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值遇難

第069集
由 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說明了《法華經》〈方便品 第2〉中「無分別法」的內容,今天我們要說明的經文是同一品以下的內容:【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正使出于世,說是法復難。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譬如優曇花,一切皆愛樂,天人所希有,時時乃一出。聞法歡喜讚,乃至發一言,則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花。】(《妙法蓮華經》卷1)

這一段經文的意思,主要是說明要聽聞到這個「無分別法」是很困難的。困難的地方有以下四點:第一點是:「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這是說一般人要能夠遇到諸佛出興於世間,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前一尊佛和後面那一尊佛出現的間隔是非常遙遠的。也就是說,不是常常會有佛出現在世間,所以說諸佛前後出世的間隔往往非常懸遠;懸,就是弄不清楚,懸在很高的半空中,幾乎看不見,讓你無法確定到什麼時候才會再有佛出現,所以說「懸遠值遇難」。既然是這個樣子,要值遇到佛示現於人間,那當然是非常困難的。

在《阿含經》中有說,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六十劫之中都沒有佛出現,又有另外一段時間經過三十一劫也沒有佛出現。一劫的時間長達數十億年,那也就是說在長達數百億年的間隔當中,都沒有佛出現在人間,因此要值遇到任何一尊佛,是非常困難的。至於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則是非常幸運的,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賢劫,總共有一千尊佛會出現在人間,拘留孫佛是第一尊,其次為 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而 彌勒尊佛則是第五尊。為什麼賢劫會有這麼多尊佛出現呢?這得要感謝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一位轉輪聖王他生了一千個兒子;他辛苦養育這一千個兒子,而這一千個兒子大家相約要在同一劫中成佛,結果現在就成為我們這賢劫的一千尊佛。這是我們的大福報,要好好珍惜。話說回來,即使在這麼多尊佛出現的賢劫,我們從前一尊 釋迦牟尼佛算起,到值遇下一尊的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也要間隔五億七千六百萬年,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經文說「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

第二個困難點是:「正使出于世,說是法復難。」這第二點是從說法者的角度來講,即使諸佛已經出現在這人間了,諸佛要向一般人講解這個「無分別法」,也是很困難的。因為「無分別法」的密意是不可以明講的,明講了以後只會害人。這是 平實導師過去這幾十年以來弘法的痛苦經驗,平實導師這一世並沒有師承,他的師承是過去數百多年乃至千年以前,在中國乃至在古印度的許多善知識;再往前推,甚至是兩千五百多年前的 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當年告誡說「無分別法」密意不可以明說,而 平實導師這一世因為胎昧的關係也就忘了,所以剛剛開始弘法的時候都是明講。那時候同修會剛開始辦禪三,第一天參不出來,第二天、第三天繼續參,到了第四天中午,看看大家還是參不出來,就全部找到小參室來,明講真心如來藏的功能內容;可是明講的結果就是幾乎死光光。就好像說才剛剛懷胎不到一個月的嬰兒,就全部剖腹把他們生了出來,結果能存活的剩下沒幾個。所以後來就讓他們滿足了十個月再出生,結果就這個樣子,每一個破參明心的菩薩都能健健壯壯地出生,這樣子反而更好。住胎一個月內便出生了,結果出世不久就沒命了,那是活不了的。

佛菩提道就是這個樣子,「無分別法」本來就是如此。平實導師此世沒有師承,但是有胎昧,結果忘了往世度眾的經驗,濫慈悲而明說密意,因此受到了佛菩薩的警告;後來在經典裡面讀到密意不可以明說的聖教,才發覺自己犯錯了,也才知道那些病痛都是佛菩薩的警告。所以 平實導師現在就都不明講了。可是不明講中還有明講,但是這個明講卻不是那個明講,那就看誰對「無分別法」有緣了。所以「無分別法」真的很難說,因為不可以明說卻又要為人解說,以這種方法等待有緣人的悟入。因此,要隱覆密意而解說這個「無分別法」就會很困難,必須施設許許多多的方便,再加上無量的譬喻,並且藉用各種因緣才有辦法說明。因此經文說「正使出于世,說是法復難」。

