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救眾生迴向

第31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跟各位繼續說明的是佛菩提的簡介,我們今天要進入的是十迴向位的修證。我們分成二個主題─分成二個部分─來說明這個題目。那就是三十一集的「護法救眾生迴向」,另外一個是三十二集的「破邪顯正行金剛行」。因為十迴向位的所有迴向,全部都是在護法救眾生、破邪顯正行金剛行。我們從前面幾集裡面,幾位老師對十迴向位前的修行已經作了說明。我們知道菩薩的五十二位階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乃至於十地、等覺、妙覺,總共五十二位階。這五十二個位階的修行裡面,其中有二個是最關鍵的門檻,是哪二個呢?

1.七住位(見道位)  2.初地(修道位)

第一個門檻是七住的見道位,又叫作內門修六度萬行的開始,也就是說從七住之前叫作外門修六度萬行。那為什麼叫作內門?為什麼叫作外門呢?就是從菩薩明心開悟,證悟如來藏這個無門之門─進入這個禪宗所說的不二門─從這個地方開始,就是進入了見道位,就是進入了內門修六度萬行。在七住之前所修的叫作外門廣修六度萬行,所以嚴格說來,是見道以後所修的六度萬行,才是實義的六度萬行。開悟之前─七住位之前─所修的六度萬行,其實是相似的六度萬行。

另外一個門檻就是初地,初地起又叫作修道位,也就是必須進入初地了以後,(這時已經)伏除性障如阿羅漢(發起聖種性了),進入初地的這個修道位,才有辦法真正的進入大乘佛菩提道的一個修行的開始,也才可以稱為「入如來家」,稱為「佛子」;而藉著菩薩道十地的修行,地地的道種智的修行來完成十地的果證。經過十地的果證以後,繼續的修學以後,乃至於到達佛位,完成一切種智的修學,這個就是菩薩進入修道位中最主要修行的一個內涵。

但是要進入修道位之前,必須要先進入十迴向位的修行;必須經過十迴向位的修行,你才有辦法進入初地!也就是藉著十迴向位的金剛行,來利樂眾生、救護眾生迴入正道;而在利樂眾生、救護眾生迴入正道的過程裡面,來累積廣大的福德資糧,用來實行菩薩的正道,然後漸次的發起修道性,具足成就菩薩的道種性(才能圓滿道種性、發起聖種性而入地)。在利樂眾生、救護眾生的過程裡面,在十迴向行當中以般若別相智的現觀,也就是以悟後所得的根本無分別智而發起的後得無分別智的現觀,觀察一切行如夢、菩薩道如夢。 因為菩薩道的這樣修行的智慧的圓滿,還有如夢觀的現觀的完成,所以才能勇猛無畏的入於菩薩的初地!所以十迴向位的金剛行,利樂眾生、救護眾生迴入正道,是進入初地最主要的一個修行的內涵。

那什麼叫作利樂眾生、救護眾生呢?什麼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的在利樂眾生、救護眾生呢?有人可能就會說:「儒家的仁愛啊!儒家的仁愛就是在利樂眾生、救護眾生。」有的人以儒家的仁愛、仁民愛物、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以這樣子仁愛的精神,說這樣子就是在利樂眾生、救護眾生;有的人是以基督的博愛─廣博的廣愛世人─這樣子的行為就是在利樂眾生、救護眾生。現在有的人是融合儒家的仁愛,還有基督教的博愛,在世間法上面廣行慈善事業來慈濟眾生;融合了儒家的仁愛,基督的博愛,說這樣子就是叫作大愛!

但是,愛是怎麼樣的一個問題呢?儒家的仁愛,基督的博愛,以及大愛,到底是不是佛法所說的利樂眾生、救護眾生呢?我們看看儒家的仁愛,還有基督的博愛,還有所謂的大愛,都有一個「愛」字;那基本上「愛」字就是不離染著,「愛」字就是不離眾生對於「三界有」的愛取,對於「三界有」的愛取基本上就是不離我見。對於『三界有』的愛取不離我見,就沒有辦法脫離輪迴生死!

