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诸祖之见道即是阿赖耶识

第100集
由 正超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节目,本节目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识蕴真义》这部书的导读与解说。在前次的节目中,我们将阿赖耶识是万法之本源作一说明,这一集将说明“禅宗见道即是阿赖耶识”的部分。

各位菩萨可曾看过一些禅门寺院在进入山门前的山门牌匾上,有时候会有斗大的三个字“不二门”,或者是四个字“入不二门”。各位菩萨可曾想过这个“不二门”到底是什么门呢?并且应该要如何入呢?入了这个“不二门”与修学佛法有何关系呢?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先来谈一下何谓禅宗?禅宗又叫作佛心宗,这个佛心指的是哪一个心呢?这个佛心指的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心,历代祖师所悟的,都是同样的这一个第八识如来藏心。因为禅宗的“禅”,就是思惟观的意思,也就是说透过参禅、思惟观来证悟这一个佛心;而“宗”就是心宗,就是佛心的意思。也就是说,透过参禅、思惟观而悟入了这一个众生皆有的这个本来的佛心,也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这个自心如来藏,所以禅宗才会又叫作佛心宗。

那一切宗派种种法门的修行,如果能够悟得自心如来藏,这个法门就是禅宗之法,所以禅宗在佛法中的地位非常的重要。因为有禅宗的证悟,才会有入道的开始,所以禅宗是入道的关键,因此修学大乘应入此不二门。也就是说,如果有心修学大乘的菩萨,应该要立志入此不二门;这个不二门指的就是我们的第八识如来藏心。为什么叫作不二门呢?因为所有一切法,全部都是汇归到此心,只有此门才能够进入成佛之道,所以这个门是成佛之道的门。所有一切修行,虽然有很多的方便法门,但是终究是汇归到成佛之道,也就是如来藏心——禅宗所悟的这个心,别教各宗各派所悟的还是这个心。如果要修学大乘而不入此如来藏阿赖耶识门的话,就没有办法真正地进入内门修学菩萨的六度万行,乃至于不入此门则无法逐渐地慢慢成就佛果。因此,佛子如果要修学佛法的话,应该要立志入此不二门。

所以证悟此心,其实是内门与外门之间的分水岭。证悟此心,其实只是证悟了菩萨七住的果位,也就是佛菩提道进入了内门的六度万行,所以这个心又叫作不二门。也就是入了此门以后,才能够真正地进入佛菩提道修行。那在证悟如来藏心之前的所有修行及福德资粮的收集,都只是叫作外门修六度万行。这个能够让我们证悟如来藏直指心性的教门,就是 世尊特别为了具缘的弟子所教导的教外别传——禅宗法门。这是 世尊专门针对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具足,已经进入了菩萨六住位所传下的一个特别的禅宗法门,可以指示六住位的菩萨,亲证如来藏而进入七住位的善巧法门。世尊因应不同众生的根性,传授了八万四千法门;但是每一个法门都是指向如来藏这个雄伟殿堂,各种法门都是要进入殿堂的方法,法门虽然不同,但是殿堂却是唯一如来藏,所以门门都可以亲证如来藏阿赖耶识。

大乘的入道见道就是亲证如来藏阿赖耶识,而成佛也就是依止着阿赖耶识。我们必须了解 世尊所说的佛法,从解脱道到佛菩提道,从头到尾就是以真如如来藏来贯穿整个三乘佛法。二乘解脱道所入的涅槃,就是灭尽五阴十八界,灭尽妄心七转识,而只剩下如来藏独存的境界;说是境界,实在是无所境界,这就是入涅槃。但是,阿罗汉只是断尽了一念无明的见惑与思惑,至于无始无明上烦恼的部分则是不知也不证;所以解脱道在整个佛菩提道当中,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只是一个方便道。真正的成佛之道,是要成就圆满佛果,必须灭尽一念无明,也灭尽无始无明。在整个佛菩提道中,最重要的就是唯一佛乘的中心宗旨,也就是要证悟真如如来藏,然后转依真如清净的体性,一一亲证真如如来藏的总相智、别相智、道种智;由真见道转入相见道中,再进入修道位中圆满一切种智,也就是亲证、转依如来藏的一切种子;这就是成佛之道,就是唯一佛乘之道,可以说这就完全在如来藏的体性上面用功。

