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媳不肖當如何?

第97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討論的問題是—有人問到,他的兒子和媳婦並不孝順,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我們這裡來作一個回答。之所以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是自身在過去世、過去生的時候,曾經造過不孝順的因,所以這是本因;就是本來有這一個根本,所以在後來,未來世的時候才遇到這種因緣現起。第二個是這一生在孝道上,沒有盡到完美。所謂的沒有盡到完美,就是說比起一般人的孝道,所盡孝的這一個大致上是差不多,並沒有超越,所以這個就造成了這一生有機會來得到這個果報。這個是一個緣起,等於是這一世的緣起,已經開始醞釀。第三個,就是遇到了兒子娶了這個媳婦,那麼跟兩個人之間過去生的過節,是要等到這兩人會合之後那才會生起,所以這時候,整個緣起的條件完全成立。因此從這三個因來看,有過去不孝順父母的因,有今生未盡孝道,達到一個可以比較值得稱讚的地步,第三跟過去的這個兒子、媳婦兩人會合的時候,曾經有所過節,因此這一生重新遇到,他們結婚完以後,就會產生種種不孝順你-就是這當事者,所覺得難過的這種行為出現了。

但是這個情況,實際上是可以修正的、是可以修改的,並不是這樣的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因為諸行它是無常的。所謂諸行無常就代表說,世間的一切的行為它有它的本因,所以他這一生會出生:然而它的本因並不代表說一輩子都會如此,所以它也會有滅的時節因緣。因此就要來探討說,可不可以修正、可不可以修改、可不可以變易呢?

第一個就是,過去生所造作不孝父母的因所結成的種子。許多人就會想:過去生我已經作了啊!怎麼可能還能夠修改呢?那我們要說的是,當然可以修改啦!為什麼不行呢?雖然過去生所作,但是今生所行,一樣可以變易這個所結生下來的這個種子。過去生的業行是如何,你今生雖然不知道,但是已經遇到了兒子和媳婦不孝順的果,你當然應當相信你過去生有不孝父母的因,所以才會反報於自身。這個在世間法就是因緣果報,如果是白話說,就是報應,就是相應於此身的諸行,所產生的果報就稱為是報應。不過也不要那麼難過,因為我們只要能夠力求懺悔,就能將過去生的業力、種種浮現起來的業力,予以消減。如果只是還是怨天尤人,不在真正的煩惱上的本因來著眼,而卻想說:為什麼我辛辛苦苦扶養我的兒子,他卻結婚完以後,遇到媳婦就變了?在埋怨東埋怨西,這樣反而就延宕了這應當來懺悔的時機了。

所謂的懺悔,就是對於過去有如是因,想要表達自己的慚愧之心、想要表達自己的悔悟之心。能夠知道有這樣的心,能夠真正誠實面對自己必定有這樣的因果的關係,就可以讓這個種子的發芽減緩它的勢力;即使是結成果以後,也可以很快的凋謝,不至於說要一直長滿到這一生完畢。就算是這一生,都會遇到兒子媳婦不孝順,可是因為在懺悔的過程中,能夠親近三寶、能夠自心調伏,這樣你所覺得種種的難過就會因此而遞減、因此而消除了;你在佛法的光明底下,將來可以求生淨土,不一定需要在種種這個世界上,這樣種種錯綜複雜諸惡因緣下,繼續來過這樣的日子、過這樣的輪迴生死的歲月。因為會有不孝順的因,就代表說可能過去生還有種種不孝順的種種因緣,不是某一輩子不孝順而已,可能是無量百千輩子,乃至於說一劫、兩劫,甚至無量劫都沒有修習過孝順的因,所以這一生來懺悔是必要的;就算這一生的種子現起,那也只不過是一輩子的一段時間,可能還有很多的,這些種子尚未發芽、尚未現起結果。所以應當想,要能夠努力修除懺悔、修除過惡、懺悔業障,並不應該在那裡自怨自艾。