所以,在佛世的時候,就有一個人掉到深坑裡面去、掉到懸崖裡面去,結果雙手抓著樹枝不放;佛經過那邊的時候,他就說:「佛啊!你是不是能夠救救我啊!」佛說:「你把手放開啊!你把手放開,我才有辦法救你啊!」但是這個人終究連一手都不敢放開,所以終究還是沒有辦法獲救。眾生執著這個愛取、執著這個我見,就有如這個愚癡的人抓著樹枝不放,但是這個樹枝是往生死的深坑裡面去的一個依止,當善知識伸手要救他的時候,他連這個我見的手,他都不敢放開,都不肯放捨,那怎麼有辦法獲得善知識的救導呢?怎麼有辦法獲得善知識的救護呢?

所以,以儒家的仁愛或基督的博愛,佛教界的大愛,來談利樂眾生、救護眾生,基本上是不離眾生的染著。那有人說:「愛沒什麼不好啊!因為大家都有愛,所以才能溫情滿人間。」是啊!愛沒有什麼不好,所以這些儒家的仁愛,基督的博愛跟佛教界所謂的大愛,為世人所做的慈善事業,我們還是隨喜讚歎的。但是「愛」雖然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讓眾生繼續享受輪迴而已!只是讓眾生繼續在輪迴裡面不斷的輪轉、不斷的輪迴!

那「溫情滿人間」,這個人間就是世間。世間是什麼?世間就是五蘊,佛法所說的世間就是五蘊。眾生執著這個五蘊為我的世間,堅固不能拔,所以永遠沒有辦法出離它!所以佛不說「愛」,佛說「慈悲」,因為慈悲是離於我見的利樂眾生的行為!唯有離於我見的利樂眾生的行為,才是真正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必須離於我見來行利樂眾生,這樣子才是能夠真正的利樂眾生、救護眾生!所以我們看真正的利樂眾生、護法救眾生離開我見,就是十迴向位裡面的第一迴向──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什麼叫作眾生相呢?如何救眾生出離眾生相呢?那我們必須來探究一下眾生相的內涵是什麼。眾生相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說的四相之一,《金剛經》裡面所說的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個相全部都是從我見相而生的。那我見相有哪幾種呢?一般的眾生執著這個我有哪幾個狀況呢?一般眾生都是執著於身我、內我、還有外我。

那什麼叫作身我呢?一般眾生所執著的身我,就是以這個色身為我,眾生剛開始都以為這個色身它就是我啊!這個色身,它讓我能夠生存在這個世間啊!所以這個就是我。等到這個色身壞滅了以後─等到觀察別人的色身也會壞滅了以後─就發覺這個色身它不是長久的,這個色身並不是我。後來就發覺:那我能夠了知的這個心,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去思惟、去了知的這個心,這個心就是我。以為這個心能夠到未來世去,以為這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能夠到未來世去,以為祂能夠生出名色而到未來世去;但是這個意識心,中陰身滅了以後祂就永遠斷滅啦!中陰身滅了以後,當入胎識取得名色再出生了五陰,那是另外一世的五陰(不是這一世的意識覺知心了),所以內我這個意識心基本上就是我見的其中一個相貌。那有人就以處處作主的這個心,認為祂就是內我;再加上意根處處作主的這個功能,就認為祂是我。有的人是以這個外我──以虛空為我、以自然為我、以上帝能夠出生這個我、以大梵天能夠出生這個意識我。

