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赖耶识是万法之本源

第099集
由 正超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节目。本节目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识蕴真义》这部书的导读与解说,这一集将说明“阿赖耶识是万法之本源”的部分。

各位菩萨可曾想过,您到佛门各大寺院中礼拜的雕像,几乎都是诸佛世尊或各大妙觉菩萨,却少有现声闻的比丘像呢?这是因为二乘的声闻人心量狭小、悲心微劣,畏惧三界生死急求入无余涅槃之中,出离三界轮回之苦,对众生没有长远的帮助及利益;而修学大乘佛菩提道的菩萨因悲心特重,无惧三界生死轮回,历经三大无量数劫修学成佛之道,也可度化无量无边的有情众生,共同迈向修学大乘成佛之道,这是自利与利他,并且是今世利、他世利之道;所以众生仰慕,并爱乐亲近诸佛菩萨的主要原因。然而,修学大乘佛菩提道的菩萨,若想修学有成,则有一核心知见必须建立,这就是不生不灭、万法出生的根本因——第八识阿赖耶识,也就是真如心如来藏。

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第2之下有开示说:

钝根小智闻一乘,怖畏发心经多劫,不知身有如来藏,唯欣寂灭厌尘劳。众生本有菩提种,悉在赖耶藏识中;若遇善友发大心,三种炼磨修妙行;永断烦恼所知障,证得如来常住身。

佛陀在这部经中谈到,只有钝根小乘小智的声闻人,因为心生怖畏,他不敢发大心,虽然经过了多劫,还是不能够知道身中的如来藏,而仍然只是一心想要趣入寂灭,想要离开世间尘劳而趣入涅槃。佛开示说:众生本来就具有成佛的佛菩提种,这些菩提种都含藏在因地的凡夫位中的阿赖耶识当中;如果我们能够值遇大善知识而发起了成佛的大菩提心,并经过三种炼磨来成就妙行,就能把烦恼障与所知障永远都断除,就能够亲证如来清净的常住法身。所以 佛陀在这部经中告诉我们,可以发起菩提心,因为因地凡夫众生本有菩提种,而且含藏在众生的阿赖耶识中,也就是众生的如来藏心中。

佛陀在另外一部经中也同样清楚地告诉我们:所谓的如来藏也就是阿赖耶识,只有那些具有邪恶知见的恶知识,他才不知道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所以,当我们修行到究竟佛地的时候,阿赖耶识如来藏所含藏的七转识心相应的染污种子都已经汰换清净了,这个时候的如来藏才是完全清净的佛地无垢识;但是,在因地一般世间凡夫位当中,他的如来藏阿赖耶识心还没有透过修行转易清净,所以你只能说是阿赖耶识,还不可以说是究竟果位的佛地无垢识。所以,这个心体因地跟果地的关系就如同经文所说,黄金与黄金所打造的金指环一样,两者本质都是同一属性的黄金,虽然黄金经过辗转加工打造成金指环,但是黄金跟金指环还是同一个金体属性,这中间本来就没有差别。也就是说,金子它在打造成金指环之后,它的法相及外貌与原有的金块已经不一样了,所以经文说“辗转”,可是它们的本质还是金子,所以经文说“无差别”。换句话说,我们先要找到这个黄金的金体,才能够把黄金打造成金指环,但是你打造成金指环之后,它的本体还是黄金,并不是说变成了金指环之后就不是黄金了。

