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熏義(二)

第103集
由正惠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大乘起信論》,有關「真如熏義亦二種別:一、體熏,二、用熏。體熏者,所謂真如從無始來,具足一切無量無漏;亦具難思勝境界用,常無間斷熏眾生心;以此力故令諸眾生厭生死苦,求涅槃樂,自信己身有真實法,發心修行。」(《大乘起信論》卷1)

我們現在來說明「體熏」。這個部分是在說自心真如第八識如來藏本來就是不生不死、不垢不淨,祂具有涅槃性、無漏性、無分別性、無取著性、難思勝境界,這個部分是在說勝妙的境界神用。這個一一來說明:

第一個,是以意識、意根作意,從心真如中現行,來產生這些難思勝境界,並不是意識或者意根心中出現。注意喔!所有的五陰十八界,都是我們心真如中所現行的,並不是意識或意根有這個能力現起五陰十八界;所以五位百法裡面所談的,都是第八識所現起的這些七轉識,包括所有的功能差別都是從第八識所現起。所以我們在談十二因緣的時候,也都是在我們的第八識阿賴耶識中運行,所以一般來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就是在講這個道理。

第二,每個人過去世都曾證得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所以本來眾生都有難思的勝境界用,只不過大家已經不知道;也就是這輩子如果沒有證得四禪八定、五神通這些勝境界用,大家就比較不瞭解而已。所以本來每個人都具有這個能力的,在過去世,大家在無量劫以來,都曾經修習過四禪八定,所以也不要妄自菲薄。

第三個,在參禪破除無明後明心,然後依佛道的次第去進修,在進修中,當然就各有各的勝境界用。

第四個,在三賢位和初地也各有各的勝境界用,這個時候當然就是比較少分,所以修學佛法是有少分、多分或者是滿分。

第五個,在三地滿心的時候,這些勝境界用,當然就是有多分。

第六個,我們來談八地,會出生半數以上的勝境界用,八地他就更圓滿了。

第七,佛地難可思議的妙境——就是勝妙境,這些境界用祂才會具足圓滿。因為如來藏裡面的垢,已經能夠除盡的關係,所以祂的各種不可思議的勝妙境界用,就能夠充分地顯現出來。

所以這些功能都是眾生本來就具有的,所以一般來說,佛菩提道之見道、修道各各會有不同,因為眾生的心性有所不同的原因;因為過去世無量無邊,過去世的修行也無量無邊,所以每個眾生各有不同的修行的狀況。

第一種就是說,見道即斷盡見惑、思惑煩惱而出三界生死苦。有的人他過去世,因為他已經有修過斷見惑、思惑的煩惱,這一世見道之後,很快就能夠出離三界的生死苦。

第二種是見道後修道,斷盡見惑、思惑煩惱而出三界生死苦。這個就比較慢一點了,就是說見道之後,開始再慢慢地修斷見惑、思惑,然後在這一世能夠出離三界生死苦。

第三種是更慢了,就是見道之後,七次人天往返後,然後才能夠斷盡見惑、思惑,出三界生死苦;這個又更慢一點了。

第四個在說有現般涅槃、中般涅槃、生般涅槃、上流處處般涅槃等差別,就是大家在出三界的這個法中,各有各的相貌;有的是這輩子可以在此生隨時能夠入涅槃的狀況,有的是要中陰身,有的是從初禪、二禪,這樣慢慢修上去,然後入涅槃,所以就各有千差萬別,跟過去世的修習都是有關的。

最後一種,第五種就是最後究竟的無餘涅槃是一樣的,就是大家證得的涅槃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說在修習的方法不一樣,而來區分各種涅槃的狀況。至於我們一般來講,藏、通、別、圓裡面的通教菩薩,一般來說二住位已經證了初禪,四住位就已經證得二禪,六住位證得三禪,這個時候三禪就可以修神通了。神通是依於禪定而修的,如果是三禪要修神通就已經可以了,但是不如四禪那麼容易而已。第四個,通教菩薩他的無生法忍果,就已經可以到達辟支佛果。第五個知見要告訴大家,通教菩薩因為沒有明心破參的關係,所以相對於別教的七住位,他是沒辦法進入的;也就是說他沒有明心的緣故,所以他沒有辦法進入七住位,這個就是通教菩薩的修證。至於慧解脫阿羅漢,他如果想要迴心,進入大乘的別教,他一定要求證實相如來藏;他的解脫果雖然已經到達了六地滿心的菩薩,但是他慧力的部分——大乘慧力的部分,他是還需要再修證的。裡面有一些狀況跟大家報告:

