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只要誠心念幾句就夠了,為什麽要常常念?

第101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節目。

今天我們將繼續討論,一般學佛人在學佛過程中他可能會遇到的種種疑問,我們將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提出來討論,今天我們要討論的題目是有關於淨土念佛法門的問題。例如:有的人他對於念佛法門不熟悉,因此他會提出來這樣的問題,他說:「念佛只要誠心念幾句就夠了,為什麼要常常念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來討論一下當中的內容是什麼?

我們知道,如果念佛要得力的話,必須要知見、方向正確,而且也要練習很純熟,這樣才能夠達到「淨念相繼」的功夫,成就了「一心不亂」的效果。所以在方向正確的前提下,如果能夠常常念、常常練習的話,這樣才能夠深入念佛的法門而有殊勝的功德可以成就;所以常常念,是修習念佛法門很重要的一個加行。但是在常常念佛、用功練習之前,也要瞭解正確的知見以及方向,那是更重要的一個前提;我們念佛功夫如何能夠轉進成為更為深入的方向,對於這些知見能否正確地了知,這更是一個很重要的前提;不然的話,如果對於念佛的知見把方向弄錯了,而自己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努力,結果卻是事倍功半,那念佛功夫就不容易進步、轉進更為深入的念佛法門,那就是很可惜了!所以要建立正確的念佛知見以及方向,這是很重要的前提。

一般人說的念佛,通常就是說要「念阿彌陀佛聖號」,大部分是以這個持名念佛為主。所以有的人念阿彌陀佛,是希望自己捨壽以後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以這個念持阿彌陀佛的聖號,以這樣的持名念佛的法門,來達到希望未來捨壽後往生極樂世界的目的。可是,如果大家深入經教去瞭解一切的念佛法門的話,那大家就會知道:念佛法門不光只是持名念佛而已,還有很多很多層次的念佛法門可以讓自己進步——自己功夫更進步,乃至達到該有的功德,乃至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而成就上品上生的功德。所以,一切的念佛法門之中,持名念佛法門只是其中的一種方便入手處,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念佛法門是可以讓自己深入三根普被的這些念佛法門之中;譬如說:憶念思惟的念佛法門、觀想的念佛法門、觀像的念佛法門、無相念佛法門,還有體究念佛、實相念佛等等種種不同的念佛法門。這些念佛法門也都必須要能夠練習純熟才能夠得力,因此對於不同層次的階段的念佛法門當中,不論是持名念佛或者無相念佛等種種的念佛法門,常常念、常常練習是很重要的一個加行;但是必須要注意的一個前提就是說,在對念佛法門有正確的知見這個前提下,這樣來常常念、常常練習,才能夠很容易得力。

我們先以最簡單、最單純的持名念佛法門為例子來說明。在持名念佛法門當中,大家常常唱唸阿彌陀佛的聖號的聲音,以這個聲音為緣,來修持念佛法門。例如:一般我們唸的「阿彌陀佛」四字洪名聖號,但是有的人他則是用閩南語的發音來唸的話,那他就不是唸阿彌陀佛,他是唸「歐密斗佛」;也有的人他是唱唸的不是「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他唱唸的是什麼呢?他唱唸是「無量壽佛」。所以我們看,雖然聲音是不同的,但是這些其實都是一樣的唸佛,都是持名念佛的方法,也都是唱唸阿彌陀佛的聖號,但是聲音卻是不同的;因為它的意思其實還是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歸命阿彌陀佛,南無歐密斗佛也是歸命阿彌陀佛,南無無量壽佛也是歸命阿彌陀佛。因此,這個念佛的重點,乃是心中憶念佛是 阿彌陀佛,心中至誠心地去歸命阿彌陀佛。所以,關鍵倒不是所發出來的聲音是否一致,不管是阿彌陀佛、或者歐密斗佛、還是無量壽佛,這都是一樣的是以持名念佛的方式來念 阿彌陀佛的聖號。又例如:有些人他是出生在印度或者尼泊爾等這些地區,如果按照他的母語來唸阿彌陀佛的話,那他要怎麼唸呢?他會唸「哪莫阿彌達呣達」,其實這也是在念 阿彌陀佛聖號。所以我們看到,雖然這些唸佛的聖號的聲音是不同的,但是他們心中卻是歸命阿彌陀佛,以此來讓自己的憶念阿彌陀佛的這個念,可以透過常常念、常常練習而得以延續不斷,這樣期望達到淨念相繼的功夫。所以在持名念佛法門當中,不管所唸的佛號聲音是否一致,但是重點是:心中有著念佛的這個念,而且是延續不斷的。其實這些不同的聲音的聖號,它的內涵全部都是在持名念佛上面用心,而都是在念 阿彌陀佛,只是用功的層次而有所差別不同的。