因為意識沒有辦法到未來世去,所以就探究啊、探究啊:「那到底我是從哪裡出生的呢?」是因為自然因緣和合而起呢,這個就是自然外道;繼續探究啊,就認為說這個是從虛空而起,認為虛空有一個能量,虛空這個大能量就是生起眾生的一個根源,所以我們修行啊、修行,就是要回歸到虛空這個大能量,這樣子就是回到本我。以這樣子的一個錯的知見,說這樣子就是真我。但是虛空無法!虛空,佛說是色邊色,它沒有辦法生出五蘊我;有的人就認為是上帝、大梵天能夠出生我,但是上帝、大梵天他本身的我都還是不離生滅性的五蘊、不離名色!他沒有辦法出生眾生的五蘊我!所以有的人就以無常這個法,無常它就是一切萬法生起的一個規則。以為無常就是生起萬法的一切因緣,認為因緣所起、緣起性空這樣子的一個道理,就是出生一切萬法的一個道理。但是無常跟緣起性空其實只是三界六塵萬法運作的一個相貌,也就是三界六塵萬法運作的一個軌跡或現象,它並不是能夠生起三界六塵萬法的一個根源!這個在佛法裡面說,無常它本身就是心不相應行法,它本身就不是一個有作用的法,它只是諸法生起的一個相貌──諸法生起的這個虛象。以諸法生起的這個虛象來談緣起性空,就是斷滅見!落入了斷滅見!

這三種我,基本上都不離五蘊相,也不離十八界。這三種我都是因為我見相所產生的,因為我見相而有身我、內我、外我。身我跟內我也就是說,以覺知心、意根、色身為我,基本上也就是直接的執取這個五蘊為我。外我就是以自然、虛空、上帝、梵天、無常、緣起性空為我,這樣子的一個知見,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不是以五蘊為我,但是其實它是因為眾生意識的虛妄想所安立、所虛設出來的一個虛相法,以這樣子的一個虛相法來說它就是出生萬法的一個根源,說這樣就是出生萬法的一個真我,基本上還是脫離不了各自的五蘊相!因為這些虛相,這些外我所產生的虛相全部都源自於意識無明;意識對於法界的無知所產生無明的籠罩,產生的虛妄想,所以才會有所謂的身我、內我、外我這樣子一個虛妄的我見的產生。因為眾生執著堅固的我見,所以才會輪轉生死、輪迴不盡!

那這樣子,佛法到底是說有我還是無我呢?佛法所說的如果是說有我的話,眾生必定會落入執取以五蘊為我的一個境界(不能遠離生死苦)。但是如果說無我的話呢,就會落入以無常、以緣起性空為生起萬法的一個現象;乃至於往前滅除的時候,造成緣起性空滅除完以後,一切法空的一個斷滅的境界!所以如果說有我,就會執取五蘊;如果說無我,就會落入斷滅空。那這麼說,佛法說的到底是有我還是無我?佛法所說的是:非有我、非無我!也就是說,必須確立如來藏本際是出生萬法的一個根源:確立如來藏!確立阿賴耶識!確立這個本際祂是能夠出生萬法的根源!祂雖然出生了萬法給眾生受用,但是祂卻不受三界六塵萬法的羈絆;祂雖然跟著眾生在三界六塵萬法裡面繼續的輪迴流轉,但是祂本身並不輪迴。必須確立了這樣子以如來藏出生萬法的根源為前提,才有辦法來談(現象界中五蘊的)無我。也唯有這個樣子才能夠知道,為什麼佛法所說的是「非有我、非無我」。所以真正的利樂眾生、護法救眾生迴向,就是第一迴向的「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所以《圓覺經》裡說:「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淨覺。」也就是眾生如果想要修學佛法,如果不除我相的話,是沒有辦法入菩薩的清淨覺。 如果要入菩薩的清淨覺,必須要先除我相;如果不除我相,沒有辦法入菩薩的清淨覺。其實不只是這個樣子,如果不除我相,也沒有辦法修學聲聞解脫道:沒有辦法依著斷除我見、斷除三縛結的功德,繼續的進修二果薄貪瞋癡,繼續的進修三果斷五下分結,繼續的進修四果斷五上分結。所以《圓覺經》有說:「善男子!末世眾生,說病為法,是故名為可憐憫者。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是故不能入清淨覺。」也就是以眾生相,以這個我相為正法,把我相這個病法當成正法,這是眾生最主要一個(輪迴病)生病的根源;所以若要利樂眾生、護法救眾生,就是要行第一迴向: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我們今天時間到了,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祝福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點擊數: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