佛陀用这样的譬喻在告诉我们:凡夫位的修行一定要先找到不生不灭的阿赖耶识如来藏心,你才能够悟后起修,才开始转依亲证的真实本心,而渐次修行清净祂所含藏的一切染污的种子;当所含藏的七转识心所相应的杂染种子全部清净的时候,就改名为究竟果位佛地无垢识。但是佛地这个无垢识,仍然是凡夫位的阿赖耶识同一个心体,只是祂所含藏的种子内涵有所不同,依种子在佛地时已经转易清净无垢而改称为无垢识。这就如同譬喻所说,黄金与黄金所打造的金指环,它本来都是同一个金体,本来就没有差别。所以阿赖耶识心体就是如来藏,在凡夫位的阿赖耶识仍然含藏有染污的种子,仍然有阿赖耶的杂染性,依这样阿赖耶的体性,因地凡夫位这个心,就立名为阿赖耶识;但是经过了无量劫的修行到达了佛地之后,已经将阿赖耶识的阿赖耶杂染性与异熟性全部转易清净,也就是净除了烦恼障与所知障,所以将这个心体就改称为无垢识,这个时候就是达到了佛地的无垢识心;但是,这个无垢识心还是跟凡夫因地的阿赖耶识是同一个心体,也就是只是改其名称,不改其本体。所以凡夫经过修行亲证的第八识心就是阿赖耶识,当然不可以否定阿赖耶识,把祂说成是生灭法;更不可以因中说果,说我在因地证悟的时候,所证的这个心就是佛地的无垢识,一悟就究竟成佛了,这当然是错误的虚妄想。

而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中,各有几个识呢?佛在《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4曾开示:“甚深如来藏,而与七识俱,二种摄受生,智者则远离。”经中已开示:如来藏共有八个识,也就是如来藏第八识本体,以及七转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及末那识。七转识中的前六识,眼识分别色尘,也就是分别青黄赤白等色尘的显色;耳识分别声尘,鼻识分别香尘,舌识分别味尘,身识分别触尘,意识分别法尘。意识不仅分别前五识所能分别的粗相,也能够分别前五识所不能分别的细相,譬如形色、表色、无表色等。然而这眼等六识,乃是六根触六尘而由如来藏流注了六识的种子,因此六识才会出现。

由于六识是被出生的法,所以六识是生灭法,因此在五无心位中意识必灭。有哪五位呢?在睡着无梦、闷绝、正死位、无想定及灭尽定,前六识必断。譬如在睡着无梦时,前六识断了不再现起,唯待隔天天亮了,意识才会醒来,意识出现了,前五识也就跟着出现,因此我们才能够醒来;所以意识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又譬如在正死位,也就是正在死亡阶位,意识是会灭了,既然意识会灭,前五识也就跟着灭了,须待中阴身成就了,延续了今世的意识,意识才会出现;如果中阴身能遇到未来有缘父母而入胎,中阴身的前六识也就灭了,须待新的五根身成就后,五根接触外五尘而由如来藏变现内六尘,再由六根触六尘,今世的意识才会出现。由此可知,意识是可灭之法。此外,近代还出现麻醉剂可以让人不醒人事,因此在重度麻醉的时候,前六识也就消失,唯待麻醉剂渐渐消退,意根觉知法尘有重大的变化,所以让意识出现,意识才渐渐出现;意识出现,前五识是以意识为俱有依,所以前五识就跟着出现,我们才渐渐醒来。由此可知,前六识是生灭法。

如果有人不承认七、八二识,而将第七识意根及第八识如来藏摄归于意识细心,您就知道那是错误的!为什么呢?因为 佛在《杂阿含经》中开示: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也就是说,不管是粗意识(譬如白天的五俱意识),或者是极细意识(譬如非想非非想天的极细意识),都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出生的法,既然是被出生的法,不是本来而有,当然是生灭法。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人将第七识、第八识摄归于意识的细心、意识的极细心,你也知道那还是意识心,还是生灭法。同样的道理,有人将第七识意根称为“第七意识”,第八识如来藏称为“第八意识”,你也知道祂们的本质仍然是意识,还是生灭法。又譬如有人提出:“有念的灵知心、无念的灵知心,就是真心。”你就知道那是不正确的说法!因为都已经堕入意识的自性,成为自性见外道而不自知。

我们也可以从圣 玄奘菩萨于《成唯识论》中也有说明:

所显得,谓大涅槃;此虽本来自性清净,而由客障,覆令不显;真圣道生,断彼障故令其相显,名得涅槃。此依真如离障施设,故体即是清净法界。涅槃义别略有四种,一、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谓一切法相真如理,虽有客染而本性净,具无数量微妙功德,无生无灭、湛若虚空,一切有情平等共有,与一切法不一不异,离一切相、一切分别;寻思路绝,名言道断,唯真圣者自内所证,其性本寂故名涅槃。(《成唯识论》卷10)

