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行位的修證——下集

第30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接著上一次的內容,繼續為各位講十行位當中的三行位。上次我們講到菩薩的初行跟二行位,到了三行位的時候,菩薩能夠自覺覺他,於利他中自利。對於眾生的頑強橫逆,菩薩的心不會有所厭棄而違拒,這就是三行位裡面的無違拒行,又叫作無嗔恨行。

三行位的菩薩,他時常修習忍辱之法,不會去傷害任何一個眾生。他只想著如何讓眾生去除一切妖邪之法,讓眾生能夠安住在忍辱、調柔的心中,所以就算有無量的眾生化出無量的口,一一口中都說著非善法的言語、不可愛的話,來詆毀這位菩薩,然後又有無量的手來逼迫這位菩薩。三行位的菩薩會想說:「我如果因此心生動搖,沒有安住在如來清淨寂靜當中,那我又怎麼能夠清淨眾生的心念呢?我的身體本是空寂,無我無所,為了自己與眾生都能證得正智的緣故,我應該要安忍。」像這樣子於一切境上自行行他、自覺覺他,窮未來際行菩薩道無盡。在過去、未來、現在的三世都是平等而行,而於十方世界亦如此的通達無礙,這就是四行位的無盡行。

四行位的菩薩他行精進的時候,知道真如無毒無慢,常懷著慚愧與謙讓,為了一切眾生而行精進。他只是為了斷除一切的煩惱,拔除一切的習氣而行精進。如果有人對他說:「菩薩!你是否能夠為了無數世界中的無數眾生而在阿鼻地獄中受苦,要歷經無數的時劫,使這些眾生都能夠得遇諸佛出世,等到這些眾生全部都入涅槃,你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樣子你做得到嗎?」這位菩薩他必定會回答:「我當然能夠!」然而遍行菩提分法、盡一切,這一切的差別法門都是第八識所出生,是如來藏的功德性。一切的差異分別,它的本源一同,無所差異,皆依著「自心相現」而行,這就是五行位的離癡亂行。

五行位的菩薩他成就了正念,依止真如,心不動搖、不起散亂,心境廣大無量,心中不生起任何的愚癡和迷亂,成就了無量的正念。由諸佛菩薩善知識的地方聽聞到的正法,歷經久遠時也不會忘掉。任何能夠擾亂眾生的聲音也不能夠動搖這一位菩薩的心,因為菩薩已經證得了阿賴耶禪定三昧!完全了知了一切聲音的出生、安住、消失都是依著真如的體性。了知所有的三昧皆為同一種體性,都是阿賴耶三昧所出生。所以菩薩善能於一念當中證得無量百千的三昧,也就是三界內外諸法相同的地方: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在這個相同當中,顯現出諸般差異,一一相異絕不混合;但是諸法相異之處,卻有同一根源,同中又出現不同的行相差別。同中有異、異中有同,這就是六行位的善現行。

六行位的菩薩他的身語意業皆清淨,安住於如來藏無所得的境界。他的身語意安住在正位的真如法性之中、安住在涅槃的境界之中、安住在真實之中,這個叫作無性之性。如此,身語意業就證入了無分別、證入了非一切世間所能知的出世法。這位菩薩他心裡知道,一切的眾生皆以如來藏的無自性為體性,一切如來藏顯現之法均是深奧之法,而一切真如所生的世間是本來寂靜,輪迴世間與清淨涅槃乃是不一不異,都是如來藏的功能差別所成。一旦了知到這一點,菩薩就能夠普遍的入於三世,永遠都不會捨離大菩提的大願心,永遠都不會退轉於教化眾生的大願。菩薩心想,如果我不去成熟眾生的道業,到底誰要去呢?所以菩薩會在不可思議的長劫當中實踐菩薩行,攝受無量的眾生令他們成熟道業,所以一切的人、天、魔、沙門、婆羅門、長者等等,哪怕只是聽聞了這位菩薩的名號,依著這個大功德,未來就必當證得佛果。像這樣子轉依於真如,就算是普遍廣大到十方虛空裡面的所有微塵,一一塵中皆是如來藏功德性之一端,於一一塵中又可現出十方界,而一塵一界不相違逆,這就是七行位的無著行。

七行位的菩薩轉依真如的不執著心,在念念之中都能入清淨無量的世界,心中沒有絲毫的執著。他能攝行所有的菩薩行,卻沒有任何的貪念,這是因為這位菩薩能以諸佛之法,來觀察一切的緣故。諸佛之法即是如來藏,如來藏中沒有染垢、沒有清淨、沒有黑暗也沒有光明;他清淨了菩薩之道,接受了菩薩該得的授記。他知道法界如同幻化,諸佛如同影像,菩薩行如夢一般;一切眾生就如同心中的念頭,為種種的雜染所苦惱。他為了教化眾生而演說各種佛法,不曾心生疲倦;因為這位菩薩他已經證得了無所執著、無所依止,種種無盡的法現前,都是如來藏業種流注現前,不同不異、不增不減。是故於一一法上都是第一般若波羅蜜多,這就是八行位中的難得行,又叫作尊重行。