第二點,這一生沒有盡到很完美的孝道,因此就會讓兒子媳婦瞭解知道,因此他們就會有樣學樣;或是說,雖然盡到了部分的孝道,可是還是不夠完美。那這裡可不可以,來修改、來變易?當然可以啊!只要父母還在,這樣的話就可以來盡自己該盡的孝道,讓自己的父母可以享受自己孝順的果實、孝順的行為,這樣就可以讓這一生的整個緣起的條件,又會得到一個重大的改變。而且如果即使是說,父母已經亡故了、已經走了,但生為人子的,還是可以再盡孝道。那你說:已經沒有辦法再見到父母了,怎麼還有辦法來盡孝道呢?當然可以啦!佛法說得很清楚,你可以用父母的名義,用父母當初留給你的資財,然後來行布施;就是以父母的名,然後以父母的財,因為這財物,當初是來自於他們,所以你這一生就繼續用父母的名義來作就可以啦!那你說:可是有的錢財是自己賺的。那這個問題就更清楚了!你這一生的肉身,這一個色身,是不是來自於父母呢?當然啦!雖然一切都是如來藏所生,但是你如果沒有父精母血,你也沒有辦法在這世間上出現。所以你出現,然後能夠工作、能夠自立、能夠賺錢、能夠養家等等,這歸結起因,還是因為你有父母;所以即使是說,錢是你後來所賺的,但一樣可以用父母的名義,來作種種的布施,所以這樣並沒有違背,這些法界的道理。乃至於說,布施完以後要替父母來迴向;就像是說,你做了善事、善果,乃至施種福田以後,你會來迴向,道理是一樣的。因為父母目前不在,所以你就是父母所行的代理人,所以你就可以代為發言,你就可以點起一束清香,來向三寶祈求,祈求:這些功德能夠迴向父母能夠往生淨土,或是能夠得到人身修學佛道,或已在人身的時候,業障能夠修除、能夠消減,能夠這一生遇到佛法修學正道,將來成就淨土往生之行。所以這樣就是孝道,因為能夠讓父母學佛,是孝道中的極致,所以不應當說:父母不在,就沒有辦法改變我沒有盡孝的這個因。這是可以改變的。

第三個,跟媳婦之間的過節、跟兒子之間的種種的過去生的一些事情沒有了結,當然這一生看起來大家在氣頭上,或是果報已經現起,好像什麼也不能做,但並不是如此,做父母的只要開始照前述所說,先將本因,還有這一生所應盡的孝道,開始履踐;另外也開始懺悔,懺悔什麼呢?懺悔過去生跟兒子媳婦之間所結的一些冤仇,應當想不孝的這件事情,是世間很重大的事情,既然這事情會發生,必定過去生有造作種種非常不如理之業,所以才會得到這樣的果報;不然父母從小這麼樣辛苦,將小孩扶養長大推濕就乾,結果今生卻自己得到這樣的果報,自身又是學佛的人,就應當好好地警惕。這樣的果報現前,對自己是好的,因為你知道有因果的道理,就不同於沒有學佛的凡夫了,你就可以將這些因果予以實踐、予以觀察,然後照佛法去修除懺悔,修除種種的業報,這個就是懺悔所能夠作的。所以過去生既然有過節,但是你這一生身為父母,你就向 佛稟白,稟白說:這個過去生的種種的一些過失,我願意承擔,我也要替我子女來修福,媳婦雖然不是我出生的,但既然嫁到我家來,我一樣應當將她視如同己出,所以也應當替她們來迴向。不要因為她們並不孝順,就心裡面產生種種的氣惱、瞋恨,甚至產生仇害等等的想法。要去想,世間總是無常,這一生過後,這個業報了結以後,雙方還是一樣可以平等相見。

所謂的平等相見,過去有一位修學人,修學這個佛法的人,他當初要了結這些因果的時候,他就直接去找那一位人,而且他還知道、他知道怎麼樣呢?他知道那個人會殺他,可是他就走過去讓他殺了,後來下一輩子他繼續投胎,然後他到了要捨報的時候又去找那ㄧ個人,可是這個人這次不殺他了,看到他就很高興,兩個人就談得非常的和諧,最後他才跟他說:你曾經在什麼樣的時間裡面,然後在哪一個地方,殺了某一個人。那個人被他嚇一跳,就想:你怎麼知道?他說我就是前輩子被你殺死那一個人,但是我今生又來投胎了,可是你不要介意,因為過去的這些事情我都已經不放在心上了,我當初會來找你,就希望償還這個業報的,所以這是業報所牽引的,大家沒有什麼好過失來相論的。那我今天再來找你,是因為明天我又會死掉,因為會有一個過失而讓我死亡的這情況發生,我要你在這個場合裡面作證。作證什麼呢?作證讓我死的那一個人並不是有意的。那這位修行人是誰呢?這修行人就是鼎鼎大名的安世高。所以說,他對於生死不那麼介意,因此他能夠修成道果。因此也應當這樣想,如果是說晚輩不孝,自己也可以藉此來砥礪自己,好好地修這個福業,來供養福田,然後來懺悔自己的業障,來將這種種的予以迴向,迴向淨土往生,這樣不是很好嗎?這樣好好地作個幾年,不要問世間的這些對與錯。