一、若未修布施,別教位階仍然只能從初住修起,就是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樣一一來修起,為什麼呢?因為以前經裡面也有說,有的羅漢托空缽,那為什麼托空缽?就是說過去世布施修得不夠,雖然能夠證得阿羅漢果,但是布施修得不夠,所以如果要迴小向大,當然要從布施修起。為什麼?因為大乘佛法裡面,六度都要具足圓滿,福、慧都具足了,這樣的話,證悟就比較容易了,所以福跟慧兩足尊。

第二個,就是說如果慧解脫阿羅漢他迴心向大,在這個時候他如果已經修布施等六度,他如果都已經有修習了,因為沒有明心的關係,所以他的位階也只能夠在別教位階的六住位中;也就是說在賢位中還沒有辦法到七住,因為沒有破參明心,實相的般若智慧沒有現起,所以沒辦法進入第七住這個位階,這個是六度圓滿之後,破參才能夠進入七住,這個觀念要有。一般來說,難可思議的勝妙境界神用,是需要常而不間斷的熏習眾生的心,至於熏習的狀況跟大家報告:

一、確實有真實不壞的自心之熏習,也就是說,每個眾生都有第八識心。第八識這個心王,祂時時刻刻自心流注,而出生有漏有為法、無漏有為法而顯示真如之無漏無為法;這一段,如果是有修過五位百法的來解釋這一段,或者理解,或者體驗會更具體。這個第八識心,祂就在說心王——一切最勝故的心王,自心流注。祂怎麼流注呢?祂透過心所——第八識心所就是五遍行;就是透過心所,與此相應故的心所,而出生有漏有為法、無漏有為法。這些法是什麼?就是色法十一——就是二所現影,就是第三位;五位百法第三位,在這個運作過程中,祂會顯示心不相應行法之外,還能夠具體地顯示第五個——就是六種無為裡面的真如無為。所以這個無為是怎麼顯示的?就是透過心王、心所、色法乃至心不相應行法,而能夠具體地顯露出來。所以修證佛法,不是要入涅槃才能夠修證,就是在我們人間,在日用中隨時都在運作,因為諸佛菩薩慈悲,所以就很具體地把它分成五位百法,讓我們能夠一一地去領納這些佛法的現前運作。大家如果對五位百法有一個具體的概念,也就是說法住法位,看這段經文就很容易了,這個論文就很容易看得懂。

第二個,持種熏習是無始來常而不間斷,這個分成:

A、常而不間斷,是依一切種智而言,所熏法的堅住性。什麼能夠具體變成常而不間斷呢?這當然是說第八識,一切種智就是依第八識來說的。這邊為什麼說所熏法?因為如來藏第八識祂是所熏;為什麼叫所熏?其實所熏,我們常常在講第八識,祂是受熏持種根身器,所以所熏其實就是受熏。因為祂能夠持種,所以就有堅住性,這一段如果由「八識規矩頌」來解釋,很容易就能夠理解。當然理解是如理作意而已,你要親證、現前去觀察祂是不是這樣的一個體性;這個都要等破參之後,才能夠一一進一步。

B、就是説所熏法就一定是持種的。換句話說,所熏法就是被熏,或者說受熏;祂一定是如來藏,如來藏能夠持種。剛有提到受熏、持種、根身、器,所以祂的法性本來就是這樣,所以這個是在說所熏的法,是在講如來藏。