八行位的菩薩成就了與佛同體性的如來藏善根,雖然他已經證得空而非有的境界,可是他卻如同一位操船的船師,雖然船師不是住在彼岸,也不是住在河中,可是他卻能搭載無量無邊的眾生到達彼岸。這位菩薩他只是往返於兩岸之間毫不休息的度眾,他知道眾生界與法界是無二無別的,在無二無別的如來藏之中,無增加也無減少,菩薩會在世間常住而不滅。祂不是究竟也不是非究竟,不是世間也不是出世間。在如來藏中並沒有二乘的真實法,也沒有大乘的真實法,就如同虛空一樣,並沒有虛空,但是又不是沒有虛空。他對眾生沒有愛憎與親疏,就只是為了眾生而勤修菩薩道。這樣子一與多、內與外,法法塵塵如是現前,渾圓而相融,所以接下來就能了解十方諸佛是如何在弘法當中,「行、作、說」次第度眾之法,這樣子就是九行位的善法行。

九行位的菩薩獲得了說法無量的辯才。他能夠用如同佛一樣的廣長舌來說法,在不可說數的大眾集會中,他能夠回答一切的問題,普遍的饒益一切的眾生,長養一切的善根,所以成就了十種妙身。這位菩薩安住在善法行中,能夠為眾生窮盡一切佛法的根源如來藏,為一切的眾生作清涼的法地,最後妄心七轉識一一皆轉依真心如來藏性,成就了清淨無漏,成了一真無為之法,其性本然,這就是十行位的真實行。

十行位的菩薩,他學習三世諸佛真實的語言,趣入了三世佛的種性,與諸佛的善根同等如一,成就了如來的十種智慧力,發起了大願:我應當先度化一切的眾生證得無上菩提、無餘涅槃,然後自己才願成佛。在一切的法中,他能夠以自在的智慧使所有的眾生都獲得清淨,他證知了一切菩薩行如幻、一切法如化、佛出世如影、一切眾生一切世間如夢;進入了猶如因陀羅網、摩尼寶珠相互映射的法界,能於人間做大獅子吼,有能力轉動清淨的法輪。就這樣子將習種性的菩薩由異生凡夫性轉依真如的清淨性,而具足了聖性種性;沒有私心也不會說凡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要保護自己,心已經很調柔了,並且於世出世的無量行裡面,了知眾生種種的行業與對治法門,成就了度眾種種殊勝的見、說、行,遠離了疑惑。這個時候就是要進入初迴向位,開示度眾說法的時刻,要繼續摧邪顯正救護眾生(幫助眾生)也離開凡夫相。

在十行位修習長養聖性之中,有一些事情值得我們要注意,因為這些事就是常常障礙我們無法向前進的道理:

第一件是要培養大福德。各位知道在《華嚴經》中有關十行位的修證,是由哪一位菩薩為我們解說的嗎?是一位功德林菩薩,祂是承受了一萬尊佛的加持而為我們解說的,而這一萬尊佛的尊號也都叫作功德林如來。這就是告訴我們:在十住位之後,就是要培養無量無邊的福德,要在為眾生做事的過程中磨練自己,轉化凡夫異生習氣為聖性種性,同時培植了不可思議的功德。對一個發了大心,勇猛精進的菩薩來說,其他的條件都容易靠善知識的指導而具足,唯獨福德這件事很難。他要靠過去無量生以來的累積:斷我見要有斷我見的福德,明心要有明心的福德,見性要有見性所需的福德,能夠進入性種性位也要有對應的福德,差一點點都不行,就沒有辦法度過十行位!無論我們在別的條件上如何的努力,這一關就是過不去。所以我們也可以這樣子說:眼見佛性完成十住位以後,就是純粹的為眾生做事,行六度菩薩行。

第二點要直心,要摧邪顯正,不能怕得罪人。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的意思不是說沒有人學佛了,而是少有正法可以讓我們學習。到處都在說佛法,可是如果當我們去詢問:「大師啊!你教的法可不可以讓我斷結證果?明心、見性?悟後起修?直到初地地上呢?」或者問說:「法師啊!請問您自己在四向四果中是何果位?在菩薩的五十二階位當中又是在哪一位?」恐怕對方只會瞠目結舌,實問虛答。佛法本來就是要實證的,世尊在世是如此─世尊在世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了─而現在呢,能夠斷結證果,正確的教法少之又少。如果一個人,他經由善知識的幫助能夠開悟,開悟了之後卻只想做老好人,不肯去告訴眾生:什麼是正確,什麼是錯誤。那未來,佛的正法就會完全在地球上斷絕了!只剩下表相佛法了!那麼這個人他往下所修的十行位就不用提了。

