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說法華的前置安排

第014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為諸位觀眾菩薩們準備的「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我們繼續進入下一階段介紹。【爾時,世尊四眾圍遶、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佛說此經已,結加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妙法蓮華經》卷1)

前面是先把參與的會眾作一個說明介紹,表示這部經有多少的證人。這時 世尊身邊是有在家、出家,總共四眾前後左右圍繞著,有的作供養,有的是恭敬而聽,有的是尊重而聽,有的是讚歎 世尊。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那個時候,世尊是為諸菩薩們說大乘經,此經的經名為《無量義》,也就是《無量義經》。《無量義經》的經文不長,主要的內容是為大眾說明,以一法有無量義。這個一法有無量義,當然不可能是為聲聞眾說,所以是為菩薩演說的。一法有無量義,聲聞人是聽不懂的,除非已經迴心大乘明心成為菩薩才能聽懂。那麼,一法有無量義,什麼樣的一法會有無量義呢?當然諸位都知道,就是如來藏法,只有這個法才可能具足無量義;因為無量法都匯歸於這個法,所有萬法皆因為這個一法所產生的,故此,那部短短的經典名為《無量義經》,這《無量義經》中當然教的是菩薩法。「教菩薩法」,目的也是同時教導菩薩們如何修學才能被諸佛所護念攝受。

《無量義經》說完了後,世尊並沒有下座離開,接著就「結加趺坐」,進入無量義處三昧,也就是進入如來藏所顯現的無量義的三昧之中;當然這個是智慧三昧,這時入了無量義三昧中,當然是深心不動的。這時天上就降下了曼陀羅華,也就是白花;不過,這種花是類似什麼呢?有點類似牡丹或是芍藥一樣,是一團一團的花;就是很多的花瓣,就有點像芍藥那一類,很多花瓣聚為一團而成為一朵花,就成為很美的花,這叫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就是白色的大花。曼陀羅華是白花,曼殊沙華是紅色的花。摩訶曼殊沙華就是大朵的紅花。這麼多的美而不俗的花,從天空降下來散於 佛的上方以及大眾之上方。這時候所有的佛世界都有六種震動,為什麼會有六種震動呢?這一定是有大因緣,這表示說 釋迦牟尼佛的弘化已經快要結束了,而現在即將要開始宣講最勝妙的經典了。

《無量義經》就是《法華經》的序經,這就是比較直白一點的說法。一般而言,每一本書的前面都有一篇序文,通常一本書開筆時都會先寫個序,把寫書的目的先作個說明。有時候如果把一本書寫好了,還有什麼事情覺得需要再作個吩咐或者交代,就在書的後面再加一篇跋。也就是序在前、跋在後,所以才會說《無量義經》其實就是《法華經》的序經,也就是說,一般 佛在演述《法華經》之前,一定得先講《無量義經》,說明佛菩提道就是以一法總攝無量義,講完了緊接著就是要講《法華經》了。講《法華經》的目的則是在證明《無量義經》,而《無量義經》是預先闡釋《法華經》所要講的宗旨。那《無量義經》是以一法攝無量義,表明是以如來藏法含攝了無量的真實義;只是在弘法的最後時期,把廣說的諸經妙法全部匯歸於如來藏一法中;但是所說的一法只是在小範圍中來講,函蓋面是不夠廣的,因為未能函蓋十方三世佛教,所以無法圓滿 世尊所說的一代時教,故此《無量義經》講完了,還得要講《法華經》。這樣 世尊講經才能圓滿教化,而且順序上也得要《無量義經》先講完了,才能講《法華經》,諸佛的通例都是這樣。所以這時既然《無量義經》講完了,緊接著就是要開講《法華經》,因此諸天開始散花供養 佛陀了。