所以,關鍵還是在「心」上面用功的程度的問題。如果有的人他不知道這個道理的話,他就會產生了很多的誤會,因此執著在聖號上面而不得轉進,這樣雖然常常唸,但是功夫要轉進更為深入的層次那就變成緩慢不前了;這樣他努力唸,結果成為了事倍功半,那就是很可惜了!花了很多時間,效果就沒辦法更進步。因此,我們從這些例子來看,就可以知道:光是持名念阿彌陀佛的這個聖號要歸命於阿彌陀佛,如果從發音來看,那是都不一樣的發音;但是如果具有正確知見的念佛人來說,他看到這個情形,他知道:阿彌陀佛聖號的發音其實不是關鍵,關鍵是心中有沒有至誠心、深心地歸命憶念 阿彌陀佛,這個「念」才是重點。因此用功處乃是在「心」上面用功,而不是在聲音上面,這種種不同發音的聖號,其實都是在憶念 阿彌陀佛;聲音雖然是不同,但是這樣持名念佛法門要功夫得力,其實是有一致處的,就是說他在心中用功、在心中念佛,而不只是在口中的唱唸佛號。因此,因為真正懂得的人,他知道唸佛陀的聖號只是方便的入手處,關鍵並不是在於聲音,而是在於有想佛憶佛的那個念,心中以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來用功——來在心上用功,至誠心地歸命阿彌陀佛,這樣才能夠於事上念佛達到核心的所在。如果能夠在這個心上面,能夠常常練習純熟的話,使得憶佛念佛的心念可以達到淨念相繼,這樣他的功夫得力,就可以轉進更為深入的念佛法門之中,就可以從持名念佛的入手處,更為深入的進到更殊勝的念佛法門之中。例如:他可以從持名念佛的方式轉成無相念佛,而純然地憶佛念佛,這樣憶佛念佛的念也是要常常地練習,使得這個念可以純熟而得力。因此,對於念佛法門如果要深入進步的話,除了要常常練習之外,也得要有正確的知見以及轉進的方向,因為這是很重要的前提之一。

但是,也有的人他會對於念佛是否有聖號產生了疑問,因為他對於聖號有一個誤會。我們看一下聖教中的一個記載,就知道真正的念佛必須以憶念佛的這個「念」為核心,持名聖號則是引入達到這個核心的一個方便善巧之一;由此類的方便善巧,能夠讓初機的學佛者、念佛人得以入手;但是入手以後,則是要轉進成為更為深入的心地念佛功夫,這樣才是佛菩薩開示的重點。我們來看一下這個聖教,《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有這麼說:【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花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這段《觀經》的經文中有提到,如果是下品下生去極樂世界的這個人,也就是說,這些人他往生的時候是下品下生的。這些眾生他們在世的時候,大多是造作了種種的不善惡業,例如:這些人大多是犯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這些五逆重罪;或者他們是犯了極重的十惡業,犯了這十惡業的罪,這些都是極重的罪業。但是他們這些具足種種不善惡業的這些眾生,經典說:這樣犯下重罪的這些愚癡人們,因為他們具足犯下了這些惡業的緣故,他們應該要下墮到三惡道之中去受這些苦報,而且在三惡道當中得要經歷許多許多劫的苦受;這樣來受這些所造惡業之苦,他們得要這樣長劫無窮地受這些惡業苦報,這樣來回不停地、無盡地去領受這些苦。但是,雖然是這樣愚癡造重大惡業的人,阿彌陀佛也是願意攝受他們。因此,在這些人臨命終的時候,如果他們能夠值遇到有正見的善知識為他們幫忙,而且給予他種種的安慰、教導,並且為他說明正確的知見、正法的知見,以及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種種的功德莊嚴殊勝等等的勝妙之法,讓他們可以三歸依而發起歸命阿彌陀佛的願心,讓他們知道 彌陀世尊的大願以及功德莊嚴。這樣他發起了信受 彌陀世尊攝受的這個殊勝法門,而且正見的這個善知識也教導他們應該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讓他可以心中念佛而來求生極樂淨土。但是這個造作惡業重罪的人,因為他自己所造的惡業是極其重大的惡業的緣故,因此他在臨命終的時候,他所遭受到的這些惡業所引發出來的極重大的痛苦逼迫,使得他心志非常散亂而不能專心來念佛。這個時候,這位正見善知識就告訴這個種惡業的人說:「如果你現在沒有辦法念佛的話,那你就應該口裡稱呼歸命於阿彌陀佛、歸命於無量壽佛。」這個造作惡業的眾生,當他聽到了正見善知識給他這樣的開示,他就這樣至誠心地稱佛聖號,讓這個持佛聖號的這個聲音可以不斷絕;這個極重惡業的眾生,因為這樣具足十念來稱唸南無阿彌陀佛、歸命阿彌陀佛、歸命無量壽佛,因此而得以往生下品下生。