如果是說其他的人,我們看到這樣例子,你是不是有自省呢?

應當想 地藏菩薩有說:您能在十齋日時候,能夠轉這《地藏經》一遍,就可以讓自己的果報改變。地藏菩薩已經成就佛道,祂是 佛再倒駕慈航而來的,所以祂說的必定如是,所以雖然一般人不曉得這個道理,但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許多菩薩們也時常在誦唸,應當來相信自己應當照著佛法中去作,雖然經典寫得非常的淺白,可是實際上,還是要我們身體力行。至於說,許多現在還有小孩的這些家長們,雖然自身在學佛,應當也要想說,這小孩將來會不會孝順自己,這其中的關節就是在說,你有沒有讓小孩來學這些因果,來知道因果報應、來知道因果輪迴,讓他知道這樣的道理,能不能歸依於正法?這個並不是因為單純的希望說,小孩他本身能夠將來孝順我們。不!你應當想:如果是子女他自己不孝的時候,他未來果報是什麼呢?他會多疾病、多病痛,而且甚至有可能有一些是很重大的疾病,乃至於讓他性命終了,乃至於說他未來世面貌醜陋,這個都不是我們這一生跟這小孩結缘以後所樂見的,即使未來世再也沒有親屬的關係,但我們也不需要如此而懷恨,希望對方、或是期待說自生的這一生的小孩未來世呢會面貌醜陋或等等。

所以應當來想說,孝順父母是對於說自己的子女可以增長這個福德,不然不孝會損其福德,而且影響他未來世種種的果報。乃至於說要教導子女,如果輕慢師長、父母、輕慢長輩,將來會得到種種的惡報,乃至於要告訴他們,毀謗父母將來會孤獨貧窮。應當來如是作,這樣小孩在相信這樣因果以後,將來即使說沒有辦法完全信受佛法,至少因果的種子已經種下去了,將來他就不至於為非作歹,或是在社會中變成一個狡詐虛妄的人。當然最好的是除了教導這些道理以外,能夠自身以身作則,孝順自己的父母,這樣小孩他看到了自身父母是如何尊敬、如何孝養、如何恭敬長上,有樣學樣,他自然就可以跟著來修學、來學習、來模仿。而最好的還是應當歸依三寶,能夠讓自己的父母,能夠在 佛前、佛菩薩前、聖像之前來三歸依,代表說:歸向於佛法,盡未來際可以持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如是到無上佛道誓願成。以這樣來砥礪自己,種下能夠成佛的因,將來可以得到成佛的果,這樣才是真正的至善,才是真正的菩提之道、正覺之道。所以應當來作這樣的事情,來鼓勵自己的父母,甚至不斷地開曉這道理,直到父母能夠三歸依。

那小孩呢,他一般來說,就聽從父母的話,所以也可以帶領這小孩,來歸依於佛法僧,這樣來親近於三寶,乃至於受五戒、菩薩戒,如此一致來向佛法中邁進;因為能夠這樣作,將來種種的不善的那些緣起的因,就會因此而消弭,或是減少它的勢力,果報就不會那麼難堪。

所以,雖然有本因在,懺悔還可以得消,何況是這樣的緣起的因呢!所以我們應當來鼓勵自己的親人,甚至自己要努力,讓自己親人能夠歸依於正法。正覺講堂在每年年底,有替大眾來作三歸依的法會儀式,法會非常莊嚴,期待各位同修、各位菩薩、各位學佛人,能帶著你的家親眷屬,一起來參加這個歸依三寶的儀式,參加這個法典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