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主宰人的禍、福嗎?

第90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來探討的還是「學佛釋疑」的部分,那「學佛釋疑」今天要回答的問題是:太歲主宰人的禍福嗎?

有人問到說「安太歲」,佛弟子安太歲是如法嗎?太歲主宰人的禍福嗎?那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說明一下:什麼是太歲?太歲是中國傳統的一個思想,那太歲星其實就是木星。太歲星這個木星,是我們九大行星裡面的其中的一顆星,那這一顆星是從我們太陽算起的話的第五顆星,也就是從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那也是九大行星裡面最大的一顆星。

那這顆星它為什麼會稱為太歲呢?那這個是跟中國的天干地支的陰陽五行,還有易經易理的一個理論,是有一個相關的。因為木星運行太陽一周,剛剛好是十二年的地球年;也就是說,木星繞太陽一周,差不多就是地球繞太陽十二周。那其實也不是剛剛好是十二年,大概以精確的天文學的估計的話,應該大概是在十一點八六年左右,所以這個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曆法會有閏年、閏月的最主要的其中的一個原因。我們這個曆法裡面,有以太陽為曆、以太陰為曆,乃至於搭配這個木星,去換算成這樣子的曆法。所以這個十二年的地球年,剛剛好配上這個地支,也就是配上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配上這十二支,剛剛好是十二年,所以十二年剛剛好就是木星運行太陽一周的時間。那十二年再配上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這樣加起來,十年、十二年配起來。譬如說,從甲子年到辛亥年繞行一周,總共必須要輪一次的時候,就是必須要六十年,那這個就是一甲子。這個是因為曆法的衍生,所以會有這個所謂太歲星。也就是說,認為每十二年的時候,剛剛好是這個木星回到原來的那個位置,那麼就認為說那個是太歲星,那就以這個木星為歲星。所以我們中國所稱的歲星,這個太歲星最主要就是在指木星。

那這個木星配上十二支,也就是說這個十二地支「子丑寅卯」,就是子年的時候運行到這邊,這個丑年的時候運行到這邊。那當子年的時候這個地支,就是屬鼠的人,如果當年對應的地支剛好是對到屬鼠的,那這個叫作太歲,那這個叫作值太歲,那對宮所對沖,這個叫作沖太歲。譬如說這個屬鼠的,如果當年太歲星所運行的剛好就是到地支的「子」宮裡面,子宮的話就是屬鼠,屬鼠的話所以就是值太歲;那對宮就是午,午就是屬馬的,屬馬的就是沖太歲。那譬如說,那個屬牛的就是丑宮,那第二個丑宮,丑宮如果運行到這個地方的時候,這個屬牛的就叫作值太歲;那對宮是什麼呢?對宮就是這個屬羊的,屬羊的這個是屬未,也就是說地支裡面的「未」相應,那這樣子的話,這個未就是沖太歲。那譬如說今年,今年是辰年,也就說今年是龍年,今年是龍年也就是說屬龍就是值太歲,所以很多人今年去安太歲,都是屬龍的;那還有一個就是沖太歲,沖太歲就是屬狗,因為辰宮所對的就是戌宮。

所以,這個其實是透過整個星球的運作的一個過程,來搭配我們的天干地支。所以,其實這個是天干地支,一甲子其實是十二還有十的最小的公倍數,所以這個最小的公倍數,透過這樣一個數理的一個運作,就變成說這個東西可以拿來算命。那當然這個部分,我們不在研究算命這一部分的東西。因為易學算命這一部分,有它易學的那一部分的學問;但是我們針對「太歲能夠主宰禍福」的這一部分,來探討這個問題。

那我們現在已經知道說,所謂太歲星,它其實是日月星辰相互之間的關係,運作的一個相對位置,所產生的我們人的一個虛妄想的一個概念。那為什麼我們會以這個太歲星為主宰禍福的最主要的一個觀念呢?這個就是因為,我們對於五陰世間形成的真相,還有器世間形成的真相不明,所以才會執著於說,有一個東西能夠主宰我們的命運,那這個就是來自於邪見。來自於什麼樣的邪見呢?來自於「我見」的邪見。這個我見的邪見其實就是因為不明五陰虛妄,執著五陰為我;以五陰為我,展轉的以五陰為我,再去攀緣外器世間的這一部分,以為有一個能夠出生您五陰世間的一個造物主。但是,您這個五陰世間,是誰所出生的呢?您這個五陰世間,是您的如來藏所出生的;並不是說有一個造物主能夠出生您這個世間,不是說有一個造物主能夠出生您這個五陰。所以,就是因為不知道說五陰是誰所出生的,不知道您生從何來,不知道您死從何去。那「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呢?其實生就是從如來藏來,死還是回到如來藏去,因為一期一期五陰生命的生死,其實都是在如來藏的表層上面,去生滅、去變異的。那眾生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會去施設、去安立有一個出生萬我的,出生所有一切世間、一切事物的一個造物主。

