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不是宗教?(三)

第87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集繼續跟各位來探討「學佛釋疑」裡面的「佛教是不是宗教?」

我們在前兩集裡面,用了很長的一個篇幅,在說明說何謂「宗教」,宗教的這個名詞,是從什麼地方開始、從什麼地方而來,我們探討了這樣子的一個源流。我們知道,宗教這個名相併不是漢語裡面傳統的一個名相,漢語裡面這個宗法制度,從頭到尾形成中國的一個民間信仰,並沒有形成「宗教」的這個名相;而從佛教進入到中國以後,才慢慢有宗教的這個名相,而「宗」所說的,就是在指「佛語心為宗」的這個宗,所以宗教其實是佛法傳進中國以後佛教的專有的詞彙。所以,其實所謂的宗教,就是在指佛法真正的一個體系,也就是成佛之道;所以其實「宗教」兩個字,已經概括了成佛之道所有的一切義理,全部都含攝於宗教兩個字。因為「宗」就是佛心,佛所開示的所有的一切教說,全部都是以這個心宗為主;以這個心宗,所以才會有佛出世於人間,而開示了這麼多的經教,才會有這些經教流傳於人間,讓眾生依止的這些經教,能夠依止著這些經教修學往成佛之道邁進。這個就是宗教的真正的義理。

那為什麼這個宗教的名相是佛教的專有用詞?為什麼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宗教好像不是這個樣子啊?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宗教,好像是只要是信仰的話全部都是宗教,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呢?

我們幾乎只要一談到宗教的話,每一個人想的就是各式各樣的信仰。譬如說有人問你「什麼是宗教」,一下子你沒有辦法去定義這個宗教的意涵。但是,我們在前面兩集裡面,已經把宗教真正的源流「佛語心為宗」,再來,說通還有宗通的教說的這一部分,已經說明清楚了,所以從這邊我們知道說宗教的真正的義理。但是,如果我們不知道宗教的這個名相這樣子的源流的時候,當有人問你「什麼是宗教」的時候,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喔!宗教,宗教啊!基督教就是宗教。佛教應該也是宗教吧!回教也是宗教吧!一貫道應該也是宗教吧!」甚至有人說:「儒家也叫作儒教吧!所以那個也應該是宗教吧!」再往更廣泛一點來講的話,有人會說:「喔!那個拜王爺的那個也是宗教吧!」所以,就是因為有這樣子的一個狀況的時候,很多人對於宗教,其實根本不知道宗教的真正的義理;所以我們前面用了很大的篇幅,對於宗教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宗教這個名詞是從什麼地方開始的,作了一個很大篇幅的說明。

那既然宗教這個名詞原來就是佛教的專有用詞,甚至於中國的宗法制度、中國的民間信仰,一直到宗教還沒有被翻譯成,沒有被這個西來的文化所翻譯,跟religion這個字相連結在一起的時候,那中國的傳統信仰其實也沒有用宗教來稱呼。所以,宗教會被大部分的人混淆認知,大概是從西方的信仰被翻譯成漢語以後,慢慢所產生的這樣的一個概念,所以宗教就變成泛稱一般所有一切信仰的一個代名詞。

那這個從什麼時候開始呢?這個是日本人,日本人將西方religion這個字,religion這個字它其實是代表西方信仰的一個詞彙。這些西方的這些人文科學、西方的這些哲學,乃至於西方的這些自然科學,當時從西方傳到東方的時候,這些大部分都是由日本人翻譯的。那日本人他們所用的語彙,也大部分都是取之於中國的漢語;所以當西方的宗教religion過來的時候,因為當時religion宗教本身就是泛指基督教的一個指稱,所以日本人將religion這個字,要把西方信仰翻譯過來的時候,因為沒有一個,沒有一個能夠代表這樣的字的名詞,所以就借用了佛教的語彙。也就是說,因為當時「宗教」在佛教裡面,因為「宗門教下」幾乎是佛教徒經常在用的一個語彙了,所以「宗教」其實就是代表佛教的最主要的內涵;那他們就以這個表相,認為佛教也是一種信仰,所以就把religion這個字,用佛教的宗教的意思把它翻譯過來。所以,慢慢的,religion就是變成了漢語的「宗教」一詞,所以「宗教」就從此便被認知成一切信仰,還有因為這些信仰而產生的文化活動。那慢慢的慢慢的,這些信仰已經遠離了原來佛教「宗教」我們前面所說的那個意涵了,因為它已經被泛稱為所有一切信仰,還有這些因為信仰所產生的文化活動的代名詞了。