另外,第三個困難點為:「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譬如優曇花,一切皆愛樂,天人所希有,時時乃一出。」這一點是從聽法者的角度來講,說即使有一個人在世的時候,有佛出現在人間,他要有機會聽聞到了這個「無分別法」,也是很困難的。這是說,縱使真善知識已經解說了,眾生在無量無數劫的過程之中想要聽聞這樣的法也是很難,因為諸佛在世間的示現,並不是一切人隨時隨地可以遇見的。例如二千五百多年前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了,有多少人當面值遇見過呢?且不談天人,單說人類,那時生在亞洲其他地方、歐洲、非洲或美洲的人,能遇見 佛嗎?沒辦法的。就正好要在那個時候生在印度,否則還沒辦法遇見,如果是生在別的世界,那就更不可能了。

因此,在無量無數劫之中,不是每一世或者每一劫都可以遇到佛的,有時候佛在這個世間示現,而眾生受生到另外一個世間去,這是大多數的狀況。而即使在同一世間要值遇也是非常困難,就好像正覺現在在臺灣弘法,可是大部分的人不住在臺灣,因此說「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那縱使聽到了,「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以臺灣為例,真正能夠身處臺灣、且能夠到正覺來聽聞正法的,大概只有一、兩千人而已;和現在全球有六十幾億人口比起來,還是非常非常的少。

經文說:「譬如優曇花,一切皆愛樂,天人所希有,時時乃一出。」就好像優曇花一樣,大家都喜歡優曇花,因為優曇花很難得。有人說:「鐵樹開花很難。」可是不見得啊!鐵樹如果它最會拖延的,拖個十幾年或數十年之後,它還是得要開花。可是優曇花多久才開一次花呢?三千年,據說三千年優曇花才會開一次。天人有時候睡個覺,它就過去了,也是看不見這個開花的時候,然後人間又要再等三千年;人間的三千年,對於專心享樂的天人來說,依舊是一會兒就過去了,他正好在天界玩樂而忘記來人間看,那就過去了。那如果是人類呢?人類的壽命就算一百年好了,這輩子看不到,就下一輩子再來看它開,結果下輩子來了又沒看見花開,又發願說:「我下輩子還要生到這裡再來看。」結果還是沒有看見。後來等到優曇花開的時候,這個人可能已經往生到別的地方去,很難看見。因為很稀有的緣故,所以說「時時乃一出」。

最後,第四個困難點則是:「聞法歡喜讚,乃至發一言,則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花。」既然是這麼困難、這麼不容易,而有的人不妄自菲薄,所以「聞法歡喜讚,乃至發一言」而讚歎,這算是最基本的行為、最基本的讚歎了。聽聞到佛菩薩演說大乘「無分別法」,歡喜而讚歎,這是因為心中歡喜所以讚歎,這樣的人已經是很不錯了。下至僅僅講一句話讚歎說:「啊!這大乘法真勝妙。」以後再也沒有讚歎過,可是在過去無量劫以前,就因為這麼一句讚歎的話,使他產生了進入大乘法中修學及實證的因緣;然後經過無量劫以來的修行,他也是一樣可以成佛的。因為即使是那麼一句話,也算是已經供養一切三世佛——也就是過去世、現在世以及未來世的一切諸佛——這叫作法供養;法供養是非常殊勝的,也就是說,出言讚歎也是法供養,這個人這樣就是已經供養了三世一切諸佛。出言讚歎可以幫助眾生發起菩提心,或者幫助眾生對於諸佛、對於諸菩薩有善心。有善心的話,將來於了義正法就有因緣可以證悟;那麼將來他遇到了善知識的時候,就可以禁得起法上的考驗,這就是善心重要的地方。於佛、於諸菩薩有善心,本身就是一項福德,這就是累積福德資糧。

那為什麼只是讚歎或是乃至僅僅一句話來讚歎,就算是已經供養一切三世佛了呢?因為這個人在讚歎大乘法的時候,過去諸佛無所不知,而現在十方諸佛也是無所不知,乃至已經聽到了他讚歎言語的那一些眾生,這些眾生也能夠了知大乘法是最勝妙的,就會在聽到他讚歎言語的那一些眾生心中,種下了他們未來與大乘法相應的種子,乃至三大無量數劫之後成為未來諸佛,也就是法供養未來的諸佛;這樣就具足了供養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世的三世諸佛。另外,除了用語言來讚歎以外,如果用文字乃至出書來讚歎諸佛的話,其功德則更勝於僅用語言音聲,這是因為用文字來讚歎諸佛其效果可以更久和廣大。以上無論是用語言或是文字來讚歎諸佛,這個人就是供養一切三世佛。能夠這樣做的人都是非常稀有的,比三千年才開一次花的優曇花都還難得,因此經文才說「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花」。

今天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