那這個造物主的邪見,其實也不單單只是中國的這個太歲的這個思想,造物主的邪見自古有之;造物主的邪見從印度,古印度佛世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存在了;乃至於佛未出世的時候,這個造物主的邪見就已經存在了,婆羅門就是以大梵天為一切造物主的思想。那這個在我們前面一集「佛是不是萬能的」這個主題裡面,有對於大梵天造物的這種邪見,作了一個詳細的說明,各位可以去參考那一集。

那所以,這一部分所說的就是說,造物主的邪見其實是眾生所安立的,其實沒有一個造物主;就算是大梵天,他自己也不是造物主,因為他一樣是由他的如來藏所出生的。那既然大梵天是由他的如來藏所出生的,那我們說,基督教說「上帝能夠造一切萬物,一切世間都是上帝所造的」,那這樣子,這個造物主的觀念,其實就是佛世的時候所說的造物主的邪見。那在這個前面的大梵天的這個知見裡面,佛就問了大梵天:「那大梵天,你說你造了一切世間,那我請問你,你是誰所造的?」那我們同樣一句話要問基督教:「上帝造一切世間,那上帝你是誰所造的?你不會無因而生吧?」那一貫道的老母娘,其實也是來自於造物主的邪見。那我們說邪見,其實不是在罵人家說「你那個是邪見」——很多人會認為邪見那個就是在罵人;邪見就是說,您不是依止著佛法的正法所了知的知見,這個就叫作邪見,因為這個是會引導眾生往流轉生死、往生命輪迴的方向走的。

那這個知見,這個邪見的根源,我們還是回到剛剛所說的,就是因為對於五陰世間的不明,所以才會造成造物主的這種邪見;所以會認為說,有一個造物主造了我們這個山河大地。那這個造物主,我們所影射過去的就是這個太歲星,因為太歲星這個是另外一個造物主的一個思想。也就是說,有一個造物主,造物主他造作了我們這樣子的一個日月星辰的大地;但是他派予一個人,給他一個職責,給他的一個任務,這個就是「太歲星君」,這個就是從這邊所衍生出來的。那這個太歲星君是在負責每一個人的命運、每一個人的禍福,但是其實這個只是我們日月星辰運作的一個過程。

那佛弟子對於太歲應該有怎麼樣的一個認知呢?佛對這一部分,又作了怎麼樣的開示呢?佛說:「觀星斗為四邪命食之一。」什麼叫作邪命?其實就是我們上一集裡面所說的,這個叫作邪命活,這個叫作捨命占候;也就是說,他捨掉了正命,而去作占卜、作觀星望斗的行為,這樣子的話是佛所不許的,這個是屬於四邪命食。什麼叫作四邪命食?第一個叫作仰口食,第二個叫作維口食,第三個叫作方口食,第四個就叫作下口食。那仰口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這個觀星望斗,來幫人家斷生死,幫人家這個卜卦,幫人家算命,幫人家改運,這個就叫作仰口食。這個仰口食這個部分,其實用安太歲的這個方式,幫人家改運,乃至於用這個安太歲的方式,在引度這個佛弟子,進到佛門的寺廟,其實非常的多。

到目前為止,其實還有很多的寺廟,在每一次過年的時候,都幫人家在安太歲。那如果這個只是在安慰眾生的心靈,讓眾生能夠獲得一個依託的話,倒無可厚非。但是,當你幫眾生安太歲的時候,應該要把這個真正的佛法的道理告訴眾生,這個才是真正的方便引度眾生;那如果不是這個樣子的話,那這個其實就是佛所說的四邪命食。所以,如果寺廟幫人家安太歲,而因為安太歲,收取安太歲的款項的話,那這個其實就是佛所說的四邪命食;因為佛不允許佛弟子,用這樣子的方法,來獲取這個資身供養。那對於在家弟子,一樣是這樣子的要求,也就是說,在家弟子你不能用這樣子的方法去作營生;更何況是出家的弟子,更是在比丘律裡面、在聲聞律裡面有嚴格的規定,你不能用這種方式去作這個邪命食,因為這個是會增長眾生我見的邪見,所以佛所不許的。

那我們對這個太歲,也就是說日月星辰,剛剛所說的《易經》,中國的《易經》對於我們的這個山河大地的這樣子的一個觀察,其實是對還是不對呢?譬如說,從陰陽五行裡面,去看日月星辰的一個運作,乃至於日月星辰的運作,跟我們眾生的這樣子的一個生活的環境,是有沒有關係呢?當然是有關係的啊!所以,《易經》對於這一部分,其實是說出了一部分的道理。因為《易經》其實是當時由天人所傳授的,在遠古的時候所傳授的,對於我們居住的器世間的最主要的一個軌則,作了一個說明。所以,從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間來看的話,其實它是有一定的解釋價值。但是,這個日月星辰相互之間的因果關係,也就是說地球、太陽、月亮之間的形成的引力的關係,乃至於九大行星跟太陽,跟地球,相互之間形成的一個共業的共業網,那這個共業網是誰所造成的呢?這個共業的網,其實還是不離開因果。

