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品(五)

第040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製作的「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系列節目。今天我們繼續講「方便品」。

上一集我們講到《妙法蓮華經》卷1〈方便品 第2〉:【舍利弗當知,諸佛語無異,於佛所說法,當生大信力;世尊法久後,要當說真實;】意思是說:由於諸佛所證的內涵一樣都是一切種智,當然諸佛所說的法也完全一樣,不會有所差異。對於 世尊所說的法,應當要生起大信力;因為如果對諸佛所說的法不能生起大信力,那又如何能夠在三大阿僧祇劫中,行菩薩道呢?佛門中有一句話說:「學佛一年,佛在心田;學佛兩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西天。」越學越遙遠了!對於諸佛所說的勝妙法,如果不能生起大信力,或許一年兩年、一世兩世就退轉了;所以,世尊告訴舍利弗說:對於 佛所說的法應當生起大信力。

諸佛來人間,一定是為了大乘佛菩提道的實相法才來人間,不可能只為了二乘解脫道的虛相法而來人間,因為如果只是為了傳虛相法讓得度的弟子入滅,這樣對世間其他更多還沒有得度的眾生,並沒有什麼利益。所以 佛來人間,先要說二乘的虛相法,讓眾生相信真的可以出離三界生死,對於 世尊所說的法有了具足的信心,接著 世尊就可以為大眾講大乘真實法,讓證得解脫果的人可以理解佛果是那麼的勝妙,因此生起好樂之心而迴小向大來修學大乘法。

《法華經》接著說:【告諸聲聞眾,及求緣覺乘:我令脫苦縛,逮得涅槃者。佛以方便力,示以三乘教,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意思是說:佛來人間不是單單為了講二乘聲聞、緣覺菩提,而是以方便力開示三乘菩提的法教來幫助眾生;可是眾生處處產生執著,佛說了什麼法,眾生就從表面上執著什麼法,所以得要有方便力的施設來引導眾生。比方說,某一些人的根器適合修人間善法,就教他持五戒,這樣未來世就可以繼續保有人身。而某一些人適合修天道,就教他持五戒並且加修十善業,這樣就可以生欲界天;或者修四禪八定,就可以生色界天乃至無色界天。但是這些都不離三界輪迴生死,所以接著講二乘聲聞、緣覺菩提,可以出離三界生死的法道。然後又說二乘只是化城,只是中途休息站,先讓畏懼生死的二乘人能夠暫時止息於三界生死苦。接著再勸發菩薩心,再傳授佛菩提唯一佛乘的如來藏妙法,所以就開始講般若、講真實法,這就是前面經文說的「世尊法久後,要當說真實」,就是開始要說實相般若了。

佛在宣講實相般若之前,先要用教外別傳的方法來幫助一些緣熟的弟子們實證般若。也就是說,等大家接受了以後,迴小向大成為菩薩了,於是開始有人親證大乘無生忍乃至無生法忍,這些都是 佛的方便力引導。因此,世尊施設了五時三教,所謂「華嚴時、阿含時、般若時、方廣時、法華時」,就這樣為眾生漸次說法。五時三教,「三教」講的就是阿含解脫、般若中觀以及方廣唯識;「五時」就是在這三個時期的前面加上一個華嚴時,後面再加上法華時;這樣總共就有五個時期的法義,再把這五時約略分成三教。

第一,華嚴時:就是 佛在菩提樹下、吉祥草上成佛時,本來認為佛道不是眾生所能理解的,很難宣說,所以就想入涅槃。這時候,大梵天王以及釋提桓因等天主們,就趕緊下來人間請 佛常轉法輪。於是 佛在二十一天的時間裡,從人間講到天上,把佛法的全貌概略地講完,這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阿含時,這是第二時第一教:當華嚴全部的法講完之後,佛就行腳去鹿野苑度憍陳如等五人,為他們宣說二乘菩提,就是初轉四聖諦、八正道法輪;度他們五個人成為阿羅漢之後,就以這五個人開始建立聲聞僧團。

第三,般若時,這是第三時第二教:佛在初轉法輪阿含聲聞教宣說完畢後,接著宣講大小品般若諸經,顯說四阿含期所隱說的涅槃本際就是空性心如來藏。般若期主要是講一切諸法的根源如來藏,就是一切諸法緣起性空背後的法界實相,也就是成佛所依憑的真實法。

第四,方廣時,這是第四時第三教唯識教:在般若時,菩薩只證得般若總相智以及別相智,還有更深妙的增上慧學一切種智無生法忍仍然未知未證,於是 佛再次宣說方廣唯識諸經,例如《解深密經》、《楞伽經》、《如來藏經》等等,解說八識心王種子的智慧,這個時期稱為第三轉法輪唯識教。方廣諸經講的就是諸地菩薩所修證的道種智;但是方廣諸經的確是甚深難懂,尤其是末法眾生根器較劣,對於 佛的正法難修難證。於是就有諸大菩薩的示現,根據 佛的聖教著書立論詳解三乘菩提,例如《瑜伽師地論》、《攝大乘論》、《顯揚聖教論》等等,來廣利眾生,讓有緣眾生可以藉這些論著契入經教。