那這種認知跟原來佛教對於宗教的定義其實是差很多的。所以,從日本人把religion借用「宗教」的名詞,翻譯成這個名相以後,不管是從西方的學術界,或是到日本的學術界,乃至於中國台灣的學術界,都用西方的宗教的概念來看待佛教,所以原來的佛教的意涵早已經被遺失殆盡了。因為原來佛教對於宗教所下的意涵,所以佛教對於宗教的認知,在這個地方已經輾轉地被這些學術界盜用的這個宗教的名詞去翻譯religion以後,然後把這個宗教變成religion的代名詞,那變成宗教就是religion,變成宗教就是信仰的意思;從這邊引申為人對神聖的信仰、義務和崇拜,那religion這個原來的意涵就是人對神聖的信仰、義務和崇拜,這個完全跟佛教已經是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佛教徒雖然還是對於佛存著神聖、信仰、義務、崇拜,但是,並不是說透過這樣子的一個過程,想要去求佛的這樣子的庇佑,或是說求佛能夠賜予、能夠讓我們的世界能夠平安,讓我們所有的一切這個資用、資財能夠滿足,那也不會說這些東西都是佛所造的。但是,這個西方信仰跟一般的民間信仰,其實就是因為對於這個神聖的信仰,這樣子的一個人神的一個羈絆的過程,來呈現這樣子的意涵;那這個就是對於religion這個字它原始的意涵,就是重複、捆綁、羈絆的一個行為。但是佛法,其實不管是你修學解脫道也好,不管你是修學佛菩提道也好,都是要讓眾生解脫於對這些五陰的羈絆也好,乃至於對你五陰所輾轉虛妄施設、虛妄想出來的,這些所謂的主宰神、所謂的上帝這樣子的一個羈絆。

因為我們眾生對於「我」有兩種的執著,一個就叫作內我,一個就叫作外我。什麼叫作內我呢?內我就是因為五陰所產生的這個覺知心,你對這個覺知心、你對這個五陰產生了執著,這個就是對於內我所產生的執著,對於身我還有對於心我所產生的執著,所以這個就是我見的一個最主要的根源。

那我們說religion這個字,它本身是人對於神的依賴,那這個主宰神本身就是一個大我,本身就是一個外我,這個是眾生的一個盲點。「眾生修行就是要回歸到你主宰的這個神的地方去,所以你是他的子民。」那另外一種說法是:「我們這個宇宙有一個大能量,這個無形的能量,我們修行就是要回歸到這個大能量上面去。」那這個大能量其實是眾生的共業所形成的。這個共業是從什麼所形成的?是眾生的別業相互影響所產生的共業所形成的。所以,基本上回歸過來,這個還是屬於內我所含攝;因為內我所輾轉虛妄想施設出來的外我,所以都還是不離五陰。但是五陰對我們是一種捆綁。但是,religion這個字它本身,是要在跟神還有我之間,繼續的互相重複的捆綁;re這個字的字根,re這個字本身就是重複的意思,ligion這個字它的原來的字元是ligare,是l-i-g-a-r-e,這是捆綁羈絆的意思。所以,這個已經完全跟佛法其實是顛倒了。

所以,這個是一般的信仰的意思,而且是盜用了佛教的宗教的意涵,而把宗教的意涵扭曲,造成眾生錯誤的認知,認為宗教就是像現在的一般信仰。但是,佛教所說的宗教,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這樣子的宗教的意涵。所以,religion與佛教的宗教的意涵,差異是非常的大,religion這個字,與佛教的宗教的意涵完全是相反的啊!從我們前面這樣子的說明來講的話,可以知道說這個是完全是相反的。所以,如果religion是因信仰而產生互相捆綁、羈絆的行為的話,佛教的這個宗教、佛教這個宗教的原始意涵——各位要聽清楚,佛教這個宗教的原始意涵,並不是互相捆綁、羈絆的行為,但是現在已經被religion給代用了這個宗教它是互相捆綁、羈絆的行為;但是佛教的這個宗教,正好是要解脫於這樣子捆綁、羈絆的方法,還有解脫於捆、綁羈絆的一個行為,所以這個是已經是完全顛倒的。

所以,從這樣子的一個宗教的這個名詞的源流來看的話,從宗教原始的意涵,宗教的原始意涵就是由佛教的這個佛經裡面所引出來的,所以宗教其實就是「佛語心為宗」,也就是說這個是成佛之道;就算不是成佛之道,也是以二乘的解脫之道。所以這個才是真正的宗教。

那這個宗教,已經被religion這個字已經扭曲完以後,那你再來問說:「佛教是不是宗教?」那我們要怎麼回答呢?那佛教到底是不是宗教呢?到底是要用religion這個意涵來說佛教是不是宗教,還是用佛法原來的意涵來說佛教是不是宗教呢?如果說,從我們這個宗教的概念已經被religion這個意涵異化以後所產生的宗教來看的話,佛教就不是宗教了。因為所有其他的宗教都是宗教。如果從已經被religion,也就是說信仰這個字,也就是說我們宗教如果是代表religion,代表信仰、一般信仰的這個意涵來講的話,佛教就不是宗教了。而其他的宗教全部是宗教,包括民間信仰,包括一貫道,包括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包括回教,它們都是宗教。只有佛教不是宗教,因為佛教並不是單純的信仰,佛教也不是透過religion這個信仰安立的對於神聖的對象來形成義務還有崇拜的信仰的行為;因為這個是一般信仰,這個是基督教,這個是天主教,這個是回教,這個是所有一切民間信仰的信仰行為。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我們前面所說的這些宗教,全部都叫作宗教,前面所說的這些信仰,全部都叫作宗教,唯獨佛教不是宗教。

