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十八界(下)

第25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在上一集当中,我们对于六尘的介绍,介绍到法尘,法尘只介绍了一部分。

我们继续介绍法尘。法尘事实上不是只有五尘上面的法尘,事实上法尘函盖了心法跟色法,但是法尘的范围函盖很大,所以我们就用另外一个方式,来说明到底法尘函盖的范围有多大。法尘又有个名称叫作法处。我们用百法来说明,百法当中到底有哪些法是属于法处所摄的范围里面?

百法当中第一个是心王,心王有八个识,八个识能不能归于法处?我们来看看,第八识祂不属于十八界,所以祂不属于六根六尘六识,所以祂不能归在法处。再来,意根就是末那,末那归于六根里面的一根。再来前六识,前六识广义的十二处里面的意处里面,祂是归于意处。所以表示说,这八个识都不属于法处。

那心王以外,接下来是五十一个心所有法,那五十一个心所有法就归在法处当中。或许有人会问,说:五十一个心所有法,五十一个心所有法它是心,它能分别外境啊!你为什么会把它归在法处呢?我们来看看,这五十一个心所法是意识相应的法,也就是说它是帮忙意识来分别外境的;那既然它是帮忙意识来分别外境的,它分别的结果当然要知会意识,也就是说这五十一个心所有法,它是意识的所缘;我们前面已经讲了,说意识的所缘它就是法尘。也就是说,意识能缘,那祂的所缘就是相分;意识所缘是相分,那当然相分这个五十一心所有法不能归在五尘当中,当然是归于法尘。也就是说,五十一个心所有法是归于法处。

接下来,色法有十一个法。色法当中有五根、五尘,这个五根、五尘已经归在十二处当中了——这十二处当中的其中的十个处。接下来说,还有色法当中,十一法当中除了五根、五尘以外,还有一个法处所摄的色法;既然这第十一法已经归在法处,当然这一法当然属于法处。

接下来,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还有六个无为法,统统都是属于法处。也就是说,百法当中除了八个识——心王八个识,还有五根、五尘以外,其余的八十二法都摄归于法处。讲完了法处以后,六尘就介绍完毕。

六根、六尘介绍完毕,就剩下十八界当中还有个六识。那这个六识在前面讲五蕴当中已经作了介绍,所以我在这里就不再对于六识作详细的介绍;我主要针对六个识要怎么生起的缘来作介绍。

我们先来对于识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六个识到底有哪六个识?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说有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当然眼识是要分别色尘,耳识是分别声尘,鼻识是分别香尘,舌识是分别味尘,身识是分别触尘;意识自然是分别法尘。眼识,到底什么是眼识?眼识祂的本质是什么?眼识其实就是我们的眼根去接触色尘,在色尘——在内相分的色尘上面所产生的分别性,祂这样的一个分别色尘的分别性就叫作眼识。同样的,在胜义根当中的内相分当中,耳根触声尘所产生的分别性就叫作耳识;同样的道理,鼻、舌、身识都是同样的道理。

识的生起需要有什么样的缘?我们来看看《杂阿含经》卷八,这么说:“缘眼、色,眼识生,三事和合,……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缘,生意识。”(《杂阿含经》卷八)也就是说,必须要有眼根、色尘为缘,眼识才能生起;耳识、鼻识、舌识、身识,都是同样必须要有根跟相对应的尘,相对的识才能生起;最后意识,是意根跟法尘为缘才能生起。

但是或许你会提出一个问题说:我们在睡觉的时候,明明我们的五根还在接受外五尘。譬如说我前面讲的例子,说睡觉的时候五根接受五尘,因为外面那个消防车的声音“咚咚咚咚”过去了,因为意根接触到了,所以才能把耳识跟意识叫起来。那这样就会有问题,如果说只有眼根接触色尘,眼识就能生起的话,这样的说法就跟前面矛盾了。事实上,《杂阿含经》里面的意思不是说,只有眼根跟色尘接触眼识就能生起;事实上祂还需要有其他的缘,眼识才可以生起。所以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是,六个识祂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缘——除了根与尘以外,还要具备什么样的缘,祂才能生起?

