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邪顯正行金剛行

第32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來探討、來說明的是:佛菩提簡介裡面的十迴向位的修證。我們今天要探討十迴向位第二個單元,也就是破邪顯正行金剛行!什麼叫作金剛行呢?那就是說,十迴向位又叫作十金剛,也就是說十迴向位的修行,又叫作十金剛行。那十迴向位從第一迴向「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開始,到第二迴向「不壞迴向」,一直到第十迴向「法界無量迴向」,全部都是金剛行!統統都是金剛行!

那這個十迴向裡面,以哪一個迴向位為最重要呢?也就是以初迴向位最重要!初迴向位的救護眾生離一切眾生相迴向,如果能夠做得到的話,那麼其他的九迴向就沒有問題了。初迴向位的工作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為什麼初迴向位的迴向行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也就是說,當我們要救護眾生出離邪見深坑,當我們要救護眾生離眾生相的時候,眾生是非常的難度!眾生是非常的堅固於我見!眾生堅固我見,所以《地藏經》裡面才會說:「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的最主要的一個道理,就是因為眾生來自於我見相的執著,才會因為我見相的生起,輾轉執取我所執、輾轉執取我所諸法,就是全部源自於我見相。

這個就猶如上集裡面我們所舉的例子,那個愚人執著於所攀執懸崖上的樹枝,不願意(放掉樹枝來抓善知識的手)讓善知識─不願意讓佛─來救度啊!因為他不願意把手給放掉,他抓著那個樹枝的時候,他說:「佛啊!你救救我啊!你救救我。」佛說:「好啊!你把手放了,來抓我的手。」結果他終究連一隻手都不肯放,他終究沒有辦法得救。這個例子就是在說明,眾生對於這個我見執著是深不可拔的。這個就猶如小狗掉到水裡面去,善知識伸手要去救它的時候,它不但不願意被救,而且反過來咬了善知識一口;就猶如這小狗要被救的時候,它不知道這個是好人,其實這個善心人是要救牠起來,反過來咬了這個要救牠的人一口──反過來指責想要幫他斷我見的善知識,堅持說意識是常住不壞心,這就是眾生我見的堅固!

眾生因為我見的堅固,就猶如這個愚癡人攀執著樹枝,就猶如這一隻小狗不願意獲救,甚至於反而來傷害要救它的善知識,所以才會說初迴向位要救護眾生出離邪見深坑、離我見相,這個工作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也是因為眾生不相信有這個能夠出離三界的法,眾生不相信能夠斷我見的法,不相信能夠透過修行來斷我見,所以才會說:佛門雖廣,難度無信之人;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那就是因為這個樣子,眾生猶如無根之草,眾生因為不能深信佛法,(對真正佛法的善根尚未生起)猶如無根之草,所以情執深重而非常難度。所以當菩薩進入十迴向位的初迴向位,要救護眾生出離邪見深坑的時候,這個工作是非常吃力不討好,所以就必須用堅固如金剛的身口意行來救護眾生。

那什麼樣叫作堅固如金剛的身口意行呢?堅固如金剛的身口意行,具體的行為是什麼呢?要行堅固如金剛的身口意行,就是要行破邪顯正!要行破邪顯正這個利樂眾生的一個迴向行!甚麼叫作破邪顯正?破邪顯正就是破除邪法,顯示正法。破除令眾生進入流轉生死的法,破除眾生順生死流的法,這個叫作破除邪見。

那甚麼樣就叫作正法呢?正法就是逆生死流的法,也就是讓眾生能夠出離生死的法。那順生死流的法,也就是讓眾生進入生死流轉的法是有哪些呢?也就是說有些人執著常見,以覺知心、以虛空、以自然、以有一個主宰神為真我,而落入了常見!以覺知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再加上意根的一個作用,叫作處處作主;要不然就是要讓這個覺知心安住於不執著、不分別的一個境界,說這樣子的一個心就叫作真心、真我。其實這個心是標準的妄心!它是帶領眾生往生死輪迴深坑跳入的一個心!但是假名善知識以這樣的生滅心來教導眾生,讓眾生誤以為這個就是真心。有的人則以虛空為真心,有的人以自然為真心,有的人以主宰神能夠出生萬法為根源,以為他就是出生萬法的一個心,那這個就是落入常見的常見外道論理面去;

