殺生之後的慘重果報。不過我們在這裡,主要是跟大家講的就是說,如果信受了這樣的邪見之後,你就毫無忌憚地會去殺,因為你都深信了有這個咒語在,有它的功德力在,但實際上卻沒有。

同樣地,其他種種的惡業,十惡業裡面種種的惡業,比方說盜、比方說淫等等,這些種種的惡業也會因為人家教導了你邪見之後,你信受了之後,然後你可能就不自覺地不會去防範它,不會去防範這些惡業,甚至有可能樂此不疲;這樣子的話,可想而知後世的果報是非常非常慘重的。那麼這一切如果追究到根柢的話,到底是什麼樣因素影響呢?是什麼樣的方式去影響到我們在這一世違犯了十惡業戒條的這個規範呢?答案就是邪見。我們甚至可以說之前如果沒有聽過 佛的教導,我們在反復作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說那個是無知,那個算是一般大家所以為的癡,可是這個無知畢竟不會讓你變本加厲;可是邪見這件事情,卻會把你從無知那個部分幫你轉變成變本加厲,讓你覺得說殺生就是在積功德,這個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事情。

所以對於每一個惡業來講,其實它的基礎都在於邪見。請大家注意到:我們在這裡講的這個邪見,指的就是一切不正確的違背 佛說,或是違背法界實相的道理,都是叫作邪見。那麼這個邪見,我們如果舉一個很單純,對於每一個學佛人都很有關係的這個邪見來源,我們可以說在《廣論》裡面就是處處都有這樣的邪見。依《廣論》卷17的內容來說,在這個內容裡面宗喀巴有說到,他說:【一切諸法自性空者,是由依因緣生起之理,故說彼空。】他又說:【謂依如此如此因緣,生滅如此如此眾果,即應依此因果建立而求性空及中道義。】(《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7)這兩段話的道理,很顯然是告訴《廣論》的學徒們說:在《廣論》裡面說到的空,其實講到的就是所謂的自性空;所謂的自性空講的就是說,世間萬物裡面,不會有任何一件事情有恆常不變的自性,這個叫作自性空。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他們所想像的緣起的道理,是說眾緣和合就會生起了新的狀態或者新的事物。

當我們說起這樣的緣起的時候,那這個緣起顯然從表相上來看,如果它要形成了新的事物的話,那麼參與緣起的所有一切的這裡面的因素,是不是都不能有恆常不變的自性呢?因為如果每一個因素它的自性都是完全恆常不變異的話,那麼把它們放在一起的時候,它們又如何能夠有任何改變而去生起新的事物呢?所以從世間的表相來說的話,確實我們所觀察到的這些緣起的道理,好像就意味著緣起就等於是沒有所謂的絕對不變的這個性質在;因為若有絕對不變的性質,就不可能透過緣起而生起新的事物。所以,這個就是整個《廣論》在講性空,他們在講性空的這個道理。

那麼很顯然性空這個道理,我們剛才一再地強調性空這兩個字是在現象界說的;可是在現象界說的這個事情,其實跟佛法裡面講到的「空」真正的義理,有很大很大的差別。因為佛法裡面講到的空,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空;並且這個各式各樣的空的體悟,都必須要在我們已經證悟了自心如來之後,從自心如來的觀點出發,才能夠確切地掌握到底這裡面的空在講什麼事情。所以,在所有的一切佛法講空的內涵裡面,可以說所謂的現象界的諸法自性空,根本就是裡面極其淺薄的一小部分而已。

但是,諸位菩薩!《廣論》的整個內容居然都是把這個現象界的自性空,當作了至高無上的真理,然後整本的論述都在說這些事情。所以這個部分,如果您把《廣論》當作一個聖典來學習的話,那會非常的糟糕!因為您從此以後就會覺得「空講的就是自性空」而已。所以,不管是講說相空、性空,或是第一義空,或是聖智大空,或者是其他的任何一種的空,您都會一概的以自性空這個狀況來解釋它;那麼這樣子作的結果,就會使我們自己畫地自限,把自己侷限在宗喀巴所理解想像的、淺薄的空義裡面,而沒有辦法踏出一步,去看看三乘佛法裡面佛菩薩所說的空,是如何地精采絕倫而勝妙。

所以這邊告訴大家的意思就是說:您看剛才我們說十惡業裡面,最重要的就是邪見,邪見的影響非常非常地深遠,會讓你造作了十惡業還不自知,還執著不捨;同樣地,在這裡面我們看到在《廣論》裡面,把自性空這個觀點,把它高推為佛法裡面最究竟的空義,那這個危害就使得所有根據《廣論》來學的人,萬一信受的話,他就會以為自性空的空就是所有的一切了,但實際上這個是遠遠不及於三乘佛法的。所以,《廣論》這個說法,可以說他所造的業,是使得所有學習《廣論》的人,從此落在現象界自性空的圈套裡面不可自拔;除非後世有因緣碰到善知識,並且自己沒有慢心,才能夠從這個陷阱裡面爬出來。

大家請想想看,如果真的掉到這個陷阱裡面去之後,那請問大家:這個人這一世跟後世還能夠真正的親近三乘佛法,知道 佛所講的道理嗎?當然從此之後,就會全部在宗喀巴的這個文字的現象界的自性空裡面打轉而不自知,從此之後就與三乘菩提絕緣了。所以這樣子的果報,這樣子對於一個人學佛的障礙,您說是不是很大呢?所以,我們說在《廣論》裡面的這種邪見的話,是從另外一個層次,根本性地動搖了大家學佛的這個基礎跟因緣,所以它的危害非常非常大的。

既然《廣論》這樣說的話,當然講解《廣論》的這個法師,很自然地也會按照這樣去解釋啊!比方說,我們就看到有一位日常法師他在解釋《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是這樣講的,他說:【中觀的真義就在這裡……:原來一切法要找它實在的、真實的內涵……是沒有的,所以它是假安立的。也正因為這樣安立,所以有這樣的因就會有這樣的果。假如它本來就是有的話,你怎麼去安立它?……你就不能動它了。正因為它無自性(或者說性空),所以必定是緣起的。如果你正見一切法都是性空,就能夠正見緣起。】(《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所以,您看看這一位日常法師所講的,跟宗喀巴在《廣論》裡面講的,有沒有什麼差異呢?很顯然的,根本就沒有差異,因為他是完全按照宗喀巴的意思去講。可是,正因為他跟著宗喀巴的邪見去解說佛法裡面的空的意涵,所以他的解釋同樣也是不正確的。這個不正確的見解,又進一步會影響到所有一切跟著這一位日常法師學習的學佛人身上,您說這樣的危害大不大呢?這樣後世的果報慘不慘重呢?這一點希望大家要好好地深思!

今天因為時間有限,就先上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