C、就是說持種的所熏法,一定要具堅住性;就是常住不壞、堅固不壞,這個特性要有,因為祂才會有下一個的功用。

D、所熏習的種子因為它有堅住性,所以被熏、受熏的種子才不會失去,而能夠熏習成功,不會變成熏習而沒有功能。這個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這個都會反覆的來作這些作用。然後在三界中,能夠起種種的功能,這樣我們修習佛法才能夠成就;也就是說造惡業、善業,都是因為不斷地種子起現行,跟現行熏種子,反覆地來作用,這個作用當然就有受熏持種的這些功能,才會產生我們熏習善法的時候,就不會功不唐捐。

第三個,能熏、所熏。能熏、所熏就是熏與被熏。簡單的說,就是種子起現行,跟現行熏種子的這個關係。

A、所熏,也就是被熏、受熏的這個真如心,一定是堅固而常住的心。

B、能熏的七識心是意識跟意根,祂是有變異性的。這邊已經把它區分所熏的是真如心,能熏的是七識心。

C、所以能熏的七識心,就是意識跟意根能產生作用,來熏習第八識真如心。

D、使能熏的七識心——就是意識、意根,祂的善惡習性,因為熏習而改變、增長。譬如說我們修學佛法,修善我們就能夠繼續增長,至於造惡的人一樣繼續增長,就落到三惡道,這個都是七識心的熏習的關係。

E、但是所熏的,也就是被熏的這個心真如,一定是堅住而永不滅壞的,也就是說能夠持種,這些功能都能夠把它持下來,這個熏習的效果,才能夠保存在如來藏裡面。

第四點,依一切種智而言,現行熏種子或者是種子起現行,分成下面這幾個:

A、因為心真如,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的心體,祂永不壞滅,所以才能被我們所熏,或者是被熏。

B、因為所熏的,也就是說被熏的第八識心,祂如果是會斷滅;就是說我們所熏的如果不是第八識心,祂如果是第六識心,就會變成什麼狀況呢?祂就常常會斷滅,這個熏習就沒辦法成就;因為祂沒有堅住性,熏習就沒辦法成就,這個等於在告訴大家說,第八識才有辦法所熏能夠成就。

C、心的堅住性就是常,常是不間斷,這個才是真實心,也就是真實心才能夠所熏。

D、第八識阿賴耶,第八識就是阿賴耶識,也就是叫異熟識,祂因為心體常住堅固、沒有間斷,祂才能夠有自心的種子,能夠堅住熏習,這個部分簡單說,也可以說是現行熏種子。我們就在日常的照用中,我們的如來藏都能夠持種,能夠受熏,所以就能夠改變我們的這一些習氣,甚至是隨眠;都是慢慢慢地,功不唐捐,那我們修習佛法才能夠成就。所以第八識祂常住堅固、不間斷,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E、第八識才能夠常無間斷的反熏眾生之七轉識。這個部分,我們用另一種方式來解釋,大家就容易理解,就是說「種子熏現行」;一般說熏現行,大家可能不容易理解,所以又有一說叫作「種子起現行」,就是在如來藏裡面無始劫來的這些種子,注意!種子就是功能差別,就是說,因為存在於如來藏裡面的這些功能性它會現行,在三界裡面現行,所以你看小孩子剛出生就有他的習氣,這一些都是現行;所以小孩子大部分都是種子起現行,也就是種子熏現行。E的部分這樣來理解。

F、因為有體熏的這個力量,所以使眾生能夠厭惡生死的苦惱,求不生不滅的涅槃寂靜。這個就是說,因為如來藏有持種、受熏的能力,所以我們發現三界輪迴中很辛苦,我們就想要離開三界的生死苦惱。

G、因為能夠使眾生相信有一真實法是常住不壞滅的、是不生不滅的涅槃性,我們就有一個目標——我們離開了三界的生死之後,我們能夠入不生不滅的涅槃,所以眾生就願意用功的想要厭離苦,而且真的能夠離苦,然後能夠入涅槃的不生不滅中,這樣眾生就有一個目標可以去用功,能夠離三界生死苦,這個就是我們第八識真實法的一個作用。

好,今天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