因為這樣的信仰、思想跟體系的建立,基本上是植基於人類意識心的妄想建構,進而透過意識心的妄想建構,進而形成人還有神之間的互相捆綁、羈絆的信仰行為。但是,佛教卻是教我們,要解脫於跟人、跟神這樣子互相捆綁的羈絆的信仰的行為。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佛教根本不是宗教,只有其他所有的一切信仰才叫作宗教。所有其他的信仰,是因為要透過這樣子跟神這樣子的一個互相捆綁羈絆的這樣子的行為,來達成他們內心、來滿足他們內心的這樣子的一個虛妄想的一個需求。但是,佛教剛剛好就是顛倒,佛教剛剛好就是顛倒,要讓我們解脫這個意識心的虛妄想的捆綁,要讓我們解脫於意識心的這個虛妄想的羈絆;因為這個意識心就是我見的最主要的一個展現。所以,如果與我見相應而來談宗教的話,那說這個宗教,佛教是不是宗教?佛教當然不是宗教,其他的信仰全部是宗教。

所以,法無定法,你不要依文解義,你不要執言取義,說佛教到底是不是宗教。你必須要去了解宗教真正的意涵,跟宗教已經被扭曲、宗教已經被異化以後,被眾生所錯誤的認知以後的宗教的意涵,來認定說佛教到底是不是宗教。所以從這邊來看,佛教就不是宗教。

但是,如果說從佛教所說的宗教的原始意涵來看的話,佛教是宗教,其他的宗教都不是宗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從佛教所說的宗教的原始意涵,什麼原始意涵呢?也就是說,《碧巖錄》所說的「佛語心為宗」,此宗、此教唯有實證佛教有之。也就是說這個佛心,這個佛心就叫作宗,解釋這個佛心的語言就叫作教,所以「佛語心為宗」這個宗教,才是佛法所說的宗教的意涵。那如果以這個意涵來論佛教是不是宗教的話,當然佛教才是宗教,其他的宗教都不是宗教。因為只有佛法有宗有教,所有其他的信仰既無宗亦無教,因為他們沒有以心為宗,沒有以如來藏心為宗。因為我們說,所有的一切信仰都是意識心,都是眾生執著於五陰世間、執著於這個器世間的虛妄想,所產生的這樣子的一個我所的一個執著,那這個基本上就是來自於我見的執著。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從宗教的原始意涵,宗教本身就是以佛心、以佛語,這個佛心跟佛語,就是要教我們解脫於這樣子的一個這個剛剛所說的虛妄想、這樣子的一個信仰的、這樣子的一個意識心的虛構的妄想。那這樣子,這個所有的其他的信仰就不是宗教了,因為他們沒有佛語佛心,所以,此宗此教是只有實證佛教有的。

因為嚴格說來,只有透過實證,透過實證、透過修證,證悟了這個如來藏,才能夠說有宗有教。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未證悟如來藏者、未開悟者,也就是說相似佛法的佛教修行者,其實一樣不能稱為有宗有教,因為他一樣是沒有宗教。但是,如果他是依止著佛法在修行,雖然還沒有證悟如來藏,亦可方便說他所信奉的佛教就是宗教。但是如果他是心外求法,離於佛所說、佛所開示的這個如來藏心而心外求法,在意識心上面去著墨,在意識心上面想要讓這個意識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修到一念不生,而且甚至於執著這個意識心能夠到未來世、這個意識心能夠出生萬法,甚至於說這個意識心祂能夠有細意識乃至有極細意識,這個都是意識心的一個化身;你如果去執著這個意識心的話,他所說的佛教就不是宗教。也就是說,他如果是執著這樣子的一個看法的話,其實就是跟一般的信仰這樣子的一個宗教是沒有差異的,並不是佛教所說的真正的宗教。

所以,一切跟religion概念相同的信仰,不管是多神教或是一神教,或是佛門外道,它都不是宗教;因為他們既無宗亦無教,怎麼可以稱為宗教呢?所以,學術界用西方的信仰概念,在探討佛教是不是宗教,這個就叫作鳩佔鵲巢,就是我們台灣話所說的「乞丐趕廟公」;因為用西方的信仰的概念來論宗教,其實是鳩佔鵲巢。我們要談宗教,必須要以佛法真正的意涵,也就是說宗教原來這個名詞原來的意涵來看宗教,這樣子才能夠知道真正的宗教的意涵。從這個意涵來講的話,只有佛教是宗教,所有一切其他的信仰都不是宗教。

我們今天把這個問題跟各位說明完了,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