我們姑且不談這個宇宙——廣大的宇宙的相互之間的關係,這個從我們整個太陽系來講的話,遠至到我們整個銀河旋系,乃至於無量的銀河旋系,其實它本身都是有互相運作的一個牽引的關係。那為什麼會有這些牽引關係的話,這個就是來自於眾生的共業,這個就是來自於眾生的共業,那眾生的共業是來自於眾生的別業。那眾生為什麼會有這些共業,為什麼會有這些別業呢?這個就是來自於眾生的「同分妄見」,這個是《楞嚴經》裡面佛所開示的,這個是來自於眾生的同分妄見。那這個眾生的同分妄見,就會有眾生的同生基。什麼叫作同生基?就是眾生能夠出生共同的浮塵,或是說眾生能夠出生自己各自業果的同生基。譬如說我們人類,有人類共同的一個同生基,這個是人類的眾同分。那我們所有一切眾生,地球的所有一切眾生,有地球所有一切眾生的同生基,那這個都是來自於這個同分妄見來的,同分妄見會形成眾生的共業。

那為什麼會有同分妄見呢?同分妄見其實是來自於眾生的別業來的,眾生各自有各自眾生的別業。也就是說,譬如說我們地球的眾生有很多的眾生,我們其他微細的生物姑且不談;地球的眾生有人類的眾生,有各種畜生道的眾生,譬如說有狗道的眾生,乃至於胎、卵、濕、化,各個畜生道的眾生,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面。為什麼會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面?就是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面的這個眾生,有共同受報於這個地方的這樣子的一個共業。那為什麼每一個眾生所出生的樣貌是不一樣呢?這個就是因為有眾生各自各自的別業,因為過去世您所造作的業果,儲存下來的這個業種,形成您這一世受持的業力,所以再一次的形成的「無明緣行,識緣名色」,由您的如來藏再一次出生了您這一世的名色。那什麼叫作名色呢?這個名色其實就是您這一世的正報身。那什麼是正報身呢?譬如說狗生為狗身,獅子生為獅子的身,蛇生為蛇身,這個就是什麼?這一世的正報身;那我們人生為人身,這個就是我們人的正報身。所以,這個是共業之中有別業,別業之中有共業。

乃至於我們人道眾生,有美國人,有台灣人,有其他日本人,乃至於東南亞,各各有各各世界的人。各各世界的人為什麼同樣會生出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呢?為什麼同是兩隻手、兩隻腳,而且站立行走的呢?這個就是我們所有人類的眾同分。但是人類的眾同分所形成的,為什麼是這樣子?就是因為眾生的共業,人類所形成的這樣子的一個眾同分的同生基,所形成這樣子的一個共業,所以才會有這樣子的一個情形。

但是所有的人類裡面,一樣是有他的別業存在,一樣是有他的別業存在。這個別業,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別業,台灣人有台灣人的別業,那美國人有美國人的別業,乃至於各各每一個人的個體,有各自的別業。譬如說同一個家庭裡面,同一個家庭裡面,之所謂生在同一個家庭,就是因為有同一個家庭出生的一個共業。那為什麼同一個家庭裡面的人,每一個人的命運會不一樣?那這個就是因為,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過去世所造作的身口意行,所留下來的這樣的一個業種,讓你的業力不斷,形成每一個人的別業,所以每一個人的命運不同。譬如說,同樣乘一輛車,在高速公路上發生了車禍,一家人共乘一部車,有的人會遭受重大的災害,有的人只是受輕傷,有的人甚至沒有什麼樣的一個災害;那這個就是每一個人過去世所造作的這樣子的業果不同,所以會形成這樣子的業緣。而不是說哪一個人很幸運,所以他沒有受傷,哪一個人就是因為他比較倒霉,所以他因為車禍死掉。其實這個都是跟過去世的業果,過去世的業果所形成的業力,有很密切的關係。那這個關係從大到小,都是離不開眾生的別業,還有共業的業力的影響。

那我們說太歲星這個木星,還有太陽系的九大行星,太陽系的九大行星這個木星——其實太陽系裡面,其實也不止九大行星,這個是過去的一個理論;其實在地球跟火星之間,有一個小行星群,這一部分其實是推測過去還有一個行星,那這個是已經爆炸的一個行星,變成一個小行星群一個碎片,這個其實一樣是受著九大行星互相運作牽扯的引力的影響。這個引力有沒有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呢?當然是有影響,譬如說月球影響到地球的潮汐,這個潮汐就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了。這個東西是不是就是有一個造物主來操控這個引力呢?不是!這個日月星辰的這些影響,全部都是眾生共業所使然,並不是說有一個造物主來操控的。

所以,如果要改變這些共業,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必須要先改變自己的別業開始;也就是說你必須要依止著佛法,往著佛法修行的道路,去滅除我見,去斷除這些輪迴生死的煩惱,這個才是真正的能夠主宰您的禍福。

好,今天「太歲主宰您的禍福?」這道題目,就跟各位說明到這邊。時間已經到了,就跟各位分享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