那麼《法華經》的道理,在五時三教裡面就叫作圓教。五時,譬如說華嚴時,接著阿含時,然後般若時、唯識種智方廣時,最後就講《法華經》跟《大般涅槃經》,講完這些經論以後就示現入滅了,這就是由開始到最後共有五個時節。這五個時節所講的經典又區分為三教,三教是說權教、實教以及圓教。權教是一種方便施設,所以叫作權教(權力的權)。權教是 世尊以權巧方便施設出來,目的是度聲聞人快速證得涅槃,都能出離三界生死,大家對 佛陀就具足信受;因為確實可以出三界了,一世就能完成的,這就是權教。然後接下來就是實教(真實的實),為什麼講「實」呢?因為講的是真實法,不是權巧方便施設,是常住不變的法界實相第八識真如心,所以實教講的就是般若與方廣,就是唯識種智。因為這時期的經典講的都是真如與佛性,包括成佛的次第與內涵,如何能夠到達最後具足一切種智,這個部分講的是真實法,所以稱為實教。

講到《無量義經》與《法華經》時就叫作圓教,也就是說,以《無量義經》與《法華經》把所有的法教都圓滿收攝起來,匯歸於一法如來藏中,並且圓滿演述十方三世的佛教,這叫作圓教。這個三教也有另外一種說法,以三乘菩提名為三教的區分,是分為阿含聲聞緣覺法教、般若中觀法教、唯識種智法教,名為三教。但不論怎麼區分,最後都攝歸圓教,所以順序次第還是要先說《無量義經》,緊接著就宣演《法華經》,這樣才能圓滿 世尊一代時教的道理;所以五時三教的道理,諸位都要瞭解。《法華經》就屬於圓教,把整個佛法收圓,全部收攝在妙真如心這裡圓滿,這才是真正的收圓道理;與一貫道所亂講的收圓差別很大。

所以當《法華經》要開始講時,其實就是預告說 佛陀將要示現入滅了。當《法華經》講完了,就剩下《大般涅槃經》的眼見佛性未講。當《大般涅槃經》講了,說明如何眼見佛性而發起成所作智的究竟成佛道理,佛陀就立即示現入大般涅槃。其實這樣聽起來有點感傷,不過這也是諸佛通例,也是無可奈何的!所以說,因為這個緣故,《無量義經》講完了,即將講《法華經》之前,普佛世界就會有六種震動,原因就是在這裡。

接下來說,這時講完《無量義經》的法會之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是人間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這一些以及非人,是屬於天龍八部。然後人、小王、轉輪聖王,屬於人間的二眾。這時候,這些大眾們因為以前從沒有看見過諸天大量散供這種寶花的現象,所以叫作「得未曾有」;所以這時候就「歡喜合掌,一心觀佛」,因為以前沒有見過 佛入這種無量義處三昧,也沒有見過這種景象。這就是說,《無量義經》講完了,用這個《無量義經》的道理,讓大眾瞭解確實有一個真實法,而這個法總攝一切法,所以這個法叫作如來藏,一切法都收歸於如來藏中,這樣佛法的弘化就快要圓滿了。可是,要證明《無量義經》所說的這個道理,總不能單單由 釋迦牟尼佛來證明,所以需要講《法華經》,那麼就會有他方佛世界的證明,也會有 多寶如來來示現來證明。大家經由這樣會合,也就可以完全信受剛剛講過的《無量義經》確實是一法可以含攝一切法。《法華經》證明《無量義經》所說真實,《無量義經》也是預先為《法華經》說明一切法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法,這樣就是把所有的佛法都給圓滿收攝成功,就簡稱為「收圓」。

