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組成團體共修如不如法?

第81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問題是:「在家居士組成團體共修如法嗎?」

關於「在家居士組成團體共修如不如法?」這個問題,有法師曾經表達過看法,意思大略是說「目前的佛教界晚近以來,有許多在家居士總是喜歡組成在家團體共修,如此一來,斷了他們親近三寶的善根,他們就不想親近三寶了,佛寺逐漸關門大吉;如此一來,眾生的福報就日益衰竭,與三寶斷絕故。這些在家團體在這種環境之下易培養成我慢之心,自己無法低聲下氣親近三寶,甚至以不正確的思想觀念,不斷灌輸在家居士,讚歎在家修、排斥出家修,形成佛教界的在家居士不斷牴觸僧寶。」這位法師對於在家、出家以及三寶、僧寶的說法,其實是有一些淆訛不清的,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

首先我們要從佛法的根本正理來釐清在家或出家這個問題,要不然很容易就會被表面的假相所矇蔽。相信許多人都聽過出家有身出家以及心出家之分,

身出家是指剃髮、著染衣、離開世俗之家,住到如來之家、寺院裡去;而心出家呢,則是指發心修行,離開三界之家,而這樣的發心修行,才是真出家。如果說只有身出家而沒有心出家,那麼就只是個粥飯僧,算不得是真出家的。譬如在《說無垢稱經》當中,本是 金粟如來倒駕慈航的 維摩詰等覺大士說:「但發無上正等覺心,勤修正行,是即出家,是即受具,成苾芻性。」(《說無垢稱經》卷2)維摩詰大士的意思是說,只要發心修行,而且這個發心是要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也就是發起菩薩心――要成就佛道、度化無量眾生、共同出三界之家的心;並且在發心之後,能夠勤修菩薩正行;能這樣發大心修菩薩行的話,那麼就是出家,就是受具足戒,成為嚴持淨戒、淨除三界煩惱的比丘性人。

對於真出家,維摩詰大士在《說無垢稱經》當中,還有非常詳細的解說,維摩詰大士說:「夫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遠離諸見,無色非色,是涅槃路,智者稱讚,聖所攝受,降伏眾魔,超越五趣。」(《說無垢稱經》卷2)在這段偈語中開始就說:「夫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遠離諸見,無色非色。」這很明顯的是在說明本心如來藏的體性,說這個如來藏非色非心,從來不與六塵相應,也沒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等一切見。接下來「是涅槃路,智者稱讚,聖所攝受,降伏眾魔,超越五趣。」這意思是說找到這個本來性、自性性、清淨性、涅槃性之如來藏的聖者,必定會稱讚說,原來這個如來藏就是我們走向成佛之道、涅槃路的依止啊!這是實際證悟的聖者才能夠攝受的,也是依實證如來藏而生的真實智慧,才能夠降伏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等四種魔擾,也才能夠出離三界,超越五趣六道的輪迴。另外我們看大家所熟知的大菩薩,像是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等,有幾位是出家菩薩呢?只有 地藏王菩薩一位啊!其他的幾位菩薩則都是長髮飄逸,身著天衣、天冠、臂釧、瓔珞莊嚴的在家相,但他們全部都是已出三界之家的等覺大士。

我們再來看看《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當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完畢時,就成為等覺菩薩了;而他所參訪的菩薩們,或現妓女相、或現居士相、或現國王相、宰官相,什麼樣的菩薩都有;可是五十三參之中,只有六位是出家菩薩,有五位比丘、一位比丘尼,其餘的四十七位則都是在家菩薩。所以說修證佛法其實和色身是在家還是出家沒有關聯,在家、出家都可以修到很好的。以佛菩提道來說,重點是有沒有開悟、明心見性,而進到菩薩道的內門來修行。如果是已經證得本心如來藏,具有慧眼的就是實義菩薩,十住位、十行位以及十迴向位的菩薩,又稱為是賢位菩薩;如果是證到初地以上,具有無生法忍、道種智,也具備有法眼的,則是聖位菩薩;而要是初地以上的菩薩,智慧深利,則大多是現天人、在家相,不執著於出家相,經常往來十方世界,禮拜供養諸佛以及攝化眾生;所以諸地菩薩現出家相的反而很少見。而這些地上菩薩如果是在人間受生,修習無生法忍,度化眾生的時候,為了要消除微細的我慢習氣,也往往都是示現受用世間五欲的凡夫相,而其實早已經是心超三界了,但這是一般異生凡夫以及二乘聲聞人所難以了知以及信受的。所以如果我們真心想要修學佛道而尋找善知識的話,不應該只是看這位善知識是不是有出家表相,而應該要看這位善知識是不是能夠幫助我們出離三界之家的實義菩薩,這樣對我們的道業才有真實的幫助啊!