在《宗镜录》卷42中,永明延寿禅师在这里面说:

祖师顿悟直入名禅宗,诸佛果德根本名佛性,菩萨万行原穴名心地,众生轮回起处名识藏,万法所依名法性,能生般若名智海。(《宗镜录》卷42)

这里就讲得非常清楚了,也就是说,历代各祖师顿悟直入的这个心,就叫作禅宗;因为透过参禅而悟入了这个心,所以它叫作禅宗。那禅宗这个本来自性清净心,也就是说这个如来藏心,是诸佛果德的根本,所以叫作佛性。因为能够依着自心如来藏而修行至佛地、完成佛果,再来因为自心如来藏里面所含藏的诸种功德,所以能够完成佛性的功德,所以又叫作佛性。菩萨万行的原穴名心地,指的就是说菩萨六度万行。也就是说,菩萨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乃至十地、等觉、妙觉,一直到成佛的修行;从外门六度万行一直到内门六度万行,乃至于到菩萨的十度波罗蜜修行的过程,这个根源都是来自于这个自心如来藏,所以叫作万行原穴,这个万行原穴就是如来藏心,就是心地。而这个如来藏心也是众生轮回根本的地方,这个因为众生所含藏了分段生死的业种,也就是含藏了这些轮回的染污业种,所以此心是众生轮回的起处,又叫作识藏。这个心也是万法所依,也称祂叫作法性,因为三界六尘万法都是从这个心所出生、所显现。这个心也能生出般若,因为悟了如来藏心,就入了般若中道观,就能够出生菩萨的般若智慧,所以叫作菩萨的智海,因为能生般若故名智海。

自古以来的祖师,藉教悟宗的人虽然不乏其人,但是比之于禅宗的教外别传而开悟的数量是非常悬殊的;所以想要证悟中道般若的菩萨,法门虽然有八万四千,但是还是以禅宗的参禅法门,最为直接、最迅速的法门。有一天如果证悟自心藏识,般若慧就会依着自心藏识源源而生,自己就能够会通《般若经》、能够证知《般若经》的内涵,也将逐步会通大乘方广经典;乃至渐渐证入初地的道种智,也能渐渐地了知佛菩提道的修学次第,这都是依于证悟自心如来藏所发起的般若智慧才有办法达成的。

而证悟自心的无量法门当中,则以禅宗的教外别传的法最为殊胜、最为迅捷。因为证悟了如来藏以后,一念相应便证中观,便入中观见,便入中观的佛法见地里面出生了般若的总相智。所以,禅宗在佛法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入道的关键。所以,所有一切佛法的修行,也就是说别教大乘佛菩提道的修行,它最主要的一个门坎,就是禅宗开悟明心—证悟如来藏—这个不二门,它是最主要的一个入道的关键。所以一切宗派种种法门的修行,如果能够悟得自心如来藏,那这个法门就是禅宗的法门,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没有这个顿悟自心的历程,不知道自心是什么,就不能会通般若中观;不能够通般若中观的人,就没办法证入初地的无生法忍,那成就佛果更不用说了。因为,般若中观其实就是依着自心如来藏、依着自心真如,才有办法开显般若中观、般若实相,乃至于般若别相都必须依止着般若中观,才有办法在后面所修学的佛菩提道的诸种法相能够产生;如果没有这样子的话,就不会有般若的智慧能够产生。因此,禅宗在佛法中的地位,正是因为它是入道的关键。

所以就是说,我们修学的佛法都必须依止着禅宗开悟自心如来藏这个不二门为入道的关键,以这个入道关键为分水岭,在这个之前所修学的,就叫作菩萨外门六度万行,悟了以后所修行,就叫作菩萨内门修六度万行;因为这样子的开展,才有办法进入佛菩提道真正修学。要进入佛菩提道的修学,也就是说进入菩萨的十住、十行、十回向位的相见道,乃至于十地的道种智的修证,最后圆满一切种智的修证,一直到佛地究竟圆满,这个都必须要依止禅宗开悟明心为最初的阶梯作为入门的一个开始。所以,我们修学佛法入道的一个最主要的关键,就是禅门教外别传之法——不闻而闻、不说而说。