第五,法華及涅槃時:世尊入滅前宣講《無量義經》,教導菩薩們貫通一切佛法,宣講《大般涅槃經》,宣講十住菩薩的眼見佛性,乃至佛地的見性成佛。在這第五時所講的《無量義經》、《法華經》、《大般涅槃經》,就是把整個成佛之道的法義收攝圓滿起來,成為唯一佛乘的圓滿法教。這就是 佛的方便力,施設說法的次第,概略分為五時三教,就是為了引導眾生由淺入深漸次理解全盤的佛法。

我們再回到《法華經》的經文:【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各作是念:「今者世尊何故慇懃稱歎方便而作是言:『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意思是說:佛的智慧不是大菩薩們所知道的,更不可能是聲聞、緣覺所知道的,所以這時候在大眾中,聲聞漏盡的阿羅漢,例如阿若憍陳如等一千二百人,以及發起聲聞心、緣覺心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大家心中就這麼想:「今天世尊為什麼很慇懃地稱歎,並且以各種方便而這麼說:『佛所證得的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的義理以及趣向讓人難以了知,一切聲聞、緣覺都無法到達佛的智慧境界。』世尊說只有一種解脫,所有的解脫只有一種,就是斷盡我見、我執以及我所執,證得有餘、無餘涅槃,這樣才是解脫,外道的五現涅槃不是解脫,所以說只有一種解脫,而與會的大眾中也得到這個法,到了生死彼岸證了涅槃,可是今天大家仍然不知道佛所說法義的意趣是什麼。」這時候大眾中有許多人有這個疑惑。

所以《法華經》接著說:【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慇懃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咸皆有疑。唯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慇懃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意思是說:這時候,舍利弗知道大眾中有許多人有疑惑,就為大眾請問。因為舍利弗自己也無法理解,於是向 佛稟白說:「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您今天很慇懃、很稱歎地說諸佛有第一方便、甚深難解之法?」舍利弗說他自從往昔以來,不曾聽聞 世尊有這樣的說法;現在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也都同樣有這個疑惑。唯願 世尊宣演這其中的道理:究竟是什麼緣故,世尊這樣慇懃稱歎諸佛的甚深微妙難解之法呢?

舍利弗這樣請問 世尊以後,為了想要再讓與會大眾聽清楚他是如何請問 世尊的,所以緊接著再來一遍重頌:【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慧日大聖尊,久乃說是法:自說得如是,力無畏三昧、禪定解脫等,不可思議法。道場所得法,無能發問者;我意難可測,亦無能問者。無問而自說,稱歎所行道,智慧甚微妙,諸佛之所得。無漏諸羅漢,及求涅槃者,今皆墮疑網:佛何故說是?其求緣覺者,比丘比丘尼,諸天龍鬼神,及乾闥婆等,相視懷猶豫,瞻仰兩足尊;是事為云何?願佛為解說。於諸聲聞眾,佛說我第一;我今自於智,疑惑不能了:為是究竟法?為是所行道?佛口所生子,合掌瞻仰待,願出微妙音,時為如實說。諸天龍神等,其數如恒沙;求佛諸菩薩,大數有八萬;又諸萬億國,轉輪聖王至;合掌以敬心,欲聞具足道。】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這時候,舍利弗想要重新宣示這個道理,就以偈頌再說一遍。這個「慧日」表示智慧非常光明,照耀天下皆明。「大聖尊」是說,稱歎 世尊是智慧日的大聖尊。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智慧日的 大聖世尊說法很久以後,直到今天才演說這個法,然後又宣說佛已經得到十力、四無所畏以及種種三昧,又具足禪定以及解脫等不可思議法。世尊所說的坐道場時所悟得的法,世間沒有人能夠如理發問;在舍利弗的認知裡面,世尊的境界難以測量,世間也沒有人能夠提出請問。現在 世尊所說的法沒有人請問,而是 佛自己主動宣說稱歎諸佛所行的法道,而且智慧非常勝妙,這是諸佛成道的所得。

可是已經證得無漏的阿羅漢們,以及求證涅槃的所有人,在聽聞了 世尊的開示之後,個個都墮入了疑網,他們的心裡在想:世尊今天是什麼緣故而說了這些法呢?其中有的是求證緣覺法的人,比丘、比丘尼,諸天、龍、鬼神以及忉利天中的音樂神等,大家心中懷著猶豫互相顧視,一同瞻仰福慧兩足的 世尊;不知道 世尊說這些法的意趣是什麼?祈願 世尊為大眾解說。

在所有的聲聞聖眾之中,佛說舍利弗是智慧第一;可是舍利弗在 世尊所說的這個智慧上面,還是有所疑惑不能了知。所以,這些經由 佛口說法而出生的法子們,都合掌一心瞻仰等待著,唯願 世尊能再次發出微妙音聲,為大眾應時而說、如實而說。諸天、龍、鬼神等,他們的數量猶如恆河沙那麼多;而且來向 佛求學佛道的菩薩們,大約有八萬人;還有萬億國土的轉輪聖王們,也都來到了法會;大家一心合掌,以恭敬心想要聽聞 世尊說明佛道的具足正理。

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大家:福慧增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