至於談到說該親近三寶,那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三寶呢?佛陀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的〈歸依三寶品〉中,有詳細地開示了三寶的真實義。關於什麼是佛寶?佛陀開示說:「自性清淨無染無著,甚深無量無有變易,難解難知微妙寂靜,具無邊際真常功德,絕諸戲論;唯佛證知非餘所及,亦非譬喻之所校量。慈氏!當知如此身者,即是過去、未來、現在,殑伽沙等諸佛世尊法身之相。」(《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從 佛陀這段經文的開示,很清楚地說明了,無論是過去無量諸佛、現在無量諸佛,乃至現在還尚未成佛的未來無量諸佛,祂們的清淨法身同樣都是自性清淨、無染無著、從無變易、微妙寂靜,具有無邊真常功德而絕諸戲論的,這當然指的是每一位有情都有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本心如來藏!佛陀說這個如來藏心,就是三世諸佛的法身,也就是佛寶。那什麼是法寶呢?佛陀開示法寶的三個層次時說:「第一法寶,所謂涅槃、甘露、解脫、常樂我淨而為體性。」又說:「當知第一法寶,即是摩訶般若解脫法身。」(《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這顯然同樣是指具有涅槃性、本來解脫、常樂我淨體性的解脫法身如來藏,依於這個如來藏第一清淨法寶,然後才會有戒定慧、三十七道品等第二法寶。佛陀開示說:「要藉由三無漏學,三十七道品等法,才能證得第一法寶、清淨法身。」而第三層次的法寶,才是指三藏十二部經典。那麼什麼是僧寶呢?佛陀開示說:「僧寶也有三種,第一種是第一義僧,就是所謂諸佛、聖僧如法而住,不可覩見、不可捉持、不可破壞、無能燒害、不可思議,一切眾生良祐福田。雖為福田,無所受取,諸功德法常不變易,如是名為第一義僧。」(《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佛陀所說的這個諸佛及聖僧如法而住,不可覩見、不可捉持、不可破壞、無能燒害、不可思議的大福田,指的仍然是一切眾生都有的如來藏心,而不是在說住在寺院中的僧人啊!因為只有這個從來無所受取,卻又具諸功德、常不變易的如來藏心,才能夠稱得上是第一義僧啊!佛陀接著又開示說:第二僧寶則是指在解脫道中有證得四向四果的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以及在佛菩提中證得三賢十地的菩薩,這些證果的賢聖是第二種僧寶。那第三層次的僧寶才是指持戒清淨、多聞智慧,而能夠幫助眾生息滅無明煩惱的比丘、比丘尼。佛陀又開示說:在這三種僧寶之中,一切的有情應該是要歸依第一義諦無為僧寶,也就是如來藏,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如來藏心是無為常住僧的緣故,而且這個僧寶的體性無漏無為、不變不異,而且是有情能夠自證之法;如果歸依這個無漏僧寶的話,就能夠滅盡有情的一切苦惱。我們從《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佛陀為 彌勒菩薩所開示的三寶的真實義理來看,無論是佛寶、法寶還是僧寶的根本,指的同樣是一切眾生都本自具有的如來藏心。所以說佛法中的三寶都是依於這個如來藏心為根本而建立的,如果離開了這個如來藏心,就沒有佛教三寶好說的了。

佛法中只有兩大甘露法門,也就是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嚴格來說應該是能夠使人修行成佛的法,才能夠稱為是佛法。而成佛之道的根本就是要能夠實證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的如來藏,才能真的進入到內門中修學菩薩道,而邁向成佛之道。我們前面所提到的那位法師又說:「平常應該多親近三寶,為解脫生死輪迴之苦而精進,有空就到佛寺禮拜佛,聽經聞法可得大智慧,因而破煩惱、實證菩提。」這樣的開示聽起來好像有些道理,我們是應該要多親近三寶沒有錯;但是如果不明瞭 佛陀所開示三寶的真實義,指的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如來藏心,而每天去到佛寺,把石雕、木刻的佛像當作佛寶,把印在紙本上的文字當作是法寶,而把不信受如來藏的出家人當作是僧寶的話,那麼我們要何年才能破煩惱、實證菩提,而得到佛法的大智慧呢?那又該如何能走向成佛之道呢?退一步來說,如果一位法師他不能夠幫助人證得如來藏,而修學佛菩提道,那麼至少也要能夠幫助人修學解脫道,才有資格稱得上是法師,說法之師的。譬如 佛陀在《雜阿含經》卷1一開始就開示說:「若比丘於色說厭、離欲、滅盡,是名說法師;如是於受、想、行、識,說厭、離欲、滅盡,是名說法師。」這意思是說,如果比丘能夠為他人解說,色受想行識等五陰是無常、苦、空、無我性的,所以應該要對五陰生厭、要離欲、要滅盡,要求證寂靜、清涼、真實的涅槃,能這樣為人說的才能夠稱為是法師。但是我們看看,現在有多少的出家師父能夠教導學人斷除五陰為我的我見,以及疑見、戒禁取見等三縛結,而讓學人證得初果或初果向呢?如果作不到的話,那是不是還能稱得上是法師呢?如果無論是佛菩提道或是解脫道,都沒有能力教導學人取證的話,那麼還可以稱得上是佛教的法師嗎?這樣子如法嗎?反過來說,如果有在家居士組成團體共修,但是所說的法、所教導的法,完全都是依照 佛陀所開示的如來正法而鋪陳出來,並且建立修學次第以及修學方法,讓學人可以由菩薩道的基礎次法,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等逐步次第證果,這又哪裡不如法了呢?

所以如果說問到如不如法這件事,重點並不在於是出家法師在寺院說法,還是在家居士組成團體來共修;而應該是要看他所教導的法是不是 佛陀的正法,是不是依如來藏、依四種涅槃所建立的解脫道或佛菩提道這兩大甘露法門。如果不是的話,即使是剃頭、著染衣、現出家相,住在寺院中來為眾生說法,也沒有真實三寶、真實出家僧寶可說了,當然也就是不如法的。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的話,現在幾乎沒有哪個佛教的大道場是經得起檢驗的;因為他們所弘傳的幾乎都是外道法本質的表相佛法,那些用常見外道法、斷見外道法或是世俗法來解說佛法的法師們,才真正是破壞佛教、破壞三寶、破壞出家法的人啊!反過來說,如果是依 佛陀正法來修持的在家居士團體,也仍然是有出家法,有真實三寶,也才真的是在護持如來家業,護持佛教正法的出家僧團,這當然是如法的啊!所以我們應該要冷靜理智的觀察以及深思,千萬不要只看表相而隨意胡亂批判;因為毀謗真正心出三界之家的大菩薩、大善知識,這個罪業可是非常的深重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為止。感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