经论中 玄奘菩萨说:“所显得,也就是说‘大涅槃’;这个大涅槃,虽然是由阿赖耶识的本来自性清净而有,然而由于客尘所障的缘故,由于客尘所遮盖而令此大涅槃不能显发;直到真正圣道出生以后,断除了烦恼障与所知障的缘故,而使得大涅槃的法相分明地显现出来,由此而名为‘证得大涅槃’。这个大涅槃,其实是依无垢识所显示出来的‘真如法性已经永离二障’而施设为大涅槃,所以大涅槃的法体,其实就是无垢识所显示的清净法界。涅槃的真义分别而言大略有四种:第一、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也就是说,一切法相中所显示出来的第八识真如自性的正理;虽然因地一直都有客尘所染污而导致所含藏的种子不清净,但是第八阿赖耶识如来藏的自性却一直都是清净的;这个阿赖耶识具有不可数说的微妙功德,无生无灭、湛然清净犹如虚空,一切有情平等的、共通的都有这个自性清净心;而这个自性清净心与一切法不一不异的,这个自性清净心,远离一切相、远离一切分别;是凡夫以意识寻思而不能亲证的,是意识思惟所不能到达的,一切的名言到了这个第八阿赖耶识本际的时候都是用不着的,所以说‘言语道断’;这种智慧境界,只有真正的圣者才能够获得的自内所证,由于所证得的这个阿赖耶识心体,其性本来寂灭,永远不曾与世间语言相应,永远不曾与六尘喧闹境界相应,故名涅槃。”

所以,在这论文中,玄奘菩萨说明清净法界只是第八识的真如行相,这是由第八识心体藉由三界诸法而显示出来的真如行相;并且又说大涅槃以清净法界为体,而清净法界则是依“真如离障”而施设;佛地大涅槃的真如离障,则是由因地的阿赖耶识修除二障种子随眠以后的境界,而佛地的真如又是无垢识所显,无垢识则是阿赖耶识净除二障随眠以后所改名者,所以真如离障所显示的清净法界,仍是阿赖耶识心体,改名为无垢识。因此可知,清净法界,其实仍是由因地的阿赖耶识心体本具有的真如性相而成就,所以 玄奘菩萨才会开示说:真如法性、真如行相是一切有情平等共有,与一切法不一不异。

由于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这里的共有之意非是共同拥有,而是共同都有,所以说初始证得阿赖耶识的人,能发起下品平等性智的初分智慧。由于因地众生的清净法界是阿赖耶识心体所显示的真如行相,而阿赖耶识又与一切法不一不异,故说阿赖耶识“平等恒及一切三界有之法”,故说阿赖耶识法身“具无量数微妙功德”。由此可知,三界有之一切法都由阿赖耶识而生,乃至佛地常住不灭而利乐众生永无穷尽的无垢识,及四智心品所依的无垢识,所显清净法界,亦都是阿赖耶识心体所辗转出生显示者。以此证知阿赖耶识是万法的本源,也是清净法界、真如性相的主体;真如既非生灭法,则真如所依的主体阿赖耶识心体怎可以妄谤为生灭法呢?所以古时乃至现今都有一些法师误会这个真如阿赖耶识,将祂谤为生灭法,就如安慧所造《大乘广五蕴论》中,就将阿赖耶识心体归为生灭性的识蕴所摄,这个真的是荒诞的说法。

所以,佛地的一切种智既然是依阿赖耶识心体所含藏的一切无漏有为法种子而命名,当然就要知道阿赖耶识即是佛地一切种智的所依及根源,岂可将阿赖耶识谤为生灭法呢?二乘涅槃也是以阿赖耶识改名为异熟识为体啊!岂可诬谤阿赖耶识心体是生灭法呢?世间万法也是从阿赖耶识中直接、间接、辗转出生,显见阿赖耶识是世间、出世间万法的根源,岂可诬谤万法根源之阿赖耶识心体是生灭法呢?既然万法悉皆必须汇归于阿赖耶识,当知阿赖耶识心体是常住法,心体恒常、不间不断,永离剎那生灭,当然更不可以归类为生灭性的识蕴所摄。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说到这里。

最后祝愿所有的菩萨们:色身康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