(救護眾生遠離眾生相時應該破除的)另外一個邪見就是斷見,斷見就是以無常為常,也就是脫離了如來藏這個本識能夠出生萬法的前提,來談名色的緣起性空,以(無常的蘊處界顯現出來的)緣起性空這個法為常。以緣起性空: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乃至於蘊處界諸法,因緣和合依因待緣和合而成,這樣子的一個法(現象),說這樣子的一個法,它本身是無常的,這個法全部一切都是無常,所以叫作一切法空。那這個為(以)無常的軌則就是出生萬法的一個軌則,以無常這個軌則(認為)就是出生萬法的一個根本因,說這樣子就是三界萬法的一個根源;但是「無常」在上一集說過了,「無常」它是心不相應行法,它本身無法(而沒有作用,不能出生蘊處界萬法,不是萬法的根源)。「無常」只是蘊處界諸法在運作的過程裡面,所顯現的一個相貌,所顯現的一個生滅現象的相貌,所以它是虛相,它不是真正能夠出生萬法的一個根源。

那另外一個眾生相就是世俗見,以世俗見為佛法,也就是以人天善法為佛法。人天善法,基本上我們對於慈濟眾生、利益眾生,這樣的一個世間善法行為我們還是隨喜讚歎的;但是如果在慈善眾生的裡面,不是以斷我見為前提來做利樂眾生、慈善眾生的工作;不是以斷我見為前提,來以人天善法當為助行,當為前方便的話,那善行中的世俗見就是與我見、與三界的愛取沒有辦法割除,也就是說永遠都是與三界愛在一起沒辦法脫離。

那另外一個(眾生相中的)邪見就是在欲行禪!這個是欲界最粗重法之法,最粗重的一個邪見!也就是說,有某些人以男女的淫欲作為修行的一個法,妄說這個叫作在欲行禪;或是說以欲界的五欲,享受於欲界的五欲裡面,妄說這樣子叫在欲行禪,這個就是西方以前當時嬉皮流行的一個最主要的根源。這一個最主要的根源就是來自於譚崔瑜伽,也就是坦特羅雙身法跟密教的結合,造成這樣一個錯誤的觀念。這些邪見全部都是帶著眾生往生死發展的一個生死流!(都帶領眾生努力陷入眾生相中。)那什麼叫作逆生死流呢?什麼叫作逆生死流的正法呢?也就是三乘菩提的佛法,也就是我們前面幾位老師所說的:解脫道,斷我見,入修道位;從佛菩提道證悟如來藏開始,也斷我見;從斷我見開始,從入如來藏這個不二門─無門之門─開始,來修學佛菩提道而地地轉進。但是三乘菩提最主要的共法就是斷我見,從斷我見開始才有辦法往前繼續的進修。

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所應作的工作就是教導眾生遠離邪法,回歸正法。邪法和正法可以並存嗎?有的人說:「哎呀!我說我的法,你說你的法,我們井水不犯河水啊!」但是正邪是不兩立的啊!正邪永遠都是不兩立的!如果沒有把正法講清楚,邪法是會排擠正法,會造成(經濟學中說的)劣幣驅逐良幣!正猶如小偷跟匪徒,永遠視正直的警察為寇讎,兩者永遠是對立的。但是當小偷被警察抓的時候,可以說:「你當你的警察,我偷我的東西,你為什麼要來管我呢?」可以這樣子說嗎?警察可以因為這樣是對立的話就不去執行警察應該執行的任務嗎?你也許說:「修學佛法跟小偷與匪徒又有什麼關係了?為什麼要扯在一起?」然而弘揚邪見就是在斷除眾生的法身慧命!就是在偷眾生修學正法的因緣!(是在引導眾生不斷陷入眾生相中,)難道這樣子不是叫作佛門中的小偷、佛門中的匪徒嗎?所以真正的正法與邪法是不能並存的!(初迴向位菩薩的一切所行,都是「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他能不破邪顯正救護一切眾生嗎?)

猶如真藥跟假藥是不能並存的,如果有人在賣的藥,它是會害人生命的假藥的時候,當您看到這樣子的一個行為,是不是會去阻止他說「您不應該賣這種藥」呢?那,更何況正法是在治眾生法身慧命,治眾生根本病的藥;邪法就是在傷害眾生法身慧命的毒藥,以這個毒藥混濫於佛法裡面,說這個就是正法,那這樣(是在陷害沈淪於眾生相中)邪法和正法能夠並存嗎?如果邪法和正法能夠並存的話,治病的藥跟毒藥就能夠同時服用啊!是不是這樣的一個道理?