所以,我們由這個聖教的開示就可以知道:這樣只有稱佛名號而不是真正的念佛,因為這個惡業眾生他被惡業勢力所影響,遭受到極大的痛苦,因此心中無法去想佛、去憶佛、念佛,所以他沒辦法念佛;但是透過正見善知識的開示,讓他雖然沒辦法念佛而只能可以稱佛的聖號,這樣這個人就於十念稱佛聖號的念念之中,滅除了八十億劫的生死之罪;這個重大罪惡的人在他臨命終的時候,就可以看見金蓮花猶如日輪一般地住在他的眼前,這時候他又願意被 阿彌陀佛攝受而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如同一念頃之間的時間,這個人就得以往生極樂世界,而成就下品下生。我們從這一段的聖教開示,就知道:這個造作重大惡業的人,因為他被惡業的苦受干擾的緣故,所以善知識教導他念佛;結果,他因為實在太痛苦而沒有辦法念佛,因此善知識才改用方便善巧來教導他說:「既然你沒辦法念佛,那你只要稱呼稱唸阿彌陀佛的聖號、稱唸願意歸命阿彌陀佛,這樣就可以了。」雖然因為痛苦而不能念佛,但是只要他稱唸歸命阿彌陀佛,這樣子,透過這樣歸命稱唸佛陀聖號的這個功德力,加上他自己的信、願、行也相應 彌陀世尊的大願,就這樣他得以往生下品下生。也就是說,他信受 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同時他也願意往生去極樂國土,同時藉由正見善知識的開示,讓他可以稱唸歸命阿彌陀佛的這個十念的佛號,這樣就可以讓他坐金蓮花去下品下生。

由這樣的聖教的開示的定義,我們就可以知道:光是唸佛陀的聖號還不算是念佛,得要心中有憶佛想佛的這個「念」,這樣才是念佛。所以,以持名念佛來修行的念佛人,必須要知道這個重點,不管你唸的是閩南語、或者是國語的普通話、乃至你唸的是梵音、或者是其他國的語言,這些都是方便入手處,讓你容易於心中有憶佛想佛的念,這樣才是真正的念佛;才可以因為這樣的前提下,你這樣再去常常念、常常練習心中有著憶佛念,有著這個想佛憶佛的念,這樣才是真正的念佛,才能夠因為透過常常練習而淨念相繼、一心不亂。所以,雖然持唸佛陀聖號的功德殊勝,可是如果能夠憶念想佛,能夠這個念在心中,那就成為真正的念佛,那功德是更為殊勝;因為,你知道心中憶念的佛,才是真正在事上念佛的核心重點,這樣的話,你就不會執著於是否口中是唸哪一種語言、發什麼樣的聲音;這就是念佛該有的正確知見以及方向。

知道了這些知見、方向以後,那就得要勤加以練習,使得自己心能夠純熟於讓這個憶佛的念、想佛的念可以能夠純淨、連續不斷,而達到淨念相繼乃至一心不亂的功夫。因此,在正確知見以及方向的前提下,這就是行者得要常常練習的這個核心用心處,也就是說,念佛是在「心」——是在心上面用心,而不是在口中聲音上面用心;這樣在心中常常憶念,不論是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都有這個想佛憶佛的念這個淨念存在,這樣,就算你口中沒有唱唸佛陀的聖號,一樣是在念佛、一樣是常常念,而且這樣常常念,這樣念佛的功夫就進步。所以念佛法門當中,最基礎的持名念佛就已經是如此,更何況其他更為深入的念佛法門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具足正見的念佛人,知道這些統統都是念佛法門,只是層次、方便有所差別而不同。因為念佛法門乃是殊勝以及廣大的,只是很多人誤會而不懂這當中的道理罷了!

當大家有了這個正確的基本知見以後,剩下的就是如何在這個核心的用功處——也就是心中有這個憶佛念當中用功,因為要能夠淨念相繼,還是得要在加行上面能夠純熟——也就是說要勤加練習,因為任何一門的功夫練習,都必須要勤加練習,這樣再來努力的常常練習,這樣不停的練習才能夠順利的成就淨念相繼、一心不亂的這個功夫。所以勤加練習的前提重點:是要常常在心中有憶佛的念相繼不斷;這個重點不是在唸幾句、唸多句的問題上面,而是在你心上的用功方向正確而這樣得力。所以念佛法門是無邊廣大,如何得力以及得要領?所以在這個方向以及加行上面都必須要注意。

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能舉持名念佛法門的例子來作說明。說明說:念佛誠心念幾句或常常念,這是一個要注意的;更重要的是得要有那個憶佛的念,而不是只有聲音;而在這個念佛得力進步的這個前提和方向下,有這個憶佛念,大家在這上面用心,才能夠事半功倍,而得以快速的在念佛法門的這個上面而得力、而進步。所以這樣勤加練習,功夫得力、快速進步,就不會有事倍功半的情形發生。

今天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