第三要尊師重道。古德說:「爾之鼻息,操之吾手。」是說我們的法身慧命生死完全操縱在善知識的手上。佛菩提道本來就是如此,在菩薩道的修行上,沒有一個階位是不需要善知識的幫助;不但開悟明心是如此,後面的十住見性、十迴向、如何入初地、地上的修證每一個階段,都是要在善知識的幫助之下,才有可能過得去。世間人尚且知道尊師的道理,若這一點不懂,就連做人的格都失去了,也就不用說自己是什麼果位的菩薩了。

第四點要圓融。圓融不是說要我們去做鄉愿、去做老好人,這是世間人(對圓融)的誤解;而是說,要以大是大非的心來修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在佛法上沒有人情可說,也不允許自己的私心來影響到佛法的弘傳。常常有人說:「我們只要說自己的法對就好了嘛!幹嘛要說別人的法有錯誤呢?」會這樣說的人本身正是不懂圓融的人!如果我們反問他:「如果是您的父母兒女被人家誤導,即將造下謗法下地獄的罪業,您會不會袖手旁觀呢?這個舉手之勞您做不做呢?」他一聽,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第五不要太執著僧衣。各位可以去算算看,在善財五十三參當中,有幾位大德是現出家聲聞相?只有六位!到了地上所參的大德有幾位(穿僧衣)呢?各位都可以去想一想。這就是告訴我們:學習佛菩提道是要成佛,不是要學習二乘法成阿羅漢!不該被聲聞法中的僧衣崇拜所綁住!二乘的人,他們崇拜出家聲聞僧的表相,縱使是阿羅漢還是如此。但是大乘的菩薩呢?他重視四攝法,所以阿羅漢們看到了 金粟如來所化現的 維摩詰居士,竟然不曉得禮拜,只因為居士表現出一個在家人的外相。所以我們知道應當要依止 世尊在《阿含經》中,以及在大乘經中一再強調的:要看對方的修證是否已經位列四雙八輩,以及在菩薩的五十二階位當中又列何位。

三賢位實證道理,自古以來能真實宣說者就已經是少之又少;因為五濁惡世的眾生福薄,連證初果斷三縛結都尚且很難得到,何況是大乘的開悟明心,見性就更少了。至於要悟後起修三賢位的內容,十迴向位如何進入初地,這一些教法的實證跟宣說,我們可以用「寥寥無幾」來形容;再加上眾生愚癡,即使真正遇到了大善知識,通常也是當面錯過! 例如唐朝武則天女皇,她派人到處去求福求道,卻不知道真正的大善知識就在自己身邊:前朝遺留下來的國師,玄奘法師才是地上的大菩薩。

各位請想想看現在的佛教,到處是大師,處處有活佛,可是其中有多少人是佛所認可的四雙八輩的聖弟子呢?證果的人少,正確的解脫知見也很難聽聞到,(更難實證的大乘見道,就更不得其人了;而更難實證的)成佛的菩薩道,卻被當成是方便法門!這才是現在被叫作末法時代的真正原因!要改正這樣的佛教界的亂象,是誰的責任呢?就是各位坐在電視機前的菩薩們,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啊!正覺講堂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得已要出世弘法,來喚醒沉睡的佛弟子,一起來將佛法恢復到正確的知見。希望各位菩薩未來都能夠加入護持正法的行列,迅速的完成自己的道業!

今天我們很快的、很簡短的、大略的說完了十行位的修證,主要的內容重點,就是要能夠在證悟之後,轉入內門修菩薩的六度,依止如來藏累積無量的功德,轉變自己的習種性成為聖性種性(圓滿成就性種性)!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是不斷地依止如來藏為眾生做事,行持菩薩的六度波羅蜜,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在十行位當中把我們過去的性障,凡夫的異生習氣,一點一滴的轉變成為聖性種性!這個過程好像很簡單,實際上他可以用一輩子,或者可以用一萬年,乃至他也可能用上一劫十劫才能完成(十行位的性種性的圓滿實證而發起道種性)!就看我們能不能夠轉依如來藏的聖性,在他的背後則是以開悟證如來藏見性為先決條件。如果這個先決條件做不到,那就不要說後面的十行位、十迴向位如何的修證。今天我們很快的把課程講到這個地方,下一次即將由正文老師為各位介紹下一個階段菩薩的十迴向位;十迴向位能夠完成(道種性圓滿實證了,才能發起聖種性),才有能力進入初地,而成為菩薩道中真正的聖人了。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點擊數: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