平实导师开示说:大乘佛法的见道通宗有两个法门——教外别传以及言教开示这两种。教外别传是说,不依经教义理而开示学人,在经教之外不依着言说讲经,而是禅师在日常生活当中使用机锋引导学人,让学人能够进入大乘宗门的正旨;因为有了通达宗义的原因,所以接下来能够渐渐通达佛经里面的各种教义的旨趣,乃至于能够通达在开悟以后所应要了解的种种修学,能够让我们渐渐修到佛地的一切修道的次第。

见道通宗的第二种方法就是言教开示,则是善知识用 佛及诸大菩萨所说经中的第一义谛,对弟子开示自心真如祂的体性;佛弟子藉由听闻熏习,所以能够建立了正知正见,而在因缘成熟的时候,有朝一日忽然触到了自心真如,便得入大乘见道。他的所悟与禅宗开悟者所悟都是自心如来藏,用这样子闻说而进入大乘见道,所以表面上不同于禅宗的法门。然而,这只是于表相上,因为藉着言教开示而证悟的人,实际上悟入的时候,仍然是在一念相应之中而开悟的,仍然是不闻而闻、不说而说;证悟的那一剎那以及第二剎那起领受体验真如的体性,在这个过程当中都是离语言文字,心中没有语言文字的生起。

这个不说而说的法门是禅宗门庭的引导方法,与其他宗派差异非常的大;学人在进入禅宗丛林以后,都不叫他们听经闻法、理解经典,只叫他们去日常作务、洒扫庭除,农耕种田到护持常住,每天就这样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叫作“普请之法”。而住持和尚则在大众一切的工作运作当中,去观察每个人的因缘,观察每一个弟子的根机,然后给他们一个适合的言教;有的时候用言语的来提示,有的时候略施机锋,有的时候严正地令弟子专心、向上全提、一心参究;学人如果是因缘已经具足的人,往往会忽然就一念相应,从此打破了无始无明,此后便可以时时现前地观察自己的真如阿赖耶识的运作。用这样子的方法,使得弟子能够触证而领受自心真如的体性,因此弟子就得以进入佛门真正的中道观,发起了般若的智慧,于是渐渐地就可以通教门,也就是通达了佛菩萨所说的诸经里面的这一些真实的意旨。

然而,宗门行者对于宗门意旨的悟入,并不是经由听闻说法而悟入;住持和尚开示自心真如的时候,也是不说而说地解释,并非用语言文字而明说。学人如果希望能够在禅宗真善知识底下所开示的这一些不说而说的机锋,从当中而证悟的话,就不可以用语言文字,不可以用耳根来听闻,应当要用眼睛来听闻;除非是晚上,大和尚开示参禅的正知正见,那个时候才用耳朵去听闻。在日常生活的各种运作中,住持和尚虽然也会用般若的言教开示,但是其中真正的义理,它不在言语当中,所以和尚的言说还是不说而说。在禅宗的各种公案中,皆是呈现出禅宗宗门的意旨,它不在大和尚的言语当中;所以,如果住在言语之中而去情解臆想的话,那就得不到住持和尚的意旨了。

而住持和尚的开示,主要是在宣说自心真如的体性,说如来藏离见闻觉知,随缘应物,但自己不作主,本性恒处于涅槃中道,不曾有所变异等等。有时宣说参究自心如来藏的方法方向,有时从旁引证经文以解释如来藏的体性,有时候举出诸方错悟的善知识来说法一一剖析之,令诸学人不会堕入邪见之中;有时手拈提示证悟祖师的公案,令学人能够知道个入处等等。这种种种的言教开示,令诸学人得以悟入,这也算是藉教悟宗,这正是禅宗特有的不二法门——教外别传之法,也是进入大乘佛菩提道关键的内门之法。因此,禅宗即是居于佛道超凡入圣的关键,所以进入此门以后,才能够进入佛菩提道的修学,所以禅宗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说到这里。

最后祝愿所有的菩萨们:色身康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