有人就說:「你們說破邪顯正,不是在說人的是非嗎?」甚至有人說:「破邪顯正就是在說四眾過,就是在自讚毀他!」但是破邪顯正並不是在說人的是非,破邪顯正也不是在說四眾過,破邪顯正更不是在自讚毀他。

「說四眾過」的意思是說:說別人的身口意行的過失。這個叫作說四眾過。但是破邪顯正是只在法義上面,讓眾生了解正法與邪法最主要的一個分界點。所謂的「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造業各人擔」,這個就是指眾生各自的身口意行,這不是包含在破邪顯正的範圍裡面,所以破邪顯正從來不會去說個人的身口意行的過失。破邪顯正只是針對假名善知識以錯誤的佛法來誤導眾生的時候,會讓眾生的法身慧命受到戕害的時候,才必須出來做破邪顯正!(其中都不說別人身口意行的是非,當然不會有說四眾過的過失)

破邪顯正也不是自讚毀他,自讚毀他的意思是在誇耀自己的修行有多麼的好,自己的修行優於別人,這個叫作自讚毀他。但是破邪顯正是把正法表列出來,也把邪法表列出來,兩者互相比較,讓眾生有抉擇的能力,讓眾生生起抉擇的智慧,知道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因為這個樣子才有辦法出離邪見深坑。(這都不涉及稱讚自己、毀謗他人,)所以破邪顯正不是在說四眾過,也不是在自讚毀他。

這個在佛世的時候,其實 世尊就不斷的在做破邪顯正的工作,而玄奘菩薩在西天乃至於從西天回來開始,也一直在做破邪顯正的工作。佛世的時候,佛只要聽到眾生有因為錯誤的邪見,這個邪見是會障礙眾生的修行,就千里迢迢的行到外道的面前,苦口婆心諄諄的教誨,導正眾生的邪見;乃至於佛在經典裡面,有好多處是直接以「愚癡、癡人」來訶斥這些傳播邪見的人。那麼當無知的眾生看到 佛這樣子的訶斥世人的時候,是不是要指責說「佛就是在說四眾過,佛就是在自讚毀他」?但是佛說:「我不與眾生諍,眾生與我諍。」真是眾生在跟 佛諍啊!佛怎麼會跟眾生諍呢?明心開悟以後就以根本無分別智逐漸的發起後得無分別智,就已經親證了這個無我、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的如來藏(如來藏是從來都不與眾生諍的),從明心開悟(轉依如來藏)開始就不會再跟眾生諍了!更何況入於初地的菩薩?

入於初地的菩薩,以道種智的智慧,在救護眾生的時候(心中是無我、無貪、無瞋的),怎麼會去跟眾生諍呢?更何況是佛地的佛呢!怎麼會去跟眾生諍呢?所以,主張說「破邪顯正是在說人是非」的人,就猶如詐騙集團被揭穿了以後,本身狡辯就說:「我騙人家的錢是我的事,你為什麼要來干涉我呢?你為什麼要說我的是非呢?」愚癡被騙的人也跟著在旁邊起鬨,就說:「他騙人家的錢是他的事,你為什麼要說他的是非呢?你為什麼要說他的過失呢?」這樣子對嗎?這樣子是菩薩的一個慈悲的心行嗎?  

我相信只要是有良知的一般人,都知道以假藥來騙人,我們一定要揭穿他;都知道詐騙集團,我們一定要揭穿他。為什麼呢?因為詐騙集團跟假藥會傷害了你的錢財,會傷害了你的生命,跟你切身相關,所以你覺得非常的要緊,所以會去關心它。但是眾生從來沒有想到更深入的一個問題、更嚴重的一個問題,也就是說,邪見傷害眾生的法身慧命,是比這些詐騙集團,是比這些毒藥,還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千百倍於這些毒藥與詐騙集團!因為邪見傷害眾生不是只有一世,不是只有一時,是生生世世讓你輪迴於三界六道,永無窮盡啊!如果你願意受這樣子邪見的一個誤導,願意受這樣的邪見的引導的話,就會落入三界的流轉裡面,叫作「生死流轉萬壽無疆」啊!這個是真正的萬壽無疆啊!所以十迴向行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要透過堅如金剛的身口意行的具體行為,來做破邪顯正的一個工作;那這樣子的工作完成以後,才有辦法在破邪顯正當中,完成菩薩的十迴向位的現觀。

什麼是菩薩十迴向位的現觀呢?就是菩薩的如夢觀。所以菩薩就是從破邪顯正來完成十迴向位的現觀,那十迴向位的現觀是什麼呢?就是如夢觀。如夢觀就是在(遠離三毒而)破邪顯正救離眾生出離邪見深坑的這個過程裡面,(心性清淨而發起禪定及智慧)現觀一切行如夢、菩薩道如夢。因為這樣子的一個現觀來消除我性,而進入性障永伏如阿羅漢(的清淨境界),而發起了聖種性,才能進入了初地。這樣子的一個修行過程裡面,再進修唯識學的唯識五法,也就是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諦、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兩種無我,來完成法無我的一個修學的滿足,來完成初地的通達位,發起十無盡願進入初地。我們今天已經介紹十迴向位的修證,下一集將由正源老師為各位介紹十地菩薩的修證。敬祝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點擊數: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