我们来看说,眼识到底要需要几个缘祂才能够现行?我先把这个九个缘唸一次,这九个缘是:空、明、根、境、种子、作意、意识、意根,还有第八识。也就是说,眼识要有这九个缘都具足才能生起。

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空。也就说你眼睛要看东西,这个外尘要进来当然要有个空间。有了空间以后还不行,如果没有光线,那你所看的东西它就没有办法传到你的眼根里面,然后到胜义根,然后如来藏变现那个影像出来让你的觉知心来作分别,所以需要有光线。那再来,眼识要生起一定要有眼根,眼识要生起当然要有外境,外境就是色尘。眼根触色尘以后,接下来,就如同我前面所举的例子,眼根触色尘以后,因为有了变动相,意根就会把眼识跟意识叫起来,把祂叫到这个根跟境所接触的地方来作分别,所以一定要有作意,意根一定要作意。但是意根作意还不行,因为眼识要生起,一定要在第八识中有眼识的种子;如果没有眼识的种子,祂仍然没办法现行。那这样子,空、明、根、境、种子、作意就已经有了六个了。

接下来说,意识到底能不能是眼识生起所必须要的缘?我们前面有讲说色法,色法显色的部分是眼识所缘。但是想想看,眼识只能分别青黄赤白,只能分别色彩,光影明暗当然这都跟色彩有关,眼识只能分别这个粗相;但是眼识并不能分别细相,也就是说,眼识现行以后,必须要有意识在眼识所分别的这个粗相上面作细相的分别。譬如说眼识分别出来是黄色,但是黄色呢,它有土黄色、米黄色、鹅黄色,有这样的差别,谁能作出这样的差别呢?是意识。所以当你看一件东西,你一看就马上知道它是什么东西,而且是什么样的颜色,其实没有意识是没办法作出这样的分别的。也就是说,我们在看一件东西,如果没有意识也存在的话,眼识是不能现起的。

刚刚讲说,眼识要现起一定要意根想要分别东西;如果意根不想分别东西,祂就不会作意让眼识现起,所以表示意根也是必要的。我们刚刚有讲说,眼识要现行一定要有种子,但是种子是在第八识当中,所以表示说,一定还要有个第八识。那这样子,空、明、根、境、种子、作意、意识、意根、第八识,你只要缺一个,眼识就不能生起。

但是这样子说明以后,你或许还有一个问题,说:“我从外面它虽然有光线,我看到了东西,但是我从外面走到一个房间里面,它里面完全没有光线,但是我还是可以看;我的眼识明明还可以分别说这是暗的空间,为什么你说一定要有光线我眼识才能现起?”所以,我们还要再对于这个“明”作一个定义。也就是说,当你进入一个很暗——暗无天日的空间的时候,你的眼识仍然是存在的,因为眼识很清楚地看到了暗相——暗相仍然是颜色的一种,也就是说它是黑色,暗相是属于黑色;所以,当你走进暗室的时候,事实上这个黑色是很明显地显示出来,所以这个暗相也是属于明的一种。所以说,眼识虽然说处于没有光线的情况下,但是祂还是会现起的;不过,长期中处于没有光线的情况下,眼识就不会现行了。这是属于眼识的部分,眼识需要九缘才能现起。

接下来讲耳识,耳识祂只需要八个缘;我们刚刚讲说眼识祂需要有个光线,但是耳识不需要。耳识只要有个空间,从别的地方“咚咚咚咚咚”,它(声音)经过了空间的传递就可以进入你的耳根,所以说必须有空间。再来,耳识的生起当然要有耳根,那当然要有什么?声尘。再来同样的,第八识中当然要有种子,如果没有耳识的种子,当然祂也没办法现起。接下来,如果你听到声音,晚上睡觉的时候听到声音,意根不想作分别,祂就不作意;那祂不作意,耳识就不会现起。同样的,刚刚我们讲说,色尘上面有法尘,同样的声尘上面也有法尘;也就是说你要分别这是什么声音,一定要有意识,所以必须是意识存在的当下,耳识才能现起。作意当然要有意根,种子当然要有第八识。所以,耳识就需要有八个缘,也就是空、根、境、种子、作意、意识、意根、第八识。

