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佛乘

第044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我們這幾集的單元名稱,都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而我們今天這一集主要是要跟大家來探討「一佛乘」。

首先,我們就簡要地來說明什麼是「一佛乘」?限於時間與篇幅的關係,我們大概也只能夠概略地來作一個說明。一佛乘這個「一」,我們分為兩個部分來講:一個是唯一,一個是整體。那我們先來說明「唯一」的這個部分,這個唯一指的是說,透過這個佛乘,也就是「唯一佛乘」的這個修行,最究竟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簡單地來講就是具足一切種智。而這樣子的一個佛地的境界,它只有一種,它不會有兩種,更不可能有三種;也就是說,透過這個唯一佛乘的修學,最究竟成佛了,成就了佛地的果證,十方諸佛——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祂們所成就的佛地的境界,就只有一種,不會有第二種,也不會有第三種。那如何才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呢?這個就是要從六度波羅蜜的修學,這個六度波羅蜜的修學要歷時三大阿僧祇劫,也就是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最終才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而這樣子的一個修學,最後可以成就佛地果證的這個佛法,也是只有一種,不會有第二種,更不會有第三種,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唯一」,也就是「唯一佛乘」。

那另外一個方面來說,這樣子的一個成佛之法——唯一佛乘之法,它是一個整體的佛法。所謂整體就是說,它不能夠被切割,你不能說把它分成三個部分、兩個部分,然後跟大家說這每一個部分都是成佛之法,這是不對的。好比說,我們在剛剛所提到的單元名稱「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裡面的這個「三乘菩提」,三乘菩提其實仍然是唯一佛乘,只是為了方便為眾生說法,所以稱為三乘。那這個三乘主要講的是佛乘、聲聞乘與緣覺乘,那這個通常我們在講三乘的時候,也可以這樣子來說,也就是佛乘指的是大乘,我們通常會這樣子來說,也就是佛乘是大乘;那緣覺乘與聲聞乘這兩個,有時候我們會合稱二乘。所以,如果以這樣子來看,就是有所謂的這個大乘與二乘,可是事實上這個二乘法仍然是大乘法的其中的一個部分。

所以,如果有人將這個二乘法把它從大乘法裡面抽離出來,專修二乘法,而說這樣子可以到最後仍然跟唯一佛乘一樣,可以證得佛的境界,那是不對的!為什麼呢?因為二乘法也就是所謂的聲聞、緣覺法,這二乘法如果修到究竟,它只能夠把自己給滅了,也就是把自己的五陰給滅了——這一世的五陰滅了,然後未來在三界當中不再繼續出生五陰;那這樣子,我們方便說是二乘人修到最究竟的境界,入了這個無餘涅槃。所以原來的這個二乘人呢,他就已經消失、已經不存在了,那只剩下涅槃獨存的境界。那這樣子的一個境界,並不是我們剛剛所說的「唯一佛乘」;透過唯一佛乘的修學,最終可以證得佛的境界,也就是具足圓滿一切種智。

所以剛剛我們所說的這個二乘人,他如果修到最究竟的境界,就是把自己給滅了,未來不在三界繼續出生,然後只留下自身的涅槃境界,也就是他自身的如來藏獨存的境界,那這樣子的話,並沒有辦法像佛地一樣去圓滿一切種智。所以如果有人說,透過修學二乘法,他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那大家就會知道這是不對的。也就是說,這個佛法它是一個整體的佛法,它不能夠被切割;也就是如果說我們從唯一佛乘裡面,把這個聲聞法、緣覺法把它抽離出來,而說這個聲聞法、緣覺法修行到最究竟,也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那這是沒有道理的,這完全是不正確的。所以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跟大家說明了唯一佛乘這個「一」呢,可以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唯一,一個是整體。也就是說,菩薩們如果透過唯一佛乘的修學,也就是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去修學六度波羅蜜,入地之後成為十度波羅蜜的修學,那最終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這是我們很簡要地為大家來說明什麼是「一佛乘」。

接下來,我們來看 世尊在經上對「一佛乘」的這一個開示。我們為大家舉《妙法蓮華經》卷1的經文:【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從剛剛的這一個經文,世尊的開示,第一句話就是說「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這個意思是說:諸佛如來只教化菩薩,這個「但」是「只」的意思。那或許大家會對這個地方產生一個疑問,但事實上 佛講的是事實,因為 佛祂會以佛的知見來開示於眾生,讓眾生可以悟入佛的這個知見。而這個就是諸佛如來祂在教化菩薩過程當中,種種作為的一個最重要的目的——也就是要以佛的知見來開示於眾生,讓眾生能夠悟入佛的知見。

那我們剛剛在「一佛乘」的說明已經有跟大家提過,也就是說,要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也就是最終可以圓滿一切種智,那修行的這個方法,就是要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去修學六度波羅蜜;而這個六度波羅蜜的修學,其實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這就是什麼?就是菩薩道的修學。也就是說,菩薩道就是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去修學六度波羅蜜,讓六度波羅蜜最終可以圓滿究竟,才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所以在修學之前,只要眾生從如來聞熏佛的知見,發願成為菩薩,然後開始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去修學六度波羅蜜,那這個就是我們所講的實實在在的菩薩。所以諸佛如來在教化眾生的過程當中,就是讓眾生能夠信受佛的知見,能夠悟入佛的知見而成為菩薩。所以唯有菩薩才能夠信受佛的知見,悟入佛的知見,然後透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最終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

所以,諸佛如來在為眾生說法,其實就是在教化菩薩。這樣子的一切的作為,就是要以佛的知見開示於眾生,讓眾生可以悟入佛的知見;當眾生能夠信受、能夠受持佛的知見,悟入佛的知見,當然這個眾生就成為真真實實的菩薩,在透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最終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所以 佛為我們開示說,「諸佛如來只教化菩薩」這句話是真實的,非常確實!以實際上來看,的確是如此的。那如來祂為眾生說法,為眾生說法就是要讓眾生最終能夠成就佛地的這個果證;而如何為眾生說法呢?如來就只以「一佛乘」來為眾生說法;也就是因為只有唯一佛乘,才能夠讓眾生最終證得佛地的境界,也就是具足圓滿一切種智。

那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 世尊是如何為眾生來演說諸法。我們舉這段經文來為大家說明,這段經文同樣是在《妙法蓮華經》卷1:【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也就是說,世尊為我們開示:過去諸佛為眾生演說諸法,這些法都是一佛乘,為的就是要讓眾生最終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而為眾生演說諸法,利用種種的因緣方便力、種種的譬喻言辭,來為眾生說諸法,這個是讓眾生能夠更有因緣地可以來接觸佛所說的一佛乘法,最終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那 世尊在剛剛的經文當中,為大家說明過去諸佛是這樣子為眾生演說諸法。那其實不只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也同樣是如此為眾生演說諸法,而這些法都是一佛乘,目的都是一樣,也就是要讓眾生能夠在菩薩道的修行當中,最究竟、最終可以圓滿佛地的果證。

我們今天這一集為大家說明了「一佛乘」,也為大家說明了諸佛如來在教化眾生的過程當中其實只是教化菩薩;也唯有眾生能夠成為菩薩、行菩薩道,於菩薩道依 如來之教導修學,最終才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也就是圓滿一切種智。

今天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