諸位有沒有聽過,有一種稱名叫作頓教(「頓」就是突然停頓那個頓),為什麼要講頓教?這也是很重要的法,而且頓教之法一定要在成佛後不久就要說明,除非只有一轉法輪單說菩薩法,不然若是以三轉法輪或者二轉法輪的方式度眾生,一定要先有頓教的演說。頓教指的就是華嚴,當然諸位知道《華嚴經》有三種譯本,就是四十卷、六十卷、八十卷不同版本的《華嚴經》。但是,《華嚴經》為什麼必須要在成佛以後不久就得要先講?您如果不先講,有些眾生會毀謗說:「你釋迦牟尼佛當初講解脫道的時候,其實並不懂般若,你今天講的般若是後來才知道的。」會這樣毀謗。如果後來講方廣唯識的時候,眾生又會毀謗說:「你講般若的時候,其實還不知道這些唯識種智的妙法,你是後來才知道的。」也會這樣毀謗。

為了避免眾生造口業,大慈大悲嘛!所以就要先講華嚴,從人間講到天上,就是講到他化自在天,這樣講完了全部佛道內涵。這就是頓說成佛之道,把佛法從開始到最後的圓滿完成,總共有什麼大概的內涵,整體說出,這就是頓說。因為是頓時之間全部簡略說完,所以叫作頓教。將來如果有人在第二、第三轉法輪時毀謗,就可以告訴他們說:「您可以去打聽,有好多證人可以證明世尊從人間講到他化自在天,把現在講的這些法,都已經略說過了。您有神通,就往上一天又一天去問,他們會為您證明佛已經講了些什麼。所以佛現在所講的般若,或者佛現在講的方廣,都在以前成佛不久就講過了。」這叫作頓教。而《法華經》與《無量義經》就屬於圓教,因為要把整個佛法圓滿收攝在妙法蓮花如來藏心中,所以叫作圓教。

接著我們要進入下一段經文:【爾時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世界,靡不周遍,下至阿鼻地獄,上至阿迦尼吒天。於此世界,盡見彼土六趣眾生;又見彼土現在諸佛,及聞諸佛所說經法;并見彼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修行得道者;復見諸菩薩摩訶薩,種種因緣、種種信解、種種相貌行菩薩道;復見諸佛般涅槃者;復見諸佛般涅槃後,以佛舍利起七寶塔。】(《妙法蓮華經》卷1)

大家「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時,世尊從眉間——就是白毫相中(如果參加過念佛法會中持唸佛名,唱那首讚佛偈時:「白毫宛轉五須彌」,就是在讚歎阿彌陀佛這個白毫相。宛轉五須彌,那真的是很廣大,因為阿彌陀佛身相很大,但其實諸佛報身身相都一樣廣大),這時候 世尊就從白毫相裡面放射出白毫相的光明,這是屬於白金色的光明,就從祂所面向的東方照耀出去了。這時所照的是東方一萬八千個佛世界。一萬八千個佛世界就等於是一萬八千個銀河系,這樣講比較容易懂。在我們這個銀河系中,我們的太陽系只是其中最邊邊的一個小世界。您在銀河系裡面的最邊邊,只能看到側面,好像銀河。從正面看,它就好像一個圓盤一樣在旋轉,您在邊邊看自己這個銀河系,它就變成一條帶狀,所以才叫作銀河。

一個銀河系就是一個佛世界,東方一萬八千個佛世界,現在哈伯望遠鏡能照出多少個銀河系?科技日新月異的變異,聽說現在所拍照出來的距離,有的可以達到很遠,就類似《華嚴經》中說的世界海一樣。天文學家判斷說,那些小小的一顆光明,放大以後,結果竟然證實裡面有很多的銀河系,但是太遠而沒有辦法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們只能大略這樣判斷。因此這《華嚴經》所講的十方虛空中的世界海,還真實存在的。不過一萬八千個銀河系,現在的太空望遠鏡畢竟還是沒有辦法全部照出來,它的功能還是有侷限的;從這裡也可以證明佛法是科學的,只是人類的科技技術目前是無法及時顯示世界海的完整樣貌。

因為時間關係,先介紹到這裡,下一個單元再繼續介紹說明。

祝願觀眾菩薩們:樂聞妙法、精進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7