接下来,前五识还剩下三个识,就是鼻、舌、身三个识。这鼻、舌、身识这三个识就不需要八个缘或九个缘,祂只要七个缘。那七个缘是什么?我们前面讲说,前面四个缘叫空、明、根、境,鼻、舌、身祂不需要空,祂也不需要明;所以祂只需要相对的根,譬如说鼻识要有鼻根,舌识要舌根,身识要身根;相对的境就是香尘、味尘还有触尘。当然后面种子、作意、意识、意根、第八识,其实道理都跟前面所说的眼识还有耳识的道理是一样的。

接下来说,意识需要几缘生?意识需要五个缘。这五个缘我先把它唸过,要有根、有境、有种子、有作意、有第八识。我们来作一个说明。主要是根,这个根,你在这五缘当中没有意根,所以这个根一定是意根,也就是说意根是必要条件;既然是意识,当然要意根,所以这个五个缘当中的根一定有意根。但是一个人活在欲界里面,他如果没有五根,他的意识还是不能现起;但是在无色界当中,他是不需要有五根的,所以这个意识的现起基本上最少要有意根。人如果说有四根,有意根还加上其中的四根,那意识能不能现起?还是可以现起,譬如残障人士,他五根不全,但是他的意识还是可以现起。也就是说,这个根的这个缘,意根是必要条件,其他的五根是根据你所生长的环境:你生在无色界当中你就不需要五根,但是需要意根;你如果生在色界当中,你就不需要有鼻、舌二根,你只要三个根就可以了。接下来,意识当然需要法尘,要有法尘,意识才能现起;当然要有种子,还有意根要作意,那当然要第八识。

最后讲一个——意根。我们虽然只讲六个识,但是意根仍然是识的一种,也就是说祂是末那识。意根到底几缘才能生起?意根祂只要三个缘,也就是作意、种子、第八识。各位一定觉得奇怪,前面六个识都要有根有境,为什么这里无根无境而能现起呢?其实这个三缘当中也函盖了根跟境,第八识就是意根生起的根,第八识也是意根的所缘;所以,意根只要作意,作意让自己的种子从如来藏中流注出来,祂就现行了。所以,祂只需要作意、种子、第八识,意根就能在三界当中运作。

讲完了这十八界的内涵,我们最后来思考一个问题:到底能分别的六识心能不能藉着修行修到无分别?好多人都想要把六识心修到一念不生,或者说他要修到无分别。但是想想看,如果说六识的觉知心修到无分别,那你如何在世间当中活下去?意根不能分别六尘,六个识你又把祂修到无分别,那你如何在世间当中存活?想想看,如果你不能分别,你肚子饿了不知道,看见了东西也不知道,你走到哪里都不知道,那你如何在世间当中存活?也就是说,修行,如果说要把六识心修到无分别,表示说你是有邪见的;因为如果你把六识心修到无分别,你是根本不可能存活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探讨一个问题,原来六识心就是在六尘上面的分别心,那你说“我把祂现行以后让祂流注出来,然后让祂无分别”,这样岂不是多此一举吗?我干脆就不要让祂现行就好了,干嘛说我让祂现行以后,然后我把祂修到无分别,这不是很奇怪吗?所以,解脱道就是说,我把六识心灭了,把十八界都灭了,那就真的无分别了嘛!就是进入涅槃,那涅槃本身就没有分别;干嘛说把能分别的让祂现行以后,把祂修到无分别?

所以说,这样的想法其实都是错误的,是因为有邪见所以才要把六识心修到无分别。也就是说,六识心本来就有分别,不可能说祂没有无分别的本质你可以把祂修到无分别。譬如说,你一定要从金矿里面才能提炼金子,你不可能说去从树里面,去从树根里面、木头里面去炼金,因为木头没有金的性;一定是说这个金矿它有金性,你才能炼金啊!你说要喝牛奶,树里面没有牛奶,你怎么可能从树里面取到牛奶?也就是说,它没有这个本质,是不可能修到那个样子的,也就是说六识心是不可能修到无分别的;但是因为有了邪见,所以才会想要说把六识心修到无分别。

那么我们十八界就讲完了,接下来要讲的是“现行熏种子,种子熏现行”。要讲现行熏种子,首先要讲的,要先了解十八界的运作,才比较容易作说明;因此,我们在讲“现行熏种子,种子熏现行”之前,我们会来略说十八界的运作。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